菲力普·強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菲力普·強生
Philip Johnson
菲力普·強生(2002年,95歲)
(攝於曼哈頓西格拉姆大廈辦公室,前方是為一位卡達收藏家所做的雕塑模型)
出生(1906-07-08)1906年7月8日
 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
逝世2005年1月25日(2005歲—01—25)(98歲)
 美國康乃狄克州新迦南英语New Canaan, Connecticut
国籍 美國
母校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英语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职业建筑师
奖项普立茲克建築獎(1979年)
美国建筑师学会金奖(1978年)
建筑IDS 中心英语IDS TowerPPG 廣場英语PPG Place水晶大教堂
设计玻璃帷幕牆建築

菲力普·寇特琉·強生(英語:Philip Cortelyou Johnson/Philip Johnson,1906年7月8日—2005年1月25日)是一位有影響力的美國建築師。他為人所熟知的是自1980年代起的後現代建築作品。

生平[编辑]

1949年设计的「玻璃屋

菲力普·強生曾就讀於哈佛大學設計學院研究所。1930年,他在紐約市現代藝術博物館成立了建築與設計部門。1961年,入選國家設計學院的準會員,而後在1963年成為該院院士。他於1978年被授予了美國建築師學會金獎;1979年,獲頒普立茲克建築獎,是該獎項的第一位得主。

強生是一個男同性戀者,在1993年公開出櫃,他也是美國最著名坦承自己是男同性戀的建築師。強生退休後都在他的「玻璃屋」生活,2005年於夢中辭世;相伴45年的伴侶惠特曼英语David Whitney於同年也以66歲之齡過世。[1][2][3][4]

早年建築啟蒙時期[编辑]

強生出生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是新阿姆斯特丹地區強生家族的子孫,他的先祖寇特琉英语Jacques Cortelyou曾為彼得·史蒂文森英语Peter Stuyvesant規劃新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個造鎮計畫。強生早年就讀於紐約州柏油村哈克利中學英语Hackley School,而後在哈佛大學主修歷史和哲學,尤其專注於在蘇格拉底以前的哲學家的著作。他因數次延長歐洲的旅行而中斷學業[5],這幾段旅行就成為他求學中最關鍵的時刻;他遊覽了法國的沙特爾城、希臘的帕德嫩神殿以及許多古代遺址,這使他愈來愈醉心於建築。

1928年,強生與建築師密斯見面,當時密斯正在設計1929年的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德國館。這場會面不但帶給強生很大的啟示,也使雙方培養出既競爭又合作的終生情誼。

強生從德國回來後就成為新建築的信仰者。為了考察第一手的最新建築趨勢,他與朋友巴爾英语Alfred H Barr, Jr.亨利-羅素·希區柯克更全面地在歐洲旅行。1932年,他們匯集了三人的探索成果在現代藝術博物館發表了深具標竿意義的主題「國際樣式:1922年以來的建築」,這場發表會不但影響深遠,也向美國大眾介紹了現代主義建築。會中提到的重要建築師包括柯比意格羅佩斯密斯。這場發表會也因為一場爭議而變得更出名:建築師萊特惱怒地撤回了他的作品,因為在會中他並未獲特別重視。

作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持續擁護者,強生利用在現代藝術博物館職務的號召力,於1935年安排柯比意首訪美國,並積極運作讓密斯布劳耶移民美國。

著名作品[编辑]

進階讀物[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英文)Pierce, Lis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August 1, 2010, pp 1, A4, The Advocate of Stamford, Connecticut
  2. ^ (英文)Gutoff, Bija, "Philip Johnson: A Glass House Open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2-08., at Apple website, no date given, retrieved August 8, 2010
  3. ^ (英文)需付费查阅 Kennedy, Randy. David Whitney, 66, Renowned Art Collector, Dies. 纽约时报. 2005-06-14 [2009-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7). 
  4. ^ (英文)[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ourdon, David (May 1970). "What's Up in Art, The Castelli Clan". 生活. Accessed June 9, 2010.
  5. ^ (英文)Saint, Andrew. Philip Johnson — Flamboyant Postmodern Architect Whose Career Was Marred by a Flirtation with Nazism. 衛報. 2005-01-29 [2010-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