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商業大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萬年大樓
萬年商業大樓
Wan Nian Building
2020年的萬年商業大樓
概要
類型商業大樓
地點 臺灣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西門町西寧南路70號
前身「國際館」戲院
起造1970年
启用1973年
技术细节
层数七樓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蔡柏鋒
其他信息
公共交通
网站
萬年商業大樓的Facebook專頁
参考
營業時間:
11:30–22:00 依各店家營業時間為準
電話:
+886 2 2381-6282

萬年商業大樓,位於台灣台北市萬華區西門町

萬年商業大樓位於国际观光客和年轻人的圣地西門町,有青少年喜愛的流行服飾、球鞋、香水、手機、遊戲、玩具、漫畫雜誌等。

歷史[编辑]

萬年商業大樓的前身為台灣日治時期非常知名的「國際館」,是台灣最早的豪華戲院之一。1935年,台灣映畫配給業組合(台灣電影發行業公會)理事長真子萬理收購當地的日本料理店,將之改建為戲院,並於1936年元旦以「國際館」之名開幕營業,當時是日本東寶映畫的直營戲院;1945年民國時期之初,國際館更名為「國際戲院」。

1970年10月,中央電影公司出現財務危機,售出國際戲院;之後,國際戲院被拆除,並在同址建造萬年商業大樓,由台北名建築師蔡柏鋒負責打造,1970年動工,1973年落成。

1973年10月6日,萬年商業大樓正式啟用,內有二百家商店同時開幕營業,至今仍為西門町著名之地標。

各樓層賣場[编辑]

萬年大樓外觀為綠色,三角窗處的霓虹燈樓名垂直橫跨各樓層,早期經營溜冰場『萬年冰宮』有輪鞋場(輪式冰鞋用)與刀場(刀式冰鞋用)。隨著1970年代輪鞋逐漸退燒,曾開設MTV影城,後逐漸改為百貨公司模式,地下一樓設有美食街。不少老字號人氣餐廳都從萬年大樓發跡後向外開店,例如一些知名的老牌牛肉麵店、麵線攤。

目前萬年商業大樓一樓為高級進口飾品,原豪華鐘錶位置已於2021年底由Vacanza飾品所替代[1]。一樓尚有化妝品商鋪、與知名電商平價銀飾品牌Bonny & Read進駐,中間樓層有服飾和動漫模型、電玩聚集地,四樓專門販售歐美日各國玩具模型與動漫相關周邊的樓層,以老牌店家東海模型玩具、愛瑜模型、雜誌瘋、等店家為主,五樓為湯姆熊歡樂世界台北金萬年店。萬年商業大樓的發展歷程,可以對照台北各時代年輕人的流行事物。

萬年商業大樓地下一樓是美食的聚集地,包括了老店「金園排骨」、「老山東牛肉麵」,還有知名的甜不辣、店小二、青蛙下蛋、苦茶之家、簡餐套餐、火鍋、墾丁牛排、鐵板燒等。

樓層 用途
10 沐茶閱讀咖啡館
9 U2電影館
8 規劃中
7 住宿旅店
6 住宿旅店
5 湯姆熊歡樂世界
4 百貨、服飾、玩具
3 百貨、服飾、玩具
2 百貨、服飾、玩具
1 百貨、服飾、玩具
B1 美食街

參考資料[编辑]

  1. ^ 崔子柔. 西門町57年老地標撐不住!「豪華鐘錶」宣布年底停業. ETtoday新聞雲. 2021-11-20 [2022-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7)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