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雲黑齋的野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蠟筆小新:雲黑齋的野心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雲黒斎の野望
基本资料
导演本鄉滿
监制茂木仁史
太田賢司
堀內孝
编剧臼井仪人(漫画原作)
剧本原惠一
本鄉滿
原著蠟筆小新
主演矢岛晶子
楢橋美紀
藤原启治
配乐荒川敏行
摄影高橋秀子
剪辑岡安肇
制片商SHIN-EI动画
ASATSU
朝日電視台
片长94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1995年4月15日
香港 1996年(鴻星影視)
香港 1997年7月20日(本港台
大韩民国 2008年5月9日
香港 2009年2月27日(亞洲影帶)
发行商日本 东宝株式会社
票房14.2亿日圓
前作与续作
前作蠟筆小新:不理不理王國的秘寶
续作蠟筆小新:搞怪遊樂園大冒險
各地片名
香港蠟筆小新劇場版:雲黑齋之野心(ATV)/蠟筆小新:雲黑齋的野心(亞洲影帶)

蠟筆小新:雲黑齋的野心》(日语: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雲黒斎の野望)是日本于1995年4月15日上映的蜡笔小新电影,也是蜡笔小新的第三部动画电影

概要[编辑]

  • 《蠟筆小新电影作品》系列第三作。標題一樣由原作臼井儀人命名,該作為臼井老師劇場版漫畫作品最終作。
  • 和系列第10作《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壯烈!戰國大會戰》同為時代劇題材作品。
  • 本作雖貴為少數的時代劇主題,但其中仍摻入大量科幻元素。劇情前、中段部分皆以戰國時代的劍、弓、武打為主;後半段則是巨大機器人(科幻)戰鬥場面。
  • 本作以多首濃厚日本風的音樂作背景,日後在其相關題材作品也常出現。

劇情[编辑]

來自未來30世紀的時空巡邏隊員-鈴可·絲諾絲多姆在時空空間巡邏時,發現戰國時代時空發生異常。打算前往調查的鈴可,卻突然被數枚時空魚雷襲擊。為了保命,鈴可隨機迫降於任意時間點,而該時間點正好是「20世紀」,並卡在小白狗屋旁的地下。

由於墜落導致時空駕駛艙系統失去作用,就連時空巡邏隊總部也無法聯絡,僅剩迷你機和緊急道具能夠使用,鈴可情急之下,附身在野原家寵物.小白身上,並向野原一家解釋過去戰國時代所發生的危機,希望三人能和她一同前往戰國時代逮捕犯罪者。野原家三人穿上萬能套裝(時空裝),進入緊急用的球體時光機(一次性),回到16世紀的戰國時代。

野原一家經過了一番折騰,終於到了戰國時代,而所在地正是春日部城遺址。此時,從四面八方出現了帶著單眼頭巾的黑衣忍者向三人一狗襲來,所幸,被前來的神祕劍士搭救成功。這位劍士吹雪丸向他們述說自己的身世-其乃春日城主的後裔,雲黑齋殺害了雙親。吹雪丸並敘述了春日家代代相傳的古老傳說-「當春日家(春日部城)遇到危急存亡之際,三個人和一隻狗的勇士們將會出現,春日家僅存的一員將和勇士們同心協力,以守護刀第七沉沉丸一同打倒敵人。」

在這之後,雲黑齋的部下劍士貓之進出現在吹雪丸一行人面前,吹雪丸得知眼前的不速之客是殺母兇手後,理智斷線,發了狂地亂砍,卻反而陷入危機;所幸小新及時啟用時空裝的「緊急機能」解救了吹雪丸,也打敗了貓之進。在那之後,另一神秘幹部-黛安娜銀出現,用她的妖術並將廣志和美冴封印進了兩顆小彈珠中,究竟小新、鈴可(小白)、吹雪丸是否能如願打倒黑雲齋,救出雪乃(吹雪丸的妹妹)、廣志和美冴呢?

角色[编辑]

註:此劇場版在香港有三個配音版本:第一版本為1996年由「鴻星影視」推出的鐳射影碟;第二版本是亞洲電視(ATV)於1997年製作的版本,當中「野原新之助」一角由當時電視版配音員黃玉娟聲演;第三版本為2009年由「亞洲影帶」推出的VCDDVD。以下香港的配音員,為2009年由「亞洲影帶」推出的影碟版本。

聲優 角色 介紹
浦和惠
魏晶琦(臺灣)
周恩恩(香港)
春日吹雪丸
かすが ふぶきまる

本部電影主角之一。為了拯救被雲黑齋封印的妹妹雪乃,沉潛修練一年,如今將向雲黑齋報弒親滅城之仇。劍法出色,左臂上著裝單手鎧甲。愛馬為「英姿」,號稱國內第一駿馬。起初,表明為男性,到了劇情中段,真實性別才被小新看穿。由於家庭因素,纔被當成男孩子養育。

佐久間レイ
楊凱凱(台灣)
姜麗儀(香港)
鈴可·絲諾絲多姆
リング・スノーストーム

本部電影主角之一,來自30世紀的時空巡邏隊隊員,隸屬於時間管理局亞洲分部。駕駛艙編號為P23-27。其職責係取締、逮捕修改時間及歷史的時空犯罪者。身著力量和防禦力倍增的時空裝,另也有使移動能力增強20倍的貓咪套裝。
事實上,「鈴可·絲諾絲多姆(リング・スノーストーム)」和「吹雪丸」於日語中意思相同,而鈴可和吹雪丸長相也頗為相似。

加藤精三
魏伯勤(台灣)
李家傑(香港)
雲黑齋
うんこくさい

本部電影主要反派角色,係於戰國時代毀掉春日部城,成為新支配者的神秘人物。據點為「雲黑城」。
雲黑齋的真面目為未來人-歇魯·傑可曼ヒエール・ジョコマン富山敬配音),遞出的名片頭銜為「古代歷史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人、世界四次元藝術指導協會會員」。其依序派出了貓之進、珠死朗、阿銀襲擊野原一家和吹雪丸。在戰敗之後,歇魯逃往現代,並自封為「日本大統領」佔領著現代日本,並以奇異的江戶時代風格大舉改變了現代。
在《蠟筆大戰》中,曾以酒吧客人登場。

戶谷公次
李景唐(台灣)
又旅貓之進
またたびねこのしん

本部電影反派角色之一,雲黑齋的部下,劍士。嗜酒,偏好女色。劍法高超。於油菜花田一戰時,向吹雪丸坦承他是殺母兇手。

玄田哲章
于正昇(台灣)
佛里德金·珠死朗
フリードキン・たましろう

本部電影反派角色之一,雲黑齋的部下。係擁有怪力的巨漢,並身穿鮮橙色鎧甲。以槍型武器「千人殺」夜襲住在溫泉的吹雪丸等人。

萩森侚子
賀世芳(台灣)
莊巧兒(香港)
黛安娜銀
ダイアナお銀

本部電影反派角色之一,雲黑齋唯一的女部下。係身材高挑,皮膚白皙的美人。擁有將人類封印成彈珠的能力。其真面目為藉由30世紀科技所製造而成的極精密人偶。

黑子忍者
黒子忍者

佩戴「一目」頭巾,手拿紫色響板型手裡劍的忍者。行動敏捷,擅長水戰的忍者稱為「水蜘蛛」
曾於《蠟筆大戰》中登場。

水谷優子
蔣篤慧(台灣)
春日雪乃
かすが ゆきの

吹雪丸的妹妹,遭到雲黑齋封印在小彈珠內,而小彈珠由吹雪丸隨身攜帶在身上。其原為男性,不過其自懂事以來就認為自己應該是女兒身。

漫畫版登場人物[编辑]

春日吹雪丸

漫畫版和电影版設定完全不同。
言行為女性,令廣志和小新以為其係女性。事實上是男性。

雲黑齋

曾為吹雪丸祖先所封印的邪惡之人,擁有把人類變成「大便」的妖術。他的名字日語發音與「大便臭」同音。
曾被雪乃的「魔殺扇」所擊中,不過卻因魔殺扇已有損傷使得威力稍弱,被雲黑齋躲過一劫。
此後藉由時空裂縫來到了現代,把野原家周遭的人全都變成了大便,打算企圖征服現代或趁此抹殺野原家。
而後被吹雪丸推進時空裂縫來到恐龍時代,因無法將恐龍變成大便而被吃掉。

又樂齋(またがくさい

漫畫版中黑雲齋的部下。直立的頭髮和太陽眼鏡為其特徵。他的名字日語發音與「胯下臭」同音。
以劍術緊逼吹雪丸,最後吹雪丸用劍導引落雷,導致觸電敗北。

羽鬼樂齋(わきがくさい

漫畫版中黑雲齋的部下。她的名字日語發音與「狐臭」同音。
搶走美冴的皮包。以棒術和小新、廣志對決,最後被吹雪丸擊退。
在雲黑城之戰時直到廣志用鏡盾把雲黑齋的妖術反射回去而被照到變成大便。

春日雪乃

於漫畫版的性別為女性。
武器為具有魔力,可殺人的折扇「魔殺扇」。

人員[编辑]

林静香 高倉佳彦 湯浅政明 末吉裕一郎 西村博之
大塚正実 木上益治 岡田幸子 市川修 松山正彦
安藤真裕 松下浩美 黒沢守 清水洋 木村陽子

若松孝思 松本朋之 門脇孝一 原勝徳 堤規至

音樂[编辑]

片頭曲オラはにんきもの

片尾曲たすけてケスタ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