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体摄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裸体摄影是指以裸体或是半裸體人物為主角的(或是暗示主角裸露)的摄影。拍攝裸体摄影的原因有許多種,可能是因為教育用途、商業用途或是藝術創作。公開或出版裸体摄影在一些國家會造成爭議,若主角未成年,爭議更大。

教育[编辑]

裸體攝影可能用在科學或是教育的用途上,例如民族誌研究人体生理學或是性教育。此情形下,攝影強調的不是被拍攝者,也不是圖片本身的或是情色性,而是圖片要表達的教育以及描述的目的。

裸體圖片可能用在分析上,也可能是醫學書籍或其他書籍、科學報告、論文或是研究報告的一部份[1]。圖片的本質是為了說明用,因此這類的裸體圖片會有標示,也會有文字說明要描述的內容。

商業[编辑]

情色[编辑]

自從攝影問世開始,對新的媒體而言,裸體就是靈感的來源。因為這些照片拍下了真正的裸體,違反了當時的社會規範,大部份早期的照片都被嚴格的監管或保密處理。許多的文化允許在藝術作品中的裸露,但迴避實際的裸露,就算是展示裸體藝術品的美術館,也不會接受裸體的參觀者[2]阿爾弗雷德·錢尼·約翰斯頓英语Alfred Cheney Johnston(1885年–1971年)是美國的職業攝影師,常常拍攝齊格菲·福里斯英语Ziegfeld Follies歌舞女郎[3],他經營的商業攝影工作室很成功,為許多高級商品製作廣告刊登在雜誌(大部份是男性和女性流行雜誌),也拍過上百位藝人及歌舞女郎,其中也有一些是裸體照。他大部份的裸體照是格菲·福里斯歌舞女郎的照片,不過這種大膽,沒有修飾的正面全裸的照片,在1920年代至1930年代是不可能出版的,懷疑這只是阿爾弗雷德個人的藝術作品,或/及在格菲·福里斯的要求下進行,為了表演者個人的樂趣而拍攝。

魅力攝影[编辑]

魅力攝影以主角(多半是女性)為焦點,多半是以浪漫、具吸引力且誘人的方式呈現。主角身上可能有衣服,也可能是半裸,但魅力攝影的目的不是在引起觀看者的性兴奋,一般也不算是色情作品。在1960年代之前,會將魅力攝影稱為是情色攝影(erotic photography)。

廣告[编辑]

現今的文化中常見有裸露以及性暗示的圖示,這也用在商品的廣告上。這類廣告的特點是所使用的圖示和產品本身其實沒有關係,使用圖片的目的只是為了吸引潛在顧客的注意力。使用的圖片可能包括裸体、性暗示,也有可能用魅力攝影。

娛樂[编辑]

裸體或半裸體的影像也常用在娛樂媒體(或成人娛樂媒體)中。可能是明信片海報女郎等。

主流雜誌的封面常會包括裸體或是半裸體的照片。在1990年代初期,黛米·摩尔當了兩次《浮華世界》(Vanity Fair)的封面:Demi's Birthday Suit英语Demi's Birthday SuitMore Demi Moore英语More Demi Moore。有些男性雜誌的封面常常會是裸體或是半裸。有些雜誌甚至會有裸體跨頁照片英语centrefold

音樂專輯封面[编辑]

音樂專輯封面常會使用攝影照片,有時也會有全裸或半裸的照片。音樂專輯的裸體照片常和表演者有關:例如吉米·亨德里克斯(1968年的《Electric Ladyland英语Electric Ladyland》)、约翰·列侬小野洋子(1968年的《Unfinished Music No. 1: Two Virgins英语Unfinished Music No. 1: Two Virgins》)、涅槃乐队盲目信仰乐團(1969年的《Blind Faith英语Blind Faith (Blind Faith album)》)、蝎子乐队(1976年的《處女殺手》)。其中《Blind Faith》和《處女殺手》的封面因為有未成年女性的裸體而受到爭議,在一些國家發行是在改用其他封面後再發行專輯。

藝術[编辑]

裸体艺术摄影強調的是美学創造力,其中可能有一些情色的意味,不過多半不是主要主題 [4]。這是裸体艺术摄影和魅力攝影、色情攝影的差異所在。不過兩者之間的界限不是那麼清楚,攝影師在為其作品歸類時,也常是以其自己的判斷來分類[5][6][7],而觀察者也會有自己的分類。不論在哪一個媒體中,裸體都是爭議的主題,而攝影本身帶來的真實感,也使得裸体摄影的爭議更大[8]。男性裸體攝影比較不像女性裸體攝影那麼常見,也更少有相關的展出[9][10]

歷史[编辑]

十九世紀[编辑]

西方文化早期的藝術攝影一直想將攝影建立為藝術媒體之一,常常選擇女性的裸体為其主題,就像在其他藝術媒體中以往的作法類似。在裸体攝影之前,藝術中的裸体常常要引用希臘羅馬古典时代的典故:眾神和戰士,女神和寧芙等。在攝影中常利用姿勢、燈光英语Photographic lighting柔焦暈影及徒手修飾照片,使攝影所得的照片可以和當時的其他藝術品相比[8]。19世紀其他領域的藝術家常常只將攝影視為真實物品的替代品而已,但當時攝影師企圖讓最好的攝影作品也可以視為是藝術品[8]

現代[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後,像布拉塞曼·雷汉斯·贝尔默安德烈·柯特茲比爾·布蘭特英语Bill Brandt前衛攝影師在裸體的描繪上更加的實驗性,不再使用一些古典的典故,而是用反射扭曲以及印刷技術來創造抽象的印象,或是描繪現實生活。阿爾弗雷德·施蒂格利茨英语Alfred Stieglitz所拍攝喬治亞·歐姬芙的照片即為早期裸體攝影的例子,用親密和個人的風格,沒有過份的理想化。爱德华·韦斯顿[11]伊莫金·坎宁安[12]露絲·伯恩哈德英语Ruth Bernhard哈里·卡拉漢英语Harry Callahan (photographer)埃米特·戈溫英语Emmet Gowin愛德華·史泰欽繼續此一潮流。西方也演進出一個特別的美國美學,用大畫幅英语large format相機拍攝自然、景物以及裸體,建立了攝影在藝術媒體中的地位。1937年時,韦斯顿成為第一一位獲得古根漢藝術獎的攝影師[13]。許多藝術攝影師的作品有許多主題,裸體可能是其中之一。黛安·阿布斯英语Diane Arbus常被不尋常情境中的不尋常人物吸引,例如天體營李·弗里德蘭德英语Lee Friedlander有更多傳統的主題,其中一個是以麥當娜為年輕的模特兒[14]

當代[编辑]

藝術攝影和魅力攝影的差異有時只在售銷方式不同,藝術攝影是透過畫廊或仲介人販售有畫家簽名的限量畫作,而魅力攝影是透過大眾媒體發佈。對一些人而言,兩者的差異可能只是主角的視線,在魅力攝影中,主角會直視鏡頭,但藝術攝影模特兒多半不會[15]。魅力攝影和時尚攝影會希望其作品可以到某種藝術的地位。其中成功的一個攝影師是歐文·佩恩英语Irving Penn,一開始在《時尚》(Vogue)雜誌拍攝時尚模特兒,例如姬·摩絲的裸體照。理查德·艾維登英语Richard Avedon海爾穆特·牛頓英语Helmut Newton安妮·萊柏維茲[16]的作法也類似,拍攝許多著名人物的照片(其中有許多是裸體[17]或半裸體[18])。在後現代的時期,名聲往往就是藝術的主題[19]Avedon拍下娜妲莎·金斯基和蟒蛇的照片,Leibovitz兩次拍攝黛咪摩爾的裸體雜誌封面照,都是標誌性的作品。Joyce Tenneson英语Joyce Tenneson的作品則以另一種獨特的方式出現,從用柔和風格展現各個階段的女性,到名人肖像以及時尚攝影。

雖然許多裸體攝影師很大程度上建立了以身體為雕塑的形式。不過也有些攝影師例外,例如羅伯特·梅普爾索普,刻意的創作了模糊情色攝影和藝術邊界的作品。

有些攝影師因為拍攝未成年對象的裸體照片,因此造成爭議[20]大衛·漢密爾頓英语David Hamilton (photographer)常使用情色的主題[21][22][23]莎莉·曼英语Sally Mann在維吉尼亞州的鄉下長大,當地在河裡裸泳非常普遍,因此她許多著名的攝影是以她的小孩裸泳為主題[24]。有攝影師曾被因為拍攝兒女的裸照而被指控犯罪[25]

身體意象也成為許多攝影師探索的主題,拍攝一些身體不符合傳統美感標準的模特兒[26]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Scientific Photographer. Creative Skillset. [January 6,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29, 2012). 
  2. ^ Yoder, Brian K. Nudity in Art: A Virtue or Vice?. [6 April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7). 
  3. ^ Hudovernik, Robert. Jazz Age Beauties: The Lost Collection of Ziegfeld Photographer Alfred Cheney Johnston. New York: Universe Publishing/Rizzoli International Publications. 2006: 272. 
  4. ^ Clark, Kenneth. Chapter 1: The Naked and the Nude需要免费注册. The Nude: A Study in Ideal Form需要免费注册.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56. ISBN 0-691-01788-3. 
  5. ^ Rosenthal, Karin. About My Work. [December 11,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5). 
  6. ^ Schiesser, Jody. Silverbeauty - Artist Statement. [December 11,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5). 
  7. ^ Mok, Marcus. Artist's Statement. [December 11,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7). 
  8. ^ 8.0 8.1 8.2 Naked before the Camera.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2021-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9. ^ Weiermair, Peter; Nielander, Claus. Hidden File: Photographs of the Male Nude in the 19th and 20th Centuries. MIT Press, 1988. ISBN 0262231379. 
  10. ^ Nude Photography Guide. [2021-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1).  Monday, June 29, 2020
  11. ^ Conger, Amy. Edward Weston: The Form of Nude. Phaidon Press. 2006. ISBN 0714845736. 
  12. ^ Cunningham, Imogen; Lorenz, Richard. Imogen Cunningham: On the Body. Bullfinch Press. 1998. ISBN 0821224387. 
  13. ^ Edward Weston Photographs. Center for Creative Photography at 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Librarie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25). 
  14. ^ Nude photo of Madonna goes for $37,500. CNN. February 12, 2009 [2021-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7). 
  15. ^ Conrad, Donna, A Conversation with Ruth Bernhard 1 (3), PhotoVision, 2000 [2021-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5) 
  16. ^ Exhibitions: Annie Leibovitz: A Photographer's Life, 1990–2005. The Brooklyn Museum. [10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7). 
  17. ^ Jones, Jonathan. Not naked but nude. London: The Guardian. 8 February 2006 [12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6). 
  18. ^ Miley Knows Best. Vanity Fair. 2008 [11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5). 
  19. ^ Needham, Alex. Andy Warhol's legacy lives on in the factory of fame. London: The Guardian. 22 February 2012 [1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4). 
  20. ^ Photo Flap. Reason. 1998 [11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2). 
  21. ^ Hamilton, David. The Age of Innocence. Aurum Press. 1995. ISBN 1854103040. 
  22. ^ Sturges, Jock; Phillips, Jayne Anne. The Last Day of Summer. Aperture. 1991. 
  23. ^ Sturges, Jock. Radiant Identities: Photographs by Jock Sturges. Aperture. 1994. ISBN 0893815950. 
  24. ^ Mann, Sally; Price, Reynolds. Immediate family. Aperture. 1992. ISBN 0893815233. 
  25. ^ Powell, Lynn. Framing Innocence: A Mother's Photographs, a Prosecutor's Zeal, and a Small Town's Response需要免费注册. The New Press. 2010. ISBN 978-1595585516. 
  26. ^ Leonard Nimoy: The Full Body Project. R.Michelson Galleries. [11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4 October 2012). 

延伸閱讀

  • Benjamin, Louis. The Naked and the Lens: A Guide to Nude Photography. Focal Press. 2009. ISBN 978-0240811598. 
  • Booth, Alvin; Cotton, Charlotte (编). Corpus: Beyond the Body. Edition Stemmle. 1999. ISBN 3908161940. 
  • Dawes, Richard (编). John Hedgecoe's Nude Photography.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1984. 
  • De Dienes, André. Studies of the Female Nude. Twin Palms Publishers. 2005. ISBN 1931885443. 
  • Dennis, Kelly. Art/Porn: A History of Seeing and Touching. Berg. 2009. ISBN 978-1847880673. 
  • Gibson, Ralph. Ralph Gibson. Nude. Taschen. 2018. ISBN 3836568888. 
  • Lynch, David. David Lynch, Nudes. Thames & Hudson. 2018. ISBN 2869251394. 
  • Glauso, Leonardo. Nude book. Leonardo Glauso. Blurb. 2019. ISBN 1518460437. 
  • Lewinski, Jorge. The naked and the nude: a history of the nude in photographs, 1839 to the present. Harmony Books. 1987. ISBN 0517566834. 
  • Sullivan, Constance (编). Nude: Photographs 1850-1980. Harper & Row. 1980. ISBN 9780060127084. 
  • Padva, Gilad. Nostalgic Physique: Displaying Foucauldian Muscles and Celebrating the Male Body in Beefcake. In Padva, Gilad, Queer Nostalgia in Cinema and Pop Culture, pp. 35–57 (Palgrave Macmillan, 2014, ISBN 978-1-137-26633-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