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峰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許峰雄Feng-hsiung Hsu,綽號Crazy Bird[1]),台裔美國人,生於台灣基隆[2]是一位電腦科學家,而且是著名書籍《Behind Deep Blue: Building the Computer that Defeated the World Chess Champion》的作者。他的努力發明導致深思下棋機Deep Thought Chess Machine)的,深思下棋機是第一個與西洋棋特級大師下棋競賽中打敗對手的電腦,也是第一個達到特級大師等級的電腦。

他也是深藍的創造者與主要設計者。他因為他的博士論文而獲得1990年的靡菲斯特獎,也因為他在下棋機的結構與演算法上的貢獻而獲得1991年美國計算機協會葛麗斯·莫瑞·霍普獎英语Grace Murray Hopper Award[3]

生平[编辑]

1980年畢業於臺灣大學電機系。1985年進入卡內基美隆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博士導師為孔祥重);開始「人機博弈」的研究。1988年,開發出超級電腦「深思」,首次擊敗國際西洋棋大師本特·拉爾森。1989年獲得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學位,並於該年加入IBM,展開「深藍」計劃的研究。1991年,成為首位榮獲美國電腦協會葛麗斯·莫瑞·霍普獎英语Grace Murray Hopper Award的亞裔科學家。1997年5月11日 ,推出超級電腦「深藍」以3.5比2.5的累計積分擊敗國際西洋棋王——卡斯帕羅夫。2003年加入位於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任高級研究員,並擔任「平臺元件中心」主任一職,專思研究平行運算人工智慧等領域[4]

參考文獻[编辑]

  1. ^ Computer History Museum. "Mastering the Game a History of Computer Chess." February 24, 2007. 存档副本. [2007-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22). 
  2. ^ Behind deep blue: building the computer that defeated the world chess champion. Books.google.com.tw. [2012-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3. ^ Biographies Of The IBM Deep Blue Tea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ress Material
  4. ^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客座教授講師資料、成功大學資工系專題講座講師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