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吉·达拉皮科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达拉皮科拉
原文名Luigi Dallapiccola
出生(1904-02-03)1904年2月3日
克罗地亚帕津
逝世1975年2月19日(1975歲—02—19)(71歲)
佛罗伦萨
国籍意大利
知名作品歌剧《囚徒》《夜航》《尤利西斯》,合唱《囚徒之歌》,钢琴与室内乐队《为缪里埃尔·库夫勒而作的小协奏曲》,管弦乐《小小夜曲》,小提琴与乐队(有钢琴版)《塔蒂尼风格曲》两部,钢琴独奏《安娜莉贝拉的音乐札记》
所属时期/乐派20世纪
擅长类型歌剧,管弦乐,声乐作品
学生/受影响人物

路易吉·达拉皮科拉義大利語Luigi Dallapiccola,1904年2月3日—1975年2月19日),意大利作曲家。

生平[编辑]

达拉皮科拉生于今克罗地亚境内的帕津,当时该地属奥匈帝国,1918年划归意大利。他们一家因为政治原因,被迁往格拉茨[1]达拉皮科拉在该地开始不时到剧院欣赏歌剧,这使他坚定了成为作曲家的决心。后来他在佛罗伦萨学习钢琴和作曲,并任教于当地。墨索里尼上台后,他曾经对其表示支持,但他后来逐渐成为法西斯主义的坚定反对者。这使他在意大利的生活处处受限。二战后他常常前往美国。1968年,他的歌剧《尤利西斯》上演之后,达拉皮科拉的音乐创作变得相当稀少,晚年更专注于文字创作。

音乐[编辑]

达拉皮科拉常以意大利最重要(可能是第一个)的十二音技法作曲家著称。[2]他确实曾深受第二维也纳乐派的影响,但是他的音乐风格包含了来自多种不同方面的因素,包括新古典主义。他于20世纪40年代开始采用序列主义,但是他的音乐中自始至终包含着调性抒情的性格。达拉皮科拉对意大利的音乐传统,包括歌剧都有很深刻的理解,并且体现在他自己的作品中。他的很多著名作品都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例如歌剧《囚徒》等。他的著名作品还有根据圣埃克苏佩里小说改编的歌剧《夜航》、新古典主义作品《塔蒂尼风格曲》(两部)等。

注释[编辑]

  1. ^ 迈克尔·肯尼迪, 乔伊斯·布尔恩 编, 唐其竞等 译. 牛津简明音乐词典(第4版). 北京: 人民音乐出版社. 2002. ISBN 7-103-02586-X. 
  2. ^ http://www.ndcnc.gov.cn/datalib/2003/Character/DL/DL-20031222172721[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