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路霸

路怒症,又称斗气车逼車,是指车辆驾驶人带着紧张愤怒的情绪來駕駛車輛。由于汽车的增多以及生活节奏加快,司机在开车时会出现心情焦躁,这种情绪会导致车辆驾驶人违法不停让行人、不尊重行人與危害行人用路安全,也会出现语言冲突和群毆事件,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與他人交通安全問題。

这种现象經常發生在都市地區職業性駕駛外送員上、下班時間,也建议人们在开车时尽量放松心态、保持心情舒畅、遇到突發狀況或意外事故時冷靜處理、提早出門進而減少因趕時間出現的不必要狀況、避免情绪化的产生和出現挑釁與刺激對方等用語,以免酿成悲剧。

路怒症发作时,开车人会在遭遇不良路况時(如交通堵塞、前方发生交通事故、其他车辆未打方向燈任意变道、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可能會出現咒骂对方、頻按喇叭、打遠光燈干擾其他駕駛視線,也可能会突然煞車或突然加速,以及隨意變換車道和故意讓其他車輛無行駛空間,甚至是製造交通事故、影響交通秩序,這些行為又稱為「逼車」。

路怒症在全世界各国都是不合法的行為,所以出現逼車行為,在各國皆会受到关入监狱、处罚罰金

各國政策[编辑]

流行文化[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