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饮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运动饮料饮料的一種,其目的是帮助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之前和之后補充水、电解质和能量,尽管它们对此目的的功效受到质疑[1][2]

簡介[编辑]

運動員通過出積極地鍛鍊和競爭失去水和電解質,並消耗能量。然而,研究Gatorade的新墨西哥大學運動生理學家羅伯特·羅伯斯(Robert Robergs)說,除非有人在超過90分鐘的體育比賽中鍛鍊或參加競賽,否則就無法喝多餘的糖和電解質。澳大利亞體育協會指出,運動過量的鹽補充可能導致「胃腸道問題或進一步損害液體平衡」,並可能引起鹽誘導的痙攣。 飲料中的鈉可能有助於避免低鈉血症(低鈉),但只有維持運動活動超過4小時才能起作用。包含的運動飲料可能適合於從激烈和長期的培訓或競爭中恢復。

運動飲料的一個明確目的是提供許多來自熱量,是提高性能和耐力。在馬修湯普森和牛津循證醫學中心的同事的分析中,431項營銷要求提升了績效,大多數沒有提到證據。葛蘭素史克公司的Lucozade引用了174個來源;湯普森發現只有三項高品質的研究,偏倚風險較低。顯示改善耐力的嚴格研究「因測試對象為精英運動員,對大多數人並無相關」。湯普森說,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喝這樣的產品「可以完全抵制運動更多,踢足球更多,去健身房更多」。

運動飲料作為軟飲料上市。針對牛津分析,軟飲料行業發言人稱,「通過幫助參與體育運動的人們表現更好,恢復得更快,運動飲料可以鼓勵人們鍛鍊更多」。 喝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運動飲料而沒有長時間運動的效果是體重增加。肥胖協會2012年度肥胖科學研討會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飲用的每一瓶運動飲料,兩歲以上的青少年都會獲得3.5磅(1.6公斤)的重量。哈佛醫學院的Alison Field的主要作者說,她很驚訝地發現,「運動飲料所導致的體重增加比起含糖汽水更加劇烈」。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BBC One - Panorama, The Truth About Sports Products. Bbc.co.uk. 2012-07-19 [2013-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5). 
  2. ^ Deborah Cohen. The truth about sports drinks. BMJ. [2013-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