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白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开水白菜

開水白菜四川名菜,原系川菜名厨黄敬临於清宮外廷光祿寺[1]时创制,後黃敬臨於成都少城公園開設晉齡飯店,其徒罗国荣将其烹调技术带至北京飯店[2],从此成为高档筵席上的一味佳肴。

“开水”实则是精心烹调的雞湯,通过复杂的工艺熬制出来的汤要味浓且水清,水要清如开水一般。白菜则取白菜心中最嫩的菜心来烹饪,成菜乍看如清水泡着几棵白菜心,一點浮油也不见,形如開水,回味無窮的清口菜。

軼聞[编辑]

周恩來在宴請日本來賓時曾上過這道菜,因為外表太過普通而在一開始並不受歡迎,但是品嚐之後卻發現極其美味。[3]

参考文献[编辑]

  1. ^ 李宗吾《厚黑學》:「清末,敬臨宦遊北京,慈禧後賞以四品銜,供職光祿寺三載,復以天廚之味,融合南北之味。」
  2. ^ 【國宴大師•開水白菜】頂級川菜,國宴一絕,形如開水,回味無窮的清口菜,特級廚師教你家庭版做法!. 老飯骨. [2021-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2). 
  3. ^ “開水白菜”大揭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華網,2005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