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万·克拉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尔万·克拉克
Alvan Clark
出生(1804-03-08)1804年3月8日
 美國马萨诸塞州阿什菲尔德
逝世1887年8月19日(1887歲—08—19)(83歲)
 美國马萨诸塞州剑桥
国籍 美國
奖项拉朗德奖 (1862年)
拉姆福德奖(1866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天文学

阿尔万·克拉克(英語:Alvan Clark),美国天文学家望远镜制造商。

生平[编辑]

1804年3月8日,他出生在马萨诸塞州阿什菲尔德(Ashfield),是科德角一个英国捕鲸家族的后裔。

他曾是一位肖像画家暨雕刻家,40岁时涉猎望远镜制造,1846年与他的二位共同儿子创建了阿尔万·克拉克父子公司。该公司使用伯明翰保斯公司(Chance Brothers)和巴黎费尔-曼托斯公司(Feil-Mantois)的平板玻璃磨制折射望远镜透镜,先后制作了包括老芝加哥大学迪尔伯恩天文台(Dearborn Observatory)当时世界上最大的18.5英寸(47厘米)透镜(原为密西西比大学所订)、美国海军天文台麦考密克天文台二架26英寸(66厘米)望远镜、普尔科沃天文台(在列宁格勒围城战时遭破坏,现仅剩透镜)30英寸(76厘米)透镜、利克天文台36英寸(91厘米,现仍为世界第三大)及耶基斯天文台40英寸(100厘米)望远镜-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折射望远镜。

克拉克的其中一位儿子—阿尔万·格雷厄姆·克拉克发现了天狼星暗淡的伴星,他的另一位儿子是乔治·巴塞特·克拉克(George Bassett Clark),两个儿子都是公司合伙人。

1887年8月19日他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去世,享年83岁。

荣誉[编辑]

月球上的克拉克陨石坑就是以他及他儿子阿尔万·格雷厄姆·克拉克的名字命名的,而火星上的同名撞击坑主要是纪念他的。

洛厄尔天文台的阿尔万·克拉克折射望远镜

参见[编辑]

图集[编辑]

克拉克创作的

备注[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 "Recent Deaths. Alvan Clark." Boston Daily Evening Transcript, 19 August 1887.
  • "Autobiography of Alvan Clark." New-England Historical and Genealogical Register 43 (January 1889): 52-58.
  • Warner, Deborah Jean. Alvan Clark & Sons, Artists in Optics. Washington, 196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