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贝·乌代尔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尔贝·乌代尔佐
Albert Uderzo
出生(1927-04-25)1927年4月25日
 法國菲姆
逝世2020年3月24日(2020歲—03—24)(92歲)
 法國塞纳河畔讷伊
職業漫画家,编剧
代表作阿斯泰利克斯历险记
Tanguy et Laverdure
《欧帕帕》
獎項详细列表

阿尔贝·乌代尔佐(法語:Albert Uderzo,1927年4月25日—2020年3月24日)法国著名漫画家和编剧。他最出名的作品是漫画《阿斯泰利克斯历险记》(同勒内·戈西尼合作),漫画《Tanguy et Laverdure》和漫画《欧帕帕》(同勒内·戈西尼合作)。

早期生活[编辑]

1927年4月25日,阿尔贝·乌代尔佐出生于法国马恩省。父亲西尔维奥(Silvio)和母亲依莉亚(Iria)都是来自意大利的移民。他的姓“乌代尔佐”来源于意大利小镇奥德尔佐,那里是他们的祖籍。尽管他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了艺术天分,但是他还是希望长大了可以成为一名飞机技师。

1940年,他年仅13岁便受雇于巴黎出版协会(Paris Publishing Society)成为一名年轻的美术编辑。他的第一幅插画:一幅取材于伊索寓言的漫画发表于杂志《少年》(Junior)上。在那里,他遇到了著名漫画家卡尔沃,他鼓励乌代尔佐成为一名画家。

1934年,乌代尔佐获得了法国籍。在二战期间,十几岁的乌代尔佐离开巴黎,在不列塔尼住了一年,在那里,他先在一个农场里做工,后来和他的父亲一起制作家具。[1]

职业生涯和主要作品[编辑]

1945年战争结束,他回到了巴黎。他参加了由绸缎出版社(Éditions du Chêne)组织的连环漫画比赛,随后他的首部连环漫画《柯劳皮纳德的冒险》(Les aventures de Clopinard)在这家出版社发表。在这个时期,乌代尔佐还为小说《火焰剑》(Flamberge)配置插图,还参与了电影《克里克来》(Clic-Clac)的创作工作。[2]

1949年,乌代尔佐成为《法兰西周日报》(France Dimanche)的记者和插画家,他为《法兰西晚报》(France-Soir)绘制漫画《犯罪是不值得的》('Le Crime ne Paie pas)。[2]

1950年,乌代尔佐为杂志《喝彩!》(Bravo!)画了几期漫画《小惊奇队长》(Captain Marvel Jr.),在此之后,他被一家比利时出版代理公司介绍到布鲁塞尔,在那里他结识了很多出名的漫画家,比如Victor Hubinon、Eddy Paape 和 Mitacq,还有编剧Jean-Michel Charlier。更重要的是他认识了勒内·戈西尼,很快他们就成为了好朋友。随后,他们开始了一段世界著名的漫画创作合作。[3]

1951年11月,乌代尔佐和戈西尼共同创作的第一部作品《礼仪风貌》(a feature on savoir-vivre)发表在女性周刊《Bonnes Soirée》上。接着他们为杂志《自由青年》(La Libre Junior)创作了漫画《Jehan Pistolet》和《Luc Junior》。

1955年,乌代尔佐、卡里埃、戈西尼、Jean Hébrard共同创立了埃迪出版集团(syndicate Edipress/Edifrance)。与此同时,乌代尔佐和戈西尼为杂志《自由青年》(La Libre Junior)创作了现实主义的漫画系列《Bill Blanchart》。

1957年,乌代尔佐与卡里埃共同创作了漫画《克莱雷》(Clairette)。一年以后,他在著名漫画杂志《丁丁》上的首部作品《欧帕帕》发表,随后发表的还有《Poussin et Poussif》、《La Famillle Moutonet》和《La Famille Cokalane》。[2]

1959年,一本新的漫画杂志《飞行员》发行。乌代尔佐从一开始就是最主要的漫画家之一,他为卡里埃编写的漫画《Tanguy et Laverdure》和戈西尼编写的漫画《阿斯泰利克斯历险记》配画。[4]

在1977年戈西尼去世以后,他自己独立承担漫画《阿斯泰利克斯历险记》的编写和配画工作。这部漫画是他一生之中的最主要作品。[5]

2020年3月24日,烏代爾佐逝世,終年92歲。[6]

获奖和荣誉[编辑]

参考条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Albert Uderzo. Asterix International.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2-08). 
  2. ^ 2.0 2.1 2.2 Albert Uderzo. Lambiek.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英语). 
  3. ^ Lagardère. Release of the 33rd Asterix volume. [200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 
  4. ^ BDoubliées. Pilote année 1959. [200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5) (法语). 
  5. ^ Asterix International!. Albert Uderzo. [200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2-08). 
  6. ^ Asterix creator Albert Uderzo dies at 92. [2020-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4). 
  7. ^ Index Translationum French top 10. [200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