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飛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寶璣陀飛輪手錶

陀飛輪(法語:tourbillon)(飛盤的一種)是由瑞士著名鐘錶大師亞伯拉罕·寶璣於1795年發明,並於1801年6月26日由寶璣申請專利,是機械鐘錶機芯中的一個裝置。陀飛輪裝置的設計本身是用於懷錶之上,因為懷錶垂直的放在口袋中,或掛在頸上時,地心引力會影響擺輪搖擺速度,引致出現誤差。

陀飛輪的原理基本上是把游絲、叉式槓桿和擒縱系統設計在同一軸上運作,陀飛輪在運行時會不斷旋轉,以減少地心引力所做成的影響。

但隨著二十世紀手錶的興起,由於手錶並非長時間垂直放置,因此陀飛輪裝置對手錶的作用已經沒有懷錶那麼大,但陀飛輪裝置極其複雜,而且由於製作成本及工藝的要求相當高,因此陀飛輪便成了高級手錶的代名詞[1]

高珀富斯的雙陀飛輪腕錶
一枚配置陀飛輪的積家腕錶

近年,中國大陆多間鐘錶廠如海鸥手表上海手表等,成功研制出陀飛輪機芯,使得亚洲陀飛輪手錶出現。

陀飛輪錶以極度精準見稱,在石英錶以及電子錶面世之前,是鐘錶的極致。[2]

參照[编辑]

機械錶複雜功能

資料來源[编辑]

  1. ^ 陀飛輪的賣點. 自由電子報. 2008-07-04 [201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22). 
  2. ^ 蕭若元,"購得新玩意:陀飛輪錶〈蕭若元:退休蕭析〉2017-08-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emeHK,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