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隨園
随园小景

随园清朝诗人袁枚隐居江宁(今江苏省南京市)时所筑的私家园林

历史[编辑]

此园最早可追溯到明朝末年为吳應箕的焦園。1706年,曹寅兴建园林,为《红楼梦》中“大观园”原型。《随园诗话》中说:“雪芹撰《红楼梦》一部,备记风月繁华之盛,中有所谓大观园者,即余之随园也。”康熙年间是江宁织造曹寅家族园林的一部分。雍正五年(1727年)曹家因长期亏空和怠慢皇帝被抄没,此园归于接任江宁织造的隋赫德,故名“隋织造园”、“隋园”,不久后隋赫德也被抄家。乾隆十三年(1748年),袁枚以白银300两购得此园,沿袭前音,将字改为“随”,故名“随园”,自号“随园老人”,作《随園詩話》。

随园由于太平天国之乱毁于咸丰三年(1853年),竟至片瓦无存。现仅存地名。其故址约在今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一带,确切范围尚不可考。

1978年,卞孝萱《大观园即随园说辟谬—从随园历史说到新发现的〈随园图〉》中指出隨園最早是焦竑的園子,(以字號來看應名為澹園或漪園),康熙年間為吳園,雍正時為隋赫德的隋園,之後隋家被抄,此园遂荒芜。乾隆時才由袁枚接手,改名隨園。諸多考據如周汝昌、俞平伯与顾颉刚並不認同此園與曹寅有關,故有爭議並非定見。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