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方教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青島地方教會
The Church in Qingdao
類型教會組織
地址
服务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島市
龙山路4号聚会所

青岛教会又称青岛基督徒聚会处龍山路基督教堂,是位于中国山东青岛的一个地方教会,在地方教会青岛基督教新教历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歷史[编辑]

1935年夏,張子潔倪柝声的差遣,来到青岛锦州路建青岛教会,建立地方教会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查封了青岛有英、美差会背景的教堂,青岛教会因与外国差会无关而照常聚会。1942年,信徒陈子万阳本印染厂董事)捐建了龙山路4号聚会所。占地面积1,324平方米,建筑面积750平方米,可容信徒1,500人聚会。但是不久因青岛教会拒绝参加日籍牧师山村好美组建的“华北基督教团青岛分团”,而被日军强令停止聚会。

1945年日本投降,青岛教会恢复聚会。1948年,张子洁参加了倪柝声在福建鼓岭举办的同工长老训练。回到青岛以后,从1949年春节开始,张子洁带领青岛教会全体传福音,信徒迅速由300余人增至4,000人,除了龙山路4号聚会所以外,还分为20个家聚会[1]

內戰後[编辑]

1950年,青岛教会部分信徒全家移民兰州、包头、西安等地。

1951年3月,張子潔邀请上海的自由布道家顾仁恩来青岛,在龙山路4号布道,顾仁恩因“散布反动言论”和“驱病赶鬼”被逮捕。同年,在土改运动中,青岛教会1,500余名信徒参加签名,上书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福建省人民政府,要求保留福州鼓岭执事之家”的土地。年底,张子洁长老、张世平以“反革命罪”被捕。青岛教会的聚会人数锐减。

1951年6月,青岛教会参加青岛市基督教“三自”运动筹备委员会。在1954年12月和1955年8月,青岛教会又先后二次退出“三自”。不久之后,同年秋天,青岛教会的张天人等负责人又由于“爱国教徒的帮助”和“政府的感召”而公开认错,第三次参加了这一组织。1956年秋,在青岛市基督教第二届代表会议上,青岛教会的张天人长老当选为青岛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任。

1958年,青岛市基督教实行联合礼拜龙山路聚会所成为全市10个基督教联合聚会点之一,青岛教会的其他聚会所均被撤并。1960年,龙山路4号聚会所一度被青岛市政协占用,青岛地方教会的擘饼聚会先后迁往济宁路31号(济宁路浸信会教堂)和青岛圣保罗堂。1962年市政协迁出,聚会得以迁回龙山路聚会所。

1965年,龙山路聚会所的聚会停止,房屋由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使用。

文革後[编辑]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81年3月19日,山东省基督教第三次代表会议召开,张天人被选为山东省基督教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会长。同年5月26日,青岛市基督教召开第四次代表会议,选举张天人为青岛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并出任新成立的青岛市基督教协会会长。

1980年代、1990年代[编辑]

1985年,原青岛地方教会信徒在江苏路基督教堂恢复了擘饼聚会。1994年,擘饼聚会回到了龙山路4号聚会所,改名为“龙山路基督教堂”。此后又重新恢复了祷告聚会、造就聚会等。

参考文献[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