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懼之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驚懼之淚Roland Orzabal (左) 和 Curt Smith (右) 於Nokia Night of the Proms 德國 漢諾威-2008

驚懼之淚英語:Tears for Fears)是一個英國樂團,80年代曾經紅遍全球。成員為Roland OrzabalCurt Smith,兩人皆來自英格蘭一個小城市Bath。他們的曲風受到臉部特寫樂團Peter Gabriel的影響,偏向新浪潮(new wave),但後來轉趨流行,一般將他們歸類為流行搖滾(pop rock)。

歷史[编辑]

創團/顛峰( 1981–1990)[编辑]

在成立Tears for Fears之前,Orzabal與Smith曾都是Graduate樂團的成員。兩人在1981年另起爐灶,發行了兩支單曲, Suffer the ChildrenPale Shelter,但並不十分成功,直到1982年第三首單曲 Mad World,才創下英國排行榜第三名的佳績。1983年第一張專輯 The Hurting是一張概念專輯,描述Orzabal的悲苦童年,獲得市場的肯定,逐漸為他們打開國際市場知名度。

1984年他們持續推出單曲 Mother talkShout,為1985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 Songs from the Big Chair 鋪下坦途。這張專輯在全世界極受歡迎,收錄的歌曲還包括排行榜冠軍曲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Head over Heels。由於專輯的成功,Tears for Fears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樂團。

第三張專輯 The Seeds of Love 的製作過程非常冗長。Orzabal講求完美主義的個性,讓這張專輯耗費了大量的時間一再重製,並造成樂團的財務壓力。但 The Seeds of Love 於1989年發行後,在各國都有亮眼的成績。這張專輯延續前一張的成功,在音樂風格中納入更多藍調爵士樂的元素,單曲 Sowing the Seeds of Love 描述一個對烏托邦的想望,在音樂風格及歌詞精神上都有向披頭四致敬的意味;另一首單曲 Woman in Chains 由老牌搖滾巨星Phil Collins擔任鼓手,及具有迷人靈魂樂唱腔的Oleta Adams 參與對唱。兩支單曲都打進排行榜。

單飛期(1991–2000)[编辑]

儘管樂團的知名度越來越高,但Orazbal在製作音樂時的吹毛求疵和繁複過程,而Smith則希望放慢腳步,兩人漸行漸遠,導致1991年兩人正式拆夥。1992年精選輯 Tears Roll Down (Greatest Hits 82-92) 發行。

Smith單飛後,搬到美國紐約市尋求發展,1993年出了一張成績不佳的個人專輯 Soul on Borad。之後他組成了Mayfield樂團,以現場演唱為主,並在1997年發行同名專輯。

而Orzabal則繼續以Tears for Fears的名義繼續演唱事業。1993年發行的 Elemental 專輯,包含一支排行榜歌曲 Break it Down Again。這張專輯銷量並不差,但遠不及前兩張專輯的盛況。1995年的專輯 Raoul and the Kings of Spain 的成績又更走下坡。1996年發行的 Saturnine Martial & Lunatic,則是一張收錄了Tears for Fears82-93年單曲唱片B面歌曲的合輯。

2001年,Orzabal以自己的名字發行了一張個人專輯 Tomcats Screaming Outside,內容受到好評但銷售量並不理想。

復合期(2000–)[编辑]

2000年,在Orzabal與Smith拆夥十年後,透過經紀人的牽線,兩人決定重新攜手合作。2004年他們發行了 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 專輯,Closest Thing to Heaven 成為十年來第一支排行榜歌曲。

2006年他們發行了一張演唱會專輯 Secret World – Live in Paris。Smith也在2007年再度發行個人專輯 Halfway, Pleased

2010年,Tears for Fears舉辦全球巡迴演唱,在包括香港台灣等地演出。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