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伯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魏翱
伯阳
云牙子
云霞子
出生会稽上虞(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
籍貫郐国西周侯周,今河南郑州市南密县
國籍东汉
種族汉族
著名成就炼丹
何者的化身與轉世南方火德聖帝
著作参同契
五相类

魏伯阳(151年—221年),名伯阳云牙子会稽上虞(今屬浙江)人,东汉著名炼丹家,是中国已知最早一位有著作传世的炼丹家。

生平[编辑]

魏伯陽的生平事迹未見於正史。僅知出身於高門望族,一說是尚書魏朗之子。汉桓帝元嘉元年(151年)出生。汉灵帝建宁二年(169年),魏朗因党祸被害致死,时人尊其为“八俊”之一。魏伯阳被迫隐遁山林修道,專心修道煉丹。[1]曾率三弟子周燮、冯良、虞翻入上虞凤鸣山凤鸣洞炼丹服食。[2]授青州徐從事《參同契》及古歌。[3]汉桓帝时,传术於同郡淳于翼(淳于叔通)。[4]曹丕黄初二年(221年)魏伯陽去世。

关于魏伯阳的著述,葛洪在《神仙传》中说:“伯阳作《参同契》、《五相类》,凡二卷。”后晋开运二年(公元945年)编成的《旧唐书》著录有魏伯阳撰《周易参同契》2卷、《周易五相类》1卷。

魏伯阳认为修丹与天地造化是同一个道理。认为万物的产生和变化都是“五行错王,相据以生”,是阴阳相须,彼此交媾,使精气得以舒发的结果。《周易参同契》被称为“万古丹经王”。《周易参同契》全书共约六千余字,基本是用四字一句、五字一句的韵文及少数长短不齐的散文体和离骚体写成的。该书“词韵皆古,奥雅难通”,并采用许多隐语。历代有很多注本行世,仅《正统道藏》就收入唐宋以后注本11种。《参同契》是一部用《周易》理论、道家哲学与炼丹术(炉火)三者参合而成的炼丹修仙著作。

凤鸣山坐落于上虞市丰惠镇东南4公里,距上虞市区17公里,有魏伯阳炼丹遗址。

注釋[编辑]

  1. ^ 南宋曾慥《道枢》卷三十四《参同契》下篇,记有关魏氏之事云:“魏翱,字伯阳,汉人,自号云牙子。”又“云牙子游于长白之山,而遇真人告以铅汞之理、龙虎之机焉,遂作书十有八章,言大道也。”
  2. ^ 葛洪《神仙传》第二卷《魏伯阳传》称: “魏伯阳者,吴人也。高门之子,而性好道术,不肯仕宦,闲居养性,时人莫知之。后与弟子三人入山作神丹。”
  3. ^ 陶弘景《真诰》引《易参同契》序曰:“桓帝时,上虞淳于叔通,受术于青州徐从事”。
  4. ^ 後蜀彭曉《周易參同契分章通真義》序說:“按《神仙傳》:真人魏伯陽者,會稽上虞人也。世襲簪裾,唯公不仕。……得《古文龍虎經》,盡獲妙旨,乃約《周易》撰《參同契》三篇。……密示青州徐從事,徐仍隱名而注之。至後漢孝桓帝時,公復傳授與同郡淳于叔通,遂行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