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德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麟德殿的草图复原
麟德殿遗址

麟德殿唐朝大明宮殿堂之一,位於太液池西面高地,是唐代皇帝宴請群臣的場所。

歷史[编辑]

麟德殿建于唐高宗麟德年间(664-665年),毁于唐僖宗光启年间(886年)。

復原形制[编辑]

麟德殿由前中後三殿及樓閣廊屋組合成的複合建築,復原為前中單檐廡殿頂,後檐單檐歇山頂。三殿均面闊九間,前殿進深四間,中後殿為五間。前殿兩盡間皆填實為夯土承重牆[1]

考古[编辑]

1957年12月至1959年2月中国科学院考古所西安发掘队在西安掘出麟德殿遗址。它是一组前后殿阁相连,左右天桥连接两翼亭、楼的巨大建筑群。其台基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30.41米、东西宽77.55米。台基上下两层重台。平面面积将近一万平方米。台基正面为麟德殿,是整座宫殿的前殿,又是整个建筑群的总称,其后连接中殿、后殿,合称“三殿”。三殿均面阔九间,前殿进深四间,中、后殿约进深五间,中殿处有两层楼阁景云阁,后殿有障日阁,此外中殿左右有东西二亭,后殿左右有郁仪结邻二配楼,二楼都建于高7米以上的砖台上。自楼向南有弧形飞桥连接二亭及中殿上层,四周围有庑廊,殿前有巨型广场,其中包括一球场,成为宫廷饮宴游乐的场所。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西安市大明宮遺址區改造保護領導小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唐大明宮遺址考古發現與研究. 文物出版社.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