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沙拉
「沙律」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沙拉 或 色拉
臺灣沙拉
港澳沙律粵語中均用此名)
沙律

沙律(英語:salad),是西餐中的一道普遍菜式,通常是配菜前菜,有時也會作為一道主菜。沙拉可被視為涼菜

沙律經常與蔬菜肉類海鮮蛋黃醬混合食用。蔬菜沙律可以作為一部份菜的調味料,也常用作三文治餡料。沙律的種類包括蛋沙律、雞丁沙律、吞拿魚沙律、蝦沙律和火腿沙律。在丹麥,人們將沙律加上肉片製成上層不蓋麵包的開口三文治英语Smørrebrød,其他種類还有黃瓜沙律、辣根沙律、意大利沙律俄國沙拉等等。

起源[编辑]

在英語中,沙拉一詞最早出現在十四世紀,當時寫作“salad”或“sallet”。英語“salad”是從法語“salade”變化而來,而該詞又來源於拉丁語“salata”,本義爲“鹹的”,是“sal”(鹽)的派生詞。在古羅馬時期蔬菜常以鹽水或含鹽的油與醋作佐料,沙拉的名稱亦因此與鹽聯繫起來[1]

日本明治時代,傳入日本,日本當時譯為サラド,或サラデ,寫成漢字為撒拉托,左良多、薩拉打、生菜料理等。1924年,日本日清製油開發出的一歀植物油,以サラダ油salad oil)作為商品名稱,之後食用沙拉的風氣在日本盛行。台灣企業家陳書友,於1962年至日本近畿大學學習製油時,將サラダ油譯為漢字沙拉油臺灣話sa-lá-iû),將沙拉油作為商品名稱行銷[2]。之後將Saladサラダ)譯為沙拉的用法,由台灣傳到東南亞,再傳入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也譯為色拉。在香港及馬來西亞等地,稱為沙律。

歷史[编辑]

中世紀,一個長冬以後,人們會以鹹肉來醃製菜,這被認為是沙拉的源頭。也有说法稱沙拉源於羅馬帝國

記者約翰·伊夫林寫了一本有關沙拉的書《Acetaria: A Discourse on Sallets》,這本書中稱沙拉來自義大利荷蘭

蔬菜沙拉[编辑]

蔬菜沙律

蔬菜沙拉大多由未煮過的蔬菜混合而成。蔬菜葉材料包括萵苣蒲公英菠菜芝麻菜等。

其它可用於製作沙拉的蔬菜材料包括番茄黃瓜胡椒蘑菇大蔥胡蘿蔔蘿蔔酪梨等。其它食材還有麵團橄欖馬鈴薯、油煎方型小麵包片、肉(例如煙肉)、乳酪(例如鮪魚)。

葉菜類清洗後切絲或撕片,根莖類煮熟後切塊或切片,可生食的瓜果類切塊或切片,不可生食的瓜果類則切塊或切片後需煮熟,肉類、穀類或雜糧類則須熟食。魚若是新鮮可切片做生魚片,若非則須熟食。

其他類型蔬菜沙拉[编辑]

  • 凱撒沙拉: (一種用萵苣大蒜、醃鯷魚、蛋黃、橄欖油打成的醬汁,配上焗麵包粒、煙肉粒、碎芝士調味的沙拉)。
  • 新疆沙拉:中国新疆地区最常见的家常菜,又名“皮辣红”(即:皮芽子辣椒、西红柿”),一般为番茄洋葱青椒等蔬菜拌在一起,搭配辣椒油、醋调味,外观很像西式沙拉,经常搭配抓饭等美食。
  • 希臘沙拉 :意为“乡马塔橄榄,以盐和干燥俄力冈叶调味,再淋上橄榄油。美式希腊沙拉以生菜、番茄、菲达干酪和橄榄为基本食材,额外加入小黄瓜、意大利甜椒、菜椒、洋葱、萝卜、葡萄叶包米卷、凤尾鱼、沙丁鱼和腌渍辣椒等。
  • 義大利沙拉:意大利面沙拉是用一种或多种类型的意大利面制成的沙拉菜,最常放入醋,油或蛋黄酱中调味。它通常用作开胃菜,配菜或主菜。
  • 廚師沙拉
  • 科布沙拉

沙拉醬[编辑]

一盤美式風格的意大利沙拉醬。
地中海風格的沙拉,通常由新鲜蔬菜配feta羊乳酪及橄欖淋以橄欖油製成

這些沙拉醬(salad dressing)可以作為調味料,用來凉拌沙拉。

其它類型沙拉[编辑]

一些沙拉根據其他食物製成,各種各樣的 沙拉,像綠豆沙拉,七豆沙拉等。

另外,一些涼拌類菜式,在英文也會稱「salad」,例如日式冷麵蕎麥麵條加上)。

安全問題[编辑]

由於製作沙拉的過程中,蔬菜及不少配料均沒有經過煎煮等處理,因此如擺放太久容易發生變質,甚至引起食物中毒[3]

圖集[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Harper, Douglas. salad.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2. ^ 《員林鎮志》第四篇〈經濟篇〉,頁296-299。彰化縣員林鎮公所出版,2010年。
  3. ^ 24體藝生疑食沙律中毒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載大公網,2007年12月21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