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地形。
世界地形。

地形地貌形态,是地球(或是其他星球)表面(地表)各种局部的空间实集状态,亦可称为1个以海平面為基礎的相对独立的地表起伏单元,如高山丘陵高原盆地等。地貌形态可以分为原生地貌形态、次生地貌形态,以其是否受到地球外动力侵蚀为划分依据。构成地貌形态,需参考包括高度、底平面形状和面积、地表倾斜方位和程度在内的3个基本指标。地貌形态是地貌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地球的地形分爲“陸地地形”、“海底地形”。地形處在漫長的演化之中,陸地海洋互相轉換。考古發現,喜馬拉雅山地區有大量海洋生物化石,表明這裏曾是海洋,後來由於地殼隆起擡升爲高山。關於海洋與大陸的演變,有著名的大陸漂移說板塊構造說

空间单元[编辑]

按照地貌形态的空间规模差异,可以把地貌形态分为若干个不同的空间单元。

  • 星体地貌形态:占有整个地球,是最大的地貌形态,包括大陆海洋两个单元。
  • 巨地貌形态:占有数万到数十万平方公里面积,包括山系平原等单元,比如喜马拉雅山系巴西高原
  • 大地貌形态:占有数百至数千平方公里面积,包括单独的山脉和盆地。
  • 中地貌形态:占有数十到数百平方公里,比如独立的山峰。
  • 小地貌形态:占有数平方公里到数十平方公里,比如沟谷河谷新月形沙丘等。
  • 微地貌形态:从数平方厘米到数平方公里,是复杂地貌形态的最小单元,比如洼地浅沟等。

微地貌形态和小地貌形态可以称为单独形态,星体地貌形态、巨地貌形态、大地貌形态和中地貌形态则可称为复杂形态,由单独形态构成。而在实际上,各个地貌形态之间没有严格确定的界限。

形体要素[编辑]

该图中包含了地形构成的点、线和面

地表形体是由每个基本的地貌要素构成,包括面、线和点。

地貌面,亦可以称为地形面或坡面,由坡面高度、倾斜度、坡长、倾斜方向、延伸方向及水平投影面积形状构成。地貌面的构成参数也可以称作特征参数,可以确定地貌面的空间特征。自然地貌面可以分为平面、斜面和垂直面,以两地貌面之间所成二面角夹角2°和55°为界限。0°~2°为平面,2°~55°为斜面,55°~90°为垂直面。

地貌线是两地貌所成二面角的交线,可以分为坡度变换线和坡面变换线两种,包括山脊线、山麓线、谷底线等。坡度变换线是垂直(上下)方向的地貌面产生的交线,坡面变换线是水平(左右)方向的地貌面所成的交线。地貌线的表现形式可以有直线曲线折线,而事实上,大多数地貌线由于受自然侵蚀转而成为圆棱面。

地貌点是地貌面或线的交点,比如山顶点。

文字、数字参数与地图表述[编辑]

等高线

地貌形态的文字表述,主要包括其成因、组成和年龄,还有平面形态、垂直剖面形态以及纵剖面形态。平面形态是地貌形态在平面坐标系投影的形状,常以直径扁率长轴长度、短轴长度、面积、弯曲系数等参数表示。其中,弯曲系数为,L'为曲线长度,L为直线长度。垂直剖面形态,又称横剖面形态,包括坡形、坡面长、坡度等。纵剖面形态,包括起伏特征、大小等。

测绘领域,地貌形态的描述主要是数字参数描述。包括高度、坡度、切割密度、切割深度等指标。高度用以表现地貌起伏,有绝对高度相对高度之分。坡度用以表现坡面的倾斜程度。在实际情况下,由于地表是一个曲面,任一点的坡度都是不同的,所以坡度是指一个平均值。切割密度是一区域内谷地长度与面积的比,为,L为区域内谷地长度或数量,A为区域面积。切割深度是区域内最高点和最低点的高差,表述为D=E-E

在地图上,地貌形态主要表现为等高线。例如,等高线越密集,坡度越陡;等高线越稀疏,坡度越缓。

地形相关术语[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张根寿. 第一章 导论. 现代地貌学.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5: 1~9. ISBN 7-03-015931-4. 
  • 林爱文. 第五章 地貌过程. 自然地理学. 武汉: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8: 53~54. ISBN 978-7-307-06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