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菜湯
加入鹹松乳菇的白菜汤
类型炖菜
起源地俄羅斯
主要成分圓白菜酸白菜

白菜湯(俄語:щи)是俄羅斯一種以圓白菜為原料的湯。用酸白菜製作的湯稱為酸白菜湯。也有用菠菜酸模蕁麻製作的湯,稱為青菜湯(зелёные щи)。

菜湯的材料有白菜、肉類、蘑菇、麵粉、香料(洋蔥和大蒜)等。肉和菜分開烹煮,上菜前再加上斯美塔那酸奶油。傳統上配合黑麥麵包食用。[1]

白菜湯在俄國在悠久的歷史,早在9世紀白菜從拜占庭傳入就已經出現了。因為此湯製作簡易、可單獨食用或配搭肉類,而且可以冷凍攜帶,在10世紀就成為俄國人的家常菜了。俄有諺云:白菜湯和蕎麥粥是我們的食物(Щи да каша — пища наша)。

隨時間改變,白菜湯的材料也有了變化:原來用以增加熱量的麵粉因為口感關係而被捨棄、從拜占庭進口的胡椒和月桂在15世紀開始被加入。在俄羅斯肉類一般是牛肉,而在烏克蘭是豬肉。肉可以用魚取代,而胡蘿蔔(有時會先與洋蔥一同烤過再加入,俄文稱為обжарка)、香菜也可當成蔬菜加入。早期的湯是以杓子能豎起為標準,後來變得比較稀淡了。[1]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William Pokhlyobkin. Щи. Большая энциклопедия кулинарного искусства : все рецепты. Центрполиграф. 2007 [2014-09-01]. ISBN 5-9524-0274-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6) (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