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節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節點是運輸系統中一個重要的結構要素,通常指一群人共同活動的村落都市

旅客或貨物移動時必定有一起點終點,起點和終點之間,尚有旅客需要換車,或貨物需要轉運的轉換點。這些移動的起點終點和轉運點,就通稱為節點。

節點內部的居民,其活動性質不同,在運輸體系伴演的機能也各有異。例如,有些節點的居民,從事農業礦業漁業牧業一級產業活動為主,通常伴演著起點的機能;有些節點的居民,以提供遊憩宗教文化等服務為主,其在運輸上伴演終點的機能,較為重要。不過大體而言,大部分的節點均同時伴演起點和終點的功能。例如許多城市,既是附近農村銷售農產品的終點,也是為這些農村提供服務的起點。

終點與節點間能夠相通的容易程度,稱為該節點的相對易達性。易達性的高低,與節點的性質規模有密切關係。通常具有轉運性質或規模較大的節點,由於通過的運輸路線較多,所以相對易達性較高;反之,性質單純或規模較小的節點,通過的運輸路線較少,易達性也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