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二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尤二姐,《红楼梦》人物,尤氏继母尤老娘带来的兩個女兒之一,另外一名為尤三姐,書中描述兩人生性有點風流。

後被贾璉偷娶为二房,并被安置在荣国府之外,多愁善感、溫柔美麗,雖然從前素行不檢,但嫁予賈璉後便忠心不二。

後因平兒無意中發現而告訴了王熙鳳。王熙凤趁賈璉出差時將尤二姊接回家中,在外利用尤二姐已退婚的丈夫張華毀謗尤二姐名聲、打官司,在家內對尤二姐則表面上疼愛有加、以禮相待,私下卻用秋桐借刀殺人、三餐不繼、欺凌辱罵,雖然平兒因不忍心而多次幫助,後悔將此事告訴王熙鳳,但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卻不知何處請來了庸醫將尤二姐的快成型的胎兒活活打下,尤二姐在精神壓力極大之下最後吞金自殺身亡。

死後賈璉才發覺尤二姐的所有家當所剩無幾,甚至王熙鳳還借賈母之口阻止賈璉將尤二姐埋在家廟。後平兒用私存的財務補貼二姐的埋葬費。

参考文献[编辑]

  • 施宝义等. 《红楼梦人物辞典》. 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 ISBN 7-219-01157-1.(第241页,“尤二姐”词条)
  • 冯其庸等. 《红楼梦大辞典》. 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1990年. ISBN 7-5039-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