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掃除廣東稱為大掃除和洗邋遢日本稱為大清掃,是東亞過年前的一個傳統習俗,於每年農曆年底的送神日除夕,人們會將全屋打掃乾淨,以準備迎接新一年的來臨,日本過年時間和西方一樣。年底的大掃除,是東亞的傳統習慣,有「迎新除舊」的意義,也就是說把過去一年的厄運通通掃除掉 ,可以迎接新一年的開始。正月初一開始,不許打掃,以保留「財氣」,直到正月初五破五節

傳說[编辑]

年底的大掃除,中國傳說和「年獸」有關,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種野獸「年獸」,平時以捕捉動物為食,冬天時動物冬眠,食物短缺,尤其在過年時,「年獸」就下山吃人,老百姓被「年獸」驚擾,不得安寧,後來大家發現,這隻「年獸」有弱點,原來牠害怕的有:紅色、火光、響聲,也不喜歡清潔的環境, 因此大家就想出了對付「年獸」的辦法,於是有了放鞭炮(響聲 ),貼紅紙、點紅色燈籠(火光),大掃除(整潔)的習俗。

各地習俗[编辑]

閩南漳州地區[编辑]

漳州閩南人稱為「筅黗」、「清黗/囤」或「清屯」(閩南語白話字:Tshíng-thûn),時間約在農曆十二月十六尾牙後、年廿三送神前,象徵「讓神明乾淨,上返天庭」,若遲於年廿三才筅黗,則畏返天述職的灶神會向玉帝說這家人的壞話。[1]

臺灣[编辑]

臺灣漢人的「筅黗」約於農曆十二月廿四送神後才開始。筅黗或異做清囤清屯(臺羅:Tshíng-thûn、客羅:Qin-tun),又稱大摒掃(臺羅:Tuā-piànn-sàu,客羅: Tai-biang-so)、清炱(臺羅:Tshing-te)、摒厝(臺羅:piànn-tshù)、筅黗掃(臺羅:Tshíng-thûn-sàu)等詞謌。臺灣民間認為家中除了奉祀的天神、地祇外,還有窗牖神、家具神等傢俱器物神。平時為避免冒犯神靈,有不得任意更動神位、神主、神像,甚至有不能移動大型傢俱的禁忌。唯有在送神後,才能對安奉神位與祖先牌位的神龕、觀音媽聯、案桌(尪架桌與八仙桌等祭桌)進行除舊布新、清潔整理。

筅黗前須先燒香祭拜家中神靈、祖先地基主,告訴諸神「要「筅黗」,要開始打掃環境了」。如果擲筊獲神明同意便可進行。傳統習俗需請神明、祖先暫離案桌,暫置於棟樑之內,若放置棟樑之外,神明和祖先可能會跑掉[2][3]。另外一大禁忌為,清理香爐時嚴禁「倒爐」。需用綁著紅線的湯匙細心舀出,再添入新香灰,臺灣俗語稱:「插香鬆,趁錢嘛輕鬆」,另可重新置入香爐五寶、鐵釘或銅錢,象徵:「添寶、添丁、添財」。

註腳[编辑]

  1. ^ 中國海峽博客:漳州市民俗研究者 郭锦飙. [2015-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6). 
  2. ^ 劉還月的避秦山:歲暮來筅黗,區分聖與凡. [2015-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6). 
  3. ^ 記者朱則瑋/羅東報導2014-1-24. 送神筅黗迎新春 宜縣府辦祭儀. 自由時報. [2015-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