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斯舅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邦斯舅舅,是法國小說家巴爾札克小說。

邦斯舅舅是一位音樂家,曾被送到罗马深造,但沒太大成就。因長相奇醜,一直未能結婚。邦斯心地善良,对门房茜博太太常施以钱财。他喜歡收集繪畫藝術,用盡了他的奖学金及父母的遗产,但他不知道這些收藏品的價值。邦斯舅舅最大的樂趣就是跟著外甥馬維爾去參加富豪的宴會,他可以一飽美食,染上贪吃的恶癖,为了吃上美味佳肴,“说起恭维话来,简直就像个花几个小钱一样方便”。馬維爾的妻子很勢利,很討厭邦斯舅舅白吃白喝,连仆人们都骂他“白吃白喝的人又来了。”。邦斯舅舅知道後就不再找外甥吃喝。但邦斯舅舅很難過,一病不起。

患病期间,只有朋友施穆克和门房茜博太太照顾他。古董商马古斯波冷發現他的收藏品已經價值不貲,达到一百八十万法郎,因此聯合旧货商雷莫南克、茜博太太偷偷把邦斯八幅最珍贵的古画賣掉。他們折磨邦斯的病情,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讓邦斯吃上官司,不久邦斯因為過度恐懼而病故。邦斯弥留之际,提醒施穆克,“世上的人那么邪恶……一定要提防他们”。

德國書評家纪德曾說:“這也許是巴爾扎克眾多傑作中我最喜歡的一部……我先后读了三四遍,现在我可以离开巴尔扎克了,因为再也没有比这本书更精彩的作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