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中华民国媒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台北一间广告代办处上的台湾平面媒体名牌

中华民国媒体,泛指在中华民国的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目前指的是在中华民国自由地区的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

历史[编辑]

大陆时期[编辑]

上海泰晤士报上海犹太纪事报中国时报 (开封)京报 (民国)人民画报 (1946–1948)大晚报大江报强学报救亡日报新中华日报新蜀报时事新报晨报 (北京)消闲报申报良友画报重庆日报

台湾时期[编辑]

台湾
玉山
Taiwan-icon.svg台湾主题首页

国民政府接管台湾前[编辑]

1885年7月,英格兰长老会牧师巴克礼创办台湾第一份印刷刊物《台湾府城教会报》,以白话字作为文字媒介,虽为传教而生,但是其中不乏社会百态及文艺创作[1][2]

日人治台初期遭受不少阻力,因此引进大众传播媒体,由日人办报为殖民政府喉舌,控制言论,文字多以日文为主,就算有中文也是文言文,且严禁台湾民众发行报刊,以此达到驯化台湾、便于殖民的目的。初期台湾有四家稳定经营的日报,分别是北部的《台湾日日新报》,中部的《台湾新闻》,南部的《台南新报》与东部的《东台湾新报》,此为台湾近代报纸与报业之滥觞。

民间办报则以民营的《台湾民报》最为著名。1920年春,林献堂等人在东京共组“新民会”,创办《台湾青年》杂志社,发行月刊,编辑兼发行人为蔡培火,创刊后广受海内外台胞捐助支持。《台湾青年》创刊初期强调青年奋起与文化发展,其后逐渐强调民族色彩,成为日本当局管制的对象,而无法顺利运往台湾,甚至被迫禁止发行。1922年,《台湾青年》改名《台湾》,内容中日文各占一半。1923年4月,《台湾民报》半月刊创刊,后因东京大地震火灾暂时停刊,复刊后改为半月刊,12月,日本当局对年初台湾议会同盟会的与会者展开逮捕行动,史称“治警事件”,《台湾民报》许多任务作人员皆遭收押判刑,一度因此暂停出刊。《台湾》月刊在《台湾民报》站稳市场后停刊,《台湾民报》改为周刊,《台湾》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也改称《台湾民报》社股份有限公司。1926年,对台湾人具有好感的台湾文官总督伊泽多喜男,核准《台湾民报》杂志社迁回台湾,条件是必须有部分版面刊载日文。

国民政府接管台湾后[编辑]

台湾于1980年代解严前之新闻媒体,因多由中国国民党政府持有,故有人主张“党政军退出媒体[3]。在指戒严时代,媒体成为统治者打击异议份子及遂行言论管制及意识类型宣传之工具;当时的媒体监督机构主要也只单纯地探讨媒体内容,而从未针对媒体结构进行批判[4]。1987年解严及2000年后,新闻局的裁撤及国家通信传播委员会的成立使政府控制媒体的情况不再。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的世界评比,台湾于2007年在新闻自由排名上首次超美国日本,2015年排名是亚洲第一名[5]。惟据爱德曼公关公司的调查,台湾媒体受信赖程度却仅1%,为亚太最低[6]

现代[编辑]

近年来台湾本土电视节目创作经费不断减少,大部分电视台选择购入韩剧、日剧和陆剧等较匹配目前大众胃口的节目,这样的趋势也让台湾本土节目每况愈下,进入没有创作经费而导致节目品质不佳,而只能不断对外购买节目的恶性循环。韩剧的制作费平均约为台剧的八倍;大陆古装剧制作费平均一集650万,是台剧的三倍有余。

2016年台湾电视收视率前三名都由乡土剧包下,由于乡土剧吸收了闽南客群,在好的时段获得高收视率,进而带动广告投注提升,会带来经费的想土剧也就一出出的拍摄下去。

收看平台的转变也为产业界带来变化,根据文化部2016年出版的《2014影视广播产业趋势研究调查报告──电视产业》调查指出,用“电视”收看电视剧的比例仅有19.99%,用“网络”观看则高达41.35%。近年透过网络平台发表的作品相较于传统电视获得更好的表现[7]

表达自由与媒体开放[编辑]

根据《中华民国宪法》(1947年12月25日生效)第十一条保障人民有言论、讲学、著作及出版之自由。但自宪法生效以来由于当时的历史、政治、经济、科技等种种原因,在早期时间内在中华民国自由地区并没有完整地履行。报禁在1988年1月1日才得到解除。

1990年,广播政策才放宽允许私人有线电视频道与卫星电视业者经营。而当开放电视AMFM广播电台执照之后,则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信息流通时代。之后台湾媒体便迅速地放任其自由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会与竞争。

主要媒体[编辑]

通信社[编辑]

据原行政院新闻局统计,截至2007年9月,台湾有1,260家通信社[8]。多数集中在台北

主要
较区域化

电视[编辑]

目前台湾的电视普及率接近100%,有线电视的普及率也相当高,达60%(据国家通信传播委员会公布2016年调查数据)[9]。 1993年,中华民国政府制定《有线广播电视法》来管理台湾快速激增的有线电视系统。1999年2月,《卫星广播电视法》公布,开放外国公司营运有线电视,防止有线电视的垄断性发展。至2004年止,台湾共有60家本国公司和19家外国公司提供93个和42个卫星频道。 2005年中,台湾共有63个有线电视系统。由于便宜的费率(一般约560新台币/月)加上节目内容的多元,有线电视在台湾相当受欢迎。频道大多数以中华民国国语闽南语播出,少数为日语英语发音。服务特定族群的客家电视台原住民族电视台在2003年及2005年开播。绝大多数的频道都是原文发音配上中文字幕。可看的频道在不同的地区有些微的不同,以下的频道是大多数地区都可以看到的。

(依笔划数多寡排列)

种类 集团 电视台及频道
公有 台湾公广集团 中华电视公司(CTS,无线)
华视HD(无线)
华视教育体育文化台HD(无线)
华视新闻信息台HD(无线)
国会频道1台(无线)
国会频道2台(无线)
公共电视(PTS,无线)
公视HD(无线)
公视2台HD(无线)
公视3台HD(无线)
客家电视HD(无线)
公有 原住民族文化事业基金会原住民族委员会所属) 原住民族电视台HD(TITV,无线)由公视代播
私有 非凡电视 台湾电视公司(TTV,无线)
台视HD(无线)
台视新闻台HD(无线)
台视财经台(无线)
台视综合台(无线)
非凡新闻台(有线)
非凡商业台(有线)
私有 旺旺中时集团 中国电视公司(CTV,无线)
中视HD(无线)
中视新闻台HD(无线)
中视经典台(无线)
中视菁采台(无线)
中天电视(有线)
中天新闻台(有线)
中天综合台(有线)
中天娱乐台(有线)
私有 民间全民电视公司(FTV,无线) 民视无线台HD(无线)
民视新闻台(有线)
民视第一台HD(无线)
民视台湾台HD(无线)
私有 三立电视 三立台湾台(有线)
三立都会台(有线)
三立新闻台(有线)
三立iNEWS台(有线)
MTV(台湾频道)(有线)
私有 台塑集团 八大第一台(有线)
八大综合台(有线)
八大戏剧台(有线)
八大娱乐台(有线)
私有 TVBS TVBS(有线)
TVBS新闻台 (有线)
TVBS欢乐台(有线)
私有 东森媒体集团 东森幼幼台(有线)
东森新闻台(有线)
东森财经新闻台(有线)
东森综合台(有线)
东森戏剧台(有线)
东森洋片台(有线)
东森超视(有线)
私有 年代集团 年代新闻台(有线)
年代MUCH台(有线)
东风卫视(有线)
JET综合台(有线)
壹电视新闻台(有线)
壹电视电影台(有线)
壹电视综合台(有线)
私有 联合报系 UDN TV
私有 富邦集团 MoMo亲子台(有线)
MOMO购物网(有线)
私有 和信集团纬来电视网 纬来日本台(有线)
纬来综合台(有线)
纬来电影台(有线)
纬来育乐台(有线)
纬来戏剧台(有线)
纬来体育台(有线)
纬来精采台(有线)
私有 国兴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国兴卫视(有线)
私有 佛光山 人间卫视(有线)
私有 慈济 大爱电视(有线)
代理 三商多媒体 NHK日语播音)
外资 CNN CNN英语播音)
外资 索尼影视娱乐 AXN (有线)
外资 BBC BBC英语播音)(有线)
外资 时代华纳 Cartoon Network(有线)
Cinemax(有线)
HBO(有线)
外资 福斯国际电视网 Star World(有线)
卫视中文台(有线)
卫视电影台(有线)
FOX频道(有线)
FOX体育台(有线)
FOX体育二台(有线)
FOX体育三台(有线)
卫视西片台(有线)
外资 探索传播 Discovery(有线)
Discovery旅游生活频道(有线)
外资 国家地理学会(50%)
新闻集团(50%)
国家地理频道(有线)
有线电视频道

中华民国政府于2012年6月30日收回所有无线类比电视频道使用权,改为全数字信号播放。预计2017年完成有线电视系统全数字化。

无线电广播[编辑]

1993年,台湾只有33家广播公司,今天台湾有178家有注册的广播电台(截至2007年9月止)[8]。如果加上未合法化的“地下电台”,台湾广播电台的密度,无论是AM调幅还是FM调频,皆相当惊人。脱口秀流行音乐新闻评论叩应等类型的节目皆受到欢迎。

(下面列出拥有联播网络,或知名度较高的电台)

报纸[编辑]

报禁在1988年刚解除时,台湾只有31家报纸;今天则成长到2,273家报纸(截至2007年9月止)[8],其中包含超过30家全国性报纸与数百家地方性报纸。报纸的选择很广,含盖了大多数不同的政治观点。

1. 全国性发行、规模较大的报纸:

2. 台湾主要的英文报纸:

3. 于全台各大车站免费发送的报纸:

  • U paper - 由台北捷运与联合报系合作发行,2007年4月起开始于北捷各车站发送
  • 爽报 - 属香港壹传媒,主要于台北捷运及台铁车站发送

杂志期刊[编辑]

1988年时,台湾只有约3,400家杂志,杂志出版业共计7,088家(截至2010年7月底止)[10]。杂志的种类非常多元化,包括商业、政治、娱乐、英文、生活时尚、电脑、健康、烹饪、汽车、女性、教育和旅游等各类型杂志。

网络媒体[编辑]

报导模式[编辑]

政治立场[编辑]

在台湾两极化政治和媒体相对开放自由的环境下,媒体作为第四权,成为各方政治势力争夺的对象和利用的工具(例如过去戒严时期政府对媒体的不当影响还遗留至今),由于许多媒体表达的观点、立场有其倾向性及极其不中立及不客观,因此各被与其立场相左的人士、团体或其他媒体,粘贴各种政治标签。

2005年10月24日,《民众日报》〈鹿鼎集〉专栏作家陌上桑,在该专栏撰写〈媒体 “霉”体〉一文,批评:“今天台湾媒体(电子或平面),显然已深沉染上党派团体色彩,一蓝一绿,泾渭分明。”并因此一口气攻讦《中国时报》、《联合报》、《自由时报》、《台湾日报》等四家报社。[11]

泛绿联盟独派支持者认定的“统派媒体”应指支持两岸统一(并非一定支持统一,但必定是反对民进党及绿营)的媒体,但泛绿人士会以“统媒”攻击的媒体更主要是因为其亲泛蓝及对中国的态度。

泛绿[编辑]

民间全民电视公司,简称民视,因为创立资金来自于当时的党外运动,而创办人兼前任董事长为具有强烈独派意识的已故民进党立法委员蔡同荣,常被视为泛绿媒体或独派媒体。视为亲泛绿的媒体有自由时报民视华视三立电视年代电视壹电视Taipei Times苹果日报读报民报BuzzOrange报橘等。

亲中[编辑]

被视为亲中媒体者主要为旺旺集团接手后的中时集团,两者合并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媒体包括中国时报时报周刊中天电视等。一般被视为亲泛蓝的媒体有中国时报集团联合报中视台视东森电视、中华日报工商时报经济日报中央日报中国广播公司飞碟联播网News98等。

外界调查[编辑]

  1. 2007年金车教育基金会的调查指出,台湾大多数的青年学生对国际信息认知贫乏且片断,仅对单一重大事件、影视明星及体育赛事有兴趣。加入WHO是台湾多年来努力目标,却只有64.9%的学生知道是世界卫生组织。而油价高涨的年代,却只有五成的学生知道石油价格掌控在简称OPEC的石油输出国组织。2012年奥运举办地,仅有31%学生知道是在英国伦敦,比94年调查下降高达20%。七成一的青年学生认为最需加强英语教育,因为要拥有国际观,应具备的重要条件就是要有外语能力(75.3%),时常阅读国外信息(74.8%)及了解国际礼仪(58.6%)。[12]
  2. 2008年有一篇广受讨论的博客文章[谁?]曾提到《当我们的国际观只剩下王建民》“离开台湾后,我看电视的时间变多了,我竟然也觉得电视变好看了,就连新闻也精采很多。台湾人对这个世界似乎‘毫无感觉’,因为台湾人只想关心自己的事,只关心媒体告诉我们的事,当全世界的焦点都关注在粮食危机、在苏丹达佛、在西藏、在是否抵制奥运时,台湾媒体呈现的是萧万长到大陆参加博鳌会、吃饭坐主桌、看表演坐第一排之类的画面,台湾媒体呈现的是有所谓台湾之光之称的王建民又赢了。也许今天我人在国外,于是才会有这种对于台湾在国际新闻信息流通上的不平衡感,但也因为我到了国外,才会知道台湾人因为选择性少而错失了多少重要的消息。在台湾,我们的选择似乎只增加在购物中心的boutique里,台湾媒体守门人的偏食,几乎让观众没得选择。Walter Lippman在《Public Opinion》里指出了大众传播媒介对于人们形成公共事务认知及了解外在世界的重要性;由于外在世界过于复杂,以致一般民众无法仅依靠单薄的个人经验来理解,而必须仰赖大众传播媒介来吸收信息,塑造个人‘脑海中的图像’(the pictures in our head)。台湾人,你能想像自己的国际视野只剩下王建民以及手上的那几个境外基金吗?当媒体都偏食了,我们就不能自愿得到厌食症。”[13]
  3. 2008年,台湾媒体却后知后觉。以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事件为例,国外各大媒体几乎都将科索沃宣布独立一事于事发六小时内登上头条,而同时间,各官网上全然是些不重要的政治及社会新闻[14]
  4. 东吴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刘必荣在《如何培养青年的国际观》的演讲中提到:第一当然是“语言”;第二是“培养对国际事物的兴趣”;第三是要有“国际文化的敏感度”;第四是“对国际局势的了解”;第五是“紧密的链接概念”;第六是时时为台湾“在国际社会中找定位”[15]。这些显然都是台湾媒体所需大力加强的。

引用文献[编辑]

  1. ^ 王天滨著,《台湾新闻传播史》第二章·初始期─清领时期,2002年,台北:亚太图书。
  2. ^ 王天滨著,《台湾报业史》第一章·混沌初开─台湾报业伊始,2003年,台北:亚太图书。
  3. ^ 管中祥,党政军退三台之后.....
  4. ^ 林照真,《新闻学研究》60期,当前台湾近似媒体观察组织的几个盲点 页171-176
  5. ^ BBC中文网,新闻自由度:中国倒数第五 台湾亚洲最佳
  6. ^ 2006/10/25 自由时报:新闻自由排名 台湾胜日美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9.
  7. ^ 台剧的现况和困境 数据告诉你真相
  8. ^ 8.0 8.1 8.2 存档副本. [2007-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3). 
  9. ^ http://www.ncc.gov.tw/chinese/news.aspx?site_content_sn=1979&is_history=0&pages=0&sn_f=35545
  10. ^ 报纸、杂志产业概况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13 - 2010-8-19
  11. ^ 陌上桑原文出处
  12. ^ 强化学生国际观 应重视国际知识和关怀, 大纪元, 11/29/2007
  13. ^ 当我们的国际观只剩下王建民
  14. ^ 科索沃宣布独立
  15. ^ 如何培养国际观(刘必荣博客)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