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半岛电视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半岛电视台
الجزيرة‎
类型卫星电视
国家 卡塔尔
可收视地区全世界
总部 卡塔尔多哈
持有人半岛媒体集团英语Al Jazeera Media Network
重要人物
哈马德·本·哈利法·
阿勒萨尼(董事长)
Wadah Khanfar(总管)
Ahmed Sheikh(首席编辑)
成立日期
1996年
官方网站
http://www.aljazeera.net(阿拉伯文)
https://www.aljazeera.com(英文)
http://chinese.aljazeera.net(简体中文)
http://aljazeera.com.tr(土耳其文)
http://balkans.aljazeera.com(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

半岛电视台(阿拉伯语:الجزيرة‎,罗马化转写:al-jazīrah;英语:Al Jazeera;意为“岛”或“半岛”,指阿拉伯半岛)是一家以卡塔尔首都多哈为基地的国际电视媒体,开播于1996年,由卡塔尔王室英语House of Thani出资的半岛媒体集团英语Al Jazeera Media Network拥有。除了阿拉伯语之外,同时以英语土耳其语等多种语言,向全球播出以新闻为中心的节目内容。

半岛电视台地处阿拉伯世界,在新闻报道方面有着许多不同的视角,它在节目中开创性地引入了电话采访,电视论战等节目,尤其在九一一事件之后,它多次率先播放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录像声明,从而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1]

除了新闻频道外,半岛电视台还开设有几个专门的频道,包括体育频道组合,公共政务频道和儿童频道等。半岛电视台于2015年开通中国区的业务,包括官方新浪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半岛电视台另拥有一个英阿双语的官方网站。在此任职的记者都是来自于各阿拉伯国家。半岛电视台共有60多名记者、200多名技术人员。在全球共有25个记者站。由于播出范围遍及全球,使半岛电视台被认为是世界影响力最大的阿拉伯媒体[2]

历史[编辑]

半岛电视台的新闻直播室

在半岛电视台建立之前,阿拉伯世界还没有一个24小时播出新闻节目的阿拉伯语电视台。创办电视台的想法最初是卡塔尔外交部部长贾巴·阿尔-塔尼提出来的。这一想法获得卡塔尔新上台的埃米尔谢赫·哈迈德·阿勒萨尼的赞同,于是卡塔尔决定投资上亿美元创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他们以高薪和享有完全自由的双重许诺从英国广播公司(BBC)阿拉伯语部挖走一大批记者,加上从其他管道招募的人才,半岛电视台集中了众多阿拉伯世界电视新闻界的精英。

1996年2月,半岛电视台正式成立,同年11月1日,阿拉伯语频道正式开播,每天播出节目6小时,并于1997年底延长至12小时。该频道经地面电视讯号、有线电视讯号以及卫星向阿拉伯世界广播。与此同时,BBC也在当年4月在沙特阿拉伯开播了经由当地新闻审查机构审查后播出的阿语电视台。但运作一年半之后,由于沙特阿拉伯政府试图压制资讯,被迫关闭,许多BBC的职员因此加入了半岛电视台,为半岛电视台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半岛电视台最初1.5亿美元的启动资金来自卡塔尔埃米尔,初始目标是在2001年开始盈利,自给自足。然而这个目标没有能够如愿,随后,埃米尔每年又继续进行资助(根据Arnaud de Borchgrave的报道,2004年半岛电视台获得3000万美元资助)。半岛电视台其它主要收入来自广告、有线电视接入、处理其他广播公司的节目、出售新闻影片(据俄罗斯真理报》的消息,“半岛电视台播出的本·拉登录像声明,每分钟售价20000美元”)等。2000年,广告收入已占到所有收入的40%。

1999年1月1日,半岛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开始24小时播出[3]

2013年1月,半岛电视台收购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创立的Current有线电视台。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Al Jazeera America)于2013年8月20日正式开播。[4]

作为阿拉伯地区的第一家民营新闻电视台,半岛电视台一直致力于打造本地区的新闻自由。开播之初,为了增加收视人群,半岛电视台着力于播出海湾各国争议性事件,包括沙特、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等各国政府以及关系、埃及司法等。1998年“沙漠之狐行动”期间,半岛电视台是唯一一个在伊拉克拥有记者的国际新闻媒体,因此其独家新闻片段在西方媒体眼中非常珍贵。2000年-2001年,半岛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黎巴嫩内战”在观众中备受好评。2001年九一一事件之后,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录像声明多次在半岛电视台播出,使半岛电视台声名鹊起,在全世界范围内广为人知。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半岛电视台在报道中坚定自己的立场,受到阿拉伯人的欢迎,被称作“中东的CNN”。半岛电视台迅速崛起,成为在中东地区和伊斯兰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媒体。然而半岛电视台关于道德和宗教问题的报道和评论,也引起许多来自保守派出版社的批评,以及邻国的抗议。

现在,半岛电视台不仅为阿拉伯世界提供新闻,还通过卫星覆盖了全球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在全世界范围内有着至少5000万的忠实观众。半岛电视台目前在包括中国在内的30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记者站。2018年1月1日,半岛电视台开通了自己的中文网站“半岛中文网”及微博、微信账号。

旗下频道[编辑]

自营频道[编辑]

由旗下公司BeIN Media Group[编辑]

  • beIN Sports:BeIN Media Group经营的体育频道组合,在中东及北非、法国、美国、加拿大、西班牙、香港、印尼、泰国、马来西亚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使用多个频道、多种播放方式、多种语言播放节目。
  • beIN Movies:BeIN Media Group经营的电影频道组合,目前共4个频道,使用英语及阿拉伯语面向中东及北非播放。
  • beIN Series:BeIN Media Group经营的电视剧频道,目前只有beIN Series 1HD一个频道,以播放ABC旗下的ABC工作室(ABC Studios)、华纳兄弟索尼影业制作的电视剧为主,使用英语原音阿拉伯语字幕播放

半岛英语频道[编辑]

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Al Jazeera English)是半岛电视台的全天候国际英语电视新闻频道,总部位于多哈。该台播出的节目包括新闻以及时事分析、纪录片、现场辩论、时事、财经及体育节目。该台主张成为全球第一家高清晰度电视网。

半岛英文台是全球第一家总部位于中东地区的英语新闻频道。频道希望提供包括地区性的声音以及全球性观点给非英美观点的超过十亿英语使用者的潜在市场中的观众。半岛英文台摒弃过往新闻频道采用的“中心指挥”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由其设在多哈、吉隆坡、伦敦、华盛顿特区的制作中心“接力式”的制作新闻,被戏称为“跟着太阳跑”。

半岛英文台提供不同的观点,其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BBC World News)、CNN国际新闻网络(CNNI)、今日俄罗斯(RT)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

争议[编辑]

尽管半岛电视台在中东地区有广泛的影响力,但也引起过一些争议。

2012年3月,3名半岛电视台记者因为不满电视台在关于叙利亚巴林的报道有失偏颇而辞职抗议。辞职的驻贝鲁特办公室执行主任哈桑·沙班表示半岛电视台“从一开始就持有偏颇”。[5]

2013年至今,因倾向于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半岛电视台遭受了埃及等国的批评,数名记者一度遭到关押[6][7][8]

2014年8月,《纽约时报》有评论批评卡塔尔利用半岛电视台的阿拉伯语服务向区内国家“传播激进的信息、煽动教派分歧”和“宣传极端分子的观点”。[9]

2014年12月,在沙特阿拉伯的介入下,半岛电视台关闭了它的一个充斥反埃及言论的“半岛直通埃及”频道。[10]

2017年6月5日上午,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也门与埃及五国,突然同步对卡塔尔发出“断交公告”,并指控卡塔尔政府借由半岛电视台等跨国媒体“煽动恐怖主义”、介入他国内政,半岛电视台在这些国家被封杀。[11]2017年6月23日,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向卡塔尔提出复交的13点要求,其中一项是卡塔尔需关闭半岛电视台。[12]

外地播放[编辑]

2017年4月3日起,香港的ViuTVsix在星期一-五下午15:00-15:30转播《Al Jazeera News Live》。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Whitaker, Brian. Battle station. The Guardian (London). 7 February 2003 [26 August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0). 
  2. ^ Sec. of State Hillary Clinton: Al Jazeera is ‘Real News’, U.S. Losing ‘Information War’. ABC. 2011-03-02 [2016-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1). 
  3. ^ A decade of growth. 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 [2015-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1). 
  4. ^ 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开播. 联合早报. 2013年8月22日. [永久失效链接]
  5. ^ 半岛电视台被指歪曲叙局势 多名记者辞职. 环球网. 2012-03-16 [2016-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8). 
  6. ^ Mohamed Hassan Shaban. 22 resign from Al-Jazeera Egypt in protest over bias. Asharq Al-Awsat. 2013-07-10 [201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2). 
  7. ^ Jessica Chasmar. ‘We aired lies’: Al-Jazeera staff quit over biased Egypt coverage. The Washington Times. 2013-07-09 [201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0). 
  8. ^ Robert F. Worth. Egypt Is Arena for Influence of Arab Rivals. The New York Times. 2013-07-10 [201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1). 
  9. ^ 卡塔尔是哈马斯的钱袋子.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4-08-27 [2016-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 
  10. ^ 卡塔尔召回驻埃及大使 称埃代表指其支持恐怖行为. 中新网. 2015-02-19 [2016-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 
  11. ^ 外交封鎖戰:沙烏地、阿聯、巴林、葉門與埃及,對卡達「同步斷交」. 联合新闻网 / 转角国际. 2017-06-05 [2017-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05). 
  12. ^ 海湾国家会与卡塔尔“分道扬镳”吗?. 新华网. 2017-06-27 [201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