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报 (香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阳报(香港)
太阳报头版
类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拥有者 东方报业集团
创刊日 1999年3月18日
政治立场 亲建制派
语言 繁体中文
总部 香港大埔工业邨
网站 the-sun.on.cc

太阳报》是香港东方报业集团旗下的中文报章,另一份为该集团旗舰报《东方日报》。

《太阳报》于1998年3月开展筹备工作,1999年3月18日创刊,[1]当天头版新闻为“打击盗版大游行”。创刊前已在电视播出广告,以“太阳一出、黑白分明”大肆宣传,并于当天开设“太阳网”每天清晨更新新闻网页。多年来,《太阳报》一直经常评击香港泛民主派及反共人士,当中有不少是不使用真实姓名的署名文章。甚至连学者亦多次遭受批评,如2012年1月,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发表“香港人”与“中国人”身份认同的民意调查,即使锺庭耀已多次解释自己的用意,负责该民调的锺庭耀也成为评击对象;《明报》报称;两个月内,包括《太阳报》在内的亲中共报章有多达40篇评击锺庭耀的文章,此外国媒体《华尔街日报》亦以“文革式的语言”(Cultural Revolution rhetoric)来形容事件,指“左报”旨在普选前先“阉割”(neuter)香港的反对派。[8]事件中,声援锺庭耀的科技大学副教授成名、中文大学导师蔡子强,亦被《太阳报》指责为“抗中乱港之实的真政客、假学者……”。科大教授成名回应指,这是文革式的方法,目的就是要噤声。[9][10] 报导手法

多年来,《太阳报》一直经常评击香港泛民主派及反共人士,当中有不少是不使用真实姓名的署名文章。甚至连学者亦多次遭受批评,如2012年1月,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发表“香港人”与“中国人”身份认同的民意调查,即使锺庭耀已多次解释自己的用意,负责该民调的锺庭耀也成为评击对象;《明报》报称;两个月内,包括《太阳报》在内的亲中共报章有多达40篇评击锺庭耀的文章,此外国媒体《华尔街日报》亦以“文革式的语言”(Cultural Revolution rhetoric)来形容事件,指“左报”旨在普选前先“阉割”(neuter)香港的反对派。[8]事件中,声援锺庭耀的科技大学副教授成名、中文大学导师蔡子强,亦被《太阳报》指责为“抗中乱港之实的真政客、假学者……”。科大教授成名回应指,这是文革式的方法,目的就是要噤声。[9][10]

风格内容[编辑]

《太阳报》有苹果化倾向,即头版用词口语化、用较多相片、设计图片、新潮排版方式、美术设计、大型标题、颜色鲜艳的文字等吸引读者的注意和购买。内容方面,其手法多为报导更多与目标读者群的生活和日常话题有关,或具震撼性的题材,亦可能会对一些重要但沉闷的题材作取舍。

2001年香港新闻从业员对传媒的可信度评分《太阳报》最低。[2]《太阳报》亦贯彻其同系《东方日报》之政治方针,对其视为政敌的团体机构或人物给予密集式评击。例如政治敏感的报导上倾向极亲北京,对于中国大陆的负面新闻避而不谈;而且该报会在不少关于市民大众的政府政策上不会与政府对立。《太阳报》经常批评香港泛民主派及亲泛民主派的人士如陈日君陈方安生黎智英李柱铭等。其专栏〈纪晓岚铁笔〉更曾在2006年8月9日发表“对奸党,不必论理,只须暴打”,公开声言要对香港的民主派人士“除了痛打,还应暴打”。

销量争议[编辑]

创刊初期,《太阳报》因应当时之减价潮,以港币2元至3元不等的价钱(创刊售2元、其后调至3元,再于创刊半年后调整售2元)并以多则独家新闻,力图抢占市场占有率。虽未对《苹果日报》构成严重威胁,但其发行量却成为了全香港第三。

然而2002年开始出版的《都市日报》,以及2005年开始出版的《头条日报》和《am730》这些免费报纸,对《太阳报》的销量构成严重威胁。其中《都市日报》的发行量更一度高于《太阳报》,成为香港第三畅销的报章。2005年10月《太阳报》在东方报业集团前主席马澄坤亲自领军之下,由每份6港元减至3港元,比其他收费中文报纸便宜一半,随报更附送价值超过10港元的超级市场现金劵或者其他优惠券,即是变相倒贴读者,以求提升销量。一些市民购买太阳报后,拿去优惠券便会随即丢掉报纸;结果被传媒大肆报导。[来源请求]

该报现自称为全香港第二畅销的报章,并无可靠数据支持。虽然业界曾担心此举会引起另一次报纸减价战,但最后都没有发生。由于报章减价令母公司东方报业集团减少盈利,故由2006年8月26日起加价至港币5元,再在2007年11月17日起加价至港币6元,自此与其他香港中文报章售价看齐。

而根据东方报业集团2006年7月7日公布的业绩,受《太阳报》减价影响,纯利急挫58%至1.27亿港元。纯利减少亦令股价不断受到压力,令东方股价不断创新低。[3]而在2006年10月20日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更显示太阳报减价的行动严重拖累母公司业绩表现,上半年纯利大挫97.9%至仅赚381.9万元,消息立即令股价大跌。[4]

售价变动[编辑]

2011年9月19日起,因应壹传媒推出旗下的免费报纸爽报》,为免影响销量,太阳报即日起减价2元,新价为4元,减幅达33%,成为当时最便宜的收费报章。在2012年2月11日起,已回复正常6元的售价。2013年4月5日在头版公布于4月7日起提高售价至7元。

官方网站[编辑]

太阳报官方网站网址为 http://the-sun.on.cc/,网站服务器位于香港,但国家及地区顶级域.cc”却属于属的科科斯(基林)群岛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注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