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德国之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德国之声
Deutsche Welle
类型 国有公共国际广播机构
国家  德国
总部  德国波恩
广播范围
 世界
持有人 德国政府
成立日期
1953年5月3日 (1953-05-03)
年度预算
2.77亿欧元(2003年)
雇员人数
正式员工:约1500人
合同工:约1500人
官方网站
dw.com
位于波恩的德国之声总部大楼。

德国之声(德语:Deutsche Welle,缩写:DW)是按《德国之声法案》设立,并由德国政府提拨预算资助的政治宣传机构,是德国广播电视联合会(ARD)的成员。

德国之声前身为西德政府设立的广播公司。总部设于波恩柏林。在60多个国家共有1500多名正式员工与1500多名合同工,与波恩及柏林的同事合作制作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的资讯服务。以29种语言播出广播节目,以德语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播出电视节目。内容上侧重国际时事,也包含介绍德国,以及德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双边交流。

历史[编辑]

2003年搬迁前,德国之声位于科隆的总部大楼。
位于波恩的德国之声办公区。
位于柏林的德国之声办公室。

早在1924年就出现了“德国之声有限公司”,这是一个德国所有地区的广播联合机构,座落在柏林。德国之声于1953年5月3日首次以短波播出德语节目。当年的德国联邦总统特奥多尔·豪斯向“在全世界的同胞们”问好。几周之后,也就是1953年6月11日,德广联的成员签署合约成立共同的德国之声短波节目。这个节目首先由当年的北德广播公司负责,之后又由座落在科隆的西德广播公司接管。该公司的台长对德国之声的节目负责。一年之后,德国之声启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节目。

德国之声从1953年5月3日开始广播节目,至2003年主要的驻地在莱茵河畔的科隆

1960年通过立法“德国之声”正式成为独立的广播电台。1962年起,德国之声陆续扩充其他语言丰富广播节目。1990年,随着两德统一,原民主德国柏林国际广播电台终止对外广播。该电台的一些工作人员和其播出频率和播出设备被德国之声采纳。

两年之后,也就是1992年4月1日,德国之声在柏林以德语和英语播出DW-TV电视节目。该电视节目通过卫星播出,在以后的几年内不断扩充。现在德国之声共有5个电视频道,分别为DW-TV(英语频道,面向全球播出)、DW-TV Arabia(阿拉伯语频道)、DW-TV Español(西班牙语频道)、DW-TV Deutsch+(美洲频道,每天播出20小时德语节目和4小时英语节目)和DW-TV Deutsch(德语频道,面向亚太及欧洲播出)。

1994年,德国之声以www.dwelle.de的网址推出网站,这在德国所有公法性的媒体中开了首例。

2003年,值德国之声成立50周年之际,德国之声的广播部和网络部搬迁到德国旧都波恩以前的政府区,德国之声的电视节目改在柏林制作。据2002年德国之声年度报告中报道,此次搬迁的费用为1500万欧元

财政经费削减对德国之声造成很大的影响。2004年,削减的金额就达到了75万欧元。德国之声重新进行内部结构重组,并调整节目的方向和重点,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政治气候和媒体市场的需求。其后,通过立法,德国之声的网站DW-World正式与广播、电视并立,成为德国之声多媒体的三大支柱之一。德国之声网站的重点语言是:德语、英语、汉语、俄罗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阿拉伯语。

2011年10月30日,德国之声停止除非洲、亚洲以外的短波广播。2013年1月1日,德国之声短波中文广播停播。

播送[编辑]

德国之声女记者在德累斯顿
德国之声电视部(DW-TV)

中文部[编辑]

德国之声中文广播成立于1965年3月7日,目前有近20名工作人员,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一个通讯员网络。德国之声中文部通过信件、电话、电邮与听众联系,并于2006年开通手机简讯平台。2018年开始,德国之声在台北设立亚洲办公室。

  • 中文广播:中文广播每天通过互联网向全球各地的华人华语播音60分钟。德国之声中文节目以国际时政为主要内容,此外还有文化地理历史等专栏节目。
  • 亚洲广播:德国之声在斯里兰卡、新加坡、韩国都建有发射台,斯里兰卡的发射台设在亭可马里(Trincomalee),有一部400千瓦中波发射机,3部250千瓦的短波发射机,新加坡的发射台有100千瓦的短波发射机,韩国的金堤发射台有250千瓦的短波发射机。
  • 台湾广播:德国之声在台湾也使用调频中波落地播出。如花莲的FM97.3和台北的AM1494,现由国立教育广播电台转播。

互联网[编辑]

德国之声网站是德国之声多媒体、互动的网上服务项目。德国之声网站以30种语言提供有关德国、欧盟以及国际的时事新闻、背景报导。德国之声中文网每天更新时事、经济、文化和体育新闻,提供包括如何留学德国以及欧洲旅游等信息,并提供部分被中国大陆当局禁止出版图书的在线阅读,但不提供德国当局禁止出版图书的在线阅读。德国之声的官方数据称,该公司每周在世界各地触及1亿5700万名阅听众。

德国之声学院[编辑]

德国之声学院(德语:DW Akademie)是德国之声媒体开发、媒体咨询和记者培训的国际中心。它为全世界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多种多样的媒体培训和咨询项目。它与广播机构、媒体组织和大学合作,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以促进自由和独立的媒体。这项工作主要是由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及发展部资助[1]。其他资助来自德国外交部以及欧盟

德国之声学院的新闻培训计划是一个为期18个月的青年记者课程,提供德国之声制作内容以下三个领域的编辑训练: 广播、电视和网络。它针对来自德国以及有德国之声传播对象地区中有抱负的记者。[2]

波恩大学波恩-莱茵-锡格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设的"国际媒体专业"硕士课程,即在德国之声学院进行。为期四学期的课程将媒体开发、媒体管理和通讯等学科集于一体。研讨会以英语和德语举行,而且该学位目标为来自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的媒体代表。

Carsten von Nahmen于2018年9月成为德国之声学院的负责人。自2017年2月起,他一直担任德国之声驻华盛顿的资深记者,并且在此之前,从2014年起担任德国之声副总编辑和主要新闻部门的负责人。格拉姆施(德语:Christian Gramsch德语Christian Gramsch)于2013年11月至2018年5月担任德国之声学院的主任,并且在此之前,他担任德国之声的多媒体区域总监。他接替了前德国之声学院主任Gerda Meuer德语Gerda Meuer,其曾担任德国之声广播节目的副总编辑,且更早之前曾为多家媒体机构工作,并担任过Inter News service的特派记者。舍费尔(德语:Ute Schaeffer德语Ute Schaeffer)自 2014 年起担任德国之声学院的副负责人,并曾任德国之声的总编辑。[3]

资金来源[编辑]

总体来说,德国之声的资金来自于纳税人,每年德国之声从德国联邦政府得到拨款。也就是说,德国之声的经费并非来自广播电视用户的收费。在有限的范围内德国之声可以提供一定的广告时间。

2003年,德国之声的经费大约为2.77亿欧元。经费支出的具体详情记载于每年的年度报告之中。德国之声的目标和计划也在中期计划报告中详细说明。自1999年以来,联邦政府不断缩减开支,德国之声也受到影响,不得不采取裁员,缩减短波广播语种等一些节约措施。但是,德国之声也看到因特网发展的前途,并逐渐扩充德国之声网站的内容和语种,并开发除新闻之外其他的因特网服务项目。

批评与争议[编辑]

张丹红事件[编辑]

2008年8月4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四天,时任德国之声中文部副主任的张丹红受邀参加德国电视二台一访谈话节目时,宣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成功“使四亿人脱贫”,说明“中国共产党比世界上任何一支政治力量在实践人权宣言第三条方面的贡献都要大”[4]。此前的7月24日,张丹红在德国电视二台节目中谈到西藏时表示,中共“为保护西藏文化做了很多事情”等。张丹红其后因这两次的“不实”言论被德国之声停职[5]

此事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媒体指责德国存在“反华情绪”和“反华势力”,说张丹红“因言获罪”与西方标榜的“新闻自由不符”。人民网认为,德国之声标榜客观公正,但自从2008年张丹红因言论被免职事件之后,改组后的德国之声中文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抨击与日俱增,上万份中文报道“遭审查”。并且不再像以往那样每周刊出读者反馈。而以往的读者反馈,批评德国之声的评论占有很大的一部分[6]。在德中国异议人士组成的“联邦共和国作家圈”要求清查德国之声员工政治背景和审核中文部过去五年节目内容,环球网批评这一要求“是要搞新闻检查”[7]中国网报道指,张丹红在任职期间,也发表过不少“反华言论”,呼吁公众理性看待该事件[8]

德国《焦点》杂志称,张丹红“向中国共产党献媚”,表示张违反“德国之声”的宗旨。2008年9月,异议人士徐沛批评张丹红用流利的德语讲出中宣部论调,正如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Dieter Wiefelspütz德语Dieter Wiefelspütz所形容的“独一无二的灾难”[9][10][11],并且谴责张丹红在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正发生时还美化中共[12]

参考文献[编辑]

  1. ^ Who we are. Deutsche Welle. [15 May 2015]. 
  2. ^ Traineeship Program. Deutsche Welle. [19 July 2015]. 
  3. ^ About us. Deutsche Welle. [19 July 2015]. 
  4. ^ 张丹红为什么不能面对事实?. heqinglian.net. 2009-01-28 [2014-08-21]. 
  5. ^ 红色渗透与西方价值的自卫. 万维. 2008-10-02 [2014-08-21]. 
  6. ^ 德国之声中文部主任被撤职 张丹红事件骤然升级
  7. ^ 德议会激辩“张丹红事件” 反张派被追问露马脚. 环球网. 2008-12-21 [2014-06-03]. 
  8. ^ 理性解读“张丹红事件”. 中国网. 2008-09-05 [2014-06-03]. 
  9. ^ 《白玫瑰》与《小花》
  10. ^ Spiegel: Eklat bei der Deutschen Welle
  11. ^ Kampagne gegen deutsche Medien: "Der Nazi-Geist kehrt zurück"
  12. ^ Newsmax:Deutsche Welle ein Instrument der KP Chinas?. [2016-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