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四台,是指在1969年先发展社区共同天线后,自1970年代[1]至今(1976至1995年间),台湾民间社区共同天线业者在当时依法成立的三家商业电视台之外,私营的各种地下电视台的统称。早期未合法化前,主要利用盗版录像带、录影设备、卫星天线、缆线等播送。曾在1983年至1992年期间,被行政院新闻局取缔,1992年,台湾第四台业者游说立委推动有线电视合法化,最后在1993年7月16日由中华民国政府、立法院、行政院新闻局等政府单位订定《有线电视法》(今<<有线广播电视法>>),1994年起,政府开放资格审查,并发放有线电视系统业者取可证,其中基隆吉隆有线电视,成为取得台湾第一张有线电视系统取可证业者,故“第四台”在台湾也成为有线电视的代称。

背景[编辑]

台湾的电视广播自1960年代开始普及化,中华民国政府改善以大气电波广播的无线电视,并使家庭电视普及化。不过,当时台湾只有三家商业电视台,包括台湾省政府日本资本合营的台湾电视公司、以国民党为经营主力的中国电视公司、以军方教育部为经营主力的中华电视台,合称“老三台”。老三台的官方色彩浓厚,节目未必迎合民众的要求。

第四台的涌现[编辑]

基隆市已解散的有线电视系统业者“大世界有线电视”广告贴纸

1969年,在花莲丰滨某一家电气行,架设社区共同天线。 于是在1970年代中期,在基隆石牌一带的水电工程商人,嗅出了有线电视的商机,开始在大街小巷间拉线,偷偷播放一些不具版权录像带节目,并非法地向民众售卖一些电视盒作为选台器的用途。当时以每月500元新台币的收费,吸引一般民众使用。使用一个选台器便可以收看到多达十数个频道的节目,由于可以收看到原来三家电视台以外的电视台,台湾市民索性称这种盒子提供的电视服务为“第四台”。

初期的“第四台”主要播放台湾邻近国家(尤其日本)的卫星电视节目,还有一些电影的录像带、股市资讯、摔角等,甚至还有色情片六合彩资讯等。“第四台”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这些节目比原来老三台的陈腔烂调精采又新鲜,故很快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在1990年代中期,第四台的总数有好几百家,订户估计超过300万,渗透率达70%以上。1993年第四台总数曾达400家,1998年缩减到只剩100家左右。

目前台湾第四台业者总数达100多家左右。

政治性质的第四台[编辑]

“第四台”的出现,令各式各样的电视台林立,这些“地下电视台”的理念各有不同。当中有些电视台被称为“民主电视台”或“民主有线电视台”,简称“民主台”,也以第四台的地下广播方式广播,而且其政治理念较倾向当时的反对党——民进党。不过,立法院三读通过《有线电视法》以后,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有些民主台已经改名,不再自称民主台;例如“大基隆民主有线电视台”被卖给东森媒体集团并改名为“大基隆有线电视股份有限公司”,但已于2001年结束营业。但是,民主台的发展,是其中一个提高台湾人民的民主、民生诉求的主要动力。

2008年1月,台独左派人士黄泰山如此描述民主台兴衰史:“很多地下民主电视台都靠募款成立,很多群众因为帮忙牵电缆而被电死或变残障;后来这些电视台一一被财团购并,钱也是被台面上的人拿走。”[2]

第四台的影响[编辑]

观天下有线电视和台湾大宽频联合店面

正面影响[编辑]

  • 第四台令台湾民众有更广阔的收视空间。
  • 透过第四台的运作形式,更多台湾电子媒体应运而生。

负面影响[编辑]

  • 由于第四台常常播出无公开播映权的电影和色情电影,侵害著作权且触犯《刑法》,因而常遭政府取缔。
  • 太多电子媒体涌现,节目品质良莠不齐。
  • 一部分频道会有插播广告的行动,常常会扰乱正常节目的播出。

第四台的正式出现[编辑]

1989年新闻局成立“有线电视法草案研拟小组”,同时交通部电信总局及电信研究所成立“有线电视系统标准研拟小组”。经过长期的审查评估,终于1993年7月,立法院三读通过《有线电视法》(今《 有线广播电视法》)。原来第四台的系统业者在1994年10月底纷纷向行政院新闻局提出申请。截至1996年3月中旬,已经有70多家获得正式的筹设许可和监管。1998年5月13日,基隆市吉隆有线电视获得行政院新闻局核发台湾第一张《有线广播电视系统经营者营运许可证》,许可证号为“有线视全字第001号”,营运范围是基隆市全区,是台湾第一家合法经营的有线电视公司。此后,合法、受监管的有线电视公司取代非法的第四台,因此“第四台”已经慢慢转变成“有线电视系统”的代名词了。 2013年,台湾第一家数位有线电视业者全国数位有线电视 正式成立开播。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1. ^ 林信锋(1999)《有线电视》台北: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发行、台湾书店印行,1999年3月出版,ISBN 957-567-208-9
  2. ^ 黄泰山. 挺绿挺到家破人亡. 台湾苹果日报. 2008-01-12 [2013-06-30]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