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前锋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来前锋报(Utusan Melayu
类型 日报
版式

拥有者 尤索夫·伊萨
出版商 马来前锋报报业机构(Utusan Melayu Press Ltd)
创办人
主编 尤索夫·伊萨(1939-1959)、赛·扎哈利(1959-1961)
创刊日 1939年5月29日
政治立场 反殖民、国家独立
语言 爪夷文
总部 新加坡丝丝街(1939-1958)、吉隆坡陈秀莲路(1958-)

网站 《马来西亚前锋报》网站 (http://www.utusan.com.my/)

马来前锋报》(Utusan Melayu,简称《前锋报》),一份创刊于1939年5月29日的爪夷文报章,为《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前身,创刊人是尤索夫·依萨。报刊总社原设于新加坡,1957年马来亚独立后,搬迁到首都吉隆坡。在英殖民时代,《前锋报》是一份致力于提倡反殖,宣扬民族独立自治思想的报章,曾汇集了一群出色的报人、文学家和社会运动分子,如沙末·伊斯迈克利斯·马士赛·扎哈利乌斯曼·阿旺沙末·赛益等。[1][2]

可是在马来亚独立后,《前锋报》的报导路线逐渐受到马来政党巫统所干预。1959年,创刊人兼总编辑尤索夫·依萨在巫统的持续施压下辞职,同时也将他和他的家族所持有的股权转售给当时的首相东姑阿都拉曼[3]

1961年罢工事件[编辑]

1961年,巫统进一步钳制《前锋报》的编采自由,通过董事部向总编辑发出了四点指导政策,即:(1)全力支持执政党,因为这么做具有商业收益;(2)刊登确实的新闻,但限制其他政党的新闻;(3)尽可能用大标题、大篇幅报道联盟部长的新闻,包括政策性文告;(4)支持联盟已做出的一切行动,对坏政策提出建设性批评。为了捍卫报社的自主权,要求董事部撤回四点政策,当时的报社全体员工遂决定展开罢工。从1961年7月至10月,《前锋报》职员的罢工行动维持了约三个月,最后总编辑赛·扎哈利被流放到新加坡,并且被下令禁止再进入马来亚联合邦,而在报社前方搭帐篷抗议的罢工职员也开始出现分裂并最终被瓦解。罢工结束后,巫统代表除了掌握《前锋报》董事部的股权外,也渗入编采部门。《前锋报》一度变得资金充沛,报份销量也显著增加,但却失去了新闻自由。[4][5]

1961年后的《马来前锋报》[编辑]

1967年9月1日,《马来前锋报》衍生出《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仍由巫统所掌控,该报也频频因新闻报导偏袒巫统和国阵而引起社会争议。[6][7][8]

参考资料[编辑]

  1. ^ (英文)About Utusan. Utusan Group. 
  2. ^ (马来文)Kerjaya kewartawanan Yusof Ishak. ms.wikipedia. 
  3. ^ (中文)赛·扎哈利. 《人间正道:赛·扎哈利政治会议录》. 朝花企业、社会分析学会. 2001. 
  4. ^ (中文)萧齐德. “他们收购记者的报道自由”,赛扎哈里谈巫统收购媒体滥觞. 独立新闻在线. 2008-11-20. 
  5. ^ (中文)赛·扎哈利. 《人间正道:赛·扎哈利政治会议录》. 朝花企业、社会分析学会. 2001. 
  6. ^ (中文)哈达瓦哈里:报份大跌主因,《前锋报》违新闻道德准则. 星洲日报. 2010-09-28. 
  7. ^ (马来文)Yow Hong Chieh. Utusan pecat Presiden NUJ Hata Wahari.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1-05-02. 
  8. ^ (中文)前锋报集团总编辑:挺巫统是前锋报立场. 独立新闻在线. 201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