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湾新闻周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本土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Bentu Publishing Ltd.
公司类型 有限公司
成立 1996年1月1日
代表人物 詹锡奎
总部  中华民国台湾
台北市中山区复兴北路356之1号3楼
产业 出版业
网站 www.newtaiwan.com.tw

新台湾新闻周刊》(New Taiwan Weekly)为“本土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6年1月1日成立,简称“本土文化”)所创立,以关怀台湾本土社会政治发展为出发点的政论性杂志,1996年3月1日创刊[1](一说1996年3月8日[2]),2008年12月3日宣布“暂时停刊”但未曾复刊。创办人及发行人为詹锡奎笔名“老包”),每周发行一期。

历史[编辑]

该周刊前身为辜宽敏于1993年10月8日出资新台币五千万元创办的《黑白新闻周刊》(Taiwan Weekly),老包担任社长,前联广资深业务总指导梁静蓉担任副总经理,叶菊兰则是除了辜宽敏与老包以外出力最多者[3][4]

该周刊自许为“长期关怀台湾本土社会与政治发展的政论性杂志”,其创刊宗旨就是“以台湾优先为出发点,秉持公平正义的态度肩负起媒体监督政府的任务”[1]

该周刊的顾问义美食品董事长高志尚、前民进党立法委员许荣淑及前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等人,常驻的知名作者包括老包、李敏勇陈世煜等人。该周刊与《Taiwan News财经文化周刊》、《自由时报》、《Taipei Times》等被认为是台湾言论市场中呼应泛绿阵营政见的重要媒体。

1987年至1992年,老包在《自由时报》任职并每日连载政论专栏〈老包专栏〉。1992年初,《自由时报》毫无预警,也未说明理由,即撤下〈老包专栏〉并强制接管老包的版面,使老包离职。1995年,老包才被他的朋友告知:〈老包专栏〉被撤当天,时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的新潮流系领导人邱义仁带领民进党秘书长陈师孟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去和《自由时报》社长密商,当天晚上《自由时报》社长即撤下〈老包专栏〉并强制接管老包的版面[5][6]。这导致该周刊对新潮流系深恶痛绝[7]。该周刊与谢长廷关系友好,在2007年民进党总统提名选举时全力支持谢长廷,老包也在2011年8月4日承认:“我相当欣赏谢长廷。”[8]

2001年9月27日,该周刊第288期刊登一篇作者笔名“张旻”的评论文章披评,中国时报系力捧台北市长马英九而“把报纸沦为马英九个人的包装纸”[9],引述长期投入社运的中国时报系资深记者林照真的特稿时,将特稿原文“台北市在抽水机故障时,确实应尽快向中央通报状况;中央能够分担帮忙总是好事,如果淹水时一时情急忘了,下次改进就是;市府官员实在不需逞口舌之快”中的“市府”二字隐去,误导读者认为“实在不需逞口舌之快”一句是批评陈水扁政府官员。同年11月,林照真批评,该文把特稿原文“市府官员实在不需逞口舌之快”中的“市府”二字隐去,“因此下一段立刻说‘下次改进’、‘不要再逞口舌’是媒体最常使用的挺马字眼;让我的文章中用来指称‘市府官员不要逞口舌之快’的,一下子变成好像是在指责‘中央官员’,明显是刻意扭曲的做法”。林照真说,她原先的想法是,该周刊一向政治色彩鲜明、任由立场决定言论方向,她实在没有理会该周刊的必要,更何况目前就业不易,“我相信写这篇文章的作者张旻必然是一名年轻记者,为了工作,必须配合媒体政策,这种事情可以体谅,想想就一笑置之算了”;但让人惊讶的是,她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得知张旻也是中国时报系的同事,而且张旻其实也是十年以上的资深记者、也一直是台湾新闻记者协会新闻改革行列中的同志;她说,她写的文章自愿受公评,文章中是否有政治立场介入自有公论,然而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如果文章的立场不为自己所喜,却因为可以躲在笔名背后,便随意在别人头上扣上‘捧马’帽子(扣上‘拥扁’帽子也一样)进行与事实不符的攻击,又对文章刻意断章取义,然后再把过去的社运记者背景拿出来进行对比,就更令人无法接受;而有如此行径的人居然平时尚以新闻改革者自居,就更内外矛盾了”[10]

2008年政权轮替、新任总统马英九上任后,该周刊经营出现困境,内部会议讨论后决定于2008年12月3日停刊。2008年12月2日,该周刊采访主任陈宗逸发表公开信,声称由于亏损,及企业金援、广告在马英九政府“全面清算业界的恐怖风潮”中,“已得不到任何来自台湾内的资助”;同日,该周刊高层接受《台湾苹果日报》访问时说,马英九上任后,许多公营事业单位不再续约广告,该周刊经过内部开会,为避免损耗,决定停刊;詹锡奎则不愿接受采访[11]

2008年12月3日,该周刊发行第663期,宣布“暂时停刊”[2],编辑部已无人上班[12]

2009年1月,台湾战略学会秘书长王崑义说:“谢长廷过去还有《新台湾周刊》力挺。但《新台湾周刊》在(2008年)12月上旬出版最后一期以后,由于‘弹尽援绝’,在民进党下台半年后宣布‘暂时停刊’,让台湾偏向绿营的平面媒体只剩下最后的一家——《自由时报》。”[13]

2013年3月28日,老包以“老包社长”名义主持的绿色和平电台节目《有影上大声-老包讲故事》开播[14]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关于我们》,新台湾新闻周刊官方网站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2-16.
  2. ^ 2.0 2.1 陈宗逸,〈《新台湾》奋战十三年 暂时停刊 后会有期〉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11-19.,《新台湾新闻周刊》第663期,2008年12月3日。
  3. ^ 黄钟,〈《黑白周刊》黑白讲〉[永久失效链接],《海峡评论》第35期(1993年11月号)。
  4. ^ 〈黑白新闻周刊来势汹汹〉,《动脑杂志》(1993年,期数不详)。
  5. ^ 老包. 〈谁是黄雀〉. 《新台湾新闻周刊》网站. 2011-06-16 [2014-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4) (中文(台湾)‎). 
  6. ^ 老包,〈留白的哲学〉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8-26.,《新台湾新闻周刊》网站,2012年5月25日。
  7. ^ 老包,〈疲惫的民进党〉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6-14.,《新台湾新闻周刊》网站,2012年4月13日。
  8. ^ 老包,〈民主派的进化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6-11.,《新台湾新闻周刊》网站,2011年8月4日。
  9. ^ 张旻. 捧马不遗馀力 中时报系沦为包装纸. 《新台湾新闻周刊》第288期. 2001-09-27 [2015-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2) (中文(台湾)‎). 
  10. ^ 林照真. 躲在笔名背后.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目击者双月刊》第25期(2001年11月出刊)第61页. 2001-11 [2015-01-02] (中文(台湾)‎). 
  11. ^ 苏圣怡 台北报导,〈《新台湾》财绌 今吹熄灯号〉,《台湾苹果日报》2008年12月3日。
  12. ^ 赵静瑜,〈新台湾新闻周刊 暂时停刊〉,《自由时报》2008年12月4日。
  13. ^ 王崑义. 寻找力量的根源:台湾绿营再起的契机. 《中国评论月刊》2009年1月号(总第133期). 2009-01 [2015-02-19] (中文(香港)‎). 
  14. ^ 《有影上大声-老包讲故事》第一集影音档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