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乱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台湾媒体乱象主要指台湾于1980年代解严后,由于商业媒体(特指新闻媒体)利用暴力、血腥、煽情、炒作与捏造新闻等违反媒体伦理手段增加收视率或报刊发行量之现象。该乱象促使部份人士成立媒体批评团体并对媒体进行监督和批判[1]。如1999年成立之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2]、2000年八掌溪事件后成立之“与媒体对抗”运动及2002年成立之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等。媒体批评团体反对爆料公社为目标进行大清洗,有些侧重人民媒体素养之提升,有些则偏向批判商业化之媒体环境并要求健全公共媒体空间 [3]

历史概要[编辑]

日治时期,台湾媒体受到日本政府管制,一切依循日本相关法律。台湾战后时期,台湾媒体开始出现由国民党执政的中华民国控制及特许的新闻媒体,用以监控异议份子与宣传意识型态、乃至于言论管制之工具。当时的媒体监督机构主要也只单纯地探讨媒体内容,而从未针对媒体结构进行批判[4]。以下仅探讨台湾自战后以来的新闻媒体(不包括公民新闻)乱象。

此与对商业媒体“腥膻色”的批判有所不同,主要指戒严时代之时,媒体成为统治者打击及遂行,而当时的媒体监督机构主要也只单纯地探讨媒体内容,而从未针对媒体结构进行批判[5]

1987年解严后,各类媒体大量增多[6],昔日之平实报导风格已未能确保留住阅听人;于是各种争议性报导逐渐成为主流版面。2000年民主进步党执政后,新闻局的改造及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成立使政府控制媒体的情况不再,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的世界评比,台湾于2007年在新闻自由排名上首次超美国日本,2015年排名是亚洲第一名[7]自由之家2005年的评比报告就称台湾媒体虽自由,但像在2004年台湾总统选举的报导,台湾人却多认为媒体内容过于煽腥、商业化,政党色彩过重[8][9]。《洛杉矶时报》在一篇叙述台湾媒体现状的报导中,将标题订为“他们不能处理事实”(They Can't Handle the Truth)[10]

台湾之收视率调查结果近几年由AC尼尔森垄断,此举虽可遏止商业电视台因各收视率调查公司之取样流程差异而皆声称自己制作之八点档为收视率第一,但部份人士认此举反倒对台湾电视环境有不良影响。另现今商业电视台主管所关心之收视率数据已经在误差值以内,如多个同时段节目的收视率数据相差于统计误差内,假设收视误差为1.2%,没有领先超过2.4%,依统计学而言这些节目皆应被视为“具有相同收视率”,但电视台主管、媒体老板与广告主却重视这种微小差距。此外,部分人士认因安装收视纪录器之家庭具有较低的平均社经地位、或多属三代同堂,此等人之阅听倾向于一定程度上决定电视节目之走向,致使台湾电视节目日渐沉沦。

此外,2000年开始执政之民进党政府,因对媒体控制力较为减少,导致各媒体主观化、私有化,加以多个重要媒体均由两方政党把持或立场各偏向泛蓝泛绿,既有势力不断放弃特权,新势力利用执政优势积极去占有新发言权;因此部分台湾民众认为自此阶段开始,“媒体的客观性几乎等于无。”[11]。在此认知下,台湾部分学者兴起了媒体对抗运动并试图解决此乱象。[12]

2006年10月,爱德曼公关公司公布“2006年十大亚洲国家利益关系人报告以及对台湾企业之影响”,对亚太地区包含台湾等十个国家调查中,台湾媒体被信赖的程度敬陪末座,比对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的信赖度都低。对媒体信赖程度,最高的印度比重达50%,台湾只有1%。爱德曼公关公司亚太总裁Alan Vandermolen认为台湾媒体因竞争过度,偏向煽色腥走向等,也导致台湾媒体形象不佳之主因。另据法国无疆界记者组织于2006年10月24日发布之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最新年度评比,台湾由前一年之51名进步为43名,排名较日本之51名、美国之53名为高。[13]

乱象类型大致列举如下:

  1. 为特定政党粉饰形象的新闻作假行为,这种类型即使是在两大党分治的台湾也是不易为公众所察知的。例如:不论国民党民进党的选举乱象,媒体都只是选择性报导,沦为政客利用的工具之一。
  2. 原本受到政府严格管制的报导方式,以台湾苹果日报壹周刊由香港引进台湾的部分采访、报导方式受到最多批评,包括在报导中过度详细地呈现血腥、暴力事件,使用过于煽情的辞汇,以及丑化政府行政效率等。
  3. 为增加收视率、发行量而炒作,甚至捏造新闻的行为。有多家媒体曾被发现此类案例。例如:某社会新闻记者的脚尾饭事件、以及某电视台31岁女记者在台北西门町被发现与18岁的巴西混血青少年当众亲吻[14],疑似炒作新闻。
  4. 因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专业态度低落、或对报导主题背景知识肤浅,导致报导内容被专业人士甚至非专业人士发现重大瑕疵,但无明显作假动机而不归入第一种与第三种类型者。
  5. 对特定政党(主要是泛蓝泛绿)相关新闻处理上一面倒的认同或批判,明显偏离中立的立场。
  6. 各家新闻台不断重复报导爆料公社内容,引起部分学者不认同此方式[15]

实例[编辑]

以下仅探讨台湾自战后以来的传统新闻媒体(包括一些公民新闻记者)的乱象。台湾记者因市场竞争激烈,各家电子媒体为获得较为耸动、刺激的画面,以换取较高收视率,造成媒体的采访行为本身亦成为新闻事件并引发社会争议,乱象可以分为以下数种:

记者专业度[编辑]

  1. 成立网搜小组,搜集网路上热门贴文或影片(如:爆料公社,ptt)。
  2. 采用转寄信扭曲新闻学理念。[16]
  3. 记者发问不当,导致公司网站被塞爆[17]
  4. 要求受访者重新演出:记者会采访,甚至要求受访者重新演出:或自导自演、成为新闻制造机。常出现于政治、社会、刑案类新闻采访;政治人物发出记者会采访通知,记者或因不守时、或因自我判断错误(误认其重要性不足)而无法准时采访,事后却发现其重要性而要求当事人、目击者重新演出以取得新闻画面,亦即重建新闻现场,虽受访者多无奈配合,但此举亦受极大批评,指媒体无法掌握新闻现场,却企图以重建之画面欺骗观众,即使新闻事件之内容一致,但毕竟已非新闻发生时之原始情形。
  5. 严重翻译错误:2016年美国总统川普在社群网站上发文:“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此句的翻译关键在于Interesting有反讽的意味在,因此应该要翻译为:“美国销售了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武器给台湾,我却连接一通台湾贺电都不应该,真是有趣!”,然而联合报与中国时报的翻译却出现大大的漏洞。[18]。甚至记者对于社群网站出现的英翻中翻译功能都不慎了解,看到中文还误认为川普在社群网站上秀中文。
  6. 经常引用或直接翻摄YouTube、爆料公社等的内容。

记者侵犯行为[编辑]

  • 与采访对象发生争执:如2004年9月,台湾媒体与英国著名歌手艾尔顿·强桃园机场爆发口角冲突[19]。如:前总统陈水扁的女儿陈幸妤曾经在国立阳明大学毕业典礼跟媒体口角冲突。
  • 揭人隐私或疮疤:以《壹周刊》、《台湾苹果日报》为显著。又如演艺人员,发生重大事故记者报导只揭发当事人的隐私(也是俗称的伤疤),并没有花点心思去宣导真正该注意与警惕的地方,有记者甚至向当事人家属“求证”带来二度伤害。如2007年1月许玮伦车祸以及2008年11月星光三班黎础宁自杀事件,2012年1月日本东京都台东区小岛二丁目两名女性杀人事件
  • 追逐被报导当事人之亲友问题:只要被报导新闻之当事人的亲友,离开现场还会被媒体追逐,并且近身拍摄,问一些新闻的事情,直到追不到为止,才结束追逐。
  • 妨碍公务:1997年8月19日,警方与白晓燕命案凶手发生枪战。部分台湾媒体闯入警方架设之第一道封锁线,于一定程度上妨碍警方攻坚,被认定为另二名歹徒(高天民陈进兴)顺利逃逸之因(遭当场击毙之林春生除外)。
  • 隐私问题:每次只要各家媒体新闻使用受害者照片,没有统一马赛克处理;透过管道取得当事人地址与电话进行现场与电话中访问(主管机关是否该规范媒体不能取得个资,当事人等不被骚扰),打扰当事人及邻居,不理媒体提问还会一直追问,被放大检视。[20]
  • 著作权争议:部分台湾电视媒体常使用抄袭平面媒体、网路或书上的内容来充当访问内容,此作为被部分学者认为侵犯著作权。例如:抄袭《远离生活中的毒物》[21]、中国斩首计画报导[22]及1998年同志纪录片争议[23]
  • 新闻记者未经拥有者同意擅自公开内容,且以三立,东森习以为常。

公器私用[编辑]

  • 滥用采访机会:如2006年8月,《联合报》记者丁万鸣趁采访之便高喊“阿扁下台”[24]

政治立场[编辑]

  • 政治倾向:媒体依其政治立场而作出不中立报导,例如:特别美化/丑化太阳花学运的社会运动或是一些公众人物内容进行剪接,试图影响人们支持/反对社会运动。
  • 执政当局影响:2000年以前,新闻媒体鲜少报导中国的相关事件,即使有报导,也大部份是负面讯息,如六四学运事件,很多新闻取向存在早期“汉贼不两立”的思维。

商业目的[编辑]

  • 置入性行销:简称业配文,部分媒体将厂商广告以“健康新知”等名目播放,亦有以制作美食或文化专题之名义于新闻节目中播出者。
  • 新闻品质
  • 过度报导:媒体过度渲染事件(例如:郑捷杀人案),使人们有不当的情绪(例如:过度的仇恨、模仿),造成社会二度伤害,即媒体杀人。[25][26][27][28]
  • 重复多次报导:重大社会案件或当事人曾经在名校就读、有名人士背景会强力放送,每小时都会在报导同一件事情(同则新闻),直到之后又有重大事件,才被其他新闻给掩盖,降低报导次数。明显立场偏颇的类似报导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每日黄金电视播映时段重制、循环放送。
  • 题材狭隘、欠缺选择题材与分配资源的能力:当有其他明显值得报导的重要题材时,仍对低重要性的社会议题在每日黄金电视播映时段反复报导。
  • 缺乏国际性:于2013年土耳其反政府抗议运动期间,各新闻媒体对此鲜少报导,反多著墨于王凯杰之性骚扰事件、英国商人林克颖驾车撞人逃逸事件。
  • 无意义的内容:有些媒体会制作不必要的模拟动画、字幕音效;部分新闻因措辞、引喻失当而令人不知所云[29]。其他常见的情形如标题耸动与内文不符、标题含有过度主观评论(如2014年创办的民报)、滥用惊叹号、问号等带有情绪性语气。以及过度滥用流行用词也是时有所见。

国际评价[编辑]

  1. 2006年,爱德曼公关公司调查包括澳洲中国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南韩新加坡台湾国家之媒体受信赖程度,台湾敬陪末座。爱德曼公关公司亚太总裁Alan Vandermolen认为台湾人批判性较高、台湾媒体竞争过度、台湾媒体偏向煽色腥走向等,皆为导致台湾媒体形象不佳之主因。
  2. 2014年2月20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路版的一篇报导指称台湾媒体膻腥色,欠缺国际观,并刊登曾在台湾工作的记者福克斯(Chris Fuchs)报导有关台湾媒体现象的长篇专文,内容指出台湾民众受够猥亵、围堵式的报导,从外人来看,过去几个月全台只有黄色小鸭和吴忆桦的消息,台媒内向发展,对国际事务缺乏兴趣。

照片或画面使用[编辑]

为了追求效果,报纸或电子媒体常将血腥、煽情的照片、画面置于头版或重要时段,例如:白晓燕命案[30]2003年,进入台湾市场之《苹果日报》也常将伤者及尸体等照片放于头版,故常被批评不尊重当事人、例如2006年11月发生的台中市长胡志强夫人邵晓铃车祸重伤事件[31][32] 及2007年4月12日高雄市寿山动物园鳄鱼咬断人臂事件。该事件除《自由时报》对照片中断臂处打马赛克 (影像处理)外,其他三大报(《联合报》、《中国时报》、《苹果日报》)都直接刊登鳄鱼将人臂含在口中之照片,而引发社会争议及立法委员谴责[33]。为此行政院新闻局发函要求报纸改进,新闻频道亦于相关新闻中以电视新闻需依广电相关法律对某些画面作处理,但报纸却因《出版法》已失效故有数家不对此类画面作处理,而遭受无法可管窘境。

另外案例还有:林正杰在电视节目殴打金恒炜事件[34]邱小妹事件[35] 八掌溪事件[36]。1990年时任立法委员陈水扁爆发掀桌子、砸椅子等严重肢体冲突。[37]

除血腥、煽情照片或画面外,媒体也时常使用模拟画面或合成照片来造假[38][39][40][41],或者使用其他事件的照片来冒充。例如2013年4月,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中天新闻台在报导时却使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画面。[42]或是2013年4月,中国时报误将死刑犯枪决的新闻报导,使用与陈东荣同名的前民进党立委的照片。[43]

或是在政论节目中使用没授权的字幕组动画影片,以看图说故事的方式来影射真实世界中的人物。

未经查证[编辑]

未经查证的结果容易产生媒体主观错误;而台湾媒体未经查证或造成主观错误的主因或动力,为过份强调或淡化某些事实及遗漏相关资讯[44]。除此之外,台湾媒体常未经查证之弊亦源于收视率及时效压力,台湾媒体并无法做出下列查证流程。而缺乏此查证过程为媒体乱象之主因。[45]

  • 新闻刊登后,把新闻剪下来,寄给新闻中的消息来源,请消息来源指出新闻中的错误
  • 新闻刊登前,向消息来源查证相关事实及直接引述是否正确的查证流程。[44]

台湾未经查证之新闻报导大致可分下列数种:

  1. 引用网路资料、爆料公社与各大论坛的文章制作假新闻,未经查证。如少林棒球事件[46]、南非华工事件[47]、 外星人与超自然现象[48]、《世界新闻周刊》恶搞文章、与孙中山为韩国人、西施为韩国人事件等韩国起源论假新闻...等。
  2. 引用论坛投书或片面讯息,未经查证。如乌龙舔耳案[49]、台湾高铁与日本新干线性能比较[50]、误报许效舜妻亡事件[51]、力士老婆事件[52]、玉山兵推报导[53]、“沙鹿高工学生恶作剧爆料事件”[54]、“中华民国教育部下课时间改为五分钟事件”[55]
  3. 引用基层记者未经查证资料或完全造假。如:沥青鸭[56]、潘美辰事件[57]、女法官劫囚事件[58]脚尾饭事件[59]周政保影带事件[60]、“赵建铭卖钻石事件”[61]2010年广州亚运电子袜判罚争议[62]
  4. 专业知识不足。例如中国时报批评空军一号将中华民国国旗之国徽移至右上角,是“错乱满地红”。但事实上是国际惯例顺风旗[63]

2011年1月24日,苹果日报独家头版处理“梦时代”发生逃生出口少女被性侵事件,经“记者查证”被“业者矢口否认”后,仍认定事发属实。在大篇幅报导后,警方表示案发地点并非于卖场内,据悉是附近公寓大楼,“看得到梦时代的地方”或有行经梦时代。报导内容明显加油添醋,对性侵案一事下定论“购物中心对此事状况外”,还推断“安全梯成为治安死角”,“五万人出入无人察觉”,“监视器不足”等缺失。事发后苹果日报急撤换网页头版新闻,并对梦时代道歉。但是错误报导的伤害已经造成。[64] 2013年4月8日中天电视台误用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及演员梅丽·史翠普影像当作刚过逝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女夫人。此一事件造成国外多家媒体报导包括德国芬兰葡萄牙..等[65][66][67][68][69]报导。

灾难[编辑]

由于灾难事件最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灾难事件的新闻报导是各家电子媒体的必争之地,其报导常引起的争议,包括:反复播放灾难画面,例如2000年7月12日所发生的八掌溪事件;未能即时批判政策不当,例如和平医院SARS封院事件[70];夸大灾情,例如2004年9月11日,台湾发生严重水灾,某电视记者遭《自由时报》指出故意“蹲在水里连线”,造成“水淹及胸”假象之画面播出[71]。2010年台风季节,各家媒体记者依旧是到风大雨大的景点做连线,甚至进入风洞,当场体验强风威力 [72]

缺乏客观性[编辑]

台湾媒体乱象与台湾当今政治文化有相当程度的关系。例如有关不同立场的消息,并无具体证据,有许多无法证实亦无明确的消息来源[73]。媒体在报导这些消息时,即使是丝毫无任何恶意或是媒体经营者、新闻工作者因其政治意识型态而来的故意作为都直接造成此乱象[74]

以此观点,台湾媒体出现的政治化乱象极为严重,如网站首页出现鼓励动乱字眼[75]、台湾拒圣火事件[76]三立二二八报导争议[77]、电子媒体2004总统大选灌票”事件[78]、“没支持变成有支持”事件[79]、南线专案事件[80]、废除清明节报导[81]、“中国猪”事件[82]、《经济学人》去蒋化报导[83]、“S.H.E捧中国的LP”报导[84]、《“二二八事件及戒严时期政府违法责任追究特别条例”》“诛九族”事件[85][86]

造神现象[编辑]

有些媒体为了讨好其支持者,甚至有将部份政治人物“神化”的举动,从最早蒋中正利用媒体将自己神化,如今造神运动不只针对政治人物,也对某些特定对象进行包装和美化。如中国富豪陈光标来台期间,各家媒体不停报导其行善、捐款事绩,甚至捏造无中生有之“过世贫农家中蔬菜全买”事件。[87],亦可能是造神现象的一种表现。[88][89] 或是在运动报导上对王建民、陈伟殷等知名旅外球员的相关新闻大吹特吹,以及娱乐版面上的新闻对2015年到韩国发展的台湾艺人 “周子瑜”,标题下得过于耸动,后续甚至也导致有台湾青少年到韩国发展,都会冠上 “某某第二” 的头衔等。

政媒结合[编辑]

  • 执政者指挥媒体,要求主动限制特定内容的新闻比例。
  • 配合执政者做政令宣传,或是眛著良心以不实的广告为执政者掩饰丑陋的真相。(或是玩数字游戏,以总人次夸饰投入的人力)

涉嫌扭曲原意[编辑]

  • 2010年3月,外资券商里昂证券发表“The KMT as its own worst enemy”,自由时报翻译所写新闻标题却是“里昂证券:马二○一二会败选”,政大英语系教授陈超明审阅。但被其他媒体指控扭曲原意。原文的首句为“We maintain the view we proposed last June, that the 2012 Presidential election is the KMT's to lose. ”。2010年3月26日,中天新闻的“新台湾星光大道”节目,与陈教授进行英语翻译的问题提出讨论。针对是同样为陈教授审议的同一篇翻译,为何联合报与自由时报的内容大不同?[90][91][92]
  • 2013年11月11日,中国时报刊载一位中国大陆在台学生讲述张悬国旗事件的投书,却被网友抓包、指控报章内容与原文大相迳庭,遭窜改、添加其他文字,甚至直接加上“可以说,秀国旗是她的惯用伎俩。”等字句,引发网友批评从原来的理性对话,被窜改成偏激文。[96]
  • 2015年9月11日,《联合报》以“美智库学者:下任台湾总统 须接受九二共识”为题报导,引发言论被引用的学者葛来仪(Bonnie Glaser)极度不满,甚至在其脸书上以“这是哪个白痴写的”(Which idiot wrote it?)激烈言词表达。[97]事实上,葛来仪此言系推测习近平习会中可能提出的内容,并非其主张,因此被认为有刻意误导之嫌。虽然《联合报》之后更改标题为“美智库学者:欧习会 可能触及九二共识议题”[98],但葛来仪认为,在不用付出任何成本的情况下,《联合报》还是会继续这样做,因此不排除提告。[99]9月13日,《联合报》登报向葛来仪及读者致歉,但并不认为当天标题是刻意误导。[100]

造谣争议[编辑]

  • 《台视新闻》以耸动的标题“深夜第三波驱离 警民火爆对峙 镇暴警放催泪弹 强行逮现行犯 飙车族鸣笛聚集 趁乱鼓噪”,与《自由时报》于2008年11月7日头版以耸动的标题“夜战圆山 警喷水放催泪弹驱离”。但当时在场的所有媒体(包含台视与自由时报在内),只拍到警方使用水柱或警棍进行驱离,皆未曾拍到足以证明警方有放催泪弹的画面或照片。[101][102]陈挥文于2008年11月7日晚间的2100全民开讲节目中公开点名《自由时报》造谣,但他并未提及同一天的《台视新闻》也在造谣。经查同一天的其它媒体,目前查无有第三媒体在无法提出画面或照片的情况下,指控警方放催泪弹。
  • 媒体未经查证,大量援引中国大陆网路论坛或网路媒体的恶搞文章。这些文章多半皆为“韩国剽窃中华文化”等消息。如:孙中山韩国人王建民为韩国人、四大发明为韩国人发明等恶搞韩国文化的文章。这些未经查证,进而胡乱引述了中国网路上,与台湾网友发明的消遣文章,通过台湾各大入口网站的点阅与传播,使得台湾各界对韩国的文诛笔伐不断。经由传媒海量的渗透力与民众非我族类意识型态的渲染,造成了普遍大众相信事件属实,加上社会大众多半不识韩文与国内对朝鲜文化的认识与了解有限的文化差异下,至今已造成华文社会普遍对韩国存有"抢文化"的强烈刻板印象。影响之深,连韩方的朝鲜日报也特别辟专文谴责[103][104],强烈抗议台湾媒体与中国网路媒体。经由此事件也再次暴露台湾媒体人的程度低落与对新闻把关程度明显不足,尤其令人垢病的是未经查证与把关,而引录大量来自中国网路的恶搞文章。
  • 《中国时报》报导卢贝松在台拍摄时被《自由时报》狗仔恶意挑衅,还报警找来警方,导致压垮最后一根稻草,拟提早离台。[105]卢贝松澄清这是完全错误的报导,从来没有这种想法。他也指出,是有几个狗仔对剧组的骚扰很严重,但他们发现这些狗仔是来自香港。[106]

关说影响[编辑]

新店救护车阻挡事件嫌犯萧明礼之父母为资深媒体人,其父萧师言是前任华视制作人与现任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台湾政治记者,其母孙香兰是现任《中华日报》政治记者与专栏中心主任,事发之后,2010年12月28日,部分媒体人指称萧为合理让道,并非恶意阻挡救护车。TVBS《新闻夜总会》节目中,主持人李艳秋指称萧“第一时间他(中指萧)是做了一个让的动作。”[107],来宾朱学恒则质疑萧是否有让道的意思或可能躲错方向,媒体人兼名嘴唐湘龙在节目中指出,萧挡救护车的行为其实是在“让”救护车,以及可能是躲错地方[108]。名嘴江岷钦在谈话性节目中指出,萧男可能是做错选择,在移动车辆间被红灯挡住,且后方救护车按喇叭要求让开,致使怒气攻心[109]

名嘴关于合理让道之言论甫出,播出后即刻引起舆论哗然。且名嘴说法仅著墨萧男阻挡(或让道)的部分,但影片证明萧男尚有竖中指之行为。媒体人到了隔日(2010年12月29日)旋即改口,仅唐湘龙仍坚持己说。

数日后媒体即传出萧父萧母私下关说名嘴之新闻,唐湘龙亦坦承20年前他曾和萧母一起跑过新闻,并坦承事发后曾与萧母两度通电话,两通时间加起来约5分钟,电话中唐湘龙多次询问萧母,萧当时的态度究竟是无意还是故意,但萧母始终不愿意说明。唐湘龙表示,萧母不愿意通话内容被转述,但可以感觉到的是,他们家还是不愿意站出来面对,而萧母也在电话中有“特别谢谢他的体谅。” [110]

立法委员邱毅更透露表示,其实26日晚间他也有接到萧明礼母亲孙香兰的电话,痛骂他们在节目上讲得不对。

关说消息传出后,资深媒体人陈挥文29日晚间就在政论节目上炮轰萧父:“认识几个媒体记者了不起喔!嚣张什么?”更向萧父喊话:“再让我逮到你企图利用媒体乔,我就全部公布出来!”[111]

煽动舆论、媒体公审[编辑]

于2012年1月,发生于日本东京都台东区小岛二丁目的台湾女留学生杀人事件,事件发生后,警视厅还未做出发表,台湾媒体已将张姓嫌疑人的姓名,Facebook照片等等资料发布出去,许多网友则直接到嫌疑人社群网站留言,当由消息指出某个姓张的嫌疑人在大阪出现并带回东京,还未验明正身时,台湾媒体又立即报导出,张姓嫌犯已在大阪落网等,立即又有网友在网路留言“判死刑吧!”、“去死一死”等不雅字眼,但后来只是虚惊一场,最后警方疑似在名古屋附近查到有手机电波,最后在名古屋要带回警局时,因张姓嫌疑人可能受到各界媒体及社会的压力下,趁警方不注意而自杀。

由于台湾媒体的收视率导向、以及立场过于鲜明的情况普遍存在,因而对于某些争议性极大的事件例如前总统陈水扁诸多案件、友寄隆辉殴打台湾计程车司机事件旺中案走路工事件李宗瑞迷奸案、台铁客厅车性爱趴事件[112]、妈妈嘴八里双尸案八仙派对尘爆等,皆有长期密集报导、立场一致、企图主导舆论的现象。以后者为例,长期的密集报导使部份阅听人感到不耐、并怀疑可能排挤到其他新闻的报导时间[113]

此外还有媒体公审的案例,包括在维冠金龙大楼倒塌事故之后怀疑大楼倒塌是因为“篮太太”私自拆除一楼隔间所造成,不仅对其发动起底,甚至声称“篮太太”正使出延长战术脱产,事后虽被台南地检署还以清白,乌龙爆料却已造成当事人身心俱疲。

2016年5月爆料公社上传一张(张姓司机)相关新闻,被一位匿名著引述不实资料,管理员“许世子,李艾莉”带头风向直留言:你是不是想X人家而不排除提告[114] [115]

其他问题[编辑]

侵犯隐私权[编辑]

隐私权于欧美为普遍人权之一,而侵犯隐私造成之媒体杀人不仅戕害社会,甚至造成司法救济机制完全无法发挥监督绩效。于此种直接的人体侵扰转化为抽象的道德式侵害的概念下,甚至可将媒体归为公害[116] 以侵犯公众人物或非公众人物的台湾媒体乱象:

  • 陈水扁总统的女儿陈幸妤,在陈水扁执政8年间长期遭媒体狗仔跟拍、偷拍,并恶意丑化她,即使陈水扁下台后媒体还天天寸步不离跟拍持续超过半年。有媒体假装是病患打到陈幸妤上班的诊所骚扰,甚至有记者假装病患到诊所就医,带著针孔偷拍。陈幸妤多次忍不住在媒体镜头前崩溃。陈幸妤报警反被媒体塑造成特权。[117][118][119][120][121][122]
  • “偷窥女同志事件”[123]
  • “王建民拒台媒事件”:2006年8月16日,台湾籍美国职棒大联盟(Major League of Baseball)纽约洋基队投手王建民,因不堪台湾媒体记者对其身世报导造成的骚扰,而发表公开信表示“即日起拒绝任何台湾媒体的采访”。[124]
  • 同人志展”变“色情展”:东森新闻台记者于2006年7月29日、7月30日于台湾大学体育馆展开的第八次开拓动漫祭(Fancy Frontier 8;简称FF8)同人志展售会中,以偷拍的方式拍摄各摊位作者的画作,并以不实的报导指称FF8内藏色情,引起作者反感[125]
  • 内湖虐猫事件:2006年8月1日,《苹果日报》及《自由时报》以大幅篇幅报导内湖虐猫事件,公开虐猫者的姓名,《自由时报》记者郑学庸更于网路上公开其因职务之便所搜集到的虐猫者住所地址及服务公司各项资料[126][127],这些资料随后在网路上被大量转贴,接著开始有爱猫人士扬言要对其不利;同日,台湾各媒体皆跟进报导并拍摄虐猫者之照片或影像,公布炒作其学历、经历与工作地点,严重侵害该人隐私。2006年8月3日,主持人于美人于《美人晚点名》节目讨论与攻讦虐猫者,并有自称虐猫者邻居之某女子以模糊画面遮脸的方式在节目内爆料,指称虐猫者尚有虐待其他猫只之行为;但据同日节目播出前虐猫者开放住屋予台北市政府及记者查访结果,并无此事,因此被认为是爱猫人士殴打虐猫者之行为遭《TVBS》独家播出后的黑函。</ref>

错别字与错用成语[编辑]

台湾的电子媒体经常出现错别字等技术性错误,有人认为出现频率过高。如2007年5月6日,三立新闻台之民进党2007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党内初选特别报导的跑马灯字幕上,根本没办理党内初选的高雄市第四选区前金区新兴区苓雅区)竟出现姚文智(经协调后已转战高雄市第一选区)得3002票、黄昭辉得3001票,总得票数已超过该区党员选举人数五千多人。[128] 三立新闻部经理余朝为说,是因为面板更改时电脑当机所致,但只有几秒钟,事后已立即更正。[129]

使用错别字与错用成语中更严重的有许多故意犯的错误,或被指出报导错误后还继续依照错误报导炒作新闻。还有许多是台语的错误用字,例如将“食饭”误为“呷饭”(“呷”为“饮”之意),“礤冰”误为“锉冰”,“媠”(意为“美”)误为“水”等等。

每到台风灾情,常常会出现“道路柔肠寸断”的字句,但其实柔肠寸断与路的好坏根本没有关系。(这个成语通常是指一个对象过度悲伤。)

台湾电子媒体与平面媒体亦会出现错别字及错用成语的现象;虽然说技术性的错误很难完全避免,但此现象过多则反映媒体赶新闻及审稿不确实。如2011年9月22日的联合晚报〈连署开跑 宋楚瑜探傅崐萁〉的第一段中“全世界”误植为“全界界”。[130]

而媒体在错别字方面会遭到批评的原因,主要是媒体对错别字的态度“严以待人、宽以律己”,台湾媒体可以针对政治人物之错别字及错用成语做出连续数天之批判报导,浪费重要新闻版面,但是却不愿意加强自身记者及编辑之中文能力及审稿资源。

台湾媒体为了报导需要,喜欢使用被报导对象的名字或是事件的其中一个字,联想出相关的成语或辞汇,所以常常看到新闻使用的成语或辞汇会有错别字或是画面塞不了这么多字,就省去部分文字或标点符号,让观众看不懂原本的意思。

提供之专业知识或运动规则错误[编辑]

独家新闻现象[编辑]

刘伯姬表示:“台湾新闻台的操作模式中,喜欢在没有大新闻时,制造轻松有趣的独家花絮,……这些内容虽然只有该台有,但依严谨的独家新闻定义,如果事件、讯息,别人判断根本不值得报导或不宜报导,但祇有你一家大报特报时,是不构成独家要件的,电视台随便个小花絮就变成独家,非常值得斟酌。”

广电基金接获民众检举表示,2006年8月23日《东森新闻》报导含有黑道份子参与的“天使护卫队”[131] 及《三立新闻》报导台湾内部因政局因素,近期办理外国移民之人数骤増等二则“独家”新闻,……明显系空穴来风,只见媒体的主观臆测、评论,却缺乏具体的佐证数据[132]

广电基金与财团法人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简称新防会)2006年7月23日联合召开记者会,针对TVBS报导赵建铭自行施打类固醇及东森电视台报导陈幸妤曾赴精神科门诊等“独家”新闻,表示其侵犯隐私、违反人权的做法对当事人并不公平[133]

东森新闻台独家播报“东森华荣集团股票上市说明会实况”。

浮滥之SNG现场播报[编辑]

何荣幸于《目击者》双月刊1999年1月第9期之【编辑室报告】里表示:“SNG与隐藏式摄影机带来的媒体暴力──电子媒体与影像文化愈来愈强势之后,SNG与隐藏式摄影机代表的‘镜头即真相’哲学将无限上纲,电子媒体对于受访者(尤其是弱势族群)人格权、隐私权的侵害也愈来愈令人忧心[134]。”

中新社记者董会峰、肖龙联:“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兼发言人吴睿颖在台北力霸饭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岛内媒体进入‘百家争鸣’的白热化时代,新闻抢第一、抢独家、SNG车滥用,甚至不择手段、不顾一切抢新闻,让人对新闻的专业性及准确性感到失望[135]。”

此外,先前数年(特别为东森新闻台)常滥用SNG,连记者于超级市场发现高丽菜正以特价贩售中此类毋需SNG之内容亦可现场连线报导,大幅降低电视新闻水准。

现已变成各家新闻台的常态,有事没事看到影片就以最新消息姿态播出新闻。

滥用民意调查[编辑]

滥用民调是台湾媒体普遍出现的问题,且准确度不高,其原因可能包括:

  1. 媒体因其表现而被上色,因此相反颜色的民众中有一定比例会拒访,另一定比例的受访者也会在民调中恶搞该媒体;例如听到是某一家民调就故意说谎,即机构效应;而实际上民调机构只要看到拒访率过高就可以知道民调无效,而解决方法也非常简单,换个名字进行民调(但多数民调机构不愿意采取此方法解决)。
  2. 民调问题具有暗示性、主观性强,往往缺少同理心,不仅易造成答案失真,且可能沦为假借民意的多数暴力[136]
  3. 技术性问题:包括若不严格要求访问者会说台语、则民调必然失真,而针对室内电话的民意调查也会让受访者集中于不常加班且居住于户籍地者,在中国大陆的台商也无法接受民调、此问题在近来越来越严重(此种偏差可能抵销机构效应造成的偏差);这些都可采用加权方法矫正回真实民意,但采用何种加权方法就考验各机构的能力。

置入性行销[编辑]

台湾媒体普遍存在置入性行销问题,即由政府机构、工商团体支付酬金,请媒体记者撰写、制作宣传性“新闻报导”,俗称“业配”;一般认为政府购买置入性行销可以是合理的(例如推广禁烟、酒驾危害宣导、宣导新的卫生知识及反诈骗等),但也有很多置入性行销是公器私用。2010年12月12日,前中国时报记者黄哲斌为了抗议媒体置入性行销情况严重,决定辞职以示抗议[137],并在个人部落格发文说明缘由[138]。此一事件引起社会大众对长久以来媒体业配问题的关注[139][140][141]

未经授权[编辑]

媒体未经影片者同意授权就挪用私人影片作新闻报导。[142]

民间反应[编辑]

于八掌溪事件发生当年8月,媒体批评网站与媒体对抗成立[143]

2005年3月6日发生《中国时报》陈洛薇“新二二八事件”,一群PTT网友在台北车站前呼口号,要求《中国时报》一周内道歉,口号诉求为:“媒体要道歉,记者要反省;拒绝无知抄袭,要求媒体自律。阅听人,站出来[144]!”同年10月,台北捷运淡水线发生大学生强吻十二岁少女事件,该大学生可能因误信媒体报导:“检察官加重起诉,祭出重罚。”而上吊自杀[145]

到了2006年8月18日,发生王建民拒绝台湾媒体事件,有网友准备串联发起学生运动,于9月1日台湾记者节当天走上街头,向媒体抗议。8月22日,被视为即将登场的“91反台媒学运”前奏曲“822挺建民呛TV”行动展开。

参考文献[编辑]

  1. ^ 管中祥与张时健(2005):〈新自由主义下的台湾媒体改革运动〉,《台湾史料研究》,24期,页196-236
  2. ^ Page 18. atj.yam.org.tw. 
  3. ^ 传播学生斗阵  » Blog Archive  » 传学斗电子报第二零一期. twmedia.org. 
  4. ^ 林照真,《新闻学研究》60期,当前台湾近似媒体观察组织的几个盲点 页171-176
  5. ^ 林照真,《新闻学研究》60期,当前台湾近似媒体观察组织的几个盲点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5-12-22. 页171-176
  6. ^ 有线电视为例,经台湾政府组织、政策制订下推展,于1991年STAR TV(即今星空传媒)五个频道开播之后,台湾于2003年之有线电视媒体普及率有率已高达84.8%,可谓全球第一。
  7. ^ BBC中文网,新闻自由度:中国倒数第五 台湾亚洲最佳
  8. ^ Taiwanese believe media content is excessively sensational, commercialized, and overly partisan, as evinced by inaccurate reporting on the results of the 2004 presidential election.
  9. ^ Taiwan (2005). 
  10. ^ 他们无能处理事实 They Can't Handle the Truth - [HI-ON]鲸鱼网站. www.hi-on.org.tw. 
  11. ^ 他们无能处理事实. [失效链接]
  12. ^ socialforce.org - socialforce Resources and Information.. www.socialforce.org. 
  13. ^ 2006/10/25 自由时报:新闻自由排名 台湾胜日美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9.
  14. ^ 吴忆桦 舌吻 女主播 - 苹果日报. 
  15. ^ Bar, 维京人酒吧 Viking. 从《独家腥闻》看台湾主流媒体:一场“即时新闻”与“爆料文化”的腥风血雨 -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2016-04-09. 
  16. ^ 采用转寄信扭曲新闻学理念
  17. ^ 2007/01/29 联合报:记者不当发问 中天网站被塞爆.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07). 
  18. ^ 联合报为:“美国卖给台湾几十亿的军事装备,很有意思,但他不应该接这通恭贺电话。”,中国时报为“他(觉得)不该接这通贺电,因为这好像会与美国对台湾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武器有关。”川普反讽推文 联合报译文遭网友打脸
  19. ^ 强叔爆粗口 外国媒体大肆报导 - 大纪元. 2004-09-24. 
  20. ^ 复兴空难报导 媒改组织吁保护受难者隐私与记者心理创伤. 
  21. ^ 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韩柏柽著作。
  22. ^ ‘总统办公桌换方位、装防爆墙’等其他护首细节
  23. ^ 1998年11月30日,于晚间十点播出之东森综合台惊报内幕》节目,未经任何告知或要求授权,迳将导演陈俊志所制作之同志青少年纪录片美丽少年》移花接木,成为偷窥、剥削同志族群的色膻腥黄色新闻。陈俊志于节目播出时,立刻联络制作人靳秀丽及侧录《美丽少年》画面之东森记者曹嘉玲戴志哲。起初,三人矢口否认,之后改口为“不小心误用”。靳秀丽对陈俊志表示:“我们用了都用了,顶多在下一集打一个道歉说明,你还要怎样?”靳秀丽更明白表示,不可能对所伤害之同志及同志家人道歉。
  24. ^ 呛扁的代价! 联合报记者丁万鸣遭调职处分,今日新闻网
  25. ^ 负面新闻渲染 创造更多张彦文 - 苹果日报. 
  26. ^ 增加警力死刑吓阻对“模仿犯”根本没用,政府应想办法加强心理卫生的教育传播
  27. ^ 耸动煽情 媒体无视社会后果 新闻炒作逼使当事人走上绝路. [失效链接]
  28. ^ 喋血事件,媒体勿过度渲染,应省思台湾的家庭教育、教育体制、媒体自律,如何强化孩子的生命教育
  29. ^ 年轻疯新闻 YC News. www.facebook.com. 
  30. ^ 被害人尸体被发现时,台湾媒体不但派SNG车至现场以现场连线直播方式报导,对尸体之惨状描述更是钜细靡遗,隔天各大报也以大幅版面报导并附大量现场图片
  31. ^ 《苹果日报》直接于头版刊出血腥车祸照,引起政府开罚
  32. ^ 太残忍!苹果日报刊出邵晓铃车祸照 北市新闻处开铡 ,《东森新闻报》
  33. ^ NOWnews 今日新闻. 
  34. ^ 2006/08/24 民视新闻台:不满讲话遭打断 林正杰殴打金恒炜林正杰暴力事件-原音重现版,YouTube存档,事件发生后,各大新闻频道皆持续不断播出殴打画面。(2017.7.10更新画面)
  35. ^ 部份媒体(含公视华视)报导儿虐新闻时将受虐者相片、受虐时之叫声等予以呈现,并遭部份社会团体(财团法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基金儿少新闻妙捕手等)批判,甚至有部份民众向广电基金申诉
  36. ^ 发生时新闻台将灾难画面未经处理直接播出,亦遭部份学者批判,认对观众心理带来负面影响(造成中央政府危机亦为其因),并因此成立网站与媒体对抗。
  37. ^ [1]
  38. ^ Yahoo奇摩. Yahoo奇摩. 
  39. ^ 2005/06/16 《新台湾新闻周刊》第482期:“编剧”王育诚谢谢收看 脚尾饭露马脚.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9月28日). 
  40. ^ 2005/06/09 中国时报:模拟画面栽了 电视记者还要演新闻吗?. 
  41. ^ 2007年12月12日,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梵蒂冈接见台湾朝觐团代表,《自由时报》新闻记者张宁馨刊于《自由时报》2007年12月17日 D10版的引用的照片中,被用影像处理软体将朝觐团成员之一的《联合报》发行人王效兰从中间删除。据联合报新闻报导,《自由时报》新闻记者张宁馨辩称是为美化版面。自由时报新闻照片造假‧王效兰凭空消失找找看 哪里不一样?自由时报声明。事后,法蓝瓷公关陈玉瑛亦坦承其修改过的照片是由法蓝瓷公司提供,自由时报是在不知情之下刊登 法蓝瓷公关 自始即未吐实 事后要记者摊责 寻求解套〉。据同一报纸报导,《自由时报》并非第一次使用变造新闻照片的手法,2005年10月18日,《自由财经》版刊法新社照片,照片中的主角原本在看《联合报》,但被移花接木成《自由时报》。
  42. ^ 《中天》误植英女王当柴契尔 NCC:会处置. 苹果日报. 2013-04-09 [2013-04-10]. 
  43. ^ 误成死囚“触霉头” 陈东荣拟告《中时》. 苹果日报. 2013-04-21 [2013-04-21]. 
  44. ^ 44.0 44.1 如何提升新闻的正确性:一种新查证方法的实验设计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5-08.
  45. ^ 六、七月乌龙新闻 中国时报八则最多. 
  46. ^ 2001年12月2日中午,一署名“小彬彬”之男性网友于第34届世界杯棒球赛官方网站(该网站已遭裁撤)讨论区中,以“小雅”的名字发表了一篇标题为〈香港《苹果日报》:周星驰要拍《少林棒球》〉之有趣文章。此篇模仿新闻体之文章指出,周星驰本人将饰演人气最旺的投手张志家,与老搭档吴孟达饰演的林华韦总教头一起并肩作战;《少林棒球》预定2002年春节后开拍,2002年圣诞节档期在香港、台湾、中国大陆同步上映。文末并表示,《少林棒球》必能打破《少林足球》票房记录,并进军好莱坞。2001年12月3日,《中时晚报》第18版即刊登类似报导,并随即引发了民视中天新闻台东森新闻台等媒体跟进报导。“小雅”眼见自己的这篇玩笑文章成为媒体报导对象,立刻在世棒赛官方网站上刊载道歉启事,承认这则消息是他掰出来的,网友都不相信这则消息,却没想到竟然真的有媒体信以为真。他也相当质疑记者的求证工作,表示:“一看就知道是好玩的东西,记者为何不求证呢?”2001/12/04 东森新闻报:乌龙“少林棒球”/网友开开玩笑 媒体“以假当真”
  47. ^ 2002年4月1日,《中时晚报》引用南非华侨新闻报》电子版的消息,并以头版头条方式报导,称南非发现华工留下资助同盟会革命活动之三箱金条,可能触及两岸外交角力争取归属权。这引发电视媒体的跟风,一再重复播报。事后发现,这只是《华侨新闻报》一则纯属虚构的“愚人节新闻”。查证之后,可以发现,当天的《华侨新闻报》头版仅用一似商业广告之小方块来提醒读者某些文章为愚人节应景之假新闻,而不是用比较正式的“敬告读者”、“声明启示”或“小启”之类的方块文章的形式,所以读者不容易察觉。西方媒体有于每年4月1日刊播“愚人节新闻”之习俗,但台湾媒体并无此习俗。
  48. ^ “龙卷风”挨轰造假新闻 记者骂:不知羞耻.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12). 
  49. ^ 2002年9月30日,亲民党籍立委李庆安交给行政院长游锡堃一封检举信,检举人为台北市33岁男子郑可荣。指称一名疑为同性恋的官员于同年8月在KTV中对其上下其手并强舔耳朵,并怀疑此官员为行政院卫生署代理署长涂醒哲。媒体依照指证者之说词刊出,并于各节整点新闻中一再重复播出。2002年10月5日,舔耳者证实为卫生署人事室主任屠豪麟,而非涂醒哲。屠豪麟已遭撤职查办。
  50. ^ 《联合报》于2006年10月23日及10月24日连续刊登两篇报导,指出日本新干线时速300公里状况下于地震发生时,仅需三秒即可将列车完全停下,用以攻击台湾高铁之不安全性。事实上,据物理学定理若时速300公里于3秒完全停下,一质量70公斤之乘客,会受到将近200公斤重的力量拉扯整个身体,如果没有使用特殊设计之安全带,乘客之内脏与外表会受到严重的损伤。实则日本新干线所用之地震侦测系统,为侦测传输较快之震波,故可于破坏力最大之表面波来临前三秒,即可预知地震并开始煞车2006/10/23 联合报 高铁模拟地震 5公里才煞住 此一错误在约4年后的华视新闻重蹈覆辙。2010/3/4 明天早上高铁全线通车(图片)
  51. ^ 2005年8月4日,《苹果日报》误报艺人许效舜的妻子在加拿大身亡的不实消息,让许效舜的妻子因受不了压力而提出离婚 2005/08/08 东森新闻报:乌龙报导误报妻亡 许效舜要提告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
  52. ^ 2006年8月19日,《苹果日报》以头版头条报导“直击 国宝力士 连夜喝花酒”,跟拍到 照片,并搭配‘“前头”旭鹫山等人前晚到“SELENA”,店内小姐热情地搂著他的腰’的图说。8月21日,东森新闻台独家访问到当事人旭鹫山,他表示“那小姐”是他老婆。2006/08/21 东森新闻报:太扯~相扑力士把酒店妹妹? 旭鹫山:拜托,那是我老婆;8月23日,《苹果日报》再报“搂酒女 力士诓称老婆 《苹果》再到酒馆查证 该女子仍上班”,指该女‘确实是日式酒馆“SELENA”内的妈妈桑’。《苹果日报》总编辑陈裕鑫更以“其他媒体跟进报导却未查证,才是更大的乌龙。”回批《民生报》“台湾狗仔闹笑话 错把旭鹫山老婆当酒女”与东森新闻台的报导。据《苹果》报导,《民生报》报导该文记者苏嘉祥坦承其报导只引用8月20日《日刊体育》的说法,未向旭鹫山、SELENA店家及《苹果日报》查证,并回应“人家《日刊体育》都白纸黑字写在上面了”。东森发言人陈正毅说,“若新闻有受到经纪人或相扑力士误导,只要《苹果》有提出更有力证据,他们一样会跟进报导。”
  53. ^ 2007年4月10日,中国时报做出报导:玉山兵推政治先行:马败选 红潮起 台湾大乱,后遭国安会澄清 [2]
  54. ^ 台中县沙鹿高工有学生以手机拍下老师趴著睡觉之画面,向《苹果日报》投诉指出,某老师上课中要学生抄笔记,自己却趴著睡觉。《苹果日报》不经确实查证,于2007年5月10日以头版头刊登出来,对该老师造成伤害 恶作剧过头 诬指老师上课趴睡 高工生面临校规处分不忍见恩师成爆料文化牺牲者 孤女投书:老师请不要哭老师,不要哭!
  55. ^ 2007年8月31日,《联合报》以头版头条报导教育部规定要把下课时间改为五分钟。事后教育部部长杜正胜澄清只是下课时间劝导改为五分钟,从来没有规定改为五分钟。而杜正胜表示他收集好证据,不排除要提告《联合报》。
  56. ^ 2006年12月20日,TVBS报导“沥青鸭”事件,指称一位妇人检举吃到以沥青脱毛的姜母鸭〈独家〉煮鸭惊魂!民众投诉买到“沥青鸭”,随后未经查证即于20日至22日间,报导一连串相关新闻 官员直击菜场 摊贩还在卖沥青鸭?,造成鸭农生意暴跌五成 沥青鸭迄未查获半只 鸭价惨跌[失效链接]。12月26日,公视批评:“媒体一再缺乏查证就报导爆料新闻,伤害的是自己的公信力。2006/12/26 公视:新闻不查证 爆料伤害媒体公信。12月28日化验结果证明,并无发现沥青鸭,所谓“不明黑胶”为被碳化松脂。对此,新闻局长郑文灿于12月31日表示,TVBS有必要向社会大众说明清楚。TVBS随即于2007年1月1日凌晨回应,“沥青鸭”报导是根据民众检举;被访摊商在记者再三询问下,承认这黑色的不明东西就是“沥青”:且TVBS留有原始录影带,绝非凭空捏造,更无炒作之意(2007/01/01 中央社:〈沥青鸭报导 TVBS:绝非凭空捏造更无意炒作〉)
  57. ^ 1992年3月间,当时的台视记者璩美凤采访女歌星潘美辰,并在《台视新闻世界报导》播出时,误导观众以为潘美辰是同性恋者。台视董事长陈重光因此下令把《台视新闻世界报导》主播张雅琴及璩美凤逐出台视
  58. ^ 2003年3月6日,《中时晚报》,以头版头条报导女法官“劫囚”,指称女法官至警局强行带走酒醉驾车并担任律师之孙姓丈夫。8月10日,《中晚》在该报头版刊登半版道歉声明,坦承当天的报导为虚构之不实报导 2003/02/05 司法院政风新闻:报载女法官劫囚案澄清报导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2003/08/12 自由时报:“劫囚”案 女法官告记者 胜诉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
  59. ^ 2005年6月间台北市议员王育诚东森新闻S台共同引发之事件。
  60. ^ 2007年3月,TVBS一名记者协助罪犯拍摄呛声录影带,各电视台亦争相播出该录影带的相关片段。被质疑此举扰乱社会治安后,对此各界予以谴责,甚至部份同样播出片段之电视台亦于东窗事发之后强烈批评TVBS,但并未因播出片段而道歉。TVBS在多次发表声明向观众致歉之后,多名主管甚至总经理亦辞职负责。
  61. ^ 2006年8月18日,《联合报》以头版头条大幅报导 2006/08/18 联合报:台开弊案爆发后 赵建铭卖13克拉巨钻[失效链接],称台开案被告赵建铭(陈水扁之女婿)于获得交保后,委托同案关系人苏德建卖出13克拉之钻石以换取现金。事后赵建铭委由律师顾立雄发表声明,要求《联合报》必须于8月21日前道歉,否则将提出告诉。2006年8月20日,《联合报》在头版左上角刊登道歉启事,就未向苏、赵二位当事人查证一事,向二人及读者道歉。2006/08/20 东森新闻报:赵建铭卖巨钻? 联合报没求证当事人 20日登报道歉
  62. ^ 联合报 社论 2010年11月20日,无视已被澄清电子袜未被禁用的消息,反倒要追究领队到教练的责任。
  63. ^ 《目击者》,第61期40页,2007年11月,台湾新闻记者协会
  64. ^ 苹果日报乱报姓侵害 梦时代遭殃 自由电子报 2011年1月25日
  65. ^ 《中天》误植英女王当柴契尔 NCC:会处置 - 苹果日报. 
  66. ^ 'Queen Thatcher is dead': Taiwan TV bosses mistake monarch for Maggie in broadcast of death...as Thailand uses Meryl Streep instead!. 
  67. ^ Taiwanese tv de mist in bij nieuws Thatcher - NU - Het laatste nieuws het eerst op NU.nl. www.nu.nl. 
  68. ^ Canal de TV confunde Thatcher com... Meryl Streep. 
  69. ^ Todesmeldungspatzer: Thatcher, Queen, Streep?!. 2013-04-09 –通过Spiegel Online. 
  70. ^ 台湾媒体在《壹周刊》报导后,才开始批评和平医院的不当封院政策,因此有人认为蓝绿媒体都不在第一时间指责台北市政府的错误政策,甚至指出如果台湾媒体能在封院初期就依照常识批判不当封院政策,《壹周刊》记者的行为就没有必要了
  71. ^ 2004/09/16 《新台湾新闻周刊》:电子媒体的水灾新闻夸张作假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6.,《南方快报》存档
  72. ^ 台风天雨中嘶吼,有必要吗?.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08). 
  73. ^ 家族投资海霸王?蔡:别再重演宇昌案 - 焦点 - 自由时报电子报. 
  74. ^ 基督徒社群对媒体失序乱象的回应—伦理与宣教的观点.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21). 
  75. ^ 2006年9月6日,中时电子报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1-27. 首页《网路主笔室》出现“不敢动乱,倒扁免谈”连结。内文提及“怎么样才能撼动美国的决策呢?唯一的办法,老实说,这真的是唯一的办法,就是动乱。……不要用中产阶级伪善,在那里假装天真,假装文明,说我们就是要理性、要说服 2006/09/06 中时电子报网路主笔室:不敢动乱,倒扁免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1-09.《苹果日报》2006年9月8日报导“诗人吁动乱 有骂有挺”中提到:“对此,网路上有人大骂,杨渡主张已触及内乱及煽动罪,却也有人附和说,不流血阿扁不会下台。”[3][失效链接] 事后作者杨渡辩称“只是把情势分析清楚,并不是鼓励大家动乱”(2006/09/08 苹果日报:诗人吁动乱 有骂有挺)2006年9月9日,BBC驻台北特约记者林楠森报导“台湾展开反贪倒扁"围城之战"”时,其内容提到:“一名资深媒体人士撰文鼓动群众必须以动乱来引起美国介入,才能达成拉陈水扁下台的目的,也引人侧目。有政论节目质疑这名媒体人士担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文胆,从而有可能代表马英九想法。”2006/09/09 BBC中文网:台湾展开反贪倒扁"围城之战" 2006年9月17日,《自由时报》记者邹景雯在“媒体 勿成分裂社会的元凶”中批评:“这种媒体与这种媒体人,把鼓动暴力、强调激进当成言论自由,……”2006/09/18 自由时报:媒体 勿成分裂社会的元凶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9.
  76. ^ 2007年4月28日《自由时报》报导:有台湾部分媒体指称,国际媒体指拒圣火事件让台湾形象受损 台湾拒圣火》外电争相报导 赔上国际形象,但实际上多数国际主要媒体(诸如:路透通讯社、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泰晤士报》及日本《读卖新闻》等)报导指出,中国奥运圣火路线惹毛台湾、引起台湾反弹等,并指圣火路线已成两岸政治议题,并引发台湾内部争论,未有所谓形象受损等说法 国际媒体:圣火路线 中国惹毛台湾。由Google新闻搜寻华文新闻,以关键字拒绝圣火得到的 结果 可以知道,华文媒体的报导与其他语言(日语)相对中立的报导不同。也可以说,多数华文媒体在某些事件的报导很容易(故意)出错。
  77. ^ 三立电视制作的《228走过一甲子》特别报导,在2007年5月8日,被联合报指称造假,将国共内战国民政府军队在上海处决投机商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以及德国希特勒残杀犹太人的片段 三立影带/三立基隆屠杀 三来源逐一检视, 2007年5月10日, TVBS 新闻,当成二二八事件的纪实片段。 三立当天发出声明,表示没有造假,并表示将对《联合报》保留法律追诉权 二二八特别报导 被指移花接木 三立否认造假 国民党考虑提告, 2007年5月09日, 自由时报。2007年5月9日,三立新闻台仍强调并未造假,但坦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植画面。对于误植一事,总编辑陈雅琳起立鞠躬向社会大众及提供者阮美姝道歉 228报导误植画面 三立道歉, 2007年5月10日, 自由时报“不知情之下误植画面” 三立新闻道歉,2007年5月9日,《中国时报》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年1月11日,.
  78. ^ 2004年3月20日,台湾总统大选开票,电子媒体灌票事件。当日直到下午4点54分,中选会才有票数出现。但同一时间,各个电视讯道开出的总票数已经超过800万,中天新闻台更超过1000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三立和民视是陈吕领先之外,其它商业台都是连宋领先。根据连宋总部的资料,从下午5点48分起,陈吕的票数即超过连宋。但同时TVBS、东森、中天、年代、八大、台视、华视等电视台,开出的票数已破千万。也就是说,当中选会的票开出不到4%时,这些电视台已经开出了超过七成五的选票,而且都是连宋领先。由于各台猛灌票,加上都押宝连宋,因此六点钟以后只好上演所谓的“翻盘戏码”。到了晚间7点12分,年代新闻台居然出现陈吕得票数超过最后的实际得票数的画面,票已经灌爆。当天相继灌爆的还有东森、华视、中天、TVBS、中视、台视、民视和八大。有的台不久之后又悄悄的将票数向下调。灌票显示出的连宋在最后关头崩盘导致选后的一连串冲突抗争,恰与选前319不明枪击案亦经电子媒体与台湾地下电台强烈炒作一般;均都因媒体无自治性报导,而造成总统大选后撕裂台湾族群合谐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灌票之后的2004年9月,TVBS,中天等九家商业台主管共同签署了一份公约,宣布年底的立委开票转播采用中选会的数字。详见2004年中华民国总统大选条目
  79. ^ 2006年7月间,台北市长马英九访问日本,并于7月11日会晤日本外相麻生太郎。7月14日《中国时报》报导“马英九获得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以及外相麻生太郎有力的支持”。2006年8月3日日本《产经新闻》指出:《中国时报》对于安倍与麻生支持马英九的报导并无事实根据,已造成二人“对此毫无事实的报导感到困扰”2006/08/03 日本产经新闻:〈台灣紙 「安倍、麻生氏が馬氏支持」 事實無根の報道、困惑〉 存档
  80. ^ 2006年7月20日,《自由时报》以显著篇幅及版面就总统府成员所涉及国务机要费案,报导中华民国政府为强化对澳洲外交关系,特别成立“南线工作”专案,将国务机要费用以进行机密外交 2006/07/20 《自由时报》:〈部分国务机要费 用于对澳工作〉,并引用不具名者发言,指称全案在北一女门口给并进行单据签收等工作 2006/07/20 《自由时报》:“中间人”对口官员:在北一女门口给钱并签收…。其后,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于记者会中,证实并无“南线专案”一事;因此有些人认为,这是《自由时报》故意配合总统府对检察官作伪证以逃避追查。
  81. ^ 2007年4月4日,民进党决议建请中华民国行政院废除蒋公逝世纪念日,而蒋公逝世纪念日经常与清明节同日,TVBS则以“去蒋!民进党决议通过废清明节”做为标题报导本决议 2007/04/07 自由时报读者投书:去蒋去清明?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4-10.。而中国广播公司原来的报导 2007/04/04 中广:民进党通过废蒋纪念日 另订言论自由日 并没有废除清明节之说。4月9日,TVBS更正致歉,并表示在4月7日已更正有关报导 2007/04/09 TVBS:废清明节错误新闻 更正致歉。同时TVBS开辟“更正与澄清”一栏,类似“《苹果》被发现的错与批评”,更正资料有错的报导。但是目前在网路上,许多人还是遭到欺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媒体也有引用此错误报导、却没有引用更正启事;某些人士也借此将去蒋化与破坏文化连结。也可以说,此报导属于“中文媒体乱象”的一部份。
  82. ^ 2006年9月25日,《中国时报》头版头条报导之中 2006/09/25 中国时报:跳过府党 主动出击 苏邀各界领袖商国是[失效链接],诬指‘近日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倒扁行动展开反制,发表有关“中国猪”等刺激性言论引发党内质疑’。当天游锡堃立即召开记者会,抨击中国时报“恶意虚构、无中生有”,并随即提出妨碍名誉的告诉 2006/09/25 中央社:不满被指曾说中国猪 游锡堃控告中时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2006年9月26日,《中国时报》在二版刊登小启,向游锡堃及读者道歉 2006/09/26 东森新闻报:中国猪风波 中时刊小启:向游锡堃及读者致歉
  83. ^ 《联合报》于2007年3月17日之A4要闻版,译介3月17日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的一篇有关台湾政府去蒋化措施报导,其中将"Cultural revolution"一词翻译为文化大革命,《自由时报》以"Cultural revolution" 一词非专有名词"Cultural Revolution"为由,抨击《联合报》此举实属移花接木之行径,并以统媒称之 2007/03/19 自由时报读者投书:论联合报文化大革命2007/03/19 自由时报:经济学人去蒋化报导 统派媒体硬拗为文革2007/03/19 自由时报社论:媒体岂可用移花接木手法污名“去蒋化”2007/03/19 自由时报读者投书:<澄社评论>新闻界也需要“文化革命”。虽《牛津大辞典内所解释 "cultural revolution" 一语,确源于1966年中国文革历史,且没有其他解释。但有人表示译文应当注意文章之前、后文意的连贯,如果"Cultural revolution" 译成文革,但是实际上去蒋化诚与文革毫无关联。而有人表示英国《经济学人》此篇报导所下标题确实暗示了台湾的去蒋化和去中国化与中国文革的相似,之所以有‘r’和‘R’的区别,正是因为暗示的是“相似”,而不是相同。此外,亦有人提及《经济学人》之原文针对蒋中正使用了不少负面描述(例如:dictator(独裁者)),而对于民进党作为最负面的形容也只有严重到“选举手段”,但《联合报》完全没有翻译出来。
  84. ^ 2007年5月3日《自由时报》报导:S.H.E的新歌〈中国话〉“引起不少台湾网友反弹,骂她们‘捧中国LP’”,但并未标明出处。该文并引用号称是中国大陆网友“晴山滴翠”的言论:“以前有传闻说,S.H.E在日本访问时,有日本记者问到:‘你们是中国人吗?’她们三个一起回答:‘No!No!我们是台湾人。’现在的做法是否在学杨丞琳道歉、赵薇代言抗日游戏,来消除自身的思想污点?还是仅仅看在钱的份上,拉民族情感为自己谋私利呢?”但也没标明出处。2007年5月3日《自由时报》:〈S.H.E 热脸贴中国冷屁股 遭讽为钱拉拢民族情感〉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年7月12日,. 同日,S.H.E所属的华研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开会,决议:不支持《自由时报》偏颇言论、不认可《自由时报》有立场的报导、不配合《自由时报》访问、S.H.E同年5月4日上Hit FM通告和5月10日发片记者会,也都不发出采访邀请给《自由时报》。同日,S.H.E表示:“很高兴这么多人注意到我们的歌,但也很遗憾这首歌被当做政治炒作的工具。”至于S.H.E的歌迷,已经架设一个部落格脱离政治 只要音乐 尽情PLAY,要大家“脱离政治,只要音乐,尽情play”;部分歌迷甚至号召拒看《自由时报》。对此,《自由时报》副总编辑邓蔚伟表示:“不予置评。”台湾《苹果日报》2007年5月4日:〈S.H.E愤遭抹红 回轰《自由》〉台湾《苹果日报》2007年5月4日:〈粉丝心疼三姝 拒看《自由时报》〉
  85. ^ 王幸男王拓所提之该法第四条系指依该条例所行之刑事责任起诉审判不适用《刑法不溯既往、《刑事诉讼法》关于被告死亡及《国家安全法上诉抗告权等规定,而若前项被告已死亡,为延续法律程序,被告之配偶、三等亲内直系或旁系血亲应代被告行使诉讼权。泛蓝称之为诛九族,实际上较接近鞭尸条款(加害者死亡仍会被告)。而台湾不少媒体(如TVBS)也未查证即呼应国民党所谓该法案第四条为被告之子女、孙子女亦要皆受审判之说法并大肆报导
  86. ^ 石墨工房 5.1β - 如是我闻 - 政府疯了,还是媒体疯了?. [失效链接]
  87. ^ 您所知道的部落?!
  88. ^ 三立新闻网. 血淋淋回忆录 那些年,我被慈济洗脑的岁月 - 名家 - 三立新闻网 SETN.COM. 
  89. ^ 当疾病变成“报应”,当释昭慧也成为婉君 - 陈夏民 - 鸣人堂. 
  90. ^ NOW英文/自由时报引里昂证券报告马英九会输 错了吗. nownews. 2010-03-25. 
  91. ^ 里昂证券:马2012会败选. 自由时报. 2010-03-24. 
  92. ^ 英文教授审阅里昂证券报告/2012马应该要赢 但可能会输. 自由时报. 2010-03-26. 
  93. ^ soican1. 2013-02-02 中天新闻独家示范“鸡同鸭讲”(新增字幕更正). 2013-02-03 –通过YouTube. 
  94. ^ 中天电视. 中天新闻声明 - 中天消息 - 中天消息 - 中天电视-CtiTV.com. blog.ctitv.com.tw. 
  95. ^ http://i.imgur.com/FlQ6E13.jpg
  96. ^ 网友踢爆 中时窜改中国生投书. 自由时报. 2013-11-12 [2013-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3). 
  97. ^ 曾韦祯. 标题扭曲原意 美学者葛来仪拟告联合报. 《自由时报》. 2015-09-12 (中文(台湾)‎). 
  98. ^ 赖昭颖. 美智库学者:欧习会 可能触及九二共识议题. 《联合报》. 2015-09-11 (中文(台湾)‎). 
  99. ^ 翁嫆琄. 联合报扭曲标题 美学者怒呛不排除提告. 新头壳. 2015-09-12 (中文(台湾)‎). 
  100. ^ 联合报编辑部. 小启/向葛来仪女士及读者致歉. 《联合报》. 2015-09-13 (中文(台湾)‎). 
  101. ^ 许家瑜. 深夜第三波驱离 警民火爆对峙 镇暴警放催泪弹 强行逮现行犯 飙车族鸣笛聚集 趁乱鼓噪. 台视新闻. 2008-11-07 [2008-11-07]. [失效链接]
  102. ^ 夜战圆山 警喷水放催泪弹驱离. 自由时报. 2008-11-07 [2008-11-07]. 
  103. ^ 中媒又造谣:韩国主张菲尔普斯有韩国血统. 
  104. ^ 释迦牟尼是韩国人?台媒假新闻愈演愈烈. 
  105. ^ 林怡]. 狗仔恶意挑衅 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时报. 2013-10-28 [2013-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3). 
  106. ^ 苏咏智. 卢贝松澄清从未考虑停拍离台. 联合报. 2013-11-01 [2013-11-02]. 
  107. ^ 玩笑开过头!脸书山寨版“中指萧”痛骂吴宇舒“贱女人”. 今日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 
  108. ^ 谢莉慧. 萧男“让”救护车? 谈话节目护航网友嘘. 新头壳newtalk. 2010年12月29日. 
  109. ^ 台大博士生状况多 江岷钦:萧中指反应被溺爱症侯群. 今日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 
  110. ^ 替中指萧护航?唐湘龙:我和萧母通了2次电话. 今日新闻网. 2010年12月30日. 
  111. ^ 当著李涛的面呛李艳秋?陈挥文:置入性关说就是霸凌!. 今日新闻网. 2010年12月30日. 
  112. ^ 台铁车厢性爱趴?警约谈订车男 查事件真伪 - 生活 - 自由时报电子报. 
  113. ^ 媒体过度报导Makiyo新闻 网友 :没别的新闻可报了吗?2012年2月9日,今日新闻网
  114. ^ 质疑司机“想X人家”挨批 爆料公社小编发声明 - 生活 - 自由时报电子报. 
  115. ^ 大都会司机控诉不实谣言,真相竟是乘客自己喝醉了! - 网路爆红 - DailyView 网路温度计. DailyView 网路温度计. 
  116. ^ 新台湾周刊,假自由真侵扰;新闻公害猖獗.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月6日). 
  117. ^ 狗仔紧盯 陈幸妤崩溃大喊:难道要我死才放过我?. 
  118. ^ TVBS. 飞车追陈幸妤 还原狗仔跟拍现场│TVBS新闻网. news.tvbs.com.tw. 
  119. ^ 陈幸妤崩溃 学者:狗仔难约束电视也不该 - 大纪元. 2008-05-29. 
  120. ^ 狗仔狂跟 陈幸妤激动:要我死才放过吗? - 政治 - 自由时报电子报. 
  121. ^ 闪狗仔闯红灯 陈幸妤发飙崩溃 - 华视新闻网. news.cts.com.tw. 
  122. ^ 纽约考试被跟拍 陈幸妤怒飙被逼死 - 政治 - 自由时报电子报. 
  123. ^ 1998年8月2日,华视夜间新闻〈新闻特搜队〉单元播放名为“女同性恋酒吧、另类乐园”的报导,记者谢絜修、荣昊北得到某T吧部份股东的同意进入采访,并将摄影机藏在挖了一个洞的包包里,除先前答应接受采访的公关Fish之外,现场许多不知情且未答应接受采访的顾客亦同时被偷拍摄入画面并播出,严重侵犯被拍摄者隐私权。在网友强烈抗议之下,华视暂停播出“另类乐园”第二集。8月4日,华视继续播出第三集。女同志继而以email、电话、传真等方式向华视表达怒意,但华视未有任何回应。1998年8月12日,女同志团体“我们之间”发起连署,对华视新闻部主任李四端及记者谢絜修、荣昊北表示强烈抗议
  124. ^ 该事件与后续发展详见“王建民 (棒球选手)”。Wikinews-logo.svg 维基新闻旅美球星王建民公开信 即日起拒绝任何台湾媒体采访
  125. ^ 东森新闻台:动漫祭场内画册 “春色”无限]. 2006-07-30. 
  126. ^ 猫咪论坛 - 延续内湖虐猫案~. www.supervr.net. 
  127. ^ 猫咪论坛 - 延续内湖虐猫案~. www.supervr.net. 
  128. ^ 立委初选》姚文智没选 三立生出三千票, 2007年5月9日《联合报》. 
  129. ^ 〈姚文智没选竟有票 三立又出包〉,2007年5月9日《华视午间新闻
  130. ^ 连署开跑 宋楚瑜探傅崐萁,《联合晚报》2011年9月22日
  131. ^ 2006/08/23 东森:护施“天使队”队长王文宗 学甲镇代表会主席. 
  132. ^ 2006/08/24 广电基金:谴责《东森》及《三立》制播不实“独家”新闻声明稿.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8-26). 
  133. ^ 2006/07/23 “独家新闻的背后”记者会新闻稿. [失效链接]
  134. ^ Page 03. atj.yam.org.tw. 
  135. ^ 2006/09/02 中国新闻社:台湾媒体竞争进入白热化时代 记者八成四想转职2006年8月31日
  136. ^ 2010年8月31日,《中天新闻》民调:“为了花博,该驱逐艋舺游民?”
  137. ^ 不满置入行销 《中时》记者辞职抗议.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6). 
  138. ^ 中时电子报. 部落格首页 - 中时电子报. 中时电子报. 
  139. ^ 政府置入性行销 记协促马道歉. 
  140. ^ 中时电子报. 部落格首页 - 中时电子报. 中时电子报. 
  141. ^ 新闻置入行销 林朝亿:将摧毁民主支柱
  142. ^ 复兴撞桥画面未经授权就用 网友骂翻 - 社会 - 自由时报电子报. 
  143. ^ 与媒体对抗.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6). 
  144. ^ lihpao.com. publish.lihpao.com. 
  145. ^ 捷运强吻男 上吊自杀亡 - 社会 - 自由时报电子报.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影片[编辑]

网站[编辑]

评论[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