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蔡衍明
台湾资本家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57-01-15) 1957年1月15日61岁)
台湾 台湾台北市大同区
国籍  中华民国
知名于 红统、反独、支持两岸统一[1]
宗教信仰 台湾民间信仰

蔡衍明(1957年1月15日),生于台湾台北市,居住在台湾台北市大稻埕商人,日新国小,建成国中,板桥高中肄业,目前为旺旺集团董事长。是旺旺集团创办人中国时报集团最大股东,亦是香港亚洲电视第三大股东[2][3]台湾中天电视的经营者,蔡衍明接手中时集团一年后,改名为旺旺中时集团,旗下拥有的媒体横跨台港两地。美国《富比世》杂志五月廿三日发布二○一二年台湾四十大富豪排行榜,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以八十亿美元(约新台币二千四百亿元)净资产,首度登上台湾首富宝座。蔡衍明笃信中国民间信仰,每逢春节时会邀请旗下员工共赴台北行天宫艋舺龙山寺石门十八王公庙参拜。

家庭[编辑]

蔡衍明家是大稻埕望族,家世显赫,祖父日据时期经营大型制纸工厂。父亲蔡阿仕则拓展家业,经营宜兰食品厂、台北“中央戏院”及“丽都游泳池”,并私人捐赠了第一座公共图书馆。母亲则来自台湾老牌上市公司大洋塑胶家族。胞姊蔡澄江为旺普建设董事长;姐夫郑俊达则为台大医院名医,曾任中山医院院长。兄长蔡衍荣神旺饭店集团董事长。兄弟感情融洽,但政治立场歧异,蔡衍荣以本土化自居,蔡衍明则是泛蓝的支持者。

蔡衍明曾离婚,目前单身,在自传《口中之心》一书中自承:“我年轻时是个playboy(花花公子)。”;与七名女子育有十名子女:长女蔡绍云、长子蔡绍中、次子蔡旺家、次女蔡旺洳及三子蔡旺庭,他最小的孩子2014年时三、四岁。

长子蔡绍中2014年33岁,育有一子,但蔡绍中对外仍以“女朋友”来介绍孩子的妈。蔡绍中2001年毕业于加拿大国际学校 (新加坡)英语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Singapore)。蔡绍中是中国旺旺执行董事兼经理并兼任友联产物保险董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经理、中天电视董事长。

早年[编辑]

蔡衍明父亲蔡阿仕战后初年经营回收金属生意有成,白色恐怖时期蔡阿仕遭外省官吏以“私藏军火高射炮”逮入警备总部,欲以叛乱罪构陷,蔡阿仕之妻蔡陈招,花了大笔金钱疏通,方使蔡阿仕获释。蔡阿仕冬至被捕,正月十四日方获释,大骂“外省人害我在笼子内过年啦!”从此不喜外省人,尽可能不跟外省人交谈,只要跟外省人讲话,一定会向家人解释自己是不得已的:“不是我爱跟外省人讲话”,蔡衍明幼年也因而受影响,不自觉地厌恶外省人,常常与外省籍的孩子斗殴。

但蔡衍明就读板桥高中时,却与同班的外省籍同学贝克伟结为好友。贝克伟因细故得罪班导师,蔡衍明帮贝说话。班导师请军训教官出面处理,军训教官不问青红皂白,就直接要处罚蔡、贝两人。蔡一怒之下,向教官说:“不然我们来单挑好了!”教官因而逼他转学,而蔡离开板桥高中后,随即进入商场打拼。[4]

事业发展[编辑]

1962年,蔡阿仕之友人,在宜兰县冬山乡设立宜兰食品厂,从事罐头食品的代工与外销。

1976年经营权由蔡阿仕接手。蔡衍明当年年仅19岁,学历只有高中肄业,即参与公司营运。

1977年蔡衍明升为总经理,接掌公司的经营权。然而缺乏经验与能力的蔡衍明不久便遇上大亏损,该公司推出的“浪味鱿鱼丝”造成公司惨赔新台币1亿元以上。

1979年开始借由自创品牌“旺仔”重新开拓台湾市场。之后因看好日本米果有市场发展性,而找上日本米菓大厂岩冢制菓代工,后来取得岩冢技术授权。当时蔡衍明为了新产品名字而困恼。他到北海岸石门十八王公庙,看到义犬塑像时有了灵感,加上他回忆起以前的宠物,便把狗叫声谐音“旺旺”作米果与公司名[5]。“旺旺仙贝”获得极大的成功,广告宣传有效结合了台湾民间信仰的祭拜习惯,在台的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95%,迫使老牌食品大厂统一义美相继退出竞争。1983年,商标定名为“旺旺”。

1992年,蔡衍明到大陆发展,经营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

旺旺中时[编辑]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以个人名义入主中国时报集团,蔡衍明表示将概括承受中时负债,没有员工资遣,也没有年资结算问题。蔡衍明表示,接手中时集团是因为有社会责任,他希望接手之后,继续弘扬时报集团的价值理念。 [6]

2009年,中时集团旺旺集团正式整合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Want Want China Times Media Group),成为一个横跨食品、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

蔡不讳言自己确实要求中时“不应批评总统与政府官员”,因为“公司老板不好,你应该做的是离开公司,而不是批评老板,马英九就像是大家选出来的老板,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批评”。[7][8]

2010年,中时总编辑夏珍因于头版头条报导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主管称中国海协会长“陈云林是C咖”被蔡衍明认为“冒犯了人、伤害了我”而遭到撤换。[9][10][8][11]

拒绝中时运动[编辑]

2012年1月22日,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对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刊载一篇对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的专访内容,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粉丝专页《王丹网站》上提出批判,公开指称蔡衍明对于“中国民主”与“六四”的问题发表了“颠倒黑白”的言论,并且将拒买旺旺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

2012年1月31日,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透过旗下《中时电子报》帐号,在王丹的脸书粉丝团正式公开对本事件,提出说明与回应。蔡衍明的公开回应如下:(原文刊载于《王丹网站》1月23日王丹留言下)

王丹先生,您好:

我是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针对你在网路上对我个人的指教批判,我有一些想法,请你参考。 我相信你自年轻的时候即是有理想、有远见及有冲劲的青年,因此在六四事件爆发当时,你能够展现充分的自信,扮演一位领导者的角色。然而,身为领导者一定有其判断力及独立思考的基本自我要求;同样的,我身为旺旺集团的负责人,也跟你一样,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请您试想我会在国际媒体的访问当中,讲出如此未经思考的“简单”言论? 你根据华盛顿邮报的片面报导,即针对我个人提出各项评论及批判,我想请你向华盛顿邮报的撰稿记者Andrew Higgins,查证我的谈话内容录音全文。如果我的本意及谈话内容,对于六四事件不幸受难的大陆同胞有不尊重,或有任何对不起台湾同胞的地方,我愿意郑重道歉。相对地,你是否也应该还我一个清白公道? 对于华盛顿邮报断章取义,片面曲解我的访谈内容,我会去函要求还原真相并作适当处理。这两天未经查证即对我做出批判的部份资深评论家,我也会诚恳主动邀请他们和我面对面沟通,以厘清事实原委。 谢谢你的指教,也希望这次事件的真相能早日大白,避免任何的扭曲及误解。

旺旺集团总裁 蔡衍明 2012/01/31 11:44!

2012年2月1日,澄社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守护民主平台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台湾民间真相与和解促进会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媒体改造学社等立即发表“在公开平台上厘清事实真相─给蔡衍明总裁的一封公开信”,表示各自推派代表参与,更将邀请中国海外民运人士透过视讯参与(王丹已允诺参加),并开放给所有媒体采访,要求与蔡衍明先生进行对话。

2012年2月6日,澄社、媒观、民主平台、人权团体等六十六名学界、文化界人士,并于台湾连署资源运筹平台发起“当中时不再忠实,我们选择拒绝--拒绝中时运动”,他们表示:

... 事实上,《中国时报》自蔡先生入主后所展现许多“积极排除不利中国言论”之“自我审查”事例,早已引起知识界的严重质疑。蔡先生以其在中国所取得之资本,摇身成为台湾媒体集团大亨后,在华邮所发表之为中国打压民主、践踏人权种种极权行径擦脂抹粉的荒谬言论,更印证了我们对于中国企图透过直接间接掌控我国媒体,操纵台湾公共舆论与市民认知的忧虑。...

然而,时至今日,挟著其在中国取得资本入主中国时报的蔡先生,竟公然作出完全悖离事实的荒谬言论!蔡先生更赤裸地以编辑人事任命杀鸡儆猴,践踏新闻专业自主、干预内部新闻自由,使对于台湾社会民主守护与自由防卫扮演关键角色的媒体公器,沦为媒体老板为追求个人利益,用以恫吓民主、压制自由的帮凶工具,我们只能挺身向这样恐已难称为“媒体”的“媒体”说“不”!

既然今日由蔡先生公然操控的中国时报,已不再忠实,不仅对蔡先生的离谱行径闷不作声,更弃守自己作为民主社会媒体公器所应肩负的职责,自甘堕落成为商人迎合极权政体的传声筒,我们只能选择向“中时”说“不”!今后,我们将拒绝在中时媒体发表文章,直到它重新拾回“媒体资格”的那一天。为了捍卫我们所共同珍惜的价值,我们也大声呼吁更多知识界的朋友加入“拒绝中时”的行列!

这项网路活动已获得约一千五百位团体与个人连署。[12]

2012年2月10日,为回应《华盛顿邮报》专访的舆论风暴,蔡衍明先生在《中国时报》以名为《关心大陆民主,中时依旧忠实》社论公开声明,再次向外界澄清与解释。仍强调华邮记者刻意曲解发言,要求该名记者澄清,但对方置之不理。蔡衍明先生强调自己看到相关报导后,立即尝试寻求当面沟通、解释的机会,但数个团体要求必须“公开对谈”,并且“指定题目”,蔡衍明先生认为这种形同“公审”的方式,抹杀其愿意沟通的诚意。

针对蔡衍明的言论风波,《中时》与《苹果》各刊出不同学者的意见。“拒绝中时”行动的发起学者包括澄社社长黄国昌台大新闻教授所张锦华、台大经济系教授郑秀玲林惠玲等人,于《苹果》联名要求NCC针对旺旺中时集团旗下频道启公听并严格审查内部新闻自主机制问题;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纽则勋则于《中时》论述,“拒绝中时”行动仅针对《中时》有欠公允,他认为监督媒体该一视同仁。

旺旺中时并购中嘉案[编辑]

蔡衍明收购中国时报集团,合并成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后,欲以新台币700多亿元收购拥有11有线电视系统的中嘉集团,若该案成立,将成为全亚洲近五年来最大一宗媒体并购案。因部分人士、学者、团体与媒体持反对态度,并以该案可能造成垄断,不仅于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为此案召开数次听证会及公听会中,提出反对意见,更于外界发表舆论与抵制活动,导致购并存有相当争议。

台湾壹传媒案[编辑]

2012年, 蔡衍明入股台湾壹传媒,成为苹果日报、壹周刊的新老板之一。联合报声称他首度与苹果日报核心主管会谈时针对新闻报导自由的提问,蔡强调"怎么可能不接受关说"、"报导中国新闻等你们遇到麻烦就知道"。[13]当天中央社报导指称台湾壹传媒将由辜仲谅、王文渊及蔡衍明三方入主,3人约见苹果日报高层,并承诺会尊重专业经理人、不裁员、不介入新闻、不会关说等。[14]

其他政治言行[编辑]

六四事件天安门屠杀报导非事实

华盛顿邮报》报导中指称,蔡衍明表示“...这名男子(指六四事件挡坦克车男子)没被杀,显示大屠杀的报导非事实,我知道并不是真的有那么多人死掉。...新闻记者是可以自由地做各种批评,但是‘在下笔前必须要审慎思考’。”[15][16][17]

中时配合中共在台湾置入性行销

被问到配合中共宣传,蔡衍明表示:“这些(指中国政府置入)广告有害到台湾的安全问题吗?我认为应该让我们赚这个钱。”[18]

谈认同

2008年在神旺饭店蔡衍明接受商业周刊记者专访。记者问:“你现在是哪里人?”,蔡回“台湾人,我是除籍啦,这样税金(赠与税等)卡省!我只有台湾护照,没有新加坡护照。”[19]

主张亲中

蔡衍明主张台湾不应反中,而应该亲中。认为反中是威权时代蒋介石的信徒,受反共影响而成[20][21]

一国两制

2017年10月28日,上海东亚研究所举办两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蔡衍明发表演讲,并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这种浓浓的亲情呼唤,台湾人一定会有感觉”。[22]

香港亚洲电视台股权风波[编辑]

2009年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亚洲电视,亚视股东之一查懋声因而发行相关可换股债券,但股权的转让却引起亚视另一大股东,来自中华民国旺旺中时集团的蔡衍明的强烈不满。蔡指当初投资亚视,是基于查懋声邀请,大家已经订立了未来转让股权的合约,但其后查并没有履行合约,甚至向其他股东(王征)发行可换股债券,企图摊薄蔡的亚视股权,令自己感到没面子。当初,查还表示“不想做了(亚视)”,想他接手[23],但到最后查懋声却出尔反尔,阻挠他增持亚视,因此蔡衍明在2010年3月4日入禀法院,控告查懋声、查懋德、蔡衍明3人共同持有的Antenna Investment Ltd.,以及查氏的法律顾问Peter George Brown[24]

查懋声表示,对于蔡衍明竟然对簿公堂,感到痛心,指责蔡衍明“无理取闹”,但蔡衍明在查懋声回应后,以台语“吃人够够”(意即“欺人太甚”)来形容查懋声的举动,但表示可和王征合作[25]。几日后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突然出席记者会,指责查懋声于当年商讨收购星岛时的生意手法,并表态支持蔡衍明[26]

现时蔡衍明持有香港亚视电视台股份,如他们的招牌节目ATV焦点[27]

参考文献[编辑]

  1. ^ 邰客伦. 蔡衍明:真希望能看到统一的那天. 《新新闻》. 2012-02-01 [2017-08-23]. 
  2. ^ 广管局批准黄炳均入主亚视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9-16.
  3. ^ 亚视欢迎广管局批准转让股份予黄炳均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9-13.
  4. ^ 《时报周刊》第1816期
  5. ^ 台湾宫庙网: 石门十八王公
  6. ^ 拍板定案 旺旺董座蔡衍明收购中时集团
  7. ^ 中国曾找人买中时 蔡衍明间接证实, 自由时报, 2009-4-10
  8. ^ 8.0 8.1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苏蘅赴立法院进行专案报告并备质询, 2012, 立法院公报 第101卷 第26期 委员会纪录, 369页
  9. ^ C咖报导惹恼中国? 中时换总编, 自由时报, 2010-1-8
  10. ^ 蔡衍明《华邮》发言影响旺中案审查 NCC要求厘清疑义, Nownews, 2012年2月15日
  11. ^ 反对旺中怪兽 进入台湾 垄断媒体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4.,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 2012/04/18
  12. ^ 当中时不再忠实,我们选择拒绝--拒绝中时运动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7-05., 台湾连署资源运筹平台
  13. ^ 黄国昌跨海撰文 不适格媒体老板 威胁民主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12-19., 自由时报, 2012-11-17
  14. ^ 辜王蔡掌壹传媒 保证尊重专业
  15. ^ The Washington Post - Tycoon prods Taiwan closer to China
  16. ^ 旺旺蔡衍明接受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post专访中英文对照版
  17. ^ 蔡衍明言论争议 60多位学者连署拒投书中时, 公民新闻, 2012.02.08
  18. ^ 苹果日报 “你好大 我不怕” 9.1上街呛蔡衍明
  19. ^ 企业领袖专访记录
  20. ^ 大团结 蔡衍明提融一取代统一 消除台湾反中情绪 提改善两岸关系5点建议. 旺报. 2015-08-07. 
  21. ^ 邱珮文. 倡导亲中 蔡衍明:反中都是老蒋的忠诚信徒. 新头壳. 2015-08-07. 
  22. ^ 蔡衍明:我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 中时电子报. 2017-10-29. 
  23. ^ 香港苹果日报:抱怨堕入“合约陷阱” 增持股权被阻 亚视权斗风暴 蔡衍明:查懋声欺我太甚,2009年12月17日报导
  24. ^ 东方日报:亚视内战法庭开火,2010年3月5日
  25. ^ 都市日报:蔡衍明斥查懋声 欺人太甚,2010年3月9日
  26. ^ 星岛日报:何柱国挺身声援蔡衍明[永久失效链接],2010年3月9日
  27. ^ 香港爽报 陶杰:大陆仔玩残梁班子 2012.11.3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