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
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JPG
类型日报(逢周一至周五出版)
版式大报
持有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出版商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
主编邓红辉
创刊日2001年1月1日
语言简体中文
总部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大道中289号
发行量75万份
CN44-0073
售价人民币3元(中国大陆),港币8元(香港)
网站21jingji.com
免费在线档案epaper.21jingji.com

21世纪经济报道》(英文: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缩写:21CBH)是一家中国财经类日报,隶属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所属的三大报系之一的“21世纪报系”,创办于2001年1月1日。创刊时由南方报业持股41%。目前为中国大陆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主流财经媒体,也是在世界经济界最受关注的中国经济类日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运营实体为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总部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多个城市,以及纽约、伦敦全球多个城市派驻记者站。每周出版五期,逢工作日出版,发行量逾75万份/次。另外,设有“21经济”APP[1]、“21经济网”[2]网络电子版[3]

历史[编辑]

2001年1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创刊,面向中国内地发行,口号"与加入WTO后的中国一起成长",发刊词为“我们的梦想就是国家的梦想”。主要人员为来自《南方周末》经济版的沈灏刘洲伟陈东阳李戎四人[4],版面风格参考《华尔街日报》,以揭黑的批评性报道为主打特色。2001年6月,《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行量突破40万,创造了中国报业的一个奇迹,当年盈利。

创刊时为周报,2003年1月,《21世纪经济报道》由一周一期到一周两期。2008年1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由一周三期变成一周五期。

2004年9月,推出高端商业杂志《21世纪商业评论》,面向企业、政府和学术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员。[5]2013年4月,Fast Company与21世纪传媒集团合作,正式发行中文版本《快公司》。2007年,"汉芯造假案系列"获得了2006年度"青年新闻奖"最佳调查报道大奖。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49 ,342万元,负债总额17,726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0,243万元;2013年度营业收入53,173万元,净利润9,157万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2,456万元。[6]

2014年,阿里巴巴拟牵头财团5亿人民币入股21世纪传媒,占增资扩股后的20%股权。21世纪报系整体估值25亿元,但最终没有成交。此时21世纪报系拥有《21世纪经济报道》、《理财周报》2份报纸,《21世纪商业评论》、《环球企业家》、《福布斯》中文版等多份杂志,以及21世纪网等媒体平台。

2016年11月17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成立[7],为中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8]整合报(21世纪经济报道、投资快报)、刊(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快公司、城市画报)、电视频道(经济科教频道)、广播频率(股市广播),以及新闻客户端(21世纪经济报道APP)、网站(21经济网、财富动力网)、微博、微信等,《21世纪经济报道》于当日起同时隶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9]

2017年9月,“21财经”APP下载量已突破5000万,月活跃用户数850万,用户规模、社会影响行业领先。

争议[编辑]

2013年上半年,由于与农夫山泉的合作纠纷,21世纪经济报道开始对农夫山泉进行一系列负面批评,使农夫山泉遭受巨大质疑,销售受到很大影响,2014年9月,21世纪报系下属的《理财周报》先后有多人被上海市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累及《21世纪经济报道》。[10]2015年4月,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勒令,21世纪网停办、《理财周报》吊销出版许可证,《21世纪经济报道》整顿。2015年12月2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一审判决,21世纪传媒因强迫交易罪被判处罚金948.5万元[11]。中国媒体被要求“严格按照新华社通稿报道,不炒作,不派记者采访”,中央电视台播出沈灏电视道歉片段。[12]

受此事件冲击,21世纪报系大批优秀记者离职,下属报刊先后停刊。2014年4月,《环球企业家》杂志正式停刊。2015年12月31日,《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媒体团队正式解散。

《21世纪经济报道》相关文献[编辑]

书籍

  • 《中国市场经济成人礼》,2014年
  • 《中国复兴之路: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2013年9月
  • 《我们追逐的中国梦:美好社会三部曲》,2013年5月
  • 《改革意见书:中国面临的紧要问题》,2013年1月
  • 《国家经济地理系列•困境:京津冀调查实录》,2012年9月
  • 《“入世”十年解密:WTO改变中国》,2012年3月
  • 《创世纪》,2011年12月

参考文献[编辑]

  1. ^ 21财经APP. app.21jingji.com.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30). 
  2. ^ 21经济网. www.21jingji.com.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6) (美国英语). 
  3. ^ 21世纪经济报道 - 数字版. epaper.21jingji.com.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4. ^ 刘洲伟离职创业,报业“金手铐”失效. [2014-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3). 
  5. ^ 关于我们_21商评网. www.21cbr.com.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3). 
  6. ^ 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 (PDF).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25). 
  7. ^ 南方财经网 -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www.sfccn.com.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中文(中国大陆)). 
  8. ^ 腾讯新闻. view.inews.qq.com.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 (英语). 
  9. ^ 一文看懂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什么. 21财经. [2017-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0). 
  10. ^ 谈沈颢 – 中国数字时代. chinadigitaltimes.net.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3) (中文(中国大陆)). 
  11. ^ 二十一世纪传媒原总裁沈颢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中国新闻网. [2015年12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17日). 
  12. ^ 21世纪报系沈颢获刑 中国媒体报道受限. BBC News 中文.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4)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