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環球時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導覽搜尋
環球時報
Hqsb.gif
類型 每周一到周五出版
版式 綜合型報
擁有者 人民日報
出版商 環球時報社
編輯 胡錫進[1]
創刊日 1993年1月
語言 現代標準漢語簡體中文)、英語
總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金台西路2號
售價 中文版訂閱單價1元,零售價1.2元
英文版零售每份1.5元(北京/上海版本2元)
網站 http://www.huanqiu.com/ 中文
http://www.globaltimes.cn/ 英文

環球時報》(Global Times),是一份中國報紙。由人民日報社於1993年1月在北京創辦和持續出版,分中英文版,在中國國內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是一份國際新聞類的綜合型報

跟《南方都市報》等自由派報紙的立場相對應,《環球時報》主要持民族主義立場,它最初被稱作《環球文萃》,1997年改為現名。

歷史[編輯]

《環球時報》創刊於1993年1月,原名《環球文萃》,1997年改名為《環球時報》。

2007年11月,《人民網》和環球時報社共同投資設立《環球網》。

2009年4月20日,《環球時報》英文版創刊,這是中國第二份面向全國發行的英語綜合性報紙,目標讀者群主要為外籍人士和在中國的英文讀者[2]

2010年7月,該報開通新浪微博,2013年開通微信公眾號,並形成了正能量品牌「耿直哥」[3]

風格[編輯]

中文版[編輯]

《環球時報》中文版對日本美國台灣的新聞較為關注,具民族主義而時常招致爭議,被稱為「中國的福斯新聞頻道[4]、「商業民族主義」報紙[5],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徐達內認為其成功方式「部分在於吸引中國新的民族主義,為擁護增強中國軍力和批評西方的某些做法提供版面」[6]。在解讀中國外交政策領域具有一定權威性。因《人民日報》在全球各地派駐人數眾多的特派或特約記者,《環球時報》也以此為獨家特色資源,使之刊發的文章受到中國大陸與海外同行的高度關注[7]

《環球時報》中文版的報道如《美國又叫嚷受中國排擠》、《日美相互慫恿防中國》、《美國你別瞎攪和》、《日本右翼人性何在》等,因使用強烈的煽動性標題而引來多方批評。為此報社在2004年由社委會召開了一次重要會議,時任總編何崇元要求采編人員轉變思想,達成共識,「摒棄冷戰心態,客觀看待中外矛盾;避免情緒化,文章標題、內容、措辭要穩妥、平和、客觀;消息和資料來源要真實、可靠」。[8]

《南方人物周刊》援引觀點指,《環球時報》在對外抗爭上,採用發展新聞學的姿態,強調民族利益、國家立場,是有合法性和政治意義的。但是在國內報道時,中國很多苦難、社會危機和階層衝突,在《環球時報》中甚少被涉及,有時還在故意遮掩。因此,有讀者會在讀《環球時報》時,假設其作為外交宣傳的選擇性發聲有正當性,而同時也會認定:其作為內政新聞的選擇性遮蔽有不正當性。[9]曾在環球任職的Richard Burger透露,就在艾未未剛被捕時,他被要求參與發起一場「假冒獨立評論」的運動來將艾描述成一個「標新立異者」[10]

英文版[編輯]

《環球時報》英文版會刊登一些中文版不會報道的新聞、獨家採訪和比起中文版相對溫和、甚至立場相反的報道,如訪問防火長城之父方濱興(Great Firewall father speaks out);藝術家艾未未2010年在北京長安街的遊行等[11]。2012年3月英文版刊登報道稱民調中63%的受問者希望中國實行西方式民主。[12]

《環球時報》中文版和英文版話語體系也存在差別。據《南方人物周刊》報道,2011年3月30日,英文版以「Three outspoken academics」(三個敢言無諱的學者)為題對張鳴陳丹青賀衛方作了報道。賀衛方在微博上說,「我們又一次看到,在中國,媒體管理尺度的『內外有別』。該報中文版也能如此坦率真誠,尊重事實,遵循傳媒倫理,那該多好。」[9]

批評和爭議[編輯]

總編輯境外公款旅遊遭查處[編輯]

2013年6月,環球時報社與德國羅伯特·博世基金會合作舉辦第四屆「中德媒體論壇」,論壇活動結束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未經報批情況下,擅自變更路線組織參會嘉賓到波蘭活動3天,並利用公款報銷相關經費。2015年9月,人民日報編委會發佈文件,決定給予公款旅遊責任人胡錫進警告處分[13][14][15]。2016年1月28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的《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中確認了相應的整改情況[16]

遭網信辦下令整改[編輯]

2016年5月12日,中央網信辦向各大新聞網站傳達對《環球時報》下屬環球網的批評意見。根據傳達的通報內容,中央網信辦在5月9日約談《環球時報》、環球網有關領導,批評《環球時報》和環球網屢次渲染炒作涉美國、朝鮮、南海、台灣、香港的敏感事件,擾亂互聯網傳播秩序。網信辦要求環球網用一個月時間整改,規範有關管理制度,進一步健全稿件編發審核流程,對全體采編人員進行教育,以提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17][18]

文章被批評「胡編亂造」[編輯]

2016年9月,在一篇題為《不結盟運動首腦會新加坡妄提南海仲裁》的文章中,驅使新加坡駐中國大使羅家良親自批評其「胡編亂造」[19],引發軒然大波,羅還要求《環球時報》全文刊登他致該報總編輯信函的中英文版本,以讓讀者了解事實,避免新中兩國的親密友誼受影響。主編胡錫進則反駁大使,稱該報記者來源可靠,根據參加會議的知情人士介紹寫成的,但此報導中沒有刊登羅家良所要求的信函。同時,中國外交部也透過發言人表達對報紙言論的認同之意。[20]對此回應,新加坡方面則依舊如故,重申所謂匿名人士的指控報導不實,羅家良並指出,對於他之前回覆中所附上的信函,胡一字未提。在此,他重新附上此信,以便胡錫進關注。[21]

被指亂扣「澳獨」帽子[編輯]

2017年9月,時值澳門特區舉行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環球時報刊出一篇題為《積極支持「台獨」「港獨」 企圖引入激進抗爭 澳門「獨派分子」想進立法會》的文章,直指「『新澳門學社蘇嘉豪被視為泛民象徵,企圖將香港的所謂抗爭手法帶到澳門社會及立法會」。[22]

文章甫出對方就澄清,指把反對派扣帽子成主張獨立或者受到外國勢力支配,是北京常用的政治技倆,研究澳門問題的專家譚志強說,選舉前多年來,從未聽過「澳獨」或「獨派分子」,文章的指控就像是「完全冤枉」。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更擔心這樣挑起「獨派」討論,把本身不存在的議題變成存在,情況就像10年前無人討論港獨,但當梁振英提出「警惕港獨」後立即變成「港獨之父」,結果愈來愈多人討論了。他更說明港澳兩地政治氣氛不同,澳門人多不認同激進路線,在澳門「反中」或「反共」並無市場。[23]

其他爭議事件[編輯]

  • 南方報業》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在談論一名中國在美留學生寫信表示要放火燒學校而被起訴的事件時,稱《環球時報》將罪名「恐嚇威脅」(Terroristic Threats)報道成了「恐怖主義威脅」(Terrorist Threats)。[24]
  • 在日評論家鄭若思曾指出2005年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60周年期間,《環球時報》發佈不實報道稱日本不報道奧斯威辛解放周年。[25]
  • 自由派人士、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系教授展江曾批評,《環球時報》中文版在國際摩擦報道中表現出強大的民族主義等做法。身為自由派的展江以他最近所看到《環球時報》關於中國和印度媒體的文章為例,《環球時報》改變了原文詞彙的意思,他希望中國媒體在國際事務的報道中同樣要嚴格遵守客觀、公正追求真相的職業底線­[26]
  • 2012年5月下旬,《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要求中國民眾正確看待中國目前的腐敗現象無法徹底壓制的評論文章,引發「適度腐敗」論,遭到許多網民、著名改革派知識分子與《中國青年報》、《中國改革》雜誌、騰訊等其他媒體同行的批評,認為這是在為腐敗開脫和誤導國人;而主編胡錫進則反駁稱,文章的意思是被人歪曲並「妖魔化」了[27]
  • 2012年,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羅里·梅德卡爾夫曾經受《環球時報》訪問,但在他從未答應寫作評論文章的情況下,《環球時報》英文版以他的名義發表了評論文章,並被他認為扭曲了自己的觀點。之後,《環球時報》英文版發表了道歉聲明。[28]
  • 2013年5月,《環球時報》英文版刊登了一篇作者署名Amulet Mok的文章《不要和處女睡覺》,內容涉嫌侮辱中國人和歧視女性。文章中有這樣的字句:「有時候中國女人和北京的霧霾一樣有毒」、「安全套就像女人,它們有時候很討厭,但你做愛時不能沒有它們」[29],引起輿論譁然[30]
  • 2013年8月,《環球時報》網站刊載以「女囚死刑實錄 揭世界最黑暗一面」為題的圖輯新聞,聲稱揭露死囚接受死刑的情況,而圖片則顯示一個穿着性感的女子被綁在手術床上掙扎的情形,《新華網》等多家大陸媒體轉載。後來有網站發現,圖片並非死刑實錄,而是外國一部色情電影《Lethal Injection》的截圖。[31]
  • 2013年9月,《環球網》轉載據稱出自《法爾斯通訊社英語Fars News Agency》的消息:「普京下令若西方攻敘利亞,俄羅斯將打擊美國盟友沙特」[32],但這條消息之後被《俄羅斯之聲》(現《俄羅斯衛星廣播電台》)的新浪微博指出是美國程式設計師David Booth偽造的[33][34]
  • 2015年10月,哈佛大學歷史和政治學教授馬若德北京大學主辦的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上談及「中國夢」時表示,習近平的中國復興說「在智識上是一個不連貫、不廣泛、缺乏力量的理念,不足以與西方思想抗衡。」但《環球時報》英文版把馬若德的話改成了,「中國夢」將會對人類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發揮積極影響。之後,馬若德在電子郵件中稱這個引述「完全是捏造的」。隨後《環球時報》英文版刪除了這句話。[28]
  • 2015年11月,習馬會在新加坡開幕,環球時報在微博上稱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點名的提問記者是事先安排好的,台灣前立委、媒體人陳文茜對此解釋稱台灣政客對記者比較熟悉,能夠叫出名字[35][36]

參見[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1. ^ 「喉舌」胡錫進. 中國人權雙週刊. 2012-08-20. 
  2. ^ 《環球時報》英文版創刊,新浪網,2009年04月20日
  3. ^ 謝戎彬. 《環球時報》咋做媒體融合?副總編謝戎彬鄭州揭秘. 河南日報. 2016-06-02 [2017-03-30]. 
  4. ^ Christina Larson, China's Fox News, Foreign Policy magazine, 31 October 2011.
  5. ^ 《環球時報》不高興. 網易新聞. 2011-06-24. 
  6. ^ 《環球時報》的導向. 金融時報. 2009-04-20 [2011-06-27]. 
  7. ^ 神秘的法拉利車禍.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2012年10月22日 [2012-10-28]. 
  8. ^ 環球時報總編輯:我是「複雜中國」的報道者(3)
  9. ^ 9.0 9.1 徐梅. 「環球」涼熱風暴眼中的胡錫進與「環球」輿論場.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日報出版社). 2011-06-27 [2011-06-27]. 
  10. ^ Foreign Media Insider Exposes Global Times's Managing Editor's Smearing Of Ai Weiwei. 蘋果日報. [2012-07-01]. 
  11. ^ Twenty artists demonstrate in downtown Beijing. 環球時報. 2010-02-24 [2011-06-27]. 
  12. ^ 環球時報刊登敏感民調:63%的中國人希望中國實行西方式民主
  13. ^ 曾偉傑. 網傳胡錫進受處分,有人懷疑偽造. 明鏡網. 2015-09-27 [2015-09-27]. 
  14. ^ 環時主編胡錫進傳遭處分 文件罕見曝光. 萬維讀者網. 2015-09-28 [2015-10-19]. 
  15. ^ 廖保平. 學習胡錫進同志被處分幾點體會. 財經網. 2015-09-28 [2015-10-19]. 
  16. ^ 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 [2016-01-28]. 
  17. ^ 中央網信辦批《環球時報》、環球網「炒作」敏感事件.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6-05-12. 
  18. ^ 《環球時報》發佈武力統台民調 遭中央勒令整改. 南華早報. 2016-05-13. 
  19. ^ 新加坡駐中國大使羅家良日前批評中國《環球時報》南海報道胡編亂造
  20.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927/957433/
  21. ^ 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再次致函反駁《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22. ^ 圖謀引入激進抗爭!澳門「獨派分子」想進立法會. 環球時報. 2017-09-13. 
  23. ^ 澳門立會選舉 《環時》抹黑批「澳獨」? 澳門有無本土派?. 香港01. 2017-09-16. 
  24. ^ 吳澧:解讀留美博士被指「涉恐」案
  25. ^ 鄭若思:《這樣的報道太離譜》《喜看環球時報為造謠事件收場
  26. ^ 展江:《環球時報》中文版非常不客觀(圖)_新聞_騰訊網
  27. ^ 「適度腐敗」論戰持續 中國資深媒體人向《環球時報》總編下戰書. 聯合早報. 2012-06-03. 
  28. ^ 28.0 28.1 赫海威. 不會唱讚歌?中國媒體替你唱!. 紐約時報. 2015-10-15 [2015-10-16]. 
  29. ^ 不要和處女睡覺. 環球時報. 2013-05-12. 
  30. ^ 不要和處女睡覺. 大旗網·社會頻道. [2014-04-20]. 
  31. ^ Blundering Chinese officials release horrifying pictures of Western execution by lethal injection (only to discover pictures are from fetish site
  32. ^ 艾國. 外媒:普京下令若西方攻敘利亞 俄將打擊沙特. 環球網(中國新聞網). 2013-08-30 [2014-04-20]. 
  33. ^ 假新聞【普京下令若西方攻敘 俄將打沙特】. 俄羅斯之聲. 2013-09-01 [2016-06-02]. 
  34. ^ 張岩. 謠言女王製造「普京打沙特」假新聞 中國媒體「中招」. 大公網. 2013-09-01 [2014-04-20]. 
  35. ^ 【立此存照】「習馬會」報道中的「也」:論《環時》的高級黑屬性. 中國數字時代. [2016-05-24]. 
  36. ^ 央視直播習馬會掐馬英九講話遭炮轟. 美國之音中國網. [2016-05-24].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