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朝日新闻
The Asahi Shimbun logo.svg
Nakanoshima Festival Tower Osaka Japan01.jpg
朝日新闻大阪本社
类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拥有者 朝日新闻社
创刊日 1879年1月25日
政治立场 左翼
语言 日语
总部  日本
大阪府大阪市北区中之岛2-3-18
东京都中央区筑地5-3-2<
爱知县名古屋市中区1-3-3
福冈县北九州市小仓北区室町1-1-1
发行量 日报:778万份(2011年)[1]
晚报:301万份
售价 日报:150日圆
晚报:50日圆
网站 http://www.asahi.com
朝日新闻创刊号(1879年1月25日)
朝日新闻社社旗(西日本版)
朝日新闻东京本社
朝日新闻名古屋本社
朝日新闻贩卖店

朝日新闻》(日语:朝日新聞あさひしんぶん Asahi shinbun */?)是日本的全国性报纸之一,由朝日新闻社发行。2008年,每日日报发行量超过770万份,为日本国内日报发行量第二名,仅次于《读卖新闻》。

专栏[编辑]

在《朝日新闻》中有一个卓越的社论专栏名为“天声人语”,针对日本近期新闻或事件发表论见。此专栏目前也提供了电子报的订阅。

“朝日俳句诗人网”(Achimhae Haikuist Network)则是一周性的专栏,由作家大卫•麦马瑞(David McMurray)写作。大卫是全世界以英文写作日本俳句的重要人物。此专栏刊出的俳句都有注解。

立场[编辑]

《朝日新闻》政治立场中间偏左,属于左派媒体[2]。带有强烈的左派国际主义观点[3][4]、标榜进步[5]自由[6],偏向左派的社会主义。在1936年的二二六事件中,因其自由主义观点被日本右翼皇道派兵变士兵攻击,60名士兵冲进东京朝日新闻社进行打砸,损失金额3万日元,又士兵指挥官粟原中尉撤退时高喊:“国贼朝日新闻多年来标榜自由主义,拥护重臣集团,此次行动乃天诛。”[7] 旗下《周刊朝日》与朝日电视,角色亦与比相同,同属激进反对派。但因其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8][9],而引起日本右派不满。又该报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10]。又有前《产经新闻》记者出书指朝日新闻较为亲近中国和韩国[11],但对中韩的负面新闻也有批判。朝日新闻对朝鲜似乎抱批判立场,《周刊朝日》曾发报道攻击朝鲜招致朝鲜总联数百人在杂志社前抗议[12]。近年来朝日新闻常与东京大学合作进行政治调查[13]

京都大学有研究指出该报的经济观点上反对政府利用基建等公共事业拉动经济[14],同时朝日新闻曾发报道反对安倍经济学中利用量化宽松提振经济的政策[15]

另外该报曾发表社论质疑核能的作用[16]

读者层[编辑]

朝日新闻社广告局称他们的读者学历高于其他报纸[17],但也有大阪商业大学等研究指出在日本五大报纸中读者学历最高应该是《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排第二[18][19]

争议[编辑]

吉田证言事件[编辑]

1992年1月23日,朝日新闻刊出了吉田清治的自白。吉田清治自称曾奉命到韩国济州岛抓捕岛上的女性当作性奴隶,其证言被当作日本军方强抓慰安妇的决定性证据而被称作吉田证言。 不过事后有韩国和日本记者相继到当地采访,但发现当地没有人听过这事。吉田清治最后承认自己是为了金钱而捏造证言[20]

朝日新闻在事件后未有作出回应,多年来一直受日本保守派作为“卖国的证据”攻击,朝日最后于2014年8月5日承认有“误会”并修正了该则新闻,但否认了捏造的指控[21] 。此事在日本引发政治风暴,因多年来日本为了慰安妇问题而饱受各国批评,当中吉田证言成为了重要证据之一,然而由于吉田证言被推翻,日本有政客研究向朝日新闻追究责任[22][23]

冲绳集会人数失误事件[编辑]

朝日新闻在2007年9月谈及安倍晋三问题以及对9月底在冲绳县宜野湾市进行的教科书审查活动反对集会参与人数的严重报道失误,将不到2万(警方某官员认为的4万人)误发表为“11万”人而引起了轰动[24]アサヒる(Asahiru)一字开始被部分厌恶朝日新闻的人士当作动词使用,意思是没有根据、捏造。其中“アサヒ”是“朝日”的片假名写法,“”是日语动词字尾。“アサヒる”一词被“2ch搜寻”(2ちゃんねる検索)评为2007年度网络流行语首奖。

黑名单事件[编辑]

由于海上自卫队认为朝日新闻多次对自卫队作出批判性的报导,于是将其列入黑名单,拒绝其采访。[25]

跨国合作[编辑]

《朝日新闻》与《纽约时报》集团旗下《国际先驱论坛报》有合作的关系,2001年4月2日正式发行一同出版发行了《IHT/Asahi》,以取代朝日新闻出版的另一份英文日报《朝日晚报》[26]

2013年1月起,朝日新闻中文网一度被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封锁,无法直接打开。目前中国大陆基本可以正常浏览朝日新闻中文网。

2013年7月17日,朝日新闻中文网的在中国大陆的四个官方微博全部被关闭。[27]

参考书籍[编辑]

  • 堀 幸雄(日). 《战前日本国家主义运动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 ISBN 9787509713914 (中文(简体)‎). 

参考来源[编辑]

  1. ^ 朝日新闻の贩売部数と贩売エリア - 朝日新闻社広告局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5-12.
  2. ^ 各新闻やテレビ局の右翼・左翼に関して | レビュー図书馆
  3. ^ 存档副本 (PDF). [2014-09-0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9-04). 
  4. ^ 第2回メディアに関する全国世论调查(2009年)公益财団法人新闻通信调查会
  5. ^ かつては进歩的文化人と同义で“朝日文化人”という用语も使用されていた。酒井寅吉著‘朝日文化人―この日本をどうしようというのか’など。
  6. ^ リベラル派朝日新闻・岩波书店の自灭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11-18.
  7. ^ 《战前日本国家主义运动史》P274页
  8. ^ 古森义久井沢元彦稲垣武. 朝日新闻の大研究―国际报道から安全保障・历史认识まで. 扶桑社. 2002: p.300. ISBN 4594034950.  朝日新闻 1998年8月16日朝刊社说“国民の物语の危うさ”
  9. ^ 朝日新闻中文网-社论:为何要播撒“靖国”火种?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6.
  10. ^ (社说)秘密保护法成立 宪法を骨抜きにする愚挙
  11. ^ 朝日新闻が中国を骄らせる―反日、反米の咒いと亲中媚态言论の正体
  12. ^ 6 批判者を集団で胁し圧力
  13. ^ 朝日・东大谷口研究室共同调查
  14. ^ 公共政策に関する大手新闻社说の 论调についての定量的物语分析
  15. ^ 朝日新闻中文网-失去的二十年教训何在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03.
  16. ^ 朝日新闻中文网-社论:直视残暴的核能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02.
  17. ^ 朝日新闻社広告局ウェブサイ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2-02.
  18. ^ 现代 日本の新闻読者层
  19. ^ 【更新】主要新闻社サイトの読者数や読者年収などをグラフ化してみる
  20. ^ 当サイトは、问题になっている従军慰安妇问题についての真実を掘り起こす为のサイトです。. 慰安妇にまつわる年表. 
  21. ^ 慰安妇问题を考える. 朝日新闻デジタル. 
  22. ^ 日自民党要求就慰安妇错误报道制裁朝日新闻. 香港新浪. 
  23. ^ 中央通讯社. 慰安妇报导 朝日32年后撤稿. 2014-08-06. 
  24. ^ テイケイが证明した冲縄集会のウソ. nikaidou.com(ウェブ鱼拓). 2007-10-17 [2010-02-27] (日语). 
  25. ^ 海上自卫队の取材者ブラックリスト - 日刊サイゾー. 日刊サイゾー. 
  26. ^ 4.演说后、安倍さん麻生さんと握手&マスゴミへ怒声in秋叶原 字幕入 2/2. 2012-09-22 –通过YouTube. 
  27. ^ 朝日新闻中国微博帐号无法使用.联合早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