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半島電視台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半島電視台
الجزيرة‎
類型衛星電視
國家 卡達
可收視地區全世界
總部 卡達杜哈
持有人半島媒體集團英語Al Jazeera Media Network
重要人物
哈馬德·本·哈利法·
阿勒薩尼(董事長)
Wadah Khanfar(總管)
Ahmed Sheikh(首席編輯)
成立日期
1996年
官方網站
http://www.aljazeera.net(阿拉伯文)
https://www.aljazeera.com(英文)
http://chinese.aljazeera.net(簡體中文)
http://aljazeera.com.tr(土耳其文)
http://balkans.aljazeera.com(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

半島電視台(阿拉伯語:الجزيرة‎,羅馬化轉寫:al-jazīrah;英語:Al Jazeera;意為「島」或「半島」,指阿拉伯半島)是一家以卡達首都杜哈為基地的國際電視媒體,開播於1996年,由卡達王室英語House of Thani出資的半島媒體集團英語Al Jazeera Media Network擁有。除了阿拉伯語之外,同時以英語土耳其語等多種語言,向全球播出以新聞為中心的節目內容。

半島電視台地處阿拉伯世界,在新聞報導方面有著許多不同的視角,它在節目中開創性地引入了電話採訪,電視論戰等節目,尤其在九一一事件之後,它多次率先播放賓·拉登和其他基地組織領導人的錄影聲明,從而引起了全世界的廣泛關注[1]

除了新聞頻道外,半島電視台還開設有幾個專門的頻道,包括體育頻道組合,公共政務頻道和兒童頻道等。半島電視台於2015年開通中國區的業務,包括官方新浪微博以及微信公眾號。半島電視台另擁有一個英阿雙語的官方網站。在此任職的記者都是來自於各阿拉伯國家。半島電視台共有60多名記者、200多名技術人員。在全球共有25個記者站。由於播出範圍遍及全球,使半島電視台被認為是世界影響力最大的阿拉伯媒體[2]

歷史[編輯]

半島電視台的新聞直播室

在半島電視台建立之前,阿拉伯世界還沒有一個24小時播出新聞節目的阿拉伯語電視台。創辦電視台的想法最初是卡達外交部部長賈巴·阿爾-塔尼提出來的。這一想法獲得卡達新上台的埃米爾謝赫·哈邁德·阿勒薩尼的贊同,於是卡達決定投資上億美元創立卡達半島電視台。他們以高薪和享有完全自由的雙重許諾從英國廣播公司(BBC)阿拉伯語部挖走一大批記者,加上從其他管道招募的人才,半島電視台集中了眾多阿拉伯世界電視新聞界的精英。

1996年2月,半島電視台正式成立,同年11月1日,阿拉伯語頻道正式開播,每天播出節目6小時,並於1997年底延長至12小時。該頻道經地面電視訊號、有線電視訊號以及衛星向阿拉伯世界廣播。與此同時,BBC也在當年4月在沙烏地阿拉伯開播了經由當地新聞審查機構審查後播出的阿語電視台。但運作一年半之後,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試圖壓制資訊,被迫關閉,許多BBC的職員因此加入了半島電視台,為半島電視台以後的發展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半島電視台最初1.5億美元的啟動資金來自卡達埃米爾,初始目標是在2001年開始盈利,自給自足。然而這個目標沒有能夠如願,隨後,埃米爾每年又繼續進行資助(根據Arnaud de Borchgrave的報導,2004年半島電視台獲得3000萬美元資助)。半島電視台其它主要收入來自廣告、有線電視接入、處理其他廣播公司的節目、出售新聞影片(據俄羅斯真理報》的消息,「半島電視台播出的賓·拉登錄影聲明,每分鐘售價20000美元」)等。2000年,廣告收入已占到所有收入的40%。

1999年1月1日,半島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開始24小時播出[3]

2013年1月,半島電視台收購美國前副總統艾爾·高爾創立的Current有線電視台。半島電視台美國頻道(Al Jazeera America)於2013年8月20日正式開播。[4]

作為阿拉伯地區的第一家民營新聞電視台,半島電視台一直致力於打造本地區的新聞自由。開播之初,為了增加收視人群,半島電視台著力於播出海灣各國爭議性事件,包括沙烏地、科威特巴林和卡達等各國政府以及關係、埃及司法等。1998年「沙漠之狐行動」期間,半島電視台是唯一一個在伊拉克擁有記者的國際新聞媒體,因此其獨家新聞片段在西方媒體眼中非常珍貴。2000年-2001年,半島電視台播出的紀錄片「黎巴嫩內戰」在觀眾中備受好評。2001年九一一事件之後,基地組織領導人的錄影聲明多次在半島電視台播出,使半島電視台聲名鵲起,在全世界範圍內廣為人知。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半島電視台在報導中堅定自己的立場,受到阿拉伯人的歡迎,被稱作「中東的CNN」。半島電視台迅速崛起,成為在中東地區和伊斯蘭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電視媒體。然而半島電視台關於道德和宗教問題的報導和評論,也引起許多來自保守派出版社的批評,以及鄰國的抗議。

現在,半島電視台不僅為阿拉伯世界提供新聞,還通過衛星覆蓋了全球的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在全世界範圍內有著至少5000萬的忠實觀眾。半島電視台目前在包括中國在內的30個國家建立了自己的記者站。2018年1月1日,半島電視台開通了自己的中文網站「半島中文網」及微博、微信帳號。

旗下頻道[編輯]

自營頻道[編輯]

由旗下公司BeIN Media Group[編輯]

  • beIN Sports:BeIN Media Group經營的體育頻道組合,在中東及北非、法國、美國、加拿大、西班牙、香港、印尼、泰國、馬來西亞亞洲部分國家和地區使用多個頻道、多種播放方式、多種語言播放節目。
  • beIN Movies:BeIN Media Group經營的電影頻道組合,目前共4個頻道,使用英語及阿拉伯語面向中東及北非播放。
  • beIN Series:BeIN Media Group經營的電視劇頻道,目前只有beIN Series 1HD一個頻道,以播放ABC旗下的ABC工作室(ABC Studios)、華納兄弟索尼影業製作的電視劇為主,使用英語原音阿拉伯語字幕播放

半島英語頻道[編輯]

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Al Jazeera English)是半島電視台的全天候國際英語電視新聞頻道,總部位於杜哈。該台播出的節目包括新聞以及時事分析、紀錄片、現場辯論、時事、財經及體育節目。該台主張成為全球第一家高清晰度電視網。

半島英文台是全球第一家總部位於中東地區的英語新聞頻道。頻道希望提供包括地區性的聲音以及全球性觀點給非英美觀點的超過十億英語使用者的潛在市場中的觀眾。半島英文台摒棄過往新聞頻道採用的「中心指揮」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由其設在杜哈、吉隆坡、倫敦、華盛頓特區的製作中心「接力式」的製作新聞,被戲稱為「跟著太陽跑」。

半島英文台提供不同的觀點,其主要競爭對手包括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CNN國際新聞網絡(CNNI)、今日俄羅斯(RT)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爭議[編輯]

儘管半島電視台在中東地區有廣泛的影響力,但也引起過一些爭議。

2012年3月,3名半島電視台記者因為不滿電視台在關於敘利亞巴林的報道有失偏頗而辭職抗議。辭職的駐貝魯特辦公室執行主任哈桑·沙班表示半島電視台「從一開始就持有偏頗」。[5]

2013年至今,因傾向於支持穆斯林兄弟會,半島電視台遭受了埃及等國的批評,數名記者一度遭到關押[6][7][8]

2014年8月,《紐約時報》有評論批評卡達利用半島電視台的阿拉伯語服務向區內國家「傳播激進的信息、煽動教派分歧」和「宣傳極端分子的觀點」。[9]

2014年12月,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介入下,半島電視台關閉了它的一個充斥反埃及言論的「半島直通埃及」頻道。[10]

2017年6月5日上午,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葉門與埃及五國,突然同步對卡達發出「斷交公告」,並指控卡達政府藉由半島電視台等跨國媒體「煽動恐怖主義」、介入他國內政,半島電視台在這些國家被封殺。[11]2017年6月23日,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埃及四國向卡達提出復交的13點要求,其中一項是卡達需關閉半島電視台。[12]

外地播放[編輯]

2017年4月3日起,香港的ViuTVsix在星期一-五下午15:00-15:30轉播《Al Jazeera News Live》。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1. ^ Whitaker, Brian. Battle station. The Guardian (London). 7 February 2003 [26 August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5-20). 
  2. ^ Sec. of State Hillary Clinton: Al Jazeera is ‘Real News’, U.S. Losing ‘Information War’. ABC. 2011-03-02 [2016-09-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3-01). 
  3. ^ A decade of growth. 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 [2015-03-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3-21). 
  4. ^ 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开播. 聯合早報. 2013年8月22日. [永久失效連結]
  5. ^ 半岛电视台被指歪曲叙局势 多名记者辞职. 環球網. 2012-03-16 [2016-10-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0-18). 
  6. ^ Mohamed Hassan Shaban. 22 resign from Al-Jazeera Egypt in protest over bias. Asharq Al-Awsat. 2013-07-10 [2013-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12). 
  7. ^ Jessica Chasmar. ‘We aired lies’: Al-Jazeera staff quit over biased Egypt coverage. The Washington Times. 2013-07-09 [2013-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10). 
  8. ^ Robert F. Worth. Egypt Is Arena for Influence of Arab Rivals. The New York Times. 2013-07-10 [2013-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11). 
  9. ^ 卡塔尔是哈马斯的钱袋子.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4-08-27 [2016-09-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9-16). 
  10. ^ 卡塔尔召回驻埃及大使 称埃代表指其支持恐怖行为. 中新網. 2015-02-19 [2016-09-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9-16). 
  11. ^ 外交封鎖戰:沙烏地、阿聯、巴林、葉門與埃及,對卡達「同步斷交」. 聯合新聞網 / 轉角國際. 2017-06-05 [2017-06-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6-05). 
  12. ^ 海湾国家会与卡塔尔“分道扬镳”吗?. 新華網. 2017-06-27 [2017-06-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7-01).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