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媒體亂象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台灣媒體亂象)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媒體亂象主要指中華民國於1980年代解嚴後,由於商業媒體(特指新聞媒體)利用暴力、血腥、煽情、炒作與捏造新聞等違反媒體倫理手段增加收視率或報刊發行量之現象。該亂象促使部份人士成立媒體批評團體並對媒體進行監督和批判[1]。如1999年成立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2000年八掌溪事件後成立之「與媒體對抗」運動及2002年成立之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等。這些媒體批評團體有些偏向要求媒體內容淨化[來源請求],有些側重人民媒體素養之提昇,有些則偏向批判商業化之媒體環境並要求健全公共媒體空間[3]

此外,台灣於1980年代解嚴前之新聞媒體,因多由中國國民黨政府持有,故「黨政軍退出媒體」即針對該「亂象」[4]。此與對商業媒體「羶色腥」的批判有所不同,主要指戒嚴時代之時,媒體成為統治者打擊異議份子及遂行言論管制及意識型態宣傳之工具;當時的媒體監督機構主要也只單純地探討媒體內容,而從未針對媒體結構進行批判[5]。1987年解嚴及2000年民主進步黨執政後,新聞局的改造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成立使政府控制媒體的情況不再。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世界評比,台灣於2007年在新聞自由排名上首次超美國日本,2015年排名是亞洲第一名[6]

歷史概要[編輯]

在台灣光復之前,台灣媒體受到日本政府管制,一切依循日本相關法律。在台灣光復之後,台灣媒體開始出現由國民黨執政的中華民國控制及特許的新聞媒體,用以監控異議份子與宣傳意識型態、乃至於言論管制之工具。以下僅探討台灣自戰後以來的新聞媒體(不包括公民新聞)亂象。

此與對商業媒體「羶色腥」的批判有所不同,主要指戒嚴時代之時,媒體成為統治者打擊及遂行,而當時的媒體監督機構主要也只單純地探討媒體內容,而從未針對媒體結構進行批判[7]

台灣因解嚴後解除媒體管制,各類媒體大量增多[8],昔日之平實報導風格已未能確保留住閱聽人;於是各種爭議性報導逐漸成為主流版面,致使今日台灣媒體之可信度受到質疑。自由之家2005年的評比報告就稱台灣媒體雖自由,但像在2004年台灣總統選舉的報導,台灣人卻多認為媒體內容過於煽腥、商業化,政黨色彩過重[9][10]。《洛杉磯時報》在一篇敘述台灣媒體現狀的報導中,將標題訂為「他們不能左右事實」(They Can't Handle the Truth)[11]

台灣之收視率調查結果近幾年由AC尼爾森壟斷,此舉雖可遏止商業電視台因各收視率調查公司之取樣流程差異而皆聲稱自己製作之八點檔為收視率第一,但部份人士認此舉反倒對台灣電視環境有不良影響。另現今商業電視台主管所關心之收視率數據已經在誤差值以內,如多個同時段節目的收視率數據相差於統計誤差內,假設收視誤差為1.2%,沒有領先超過2.4%,依統計學而言這些節目皆應被視為「具有相同收視率」,但電視台主管、媒體老闆與廣告主卻重視這種微小差距。此外,部分人士認因安裝收視紀錄器之家庭具有較低的平均社經地位、或多屬三代同堂,此等人之閱聽傾向於一定程度上決定電視節目之走向,致使台灣電視節目日漸沉淪。


此外,2000年開始執政之民進黨政府,因對媒體控制力較為減少,導致各媒體主觀化、私有化,加以多個重要媒體均由兩方政黨把持或立場各偏向泛藍泛綠,既有勢力不斷放棄特權,新勢力利用執政優勢積極去佔有新發言權;因此部分台灣民眾認為自此階段開始,「媒體的客觀性幾乎等於無。」[12]。在此認知下,台灣部分學者興起了媒體對抗運動並試圖解決此亂象。[13]

2006年,愛德曼公關公司調查包括澳洲中國印度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新加坡台灣國家之媒體受信賴程度,台灣敬陪末座。愛德曼公關公司亞太總裁Alan Vandermolen認為台灣人批判性較高、台灣媒體競爭過度、台灣媒體偏向煽色腥走向等,皆為導致台灣媒體形象不佳之主因。據法國無疆界記者組織於2006年10月24日發布之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最新年度評比,台灣由前一年之51名進步為43名,排名較日本之51名、美國之53名為高。但台灣媒體受信賴程度於另一調查中卻僅1%,為亞太最低[14]

亂象類型大致列舉如下:

  1. 為特定政黨粉飾形象的新聞作假行為,這種類型即使是在兩大黨分治的臺灣也是不易為公眾所察知的。例如:不論國民黨民進黨的選舉亂象,媒體都只是選擇性報導,淪為政客利用的工具之一。
  2. 原本受到政府嚴格管制的報導方式,以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由香港引進台灣的部分採訪、報導方式受到最多批評,包括在報導中過度詳細地呈現血腥、暴力事件,使用過於煽情的辭彙,以及醜化政府行政效率等。
  3. 為增加收視率、發行量而炒作,甚至捏造新聞的行為。有多家媒體曾被發現此類案例。例如:某社會新聞記者的腳尾飯事件、以及某電視台31歲女記者在台北西門町被發現與18歲的巴西混血青少年當眾親吻[15],疑似炒作新聞。
  4. 因新聞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專業態度低落、或對報導主題背景知識膚淺,導致報導內容被專業人士甚至非專業人士發現重大瑕疵,但無明顯作假動機而不歸入第一種與第三種類型者。
  5. 對特定政黨--主要是泛藍泛綠泛紅--相關新聞處理上一面倒的認同或批判,明顯偏離中立的立場。加上第四點的影響,最嚴重的時候,單一事件國內幾無可以客觀瞭解事實的報導存在。不過近來台灣的泛綠媒體,也被中共的影響,對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越來越客氣。

應有的社會教化責任[編輯]

散播與傳承社會正面價值是傳播媒體的天職,在客觀、真實、公正外,報導時要適度篩選過濾腥羶色名利暴力,並提醒正確的道德觀。


臺灣媒體亂象列表[編輯]

以下僅探討台灣自戰後以來的傳統新聞媒體(包括一些公民新聞記者)的亂象。

資訊相關方面問題如下: 台灣記者因市場競爭激烈,各家電子媒體為獲得較為聳動、刺激的畫面,以換取較高收視率,造成媒體的採訪行為本身亦成為新聞事件並引發社會爭議,亂象可以分為以下數種:

  1. 記者專業度
    1. 不跑新聞:世界有非常多需要記者親身採訪關心的事務,卻浪費篇幅,只是做一些誰來做都可以的簡單的網路上的轉貼工。新聞內通常有以下字句: 1.來源:網路 PTT, 2.消息來源 FACEBOOK, 3.網友表示, 4.翻攝自網路 Youtube;而且不敢署名報導記者。再者轉貼還可能有其他的問題,未實地查證、不尊重原作者等。[16]
    2. 採訪問題不適當,問題未經深思或傷害受訪者:記者常以缺乏新聞專業、毫無實質意義、把當事人當笨蛋、簡化答覆內容、甚至嚴重傷害當事人之廉價問題或廢話詢問受訪者,如「請問你現在有什麼感想?」「你現在的心情如何?」「高不高興/難不難過?」「你知道爸爸(媽媽)已經死掉了嗎?」「你會不會後悔殺了人?」「女兒自殺了你會不會難過?」,問性侵犯者「為什麼看到女學生要摸胸部?」等問題,尤以電子媒體記者最為嚴重,就連火災、空難或車禍等意外現場,此類傷口上灑鹽、毫無建設性之問題亦層出不窮[17][18][19]。還有,吳念真因10幾年前曾代言清香油廣告而遭受2014年臺灣餿水油事件波及,被記者以「要不要道歉」的採訪方式不斷追問吳念真,使吳念真反過來問這位記者:「你爸爸媽媽把你教成這種態度的人,你爸爸媽媽要不要負責?」[20]
    3. 記者會採訪,甚至要求受訪者重新演出:或自導自演、成為新聞製造機。常出現於政治類新聞採訪;政治人物發出記者會採訪通知,記者或因不守時、或因自我判斷錯誤(誤認其重要性不足)而無法準時採訪,事後卻發現其重要性而要求當事人重新演出以取得新聞畫面,亦即重建新聞現場,雖受訪者多無奈配合,但此舉亦受極大批評,指媒體無法掌握新聞現場,卻企圖以重建之畫面欺騙觀眾,即使新聞事件之內容一致,但畢竟已非新聞發生時之原始情形。
  2. 記者的人身安全
    1. 未考慮記者人身安全問題:如:SARS疫情期間,有兩名《壹週刊》記者設法偷待在封鎖的和平醫院裡採訪攝影[21]。強烈颱風來襲,媒體高層要求記者到危險地區連線採訪。為了拍攝畫面,記者強行將攝影機貼在車窗上,以肉身擋車等來拍攝畫面。
    2. 未考量被採訪對象及記者自己的人身安全:1997年4月至11月,白曉燕命案發生。於白案開頭未確認被害人安危之時即有部分台灣媒體發布新聞甚至公開歹徒之綁架照片;2005年11月,蔡姓商人遭林明樺集團綁架,人質脫險之前即有部分台灣平面媒體及電子媒體以搶先報導相關新聞方式大幅刊載相關訊息。[22]
  3. 記者侵犯行為
    1. 與採訪對象發生爭執:如2004年9月,台灣媒體與英國著名歌手艾爾頓·強桃園機場爆發口角衝突[23]。如:前總統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曾經在國立陽明大學畢業典禮跟媒體口角衝突。
    2. 揭人隱私或瘡疤:以《壹週刊》、《臺灣蘋果日報》為常。又如演藝人員,發生重大事故記者報導只會揭發當事人的隱私,並沒有花點心思去宣導真正該注意與警惕的地方,有記者甚至向當事人家屬「求證」帶來二度傷害。如2007年1月許瑋倫車禍以及2008年11月星光三班黎礎寧自殺事件,2012年1月日本東京都台東區小島二丁目兩名女性殺人事件
    3. 追逐被報導當事人之親友問題:只要被報導新聞之當事人的親友,離開現場還會被媒體追逐,並且近身拍攝,問一些新聞的事情,直到追不到為止,才結束追逐。
    4. 妨礙公務:1997年8月19日,警方與白曉燕命案兇手發生槍戰。部分台灣媒體闖入警方架設之第一道封鎖線,於一定程度上妨礙警方攻堅,被認定為另二名歹徒(高天民陳進興)順利逃逸之因(遭當場擊斃之林春生除外)。
    5. 隱私問題:每次只要各家媒體新聞使用受害者照片,沒有統一馬賽克處理;透過管道取得當事人地址與電話進行現場與電話中訪問(主管機關是否該規範媒體不能取得個資,當事人等不被騷擾),打擾當事人及鄰居,不理媒體提問還會一直追問,被放大檢視。[24]
    6. 著作權爭議:部分台灣電視媒體常使用抄襲平面媒體、網路或書上的內容來充當訪問內容,此作為被部分學者認為侵犯著作權。例如:抄襲《遠離生活中的毒物[25]、中國斬首計畫報導[26]及1998年同志紀錄片爭議[27]
    7. 違規停車:有民眾檢舉電子媒體SNG因採訪而違規停車。
  4. 公器私用
    1. 濫用採訪機會:如2006年8月,《聯合報》記者丁萬鳴趁採訪之便高喊「阿扁下台」[28]
    2. 混淆是非
  5. 政治立場
    1. 政治鬥爭,媒體依其政治立場而作出不中立報導,例如:太陽花學運等。綠色媒體以其政治立場作出明顯偏激報導以及對藍色政黨的猛烈抨擊等等,都試圖讓民眾有不正確的政治觀念卻又自稱中立媒體。
    2. 2000年以前,新聞媒體非常排斥報導中國大陸的相關事件,即使有報導,也大部份是負面訊息,如六四學運事件,很多新聞取向存在蔣中正時期「漢賊不兩立」的思維。
  6. 不顧內容的商業目的
    1. 關於美食新聞問題:新聞媒體在介紹美食的時候,有些美食新聞明顯是廣告置入性新聞。雖然不把當時是在哪一家餐廳或小吃的地址講出來,媒體的說法是規避新聞廣告化,但聽眾有時憑空猜測或上網搜尋後也能大概推估知曉新聞內餐廳的住址。
    2. 置入性行銷:部分媒體將廣告以「健康新知」等名目播放,亦有以製作美食專題之名義於新聞節目中播出者。
  7. 新聞品質
    1. 媒體過度報導:媒體過度渲染事件(例如:鄭捷殺人案),引發模仿效應,造成社會二度傷害,即媒體殺人[29][30][31][32]
    2. 重複多次報導:重大社會案件或當事人曾經在名校就讀、有名人士背景會強力放送,每小時都會在報導同一件事情(同則新聞),直到之後又有重大事件,才被其他新聞給掩蓋,降低報導次數。明顯立場偏頗的類似報導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每日黃金電視播映時段重製、循環放送。立場偏藍、立場偏綠、立場腥羶色的四種新聞媒體都一樣,其中甚有不斷自稱立場中立者。
    3. 題材狹隘、欠缺選擇題材與分配資源的能力:當有其他明顯值得報導的重要題材時,仍對低重要性的社會議題在每日黃金電視播映時段反覆報導。
    4. 缺乏國際性:於2013年土耳其反政府抗議運動期間,各新聞媒體對此鮮少報導,反多著墨於王凱傑之性騷擾事件、某英國商人林克穎駕車撞人逃逸事件。

媒體評價[編輯]

  1. 2006年,愛德曼公關公司調查包括澳洲中國印度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新加坡台灣國家之媒體受信賴程度,台灣敬陪末座。愛德曼公關公司亞太總裁Alan Vandermolen認為台灣人批判性較高、台灣媒體競爭過度、台灣媒體偏向煽色腥走向等,皆為導致台灣媒體形象不佳之主因。
  2. 2014年2月20日,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路版的一篇報導指稱台灣媒體羶腥色,欠缺國際觀,並刊登曾在台灣工作的記者福克斯(Chris Fuchs)報導有關台灣媒體現象的長篇專文,內容指出台灣民眾受夠猥褻、圍堵式的報導,從外人來看,過去幾個月全台只有黃色小鴨和吳憶樺的消息,台媒內向發展,對國際事務缺乏興趣。

照片或畫面使用[編輯]

為了追求效果,報紙或電子媒體常將血腥、煽情的照片、畫面置於頭版或重要時段,如白曉燕命案[33]2003年,進入台灣市場之《蘋果日報》也常將傷者及屍體等照片放於頭版,故常被批評不尊重當事人、可能嚇到讀者,最知名案例為2006年11月發生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車禍重傷事件[34][35] 及2007年4月12日高雄市壽山動物園鱷魚咬斷人臂事件。該事件除《自由時報》對照片中斷臂處打馬賽克 (影像處理)外,其他三大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都直接刊登鱷魚將人臂含在口中之照片,而引發社會爭議及立法委員譴責[36] 。《國語日報》亦於某期〈日日談〉批判,並主張政府應監視各家報紙,若圖文逾越普通級應予以處分。為此行政院新聞局發函要求報紙改進,新聞頻道亦於相關新聞中以電視新聞需依廣電相關法律對某些畫面作處理,但報紙卻因《出版法》已失效故有數家不對此類畫面作處理,而遭受無法可管窘境。

相對的觀點[37] 則認為:

  • 新聞應展現完全真相,此三報紙之報導可使讀者知道任意招惹兇猛動物之後果。此外這數家報紙不是將鏡頭拉遠以便將斷臂處縮小,並對血腥處打馬賽克 (影像處理),就是雖不對血腥處打馬賽克,但不將其放在頭版,已經算是有做充分處理。
  • DISCOVERY時常播出動物噬食動物之畫面。
  • 立委自身常作不良示範,無資格指責媒體。若立委真認《中時》直接刊此照片不妥可送交新聞評審單位評審,而不能要求報社道歉或發動全民拒看此報紙。

另外,電子媒體方面頗為著名之例則為民視新聞台頭家來開講》來賓林正杰毆打另一來賓金恆煒之鬥毆事件[38]、邱小妹事件[39] 八掌溪事件[40]。更早在1990年3月當時時任立法委員的前總統陳水扁新黨主席郁慕明曾在立法院爆發掀桌子、砸椅子等嚴重肢體衝突。[9]

除血腥、煽情照片或畫面外,媒體也時常使用模擬畫面合成照片來造假[41][42][43][44],或者使用其他事件的照片來冒充。例如2013年4月,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逝世,中天新聞台在報導時卻使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畫面。[45]或是2013年4月,中國時報誤將死刑犯槍決的新聞報導,使用與陳東榮同名的前民進黨立委的照片。[46]

或是在政論節目中使用沒授權的字幕組動畫影片,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影射真實世界中的人物。

未經查證[編輯]

新聞查證主要目的為減少媒體的客觀與主觀錯誤,同時並提升消息來源對媒體新聞記者、新聞報導及新聞媒介的評價。未經查證的結果容易產生媒體主觀錯誤;而台灣媒體未經查證或造成主觀錯誤的主因或動力,為過份強調或淡化某些事實及遺漏相關資訊[47]

除此之外,台灣媒體未經查證之弊亦源於收視率及時效壓力,台灣媒體並無法做出下列查證流程。而缺乏此查證過程為媒體亂象之主因。[48]

  • 新聞刊登後,把新聞剪下來,寄給新聞中的消息來源,請消息來源指出新聞中的錯誤(Meyer, 1988)

台灣未經查證之新聞報導大致可分下列數種:

  1. 引用網路資料、惡搞文章與假新聞,未經查證。如少林棒球事件[49]、南非華工事件[50]、 外星人與超自然現象[51]、《世界新聞周刊》惡搞文章、與孫中山為韓國人、西施為韓國人事件等韓國起源論假新聞...等。
  1. 引用論壇投書或片面訊息,未經查證。如烏龍舔耳案[52]、台灣高鐵與日本新幹線性能比較[53]、誤報許效舜妻亡事件[54]、力士老婆事件[55]、玉山兵推報導[56]、「沙鹿高工學生惡作劇爆料事件」[57]、「中華民國教育部下課時間改為五分鐘事件」[58]
  1. 引用基層記者未經查證資料或完全造假。如:瀝青鴨[59]、潘美辰事件[60]、女法官劫囚事件[61]腳尾飯事件[62]周政保影帶事件[63]、「趙建銘賣鑽石事件」[64]2010年廣州亞運電子襪判罰爭議[65]
  1. 專業知識不足。例如中國時報批評空軍一號將中華民國國旗之國徽移至右上角,是「錯亂滿地紅」。但事實上是國際慣例順風旗[66]

2011年1月24日,蘋果日報獨家頭版處理「夢時代」發生逃生出口少女被性侵事件,經「記者查證」被「業者矢口否認」後,仍認定事發屬實。在大篇幅報導後,警方表示案發地點並非於賣場內,據悉是附近公寓大樓,「看得到夢時代的地方」或有行經夢時代。報導內容明顯加油添醋,對性侵案一事下定論「購物中心對此事狀況外」,還推斷「安全梯成為治安死角」,「五萬人出入無人察覺」,「監視器不足」等缺失。事發後蘋果日報急撤換網頁頭版新聞,並對夢時代道歉。但是錯誤報導的傷害已經造成。[67]

2013年4月8日中天電視台誤用英國女王及演員梅麗·史翠普影像當作剛過逝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女夫人。此一事件造成國外多家媒體報導包括德國芬蘭葡萄牙..等[68][69][70][71][72]報導。

災難[編輯]

由於災難事件最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災難事件的新聞報導是各家電子媒體的必爭之地,其報導常引起的爭議,包括:反覆播放災難畫面,例如2000年7月12日所發生的八掌溪事件;未能即時批判政策不當,例如和平醫院SARS封院事件[73];誇大災情,例如2004年9月11日,台灣發生嚴重水災,某電視記者遭《自由時報》指出故意「蹲在水裡連線」,造成「水淹及胸」假象之畫面播出[74]

至2010年颱風季節,各家媒體記者依舊是到風大雨大的景點做連線,甚至進入風洞,當場體驗強風威力。 [75]

人物[編輯]

台灣媒體於香港媒體加入競爭之下,許多名人無關公益之私事成為台灣媒體報導的重點,有些本來沒沒無名之人亦於媒體一窩蜂報導之下成為名人。一旦有名人發生受傷、自殺、婚外情、喝醉打架等事件時,大篇幅、長時間的報導常佔據各大媒體的主要版面與時段,此時應當更重要的國際新聞卻常反而予以忽略。而較為引起爭議報導對象主要為主播[76]藝人

[77][78] 及爭議性人物[79]

報導客觀度方面[編輯]

缺乏客觀性[編輯]

台灣媒體亂象與台灣當今政治文化有相當程度的關係。例如有關不同立場的消息,並無具體證據,有許多無法證實亦無明確的消息來源。媒體在報導這些消息時,即使是絲毫無任何惡意或是媒體經營者、新聞工作者因其政治意識型態而來的故意作為都直接造成此亂象[80]

以此觀點,台灣媒體出現的政治化亂象極為嚴重,如網站首頁出現鼓勵動亂字眼[81]、台灣拒聖火事件[82]三立二二八報導爭議[83]、電子媒體2004總統大選灌票」事件[84]、「沒支持變成有支持」事件[85]、南線專案事件[86]、廢除清明節報導[87]、「中國豬」事件[88]、《經濟學人》去蔣化報導[89]、「S.H.E捧中國的LP」報導[90]、《228事件追究特別條例》「誅九族」事件[91][92]

造神現象[編輯]

有些媒體為了討好其支持者,甚至有將部份政治人物「神化」的舉動,從最早蔣中正利用媒體將自己神化,如今造神運動不只針對政治人物,也對某些特定對象進行包裝和美化。如中國富豪陳光標來台期間,各家媒體不停報導其行善、捐款事績,甚至捏造無中生有之「過世貧農家中蔬菜全買」事件[93],亦可能是造神現象的一種表現。

政媒結合[編輯]

  • 執政者指揮媒體,要求主動限制特定內容的新聞比例。

 

  • 配合執政者做政令宣傳,或是眛著良心以不實的廣告為執政者掩飾醜陋的真相。(或是玩數字遊戲,以總人次誇飾投入的人力)

涉嫌扭曲原意[編輯]

  • 2010年3月,外資券商里昂證券發表「The KMT as its own worst enemy」,自由時報翻譯所寫新聞標題卻是「里昂證券:馬二○一二會敗選」,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審閱。但被其他媒體指控扭曲原意。原文的首句為「We maintain the view we proposed last June, that the 2012 Presidential election is the KMT's to lose. 」。2010年3月26日,中天新聞的「新台灣星光大道」節目,與陳教授進行英語翻譯的問題提出討論。針對是同樣為陳教授審議的同一篇翻譯,為何聯合報與自由時報的內容大不同?[94][95][96]
  • 2013年11月11日,中國時報刊載一位中國大陸在台學生講述張懸國旗事件的投書,卻被網友抓包、指控報章內容與原文大相逕庭,遭竄改、添加其他文字,甚至直接加上「可以說,秀國旗是她的慣用伎倆。」等字句,引發網友批評從原來的理性對話,被竄改成偏激文。[100]

造謠爭議[編輯]

  • 《台視新聞》以聳動的標題「深夜第三波驅離 警民火爆對峙 鎮暴警放催淚彈 強行逮現行犯 飆車族鳴笛聚集 趁亂鼓譟」,與《自由時報》於2008年11月7日頭版以聳動的標題「夜戰圓山 警噴水放催淚彈驅離」。但當時在場的所有媒體(包含台視與自由時報在內),只拍到警方使用水柱或警棍進行驅離,皆未曾拍到足以證明警方有放催淚彈的畫面或照片。[101][102]陳揮文於2008年11月7日晚間的2100全民開講節目中公開點名《自由時報》造謠,但他並未提及同一天的《台視新聞》也在造謠。經查同一天的其它媒體,目前查無有第三媒體在無法提出畫面或照片的情況下,指控警方放催淚彈。
  • 媒體未經查證,大量援引中國大陸網路論壇或網路媒體的惡搞文章。這些文章多半皆為「韓國剽竊中華文化」等消息。如:孫中山為韓國人、王建民為韓國人、四大發明為韓國人發明等惡搞韓國文化的文章。這些未經查證,進而胡亂引述了中國網路上,與台灣網友發明的消遣文章,通過台灣各大入口網站的點閱與傳播,使得台灣各界對韓國的文誅筆伐不斷。經由傳媒海量的滲透力與民眾非我族類意識型態的渲染,造成了普遍大眾相信事件屬實,加上社會大眾多半不識韓文與國內對朝鮮文化的認識與了解有限的文化差異下,至今已造成華文社會普遍對韓國存有"搶文化"的強烈刻板印象。影響之深,連韓方的朝鮮日報也特別闢專文譴責[103][104],強烈抗議台灣媒體與中國網路媒體。經由此事件也再次暴露台灣媒體人的程度低落與對新聞把關程度明顯不足,尤其令人垢病的是未經查證與把關,而引錄大量來自中國網路的惡搞文章。
  • 《中國時報》報導盧貝松在台拍攝時被《自由時報》狗仔惡意挑釁,還報警找來警方,導致壓垮最後一根稻草,擬提早離台。[105]盧貝松澄清這是完全錯誤的報導,從來沒有這種想法。他也指出,是有幾個狗仔對劇組的騷擾很嚴重,但他們發現這些狗仔是來自香港。[106]

關說影響[編輯]

新店救護車阻擋事件嫌犯蕭明禮之父母為資深媒體人,其父蕭師言是前任華視製作人與現任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環球時報台灣政治記者,其母孫香蘭是現任中華日報政治記者與專欄中心主任,事發之後,2010年12月28日,部分媒體人指稱蕭為合理讓道,並非惡意阻擋救護車。TVBS《新聞夜總會》節目中,主持人李艷秋指稱蕭「第一時間他(中指蕭)是做了一個讓的動作。」[107],來賓朱學恆則質疑蕭是否有讓道的意思或可能躲錯方向,媒體人兼名嘴唐湘龍在節目中指出,蕭擋救護車的行為其實是在「讓」救護車,以及可能是躲錯地方[108]。名嘴江岷欽在談話性節目中指出,蕭男可能是做錯選擇,在移動車輛間被紅燈擋住,且後方救護車按喇叭要求讓開,致使怒氣攻心[109]

名嘴關於合理讓道之言論甫出,播出後即刻引起輿論嘩然。且名嘴說法僅著墨蕭男阻擋(或讓道)的部分,但影片證明蕭男尚有豎中指之行為。媒體人到了隔日(2010年12月29日)旋即改口,僅唐湘龍仍堅持己說。

數日後媒體即傳出蕭父蕭母私下關說名嘴之新聞,唐湘龍亦坦承20年前他曾和蕭母一起跑過新聞,並坦承事發後曾與蕭母兩度通電話,兩通時間加起來約5分鐘,電話中唐湘龍多次詢問蕭母,蕭當時的態度究竟是無意還是故意,但蕭母始終不願意說明。唐湘龍表示,蕭母不願意通話內容被轉述,但可以感覺到的是,他們家還是不願意站出來面對,而蕭母也在電話中有「特別謝謝他的體諒。」 [110]

立法委員邱毅更透露表示,其實26日晚間他也有接到蕭明禮母親孫香蘭的電話,痛罵他們在節目上講得不對。

關說消息傳出後,資深媒體人陳揮文29日晚間就在政論節目上砲轟蕭父:「認識幾個媒體記者了不起喔!囂張什麼?」更向蕭父喊話:「再讓我逮到你企圖利用媒體喬,我就全部公布出來!」[111]

煽動輿論、媒體公審[編輯]

於2012年1月,發生於日本東京都台東區小島二丁目的台灣女留學生殺人事件,事件發生後,警視廳還未做出發表,臺灣媒體已將張姓嫌疑人的姓名,Facebook照片等等資料發布出去,許多網友則直接到嫌疑人社群網站留言,當由消息指出某個姓張的嫌疑人在大阪出現並帶回東京,還未驗明正身時,臺灣媒體又立即報導出,張姓嫌犯已在大阪落網等,立即又有網友在網路留言(判死刑吧!)(去死一死)等不雅字眼,但後來只是虛驚一場,最後警方疑似在名古屋附近查到有手機電波,最後在名古屋要帶回警局時,因張姓嫌疑人可能受到各界媒體及社會的壓力下,趁警方不注意而自殺。

由於台灣媒體的收視率導向、以及立場過於鮮明的情況普遍存在,因而對於某些爭議性極大的事件例如前總統陳水扁諸多案件、友寄隆輝毆打台灣計程車司機事件旺中案走路工事件李宗瑞迷姦案、台鐵客廳車性愛趴事件[112]、媽媽嘴八里雙屍案八仙派對塵爆等,皆有長期密集報導、立場一致、企圖主導輿論的現象。以後者為例,長期的密集報導使部份閱聽人感到不耐、並懷疑可能排擠到其他新聞的報導時間[113]

其他問題[編輯]

侵犯隱私權[編輯]

隱私權於歐美為普遍人權之一,而侵犯隱私造成之媒體殺人不僅戕害社會,甚至造成司法救濟機制完全無法發揮監督績效。於此種直接的人體侵擾轉化為抽象的道德式侵害的概念下,甚至可將媒體歸為公害[114]

以侵犯公眾人物或非公眾人物的台灣媒體亂象時見,曾引起風波的計有:

  • 「偷窺女同志事件」[115]
  • 「王建民拒台媒事件」[116]

錯別字與錯用成語[編輯]

台灣的電子媒體經常出現錯別字等技術性錯誤,有人認為出現頻率過高。如2007年5月6日,三立新聞台之民進黨2007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黨內初選特別報導的跑馬燈字幕上,根本沒辦理黨內初選的高雄市第四選區前金區新興區苓雅區)竟出現姚文智(經協調後已轉戰高雄市第一選區)得3002票、黃昭輝得3001票,總得票數已超過該區黨員選舉人數五千多人。[119] 三立新聞部經理余朝為說,是因為面板更改時電腦當機所致,但只有幾秒鐘,事後已立即更正。[120]

使用錯別字與錯用成語中更嚴重的有許多故意犯的錯誤,或被指出報導錯誤後還繼續依照錯誤報導炒作新聞。還有許多是臺語的錯誤用字,例如將「食飯」誤為「呷飯」(「呷」為「飲」之意),「礤冰」誤為「剉冰」,「媠」(意為「美」)誤為「水」等等。

每到颱風災情,常常會出現「道路柔腸寸斷」的字句,但其實柔腸寸斷與路的好壞根本沒有關係。

台灣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亦會出現錯別字及錯用成語的現象;雖然說技術性的錯誤很難完全避免,但此現象過多則反映媒體趕新聞及審稿不確實。如2011年9月22日的聯合晚報〈連署開跑 宋楚瑜探傅崐萁〉的第一段中「全世界」誤植為「全界界」。[121]

而媒體在錯別字方面會遭到批評的原因,主要是媒體對錯別字的態度「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台灣媒體可以針對政治人物之錯別字及錯用成語做出連續數天之批判報導,浪費重要新聞版面,但是卻不願意加強自身記者及編輯之中文能力及審稿資源。

台灣媒體為了報導需要,喜歡使用被報導對象的名字或是事件的其中一個字,聯想出相關的成語或辭彙,所以常常看到新聞使用的成語或辭彙會有錯別字。

誤植名字[編輯]

2007年10月29日的《聯合報》A4版〈謝、馬辯論 下月有譜〉一文中,將第一行的採訪記者名字誤寫成馬英九[122]

提供之專業知識或運動規則錯誤[編輯]

獨家新聞現象[編輯]

劉伯姬表示:「台灣新聞台的操作模式中,喜歡在沒有大新聞時,製造輕鬆有趣的獨家花絮,……這些內容雖然只有該台有,但依嚴謹的獨家新聞定義,如果事件、訊息,別人判斷根本不值得報導或不宜報導,但祇有你一家大報特報時,是不構成獨家要件的,電視台隨便個小花絮就變成獨家,非常值得斟酌。」

廣電基金接獲民眾檢舉表示,2006年8月23日《東森新聞》報導含有黑道份子參與的「天使護衛隊」[123] 及《三立新聞》報導台灣內部因政局因素,近期辦理外國移民之人數驟増等二則「獨家」新聞,……明顯係空穴來風,只見媒體的主觀臆測、評論,卻缺乏具體的佐證數據[124]

廣電基金與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簡稱新防會)2006年7月23日聯合召開記者會,針對TVBS報導趙建銘自行施打類固醇及東森電視台報導陳幸妤曾赴精神科門診等「獨家」新聞,表示其侵犯隱私、違反人權的做法對當事人並不公平[125]

東森新聞台獨家播報「東森華榮集團股票上市說明會實況」。

浮濫之SNG現場播報[編輯]

何榮幸於《目擊者》雙月刊1999年1月第9期之【編輯室報告】裡表示:「SNG與隱藏式攝影機帶來的媒體暴力──電子媒體與影像文化愈來愈強勢之後,SNG與隱藏式攝影機代表的『鏡頭即真相』哲學將無限上綱,電子媒體對於受訪者(尤其是弱勢族群)人格權、隱私權的侵害也愈來愈令人憂心[126]。」

中新社記者董會峰、肖龍聯:「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吳睿穎在台北力霸飯店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島內媒體進入『百家爭鳴』的白熱化時代,新聞搶第一、搶獨家、SNG車濫用,甚至不擇手段、不顧一切搶新聞,讓人對新聞的專業性及準確性感到失望[127]。」

此外,先前數年(特別為東森新聞台)常濫用SNG,連記者於超級市場發現高麗菜正以特價販售中此類毋需SNG之內容亦可現場連線報導,大幅降低電視新聞水準。

濫用民意調查[編輯]

濫用民調是台灣媒體普遍出現的問題,且準確度不高,其原因可能包括:

  1. 媒體因為其表現而被上色,因此相反顏色的民眾中有一定比例會拒訪,另一定比例的受訪者也會在民調中惡搞該媒體;例如聽到是某一家民調就故意說謊,即機構效應;而實際上民調機構只要看到拒訪率過高就可以知道民調無效,而解決方法也非常簡單,換個名字進行民調(但多數民調機構不願意採取此方法解決)。
  2. 民調問題具有暗示性、主觀性強,往往缺少同理心,不僅易造成答案失真,且可能淪為假借民意的多數暴力[128]
  3. 技術性問題:包括若不嚴格要求訪問者會說台語、則民調必然失真,而針對室內電話的民意調查也會讓受訪者集中於不常加班且居住於戶籍地者,在中國大陸的台商也無法接受民調、此問題在近來越來越嚴重(此種偏差可能抵銷機構效應造成的偏差);這些都可採用加權方法矯正回真實民意,但採用何種加權方法就考驗各機構的能力。

置入性行銷[編輯]

台灣媒體普遍存在置入性行銷問題〥即由政府機構、工商團體支付酬金,請媒體記者撰寫、製作宣傳性「新聞報導」,俗稱「業配」;一般認為政府購買置入性行銷可以是合理的(例如推廣禁菸、酒駕危害宣導、宣導新的衛生知識及反詐騙等),但也有很多置入性行銷是公器私用。2010年12月12日,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為了抗議媒體置入性行銷情況嚴重,決定辭職以示抗議[129],並在個人部落格發文說明緣由[130]。此一事件引起社會大眾對長久以來媒體業配問題的關注[131][132][133]

未經授權[編輯]

媒體未經影片者同意授權就挪用私人影片作新聞報導。[134]

民間對媒體亂象的反應[編輯]

於八掌溪事件發生當年8月,媒體批評網站與媒體對抗成立[135]

2005年3月6日發生《中國時報》陳洛薇「新二二八事件」,一群PTT網友在台北車站前呼口號,要求《中國時報》一週內道歉,口號訴求為:「媒體要道歉,記者要反省;拒絕無知抄襲,要求媒體自律。閱聽人,站出來[136]!」同年10月,台北捷運淡水線發生大學生強吻十二歲少女事件,該大學生可能因誤信媒體報導:「檢察官加重起訴,祭出重罰。」而上吊自殺[137]

到了2006年8月18日,發生王建民拒絕台灣媒體事件,有網友準備串聯發起學生運動,於9月1日台灣記者節當天走上街頭,向媒體抗議。8月22日,被視為即將登場的「91反台媒學運」前奏曲「822挺建民嗆TV」行動展開。

《腳尾米》紀錄片[編輯]

2007年6月19日,一部由世新大學學生拍攝的紀錄片《腳尾米》[138],於Google Video上播出。影片內容為學生訪問許多受訪者對台灣新聞的看法;以及學生們自行製作假事件吸引記者來採訪的過程,以驗證台灣媒體採訪過程粗糙、內容可信度低。影片播出當天,於PTT上獲得極大迴響(但仍有部份網友認此舉為以牙還牙,且當中涉及造假不足取);知名網站與媒體對抗亦支持本紀錄片。

影片播出後第二天,本事件被刊載在《蘋果日報》上,各大媒體開始譴責學生不該製作假新聞欺騙大眾,卻對毫無查證的新聞內容隻字不提。有些人質疑學生是港澳地區僑生,沒有資格評論台灣媒體環境。某些媒體也懷疑那是該學生的期末作業,假造的內容不可以當作作業繳交,甚至報導該學生因故延遲畢業的私事。另外有人提出看法,因該學生是僑生,因此不怕記者事後報復,若是一般人如同該學生隻身作出抵抗記者的行為,家人與鄰居也會受到媒體各方面的壓力,包括採訪時的壓力、不實消息的壓力等。[139] 知名網站《與媒體對抗》則以一漫畫[140] 諷刺受騙媒體。

事後,登上蘋果頭版的第一天導演接受四家電視台的採訪,播出版本卻有斷章取義並誤導觀眾之嫌,似乎意圖貶低導演,模糊媒體方此次錯誤。[141]

注釋[編輯]

  1. ^ 管中祥與張時健(2005):〈新自由主義下的台灣媒體改革運動〉,《台灣史料研究》,24期,頁196-236
  2. ^ 八個理由 催生媒體觀察組織──我們為什麼要成立媒體觀察組織
  3. ^ 搶救廣電公共財 社運團體大串連
  4. ^ 管中祥,黨政軍退三台之後.....
  5. ^ 林照真,《新聞學研究》60期,當前台灣近似媒體觀察組織的幾個盲點 頁171-176
  6. ^ BBC中文網,新聞自由度:中國倒數第五 台灣亞洲最佳
  7. ^ 林照真,《新聞學研究》60期,當前台灣近似媒體觀察組織的幾個盲點 頁171-176
  8. ^ 有線電視為例,經台灣政府組織、政策制訂下推展,於1991年STAR TV(即今星空傳媒)五個頻道開播之後,台灣於2003年之有線電視媒體普及率有率已高達84.8%,可謂全球第一。
  9. ^ Taiwanese believe media content is excessively sensational, commercialized, and overly partisan, as evinced by inaccurate reporting on the results of the 2004 presidential election.
  10. ^ Taiwan (2005)
  11. ^ 他們不能左右事實 They Can't Handle the Truth
  12. ^ 他們無能處理事實
  13. ^ 此運動簡稱「媒抗」
  14. ^ 2006/10/25 自由時報:新聞自由排名 台灣勝日美
  15. ^ 吳憶樺舌吻女主播
  16. ^ 採用轉寄信扭曲新聞學理念
  17. ^ 媒體對總統女兒陳幸妤的舉止提醒總統
  18. ^ 2007/01/29 聯合報:記者不當發問 中天網站被塞爆
  19. ^ 2007/01/?? 民視:許瑋倫搏死神(中天)記者問題惹毛家人
  20. ^ 2014/10/9 直擊/吳念真怒了:10年來管食安的官員道歉我就道歉
  21. ^ 2003/05/01 台灣《壹週刊》第101期:獨家直擊 深入和平醫院100小時桃園新聞網[哪個/哪些?]存檔
  22. ^ 2005/11/26 中華日報:林明樺案 偷跑電視要罰!
  23. ^ 強叔爆粗口 外國媒體大肆報導大紀元
  24. ^ 復興空難報導 媒改組織籲保護受難者隱私與記者心理創傷
  25. ^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韓柏檉著作。
  26. ^ 『總統辦公桌換方位、裝防爆牆』等其他護首細節
  27. ^ 1998年11月30日,於晚間十點播出之東森綜合台驚報內幕》節目,未經任何告知或要求授權,逕將導演陳俊志所製作之同志青少年紀錄片美麗少年》移花接木,成為偷窺、剝削同志族群的色羶腥黃色新聞。陳俊志於節目播出時,立刻聯絡製作人靳秀麗及側錄《美麗少年》畫面之東森記者曹嘉玲戴志哲。起初,三人矢口否認,之後改口為「不小心誤用」。靳秀麗對陳俊志表示:「我們用了都用了,頂多在下一集打一個道歉說明,你還要怎樣?」靳秀麗更明白表示,不可能對所傷害之同志及同志家人道歉。
  28. ^ 嗆扁的代價!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遭調職處分,今日新聞網
  29. ^ 負面新聞渲染 將創造更多相似案件
  30. ^ 增加警力死刑嚇阻對「模仿犯」根本沒用,政府應想辦法加強心理衛生的教育傳播
  31. ^ 聳動煽情 媒體無視社會後果 新聞炒作逼使當事人走上絕路
  32. ^ 喋血事件,媒體勿過度渲染,應省思台灣的家庭教育、教育體制、媒體自律,如何強化孩子的生命教育
  33. ^ 被害人屍體被發現時,台灣媒體不但派SNG車至現場以現場連線直播方式報導,對屍體之慘狀描述更是鉅細靡遺,隔天各大報也以大幅版面報導並附大量現場圖片
  34. ^ 《蘋果日報》直接於頭版刊出血腥車禍照,引起政府開罰
  35. ^ 太殘忍!蘋果日報刊出邵曉鈴車禍照 北市新聞處開鍘 ,《東森新聞報》
  36. ^ 報刊血腥斷臂照 朝野同聲譴責NOWnews
  37. ^ 中時部落格-趙老大的部落格-道歉?道他娘的歉!,作者為退休社會記者趙慕嵩
  38. ^ 2006/08/24 民視新聞台:不滿講話遭打斷 林正杰毆打金恆煒,YouTube存檔,事件發生後,各大新聞頻道皆持續不斷播出毆打畫面。
  39. ^ 部份媒體(含公視華視)報導兒虐新聞時將受虐者相片、受虐時之叫聲等予以呈現,並遭部份社會團體(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兒少新聞妙捕手等)批判,甚至有部份民眾向廣電基金申訴
  40. ^ 發生時新聞台將災難畫面未經處理直接播出,亦遭部份學者批判,認對觀眾心理帶來負面影響(造成中央政府危機亦為其因),並因此成立網站與媒體對抗。
  41. ^ 2006/08/09 聯合報:新聞亂模擬 NCC警告
  42. ^ 2005/06/16 《新台灣新聞週刊》第482期:「編劇」王育誠謝謝收看 腳尾飯露馬腳
  43. ^ 2005/06/09 中國時報:模擬畫面栽了 電視記者還要演新聞嗎?
  44. ^ 2007年12月12日,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梵蒂岡接見台灣朝覲團代表,《自由時報》新聞記者張寧馨刊於《自由時報》2007年12月17日 D10版的引用的照片中,被用影像處理軟體將朝覲團成員之一的《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從中間刪除。據聯合報新聞報導,《自由時報》新聞記者張寧馨辯稱是為美化版面。自由時報新聞照片造假‧王效蘭憑空消失找找看 哪裡不一樣?自由時報聲明。事後,法藍瓷公關陳玉瑛亦坦承其修改過的照片是由法藍瓷公司提供,自由時報是在不知情之下刊登 法藍瓷公關 自始即未吐實 事後要記者攤責 尋求解套〉。據同一報紙報導,《自由時報》並非第一次使用變造新聞照片的手法,2005年10月18日,《自由財經》版刊法新社照片,照片中的主角原本在看《聯合報》,但被移花接木成《自由時報》。
  45. ^ 《中天》誤植英女王當柴契爾 NCC:會處置. 蘋果日報. 2013-04-09 [2013-04-10]. 
  46. ^ 誤成死囚「觸霉頭」 陳東榮擬告《中時》. 蘋果日報. 2013-04-21 [2013-04-21]. 
  47. ^ 47.0 47.1 如何提升新聞的正確性:一種新查證方法的實驗設計
  48. ^ 六、七月烏龍新聞 中國時報八則最多
  49. ^ 2001年12月2日中午,一署名「小彬彬」之男性網友於第34屆世界盃棒球賽官方網站(該網站已遭裁撤)討論區中,以「小雅」的名字發表了一篇標題為〈香港《蘋果日報》:周星馳要拍《少林棒球》〉之有趣文章。此篇模仿新聞體之文章指出,周星馳本人將飾演人氣最旺的投手張誌家,與老搭檔吳孟達飾演的林華韋總教頭一起並肩作戰;《少林棒球》預定2002年春節後開拍,2002年聖誕節檔期在香港、台灣、中國大陸同步上映。文末並表示,《少林棒球》必能打破《少林足球》票房記錄,並進軍好萊塢。2001年12月3日,《中時晚報》第18版即刊登類似報導,並隨即引發了民視中天新聞台東森新聞台等媒體跟進報導。「小雅」眼見自己的這篇玩笑文章成為媒體報導對象,立刻在世棒賽官方網站上刊載道歉啟事,承認這則消息是他掰出來的,網友都不相信這則消息,卻沒想到竟然真的有媒體信以為真。他也相當質疑記者的求證工作,表示:「一看就知道是好玩的東西,記者為何不求證呢?」2001/12/04 東森新聞報:烏龍「少林棒球」/網友開開玩笑 媒體「以假當真」
  50. ^ 2002年4月1日,《中時晚報》引用南非華僑新聞報》電子版的消息,並以頭版頭條方式報導,稱南非發現華工留下資助同盟會革命活動之三箱金條,可能觸及兩岸外交角力爭取歸屬權。這引發電視媒體的跟風,一再重複播報。事後發現,這只是《華僑新聞報》一則純屬虛構的「愚人節新聞」。查證之後,可以發現,當天的《華僑新聞報》頭版僅用一似商業廣告之小方塊來提醒讀者某些文章為愚人節應景之假新聞,而不是用比較正式的「敬告讀者」、「聲明啟示」或「小啟」之類的方塊文章的形式,所以讀者不容易察覺。西方媒體有於每年4月1日刊播「愚人節新聞」之習俗,但台灣媒體並無此習俗。
  51. ^ 「龍捲風」挨轟造假新聞 記者罵:不知羞恥
  52. ^ 2002年9月30日親民黨籍立委李慶安交給行政院長游錫堃一封檢舉信,檢舉人為台北市33歲男子鄭可榮。指稱一名疑為同性戀的官員於同年8月在KTV中對其上下其手並強舔耳朵,並懷疑此官員為行政院衛生署代理署長涂醒哲。媒體依照指證者之說詞刊出,並於各節整點新聞中一再重複播出。2002年10月5日,舔耳者證實為衛生署人事室主任屠豪麟,而非涂醒哲。屠豪麟已遭撤職查辦。
  53. ^ 《聯合報》於2006年10月23日及10月24日連續刊登兩篇報導,指出日本新幹線時速300公里狀況下於地震發生時,僅需三秒即可將列車完全停下,用以攻擊台灣高鐵之不安全性。事實上,據物理學定理若時速300公里於3秒完全停下,一質量70公斤之乘客,會受到將近200公斤重的力量拉扯整個身體,如果沒有使用特殊設計之安全帶,乘客之內臟與外表會受到嚴重的損傷。實則日本新幹線所用之地震偵測系統,為偵測傳輸較快之震波,故可於破壞力最大之表面波來臨前三秒,即可預知地震並開始煞車2006/10/23 聯合報 高鐵模擬地震 5公里才煞住 此一錯誤在約4年後的華視新聞重蹈覆轍。2010/3/4 明天早上高鐵全線通車(圖片)
  54. ^ 2005年8月4日,《蘋果日報》誤報藝人許效舜的妻子在加拿大身亡的不實消息,讓許效舜的妻子因受不了壓力而提出離婚 2005/08/08 東森新聞報:烏龍報導誤報妻亡 許效舜要提告
  55. ^ 2006年8月19日,《蘋果日報》以頭版頭條報導「直擊 國寶力士 連夜喝花酒」,跟拍到 照片,並搭配『「前頭」旭鷲山等人前晚到「SELENA」,店內小姐熱情地摟著他的腰』的圖說。8月21日東森新聞台獨家訪問到當事人旭鷲山,他表示「那小姐」是他老婆。2006/08/21 東森新聞報:太扯~相撲力士把酒店妹妹? 旭鷲山:拜託,那是我老婆8月23日,《蘋果日報》再報「摟酒女 力士誆稱老婆 《蘋果》再到酒館查證 該女子仍上班」,指該女『確實是日式酒館「SELENA」內的媽媽桑』。《蘋果日報》總編輯陳裕鑫更以「其他媒體跟進報導卻未查證,才是更大的烏龍。」回批《民生報》「台灣狗仔鬧笑話 錯把旭鷲山老婆當酒女」與東森新聞台的報導。據《蘋果》報導,《民生報》報導該文記者蘇嘉祥坦承其報導只引用8月20日日刊體育》的說法,未向旭鷲山、SELENA店家及《蘋果日報》查證,並回應「人家《日刊體育》都白紙黑字寫在上面了」。東森發言人陳正毅說,「若新聞有受到經紀人或相撲力士誤導,只要《蘋果》有提出更有力證據,他們一樣會跟進報導。」
  56. ^ 2007年4月10日,中國時報做出報導:玉山兵推政治先行:馬敗選 紅潮起 台灣大亂,後遭國安會澄清 [1]
  57. ^ 台中縣沙鹿高工有學生以手機拍下老師趴著睡覺之畫面,向《蘋果日報》投訴指出,某老師上課中要學生抄筆記,自己卻趴著睡覺。《蘋果日報》不經確實查證,於2007年5月10日以頭版頭刊登出來,對該老師造成傷害 惡作劇過頭 誣指老師上課趴睡 高工生面臨校規處分不忍見恩師成爆料文化犧牲者 孤女投書:老師請不要哭老師,不要哭!
  58. ^ 2007年8月31日,《聯合報》以頭版頭條報導教育部規定要把下課時間改為五分鐘。事後教育部部長杜正勝澄清只是下課時間勸導改為五分鐘,從來沒有規定改為五分鐘。而杜正勝表示他收集好證據,不排除要提告《聯合報》。
  59. ^ 2006年12月20日,TVBS報導「瀝青鴨」事件,指稱一位婦人檢舉吃到以瀝青脫毛的薑母鴨〈獨家〉煮鴨驚魂!民眾投訴買到「瀝青鴨」,隨後未經查證即於20日至22日間,報導一連串相關新聞 官員直擊菜場 攤販還在賣瀝青鴨?,造成鴨農生意暴跌五成 瀝青鴨迄未查獲半隻 鴨價慘跌12月26日,公視批評:「媒體一再缺乏查證就報導爆料新聞,傷害的是自己的公信力。2006/12/26 公視:新聞不查證 爆料傷害媒體公信。12月28日化驗結果證明,並無發現瀝青鴨,所謂「不明黑膠」為被碳化松脂。對此,新聞局長鄭文燦12月31日表示,TVBS有必要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TVBS隨即於2007年1月1日凌晨回應,「瀝青鴨」報導是根據民眾檢舉;被訪攤商在記者再三詢問下,承認這黑色的不明東西就是「瀝青」:且TVBS留有原始錄影帶,絕非憑空捏造,更無炒作之意(2007/01/01 中央社:〈瀝青鴨報導 TVBS:絕非憑空捏造更無意炒作〉)
  60. ^ 1992年3月間,當時的台視記者璩美鳳採訪女歌星潘美辰,並在《台視新聞世界報導》播出時,誤導觀眾以為潘美辰是同性戀者。台視董事長陳重光因此下令把《台視新聞世界報導》主播張雅琴及璩美鳳逐出台視
  61. ^ 2003年3月6日,《中時晚報》,以頭版頭條報導女法官「劫囚」,指稱女法官至警局強行帶走酒醉駕車並擔任律師之孫姓丈夫。8月10日,《中晚》在該報頭版刊登半版道歉聲明,坦承當天的報導為虛構之不實報導 2003/02/05 司法院政風新聞:報載女法官劫囚案澄清報導2003/08/12 自由時報:「劫囚」案 女法官告記者 勝訴
  62. ^ 2005年6月間台北市議員王育誠東森新聞S台共同引發之事件。
  63. ^ 2007年3月,TVBS一名記者協助罪犯拍攝嗆聲錄影帶,各電視台亦爭相播出該錄影帶的相關片段。被質疑此舉擾亂社會治安後,對此各界予以譴責,甚至部份同樣播出片段之電視台亦於東窗事發之後強烈批評TVBS,但並未因播出片段而道歉。TVBS在多次發表聲明向觀眾致歉之後,多名主管甚至總經理亦辭職負責。
  64. ^ 2006年8月18日,《聯合報》以頭版頭條大幅報導 2006/08/18 聯合報:台開弊案爆發後 趙建銘賣13克拉巨鑽,稱台開案被告趙建銘(陳水扁之女婿)於獲得交保後,委託同案關係人蘇德建賣出13克拉鑽石以換取現金。事後趙建銘委由律師顧立雄發表聲明,要求《聯合報》必須於8月21日前道歉,否則將提出告訴。2006年8月20日,《聯合報》在頭版左上角刊登道歉啟事,就未向蘇、趙二位當事人查證一事,向二人及讀者道歉。2006/08/20 東森新聞報:趙建銘賣巨鑽? 聯合報沒求證當事人 20日登報道歉
  65. ^ 聯合報 社論 2010年11月20日,無視已被澄清電子襪未被禁用的消息,反倒要追究領隊到教練的責任。
  66. ^ 《目擊者》,第61期40頁,2007年11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67. ^ 蘋果日報亂報姓侵害 夢時代遭殃 自由電子報 2011年1月25日
  68. ^ 《中天》誤植英女王當柴契爾 NCC:會處置
  69. ^ 『Queen Thatcher is dead』: Taiwan TV bosses mistake monarch for Maggie in broadcast of death… as Thailand uses Meryl Streep instead!
  70. ^ Taiwanese tv de mist in bij nieuws Thatcher
  71. ^ Canal de TV confunde Thatcher com... Meryl Streep
  72. ^ Todesmeldungspatzer: Thatcher, Queen, Streep - Hauptsache Engländerin
  73. ^ 台灣媒體在《壹週刊》報導後,才開始批評和平醫院的不當封院政策,因此有人認為藍綠媒體都不在第一時間指責台北市政府的錯誤政策,甚至指出如果台灣媒體能在封院初期就依照常識批判不當封院政策,《壹週刊》記者的行為就沒有必要了
  74. ^ 2004/09/16 《新台灣新聞週刊》:電子媒體的水災新聞誇張作假,《南方快報》存檔
  75. ^ 颱風天雨中嘶吼,有必要嗎? Yahoo 新聞
  76. ^ 2002年9月間,TVBS女主播薛楷莉因接受日本商人德原榮玉贈送的價值新台幣兩百多萬元之禮物爆發糾紛;之後台灣媒體以二十四小時跟拍方式報導相關新聞,媒體觀察基金會嚴正抗議各媒體處理薛案「失控」2002/09/26 東森新聞報:新聞報導「失控」 媒體觀察基金會出面抗議2005年3月間,台灣《壹週刊》在該月出版刊物中,刊載TVBS兩位主播陳勝鴻潘彥妃「不倫戀」之新聞及相關照片,之後連續數日,台灣平面及電子媒體均以大幅版面報導相關新聞。2005/04/01 大紀元:請壹週刊放我生路
  77. ^ 2005年5月間,台灣藝人倪敏然上吊自殺。台灣媒體在事發後一個月的相關報導內容中包括觀落陰等非專業報導 2005/05/16 大紀元:倪敏然事件的反思 記協籲台媒體自律。台灣廣電基金出版專書《祖師爺自殺:倪敏然自殺事件之新聞觀察實錄》,對相關新聞作相關的探討 廣電基金出版圖書目錄─新書介紹。又如2005年7月8日林志玲中國大連拍攝廣告時從馬背上摔落。事件受到大量台灣媒體追逐報導,並引起交通亂象。以及2005年9月間,藝人澎恰恰爆發光碟醜聞事件,台灣各平面及電子媒體連續數日均以大幅版面追蹤報導,澎恰恰並在台安醫院複診憂鬱症時跪下來哭求媒體不要窮追猛打。2005/09/28 蕃薯藤新聞:澎恰恰跪求媒體 放他一馬
  78. ^ 2005/09/27 中央社:澎恰恰媒體報導愈演愈烈 閱盟籲審慎處理
  79. ^ 例如1997年11月18日,白曉燕命案歹徒之一陳進興挾持南非中華民國大使館武官卓懋祺(McGill Alexander‎)一家五口。當時台灣台視及各新聞台非但於使館外圍進行連線報導,還爭相打電話採訪陳進興,遭部份論者指責將陳進興英雄化;2003年11月,外號「小雲」之少女被人發現流落於大賣場,台灣媒體追蹤到其生母許純美;然而許純美稍後在台灣媒體推波助瀾下爆紅,從此成為風雲人物,廣大閱聽人則不知不覺地參與其中 2004/01/30 吳若權:全台煞到許純美?,發表於電子報媒體SEE SEE看》;2005年5月29日黑道大哥「蚊哥」許海清出殯,媒體在出殯前即大幅報導喪禮預演,出殯當天更是著重報導於喪禮的排場與前來致意的日本黑道人物,被部分人士指責為美化黑社會之舉。2006年南迴鐵路破壞案,新聞台報導亦被部份人士批評過於渲染,將嫌疑犯李泰安當成了英雄。亦有學者認為,電視記者將李泰安住處作SNG連線,不少人因此紛紛跑來圍觀,李泰安之不堪其擾,跑來大罵(但李泰安之則樂見其名氣高漲,並可藉機利用媒體),此種報導方式嚴重侵犯李泰安及其家人隱私權,不足取。2007年10月4日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病逝於香港後,竹聯幫為其興辦無預算上限之隆重葬禮,各大新聞台除民視外紛紛將其葬禮作現場轉播並大篇幅報導,遭陳水扁總統、內政部警政署及部份網友認明顯將黑社會英雄化,並會傳遞偏差價值予下一代
  80. ^ 基督徒社群對媒體失序亂象的回應—倫理與宣教的觀點
  81. ^ 2006年9月6日中時電子報 首頁《網路主筆室》出現「不敢動亂,倒扁免談」連結。內文提及「怎麼樣才能撼動美國的決策呢?唯一的辦法,老實說,這真的是唯一的辦法,就是動亂。……不要用中產階級偽善,在那裡假裝天真,假裝文明,說我們就是要理性、要說服 2006/09/06 中時電子報網路主筆室:不敢動亂,倒扁免談《蘋果日報》2006年9月8日報導「詩人籲動亂 有罵有挺」中提到:「對此,網路上有人大罵,楊渡主張已觸及內亂及煽動罪,卻也有人附和說,不流血阿扁不會下台。」[2] 事後作者楊渡辯稱「只是把情勢分析清楚,並不是鼓勵大家動亂」(2006/09/08 蘋果日報:詩人籲動亂 有罵有挺)2006年9月9日,BBC駐台北特約記者林楠森報導「台灣展開反貪倒扁"圍城之戰"」時,其內容提到:「一名資深媒體人士撰文鼓動群眾必須以動亂來引起美國介入,才能達成拉陳水扁下台的目的,也引人側目。有政論節目質疑這名媒體人士擔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文膽,從而有可能代表馬英九想法。」2006/09/09 BBC中文網:台灣展開反貪倒扁"圍城之戰" 2006年9月17日,《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在「媒體 勿成分裂社會的元兇」中批評:「這種媒體與這種媒體人,把鼓動暴力、強調激進當成言論自由,……」2006/09/18 自由時報:媒體 勿成分裂社會的元兇
  82. ^ 2007年4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有台灣部分媒體指稱,國際媒體指拒聖火事件讓台灣形象受損 台灣拒聖火》外電爭相報導 賠上國際形象,但實際上多數國際主要媒體(諸如:路透通訊社、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英國《泰晤士報》及日本《讀賣新聞》等)報導指出,中國奧運聖火路線惹毛台灣、引起台灣反彈等,並指聖火路線已成兩岸政治議題,並引發台灣內部爭論,未有所謂形象受損等說法 國際媒體:聖火路線 中國惹毛台灣。由Google新聞搜尋華文新聞,以關鍵字拒絕聖火得到的 結果 可以知道,華文媒體的報導與其他語言(日語)相對中立的報導不同。也可以說,多數華文媒體在某些事件的報導很容易(故意)出錯。
  83. ^ 三立電視製作的《228走過一甲子》特別報導,在2007年5月8日,被聯合報指稱造假,將國共內戰國民政府軍隊在上海處決投機商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以及德國希特勒殘殺猶太人的片段 三立影帶/三立基隆屠殺 三來源逐一檢視, 2007年5月10日, TVBS 新聞,當成二二八事件的紀實片段。 三立當天發出聲明,表示沒有造假,並表示將對《聯合報》保留法律追訴權 二二八特別報導 被指移花接木 三立否認造假 國民黨考慮提告, 2007年5月09日, 自由時報。2007年5月9日,三立新聞台仍強調並未造假,但坦承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植畫面。對於誤植一事,總編輯陳雅琳起立鞠躬向社會大眾及提供者阮美姝道歉 228報導誤植畫面 三立道歉, 2007年5月10日, 自由時報「不知情之下誤植畫面」 三立新聞道歉,2007年5月9日,《中國時報》
  84. ^ 2004年3月20日,台灣總統大選開票,電子媒體灌票事件。當日直到下午4點54分,中選會才有票數出現。但同一時間,各個電視訊道開出的總票數已經超過800萬,中天新聞台更超過1000萬。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三立和民視是陳呂領先之外,其它商業台都是連宋領先。根據連宋總部的資料,從下午5點48分起,陳呂的票數即超過連宋。但同時TVBS、東森、中天、年代、八大、台視、華視等電視台,開出的票數已破千萬。也就是說,當中選會的票開出不到4%時,這些電視台已經開出了超過七成五的選票,而且都是連宋領先。由於各台猛灌票,加上都押寶連宋,因此六點鐘以後只好上演所謂的「翻盤戲碼」。到了晚間7點12分,年代新聞台居然出現陳呂得票數超過最後的實際得票數的畫面,票已經灌爆。當天相繼灌爆的還有東森、華視、中天、TVBS、中視、台視、民視和八大。有的台不久之後又悄悄的將票數向下調。灌票顯示出的連宋在最後關頭崩盤導致選後的一連串衝突抗爭,恰與選前319不明槍擊案亦經電子媒體與台灣地下電台強烈炒作一般;均都因媒體無自治性報導,而造成總統大選後撕裂台灣族群合諧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灌票之後的2004年9月,TVBS,中天等九家商業台主管共同簽署了一份公約,宣布年底的立委開票轉播採用中選會的數字。詳見2004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條目
  85. ^ 2006年7月間,台北市長馬英九訪問日本,並於7月11日會晤日本外相麻生太郎7月14日《中國時報》報導「馬英九獲得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以及外相麻生太郎有力的支持」。2006年8月3日日本《產經新聞》指出:《中國時報》對於安倍與麻生支持馬英九的報導並無事實根據,已造成二人「對此毫無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2006/08/03 日本產經新聞:〈台灣紙 「安倍、麻生氏が馬氏支持」 事實無根の報道、困惑〉 存檔
  86. ^ 2006年7月20日,《自由時報》以顯著篇幅及版面就總統府成員所涉及國務機要費案,報導中華民國政府為強化對澳洲外交關係,特別成立「南線工作」專案,將國務機要費用以進行機密外交 2006/07/20 《自由時報》:〈部分國務機要費 用於對澳工作〉,並引用不具名者發言,指稱全案在北一女門口給並進行單據簽收等工作 2006/07/20 《自由時報》:「中間人」對口官員:在北一女門口給錢並簽收…。其後,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於記者會中,證實並無「南線專案」一事;因此有些人認為,這是《自由時報》故意配合總統府對檢察官作偽證以逃避追查。
  87. ^ 2007年4月4日,民進黨決議建請中華民國行政院廢除蔣公逝世紀念日,而蔣公逝世紀念日經常與清明節同日,TVBS則以「去蔣!民進黨決議通過廢清明節」做為標題報導本決議 2007/04/07 自由時報讀者投書:去蔣去清明?。而中國廣播公司原來的報導 2007/04/04 中廣:民進黨通過廢蔣紀念日 另訂言論自由日 並沒有廢除清明節之說。4月9日,TVBS更正致歉,並表示在4月7日已更正有關報導 2007/04/09 TVBS:廢清明節錯誤新聞 更正致歉。同時TVBS開闢「更正與澄清」一欄,類似「《蘋果》被發現的錯與批評」,更正資料有錯的報導。但是目前在網路上,許多人還是遭到欺騙;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媒體也有引用此錯誤報導、卻沒有引用更正啟事;某些人士也藉此將去蔣化與破壞文化連結。也可以說,此報導屬於「中文媒體亂象」的一部份。
  88. ^ 2006年9月25日,《中國時報》頭版頭條報導之中 2006/09/25 中國時報:跳過府黨 主動出擊 蘇邀各界領袖商國是,誣指『近日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倒扁行動展開反制,發表有關「中國豬」等刺激性言論引發黨內質疑』。當天游錫堃立即召開記者會,抨擊中國時報「惡意虛構、無中生有」,並隨即提出妨礙名譽的告訴 2006/09/25 中央社:不滿被指曾說中國豬 游錫堃控告中時。2006年9月26日,《中國時報》在二版刊登小啟,向游錫堃及讀者道歉 2006/09/26 東森新聞報:中國豬風波 中時刊小啟:向游錫堃及讀者致歉
  89. ^ 《聯合報》於2007年3月17日之A4要聞版,譯介3月17日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的一篇有關台灣政府去蔣化措施報導,其中將"Cultural revolution"一詞翻譯為文化大革命,《自由時報》以"Cultural revolution" 一詞非專有名詞"Cultural Revolution"為由,抨擊《聯合報》此舉實屬移花接木之行徑,並以統媒稱之 2007/03/19 自由時報讀者投書:論聯合報文化大革命2007/03/19 自由時報:經濟學人去蔣化報導 統派媒體硬拗為文革2007/03/19 自由時報社論:媒體豈可用移花接木手法污名「去蔣化」2007/03/19 自由時報讀者投書:<澄社評論>新聞界也需要「文化革命」。雖《牛津大辭典內所解釋 "cultural revolution" 一語,確源於1966年中國文革歷史,且沒有其他解釋。但有人表示譯文應當注意文章之前、後文意的連貫,如果"Cultural revolution" 譯成文革,但是實際上去蔣化誠與文革毫無關聯。而有人表示英國《經濟學人》此篇報導所下標題確實暗示了台灣的去蔣化和去中國化與中國文革的相似,之所以有『r』和『R』的區別,正是因為暗示的是「相似」,而不是相同。此外,亦有人提及《經濟學人》之原文針對蔣中正使用了不少負面描述(例如:dictator(獨裁者)),而對於民進黨作為最負面的形容也只有嚴重到「選舉手段」,但《聯合報》完全沒有翻譯出來。
  90. ^ 2007年5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S.H.E的新歌〈中國話〉「引起不少台灣網友反彈,罵她們『捧中國LP』」,但並未標明出處。該文並引用號稱是中國大陸網友「晴山滴翠」的言論:「以前有傳聞說,S.H.E在日本訪問時,有日本記者問到:『你們是中國人嗎?』她們三個一起回答:『No!No!我們是台灣人。』現在的做法是否在學楊丞琳道歉、趙薇代言抗日遊戲,來消除自身的思想污點?還是僅僅看在錢的份上,拉民族情感為自己謀私利呢?」但也沒標明出處。2007年5月3日《自由時報》:〈S.H.E 熱臉貼中國冷屁股 遭諷為錢拉攏民族情感〉 同日,S.H.E所屬的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開會,決議:不支持《自由時報》偏頗言論、不認可《自由時報》有立場的報導、不配合《自由時報》訪問、S.H.E同年5月4日Hit FM通告和5月10日發片記者會,也都不發出採訪邀請給《自由時報》。同日,S.H.E表示:「很高興這麼多人注意到我們的歌,但也很遺憾這首歌被當做政治炒作的工具。」至於S.H.E的歌迷,已經架設一個部落格脫離政治 只要音樂 盡情PLAY,要大家「脫離政治,只要音樂,盡情play」;部分歌迷甚至號召拒看《自由時報》。對此,《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鄧蔚偉表示:「不予置評。」台灣《蘋果日報》2007年5月4日:〈S.H.E憤遭抹紅 回轟《自由》〉台灣《蘋果日報》2007年5月4日:〈粉絲心疼三姝 拒看《自由時報》〉
  91. ^ 王幸男王拓所提之該法第四條係指依該條例所行之刑事責任起訴審判不適用《刑法不溯既往、《刑事訴訟法》關於被告死亡及《國家安全法上訴抗告權等規定,而若前項被告已死亡,為延續法律程序,被告之配偶、三等親內直系或旁系血親應代被告行使訴訟權。泛藍稱之為誅九族,實際上較接近鞭屍條款(加害者死亡仍會被告)。而台灣不少媒體(如TVBS)也未查證即呼應國民黨所謂該法案第四條為被告之子女、孫子女亦要皆受審判之說法並大肆報導
  92. ^ 石墨工房 5.1β - 如是我聞 - 政府瘋了,還是媒體瘋了?
  93. ^ 您所知道的部落?!
  94. ^ NOW英文/自由時報引里昂證券報告馬英九會輸 錯了嗎. nownews. 2010-03-25. 
  95. ^ 里昂證券:馬2012會敗選. 自由時報. 2010-03-24. 
  96. ^ 英文教授審閱里昂證券報告/2012馬應該要贏 但可能會輸. 自由時報. 2010-03-26. 
  97. ^ [3]
  98. ^ http://blog.ctitv.com.tw/ctitv/archive/2013/02/04/11584.aspx
  99. ^ http://i.imgur.com/FlQ6E13.jpg
  100. ^ 網友踢爆 中時竄改中國生投書. 自由時報. 2013-11-12 [2013-11-13]. 
  101. ^ 許家瑜. 深夜第三波驅離 警民火爆對峙 鎮暴警放催淚彈 強行逮現行犯 飆車族鳴笛聚集 趁亂鼓譟. 台視新聞. 2008-11-07 [2008-11-07]. 
  102. ^ 夜戰圓山 警噴水放催淚彈驅離. 自由時報. 2008-11-07 [2008-11-07]. 
  103. ^ 中媒又造謠:韓國主張菲爾普斯有韓國血統
  104. ^ 釋迦牟尼是韓國人?台媒假新聞愈演愈烈
  105. ^ 林怡]. 狗仔惡意挑釁 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時報. 2013-10-28 [2013-11-02]. 
  106. ^ 蘇詠智. 盧貝松澄清從未考慮停拍離台. 聯合報. 2013-11-01 [2013-11-02]. 
  107. ^ 玩笑開過頭!臉書山寨版「中指蕭」痛罵吳宇舒「賤女人」. 今日新聞網. 2010年12月29日. 
  108. ^ 謝莉慧. 蕭男「讓」救護車? 談話節目護航網友噓. 新頭殼newtalk. 2010年12月29日. 
  109. ^ 台大博士生狀況多 江岷欽:蕭中指反應被溺愛症侯群. 今日新聞網. 2010年12月29日. 
  110. ^ 替中指蕭護航?唐湘龍:我和蕭母通了2次電話. 今日新聞網. 2010年12月30日. 
  111. ^ 當著李濤的面嗆李艷秋?陳揮文:置入性關說就是霸凌!. 今日新聞網. 2010年12月30日. 
  112. ^ [4]
  113. ^ 媒體過度報導Makiyo新聞 網友 :沒別的新聞可報了嗎?2012年2月9日,今日新聞網
  114. ^ 新台灣周刊,假自由真侵擾;新聞公害猖獗
  115. ^ 1998年8月2日,華視夜間新聞〈新聞特搜隊〉單元播放名為「女同性戀酒吧、另類樂園」的報導,記者謝絜修、榮昊北得到某T吧部份股東的同意進入採訪,並將攝影機藏在挖了一個洞的包包裡,除先前答應接受採訪的公關Fish之外,現場許多不知情且未答應接受採訪的顧客亦同時被偷拍攝入畫面並播出,嚴重侵犯被拍攝者隱私權。在網友強烈抗議之下,華視暫停播出「另類樂園」第二集。8月4日,華視繼續播出第三集。女同志繼而以email、電話、傳真等方式向華視表達怒意,但華視未有任何回應。1998年8月12日,女同志團體「我們之間」發起連署,對華視新聞部主任李四端及記者謝絜修、榮昊北表示強烈抗議
  116. ^ 2006年8月16日,台灣籍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of Baseball)紐約洋基隊投手王建民,因不堪台灣媒體記者對其身世報導造成的騷擾,而發表公開信表示「即日起拒絕任何台灣媒體的採訪」。該事件與後續發展詳見王建民Wikinews-logo.svg 維基新聞旅美球星王建民公開信 即日起拒絕任何台灣媒體採訪
  117. ^ 東森新聞台記者於2006年7月29日7月30日台灣大學體育館展開的第八次開拓動漫祭(Fancy Frontier 8;簡稱FF8)同人誌展售會中,以偷拍的方式拍攝各攤位作者的畫作,並以不實的報導指稱FF8內藏色情,引起作者反感 2006/07/30 東森新聞台:動漫祭場內畫冊 「春色」無限,YouTobe存檔
  118. ^ 2006年8月1日,《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以大幅篇幅報導內湖虐貓事件,公開虐貓者的姓名,《自由時報》記者鄭學庸更於網路上以bvd1861之帳號,公開其因職務之便所蒐集到的虐貓者住所地址及服務公司各項資料 [5],同時更鼓動看文者前往其住所 [6],這些資料隨後在網路上被大量轉貼,接著開始有愛貓人士揚言要對其不利;同日,台灣各媒體皆跟進報導並拍攝虐貓者之照片或影像,公布炒作其學歷、經歷與工作地點,嚴重侵害該人隱私。2006年8月3日,主持人于美人於其個人在年代MUCH台所主持之談話性節目《美人晚點名》,使用該日節目的所有時間討論與攻訐虐貓者個人,並有自稱虐貓者鄰居之某女子以模糊畫面遮臉的方式在節目內爆料,指稱虐貓者尚有虐待其他貓隻之行為;但據同日節目播出前虐貓者開放住屋予台北市政府及記者查訪結果,並無此事,因此被認為是愛貓人士毆打虐貓者之行為遭TVBS獨家播出後的黑函。
  119. ^ 立委初選》姚文智沒選 三立生出三千票, 2007年5月9日《聯合報》
  120. ^ 〈姚文智沒選竟有票 三立又出包〉,2007年5月9日華視午間新聞
  121. ^ 連署開跑 宋楚瑜探傅崐萁,《聯合晚報》2011年9月22日
  122. ^ 馬英九成了聯合報記者?
  123. ^ 2006/08/23 東森:護施「天使隊」隊長王文宗 學甲鎮代表會主席
  124. ^ 2006/08/24 廣電基金:譴責《東森》及《三立》製播不實「獨家」新聞聲明稿
  125. ^ 2006/07/23 「獨家新聞的背後」記者會新聞稿
  126. ^ 1999/01/?? 《目擊者》雙月刊:世紀末卑微的希望
  127. ^ 2006/09/02 中國新聞社:台灣媒體競爭進入白熱化時代 記者八成四想轉職2006年8月31日
  128. ^ 2010年8月31日,《中天新聞》民調:「為了花博,該驅逐艋舺遊民?」
  129. ^ 不滿置入行銷 《中時》記者辭職抗議
  130. ^ 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
  131. ^ 政府置入性行銷 記協促馬道歉
  132. ^ 業配人生:馬政府比召妓男還可惡!
  133. ^ 新聞置入行銷 林朝億:將摧毀民主支柱
  134. ^ 復興撞橋畫面未經授權就用 網友罵翻
  135. ^ 與媒體對抗
  136. ^ 網路力量不虛擬 網友要《中時》道歉
  137. ^ [7]
  138. ^ 腳尾米影片
  139. ^ 世新學生之blog
  140. ^ [8]
  141. ^ 腳尾米導演blog

參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影片[編輯]

網站[編輯]

評論[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