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彭博社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彭博新聞社
Bloomberg News
曾用名彭博商業新聞 (1990–1997)
公司類型事業部英語Division (business)[1]
成立1990年,​33年前​(1990
創辦人
代表人物約翰·米克利思韋英語John Micklethwait
總編輯
總部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萊辛頓大道731號
 英國倫敦
 香港
產業通訊社
所有權者彭博有限合夥企業 編輯維基數據
員工人數2,300
母公司彭博有限合夥企業
網站www.bloomberg.com
備註[2]

彭博新聞社(英文:Bloomberg News)是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主要是提供經濟資訊的平台,總部位於美國紐約,提供世界各地的使用者使用其來交換資訊,它也提供權威性的經濟評論及觀點。

受衆[編輯]

公眾[編輯]

彭博新聞社提供資訊管道給一般大眾獲得經濟資訊,如其提供之各地電視台,主播會提供經濟方面的新知及投資訊息,也會有各地金融產業與經濟概況剖析。

公司團體[編輯]

彭博新聞社提供經濟資訊給公司群及組織,包括各地產經資訊。

公開資訊[編輯]

彭博新聞社提供多種方式供大眾了解其資訊,包括有線電視頻道、網站及智慧型手機平台。

爭議[編輯]

中國大陸[編輯]

彭博新聞社在2012年6月29日刊出文章《習近平百萬富翁關係揭露精英財富》[3]。報導披露,圍繞即將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人坐擁許多財富,包括總值3.76億美元投資,擁有價值17.3億美元的稀土公司18%的間接持股,還有2020萬美元的上市科技公司控股。報導還指出,這些資產都無法直接追蹤到習近平、彭麗媛或他們的女兒習明澤身上。

之後,彭博社網站以及其公司旗下雜誌彭博商業周刊》的網站都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防火長城封鎖[4][5]。彭博社的網站域名被實施DNS污染,且「.bloomberg.com」和「.businessweek.com」字串被加入防火長城的URL關鍵字列表。彭博社發言人泰崔培特(Ty Trippet)在發給法新社電子郵件中坦承:「……我們相信,這是由於彭博新聞社星期五刊登的一則報導。」[5]

美國之音、世界日報稱,雖然中國可能封鎖政治以及新聞網站,但為了經濟著想,不會封鎖商業網站。不過現在被封鎖的彭博社及商業周刊,則是以報導商業資訊為主的媒體。在2011年,提供商場專業人士交流的網站LinkedIn也遭中國短暫封鎖。[6][7]

2013年11月,《紐約時報》報導,據一些彭博員工透露,一篇耗費了他們大半年時光的調查性報導不會刊登,該報導細述了中國頂級富豪之一和本國一些最高領導人的家族之間隱秘的財富關係。[8]

2020年12月,中國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彭博一名在北京辦事處工作的中國籍員工范若伊(Haze Fan)。中國駐歐盟使團13日回應稱,范若伊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9]。據台灣中央社報導,范若伊與早前因涉嫌危害國安遭拘的CGTN澳籍主播成蕾是好友,兩宗案件可能有關聯性[10]

疑似造假新聞[編輯]

彭博社文章稱這個晶片可以「發起駭客攻擊」

2018年10月4日,彭博商業周刊報導中國在一些美國科技產品中植入惡意晶片[11][12],而廣受其他媒體轉載與討論[13][14]。其中蘋果、亞馬遜和超微均公開表示彭博報導失實,發布長文反駁彭博社的報導;蘋果公司除去電該媒體澄清外,並於同年10月19號首次要求撤回報導[15],一些記者如紐約時報的Nicole Perlroth與華爾街日報記者Dustin Volz提出質疑,稱無從跟進證實該報導之真實性,要求彭博進一步提供更多資訊佐證。[14]

10月9日,VICE發布了採訪涉事訊息人士的文章,文中訊息人士表示,稱自己當初接受彭博社的採訪時僅僅提出了「一種假設」,但卻被對方「當作事實」寫進了文章。涉事人告訴VICE,雖然存在理論可能,但是可能性很小根本不切實際,而且接受採訪後彭博社沒有派人核實訊息的真偽[16]

據科技媒體「品玩」[17]報導,包括行業從業者與自媒體在內的網友發現,彭博社稱「既有大量處理能力,又可以聯網,還內建記憶體的攻擊晶片」實際上是單價1.15元人民幣的2.4G藍牙天線濾波器[14]

資訊報導失誤[編輯]

2019年12月16日,法國市場監管機構AMF宣布對彭博社處以500萬歐元的罰款,原因是該公司於2016年11月發布了與建築集團Vinci有關的新聞稿騙局之前,未對其資訊進行驗證。

2016年11月22日,包括彭博社在內的多家媒體根據鏡像網站上稱是建築集團(Vinci)發布的新聞稿,聲明稱該集團將修改其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會計帳戶並解僱其財務長之後,Vinci集團的股價一度下跌多達18%,該公司市值一度蒸發掉60億歐元。之後該鏡像網站再公布稱是Vinci集團否認的新聞稿,這比Vinci集團真正要公布的新聞稿還早。彭博社之後否認該報告並表示是假新聞。Vinci集團的股票之後很快反彈,並在彭博社聲明之後向AMF提出法律訴訟。

彭博新聞社發言人表示:「彭博社也是這起詐騙案的受害者,我們感到遺憾的是,AMF沒有發現並懲罰詐騙的肇事者,而是選擇對正在盡最大努力報導顯然具有新聞價值的資訊的新聞媒體進行懲罰,對此感到深表遺憾。」並表示提出上訴。而對於AMF而言,對媒體集團處以罰款是很罕見的[18]

彭博社與中國的關係[編輯]

中國媒體宣稱要加強與外媒的交流,藉助境外媒體「傳播好中國聲音」,[19]「參透講好中國故事的道」。[20]

2021年4月12日, 彭博社記者團「走進井岡山感受紅色基因」,「聽基層黨員講述傳承紅色基因的故事」。[21]

2021年5月18日,美國極右翼布賴特巴特新聞網主編亞歷克斯·馬洛英語Alex Marlow的新書《爆料:揭露建制派媒體的秘密交易和腐敗》(Breaking the News:Exposing the Establishment Media’s Hidden Deals and Secret Corruption)[22],指控彭博社老闆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作為曾經的美國總統候選人,[23]前民主黨的巨額捐款者,[24]美國媒體和民主黨政治中強大的參與者,[25]和他新聞集團的高層人員經常與中國高官和宣傳人員會面。書中披露,彭博社是中國境內金融資料的最大的外國傳播者之一,他們要向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SCIO)申請許可,並向北京高官示好,以獲得每兩年更新一次的彭博社許可證。[需要較佳來源]《華盛頓郵報》也稱:布隆伯格「最大的弱點在中國」。[26]

彭博社全球抗疫排名爭議[編輯]

2021年6月28日彭博社發佈新一起全球抗疫排行榜,美國首度登上第一位[27],排行榜評分被中國中央電視台批評是刻意修改評分標準,為美國量身定做一套有利的標準讓美國上榜首[28]。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彭博社為了達到美國第一的結果,將以往排名中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等要素刪除掉,並將執行封鎖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政策視為負面因素,「這既不符合事實,也不尊重科學,更不尊重生命」,外交部只能表示呵呵[29]。全球抗疫排行榜亦被指出是彭博社的香港記者製作[3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假新聞事件[編輯]

2022年2月4日下午,美國媒體彭博新聞社網站首頁出現了一則標題為《直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Live: Russia Invades Ukraine)的新聞。該新聞至少在網站上掛了30分鐘後才被刪除[31]。彭博社不久後發布道歉聲明,稱是「意外發布」[32]

參考資料[編輯]

  1. ^ Plunkett, Jack W. Plunkett's E-Commerce and Internet Business Almanac. Plunkett Research, Ltd. 2009: 209. 
  2. ^ Jack W. Plunkett. Plunkett's E-Commerce and Internet Business Almanac. Plunkett Research, Ltd. 2009: 209 [2020-08-11]. ISBN 978159392115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6-02). 
  3. ^ Xi Jinping Millionaire Relations Reveal Fortunes of Elite. Bloomberg. 2012-06-29 [2013-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1-08). 
  4. ^ Bloomberg sites blocked in China days after Xi family wealth story. Reuters. 2012-07-04 [2013-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9-15). 
  5. ^ 5.0 5.1 Bloomberg blocked in China after Xi Jinping report. The Indian Express. 2012-07-01 [2013-02-24]. 
  6. ^ 中国屏蔽彭博社,美促中国尊重新闻自由. 美國之音. 2012-06-30 [2012-09-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21). 
  7. ^ 彭博被封鎖 美促中國尊重新聞自由. 世界日報. 2012-07-02 [2012-09-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6-17). 
  8. ^ 彭博社被指自我审查其中国报道. 紐約時報. 2013-11-11 [2013-11-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6-07). 
  9. ^ 彭博中國籍員工被拘留 中國駐歐盟使團:涉嫌危害國安被拘. 香港01. 2020-12-13 [2020-12-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3-05) (中文(香港)). 
  10. ^ 彭博記者范若伊涉危害國安被拘 台媒:疑與CGTN主播成蕾案有關. 香港01. 2020-12-12 [2020-12-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8-14) (中文(香港)). 
  11. ^ 彭博披露中国植恶意芯片 苹果亚马逊驳斥. 中央通訊社. 2018-10-11 [2018-10-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6-04). 
  12. ^ The Big Hack: How China Used a Tiny Chip to Infiltrate U.S. Companies. Bloomberg. 2018-10-04 [2018-10-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0-04). 
  13. ^ 《彭博》指中国生产线加入「间谍芯片」,到底是否可信?. Thenewslens. 2018-10-16 [2018-10-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20). 
  14. ^ 14.0 14.1 14.2 彭博社曝光的“间谍芯片”,我在淘宝1块钱就能买一个_苹果. www.sohu.com. [2021-01-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6-06) (英語). 
  15. ^ Apple's Tim Cook calls for Chinese chip story retraction. BBC. 2018-10-19 [2018-10-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3-05). 
  16. ^ The China stealth hacking report just took a major hit — from one of the story's sources. www.vice.com. [2021-01-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5-21) (英語). 
  17. ^ 关于我们. 品玩. [2021-03-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3-09). 
  18. ^ France's AMF watchdog fines Bloomberg €5 million over Vinci hoax. Reuters. 2019-12-16 [2019-1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6-05) (英語). 
  19. ^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人民網. [2013-10-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20. ^ 《讲好中国故事,共塑中国形象》. 人民網. [2018-09-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21. ^ 《建党百年·红色之旅 境外媒体走进井冈山感受红色基因绿色生态》. 大江網. [2021-04-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22. ^ 《新书再揭拜登谎言 议员指媒体彻底腐败》. 網易. [2021-05-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23. ^ 《迈克尔·布隆伯格——下一任美国总统候选人》. 豆瓣網. [2018-11-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24. ^ 《金钱的力量:布隆伯格的100亿美元捐款能否换来选票和效忠 》. 搜狐. [2020-0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25. ^ 《为帮拜登 布隆伯格筹款助3.2万重罪犯重获投票权》. 新浪. [2020-09-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26. ^ 《华盛顿邮报:布隆伯格“最大的弱点在中国”》. 觀察者. [2020-01-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27. ^ 魏向宇. 新冠肺炎|美媒評全球抗擊疫情能力:美國第一名 中國排第八. 香港01. 2021-07-01 [2021-07-22] (中文(香港)). 
  28. ^ 国际锐评丨“美国第一”的排名丑闻令彭博社信誉扫地. 中國中央電視台. [2021-07-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中文(簡體)). 
  29. ^ 褚文. 美國抗疫第一中國第八 趙立堅評笑言「彭博社這報告印錯了?」. 香港01. 2021-07-13 [2021-07-22] (中文(香港)). 
  30. ^ 彭博社"美国抗疫第一"排名 是两个香港记者炮制的?. 北美留學生日報. 2021-07-15 [2021-07-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24) (中文(簡體)). 
  31. ^ 齊倩. 彭博社道歉,克宫回应. 新浪財經. 觀察者網. [2022-02-05]. 
  32. ^ Bloomberg News. Statement on Publishing Error. Bloomberg. 2022年2月4日 [2022-02-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2-19) (英語).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