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傳媒私人有限公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重新導向自 新傳媒私人有限公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新傳媒私人有限公司
Mediacorp Pte. Ltd.
公司類型 廣播公司
影視公司
經紀公司
成立 2004年9月8日
總部  新加坡波娜維斯達緯壹媒體城星光大道1號新傳媒園區,郵編138507
標語口號 成為亞洲頂尖的媒體集團,為全球提供優質的節目內容
產業 大眾媒體
產品 電視、電台、雜誌、報章、網絡、藝人管理
母公司 淡馬錫控股
主要子公司 新傳媒電視(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80%)
新傳媒報業私人有限公司
新傳媒Vizpro私人有限公司
新傳媒星霖電影私人有限公司
新傳媒星樹電影私人有限公司
1-Net(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
新傳媒研究私人有限公司
新加坡傳媒學院
OOH媒體私人有限公司
網站 https://www.mediacorp.sg/en/

新傳媒私人有限公司(英語:Mediacorp Pte. Ltd.),簡稱新傳媒(英語:Mediacorp),是新加坡的媒體集團,由政府部門演變成為名義上的商業機構,唯一股東是由新加坡政府操控的淡馬錫控股。新傳媒為新加坡唯一免費電視經營者,同時跨足廣播電台、電影製作和報紙媒體。新傳媒擁有6個電視頻道和11個電台頻道,是當地最大媒體廣播機構和唯一地面電視廣播機構。

維基百科YouTube視頻平台上的每個Mediacorp所提供的新聞視頻下方稱「Mediacorp是新加坡政府全資或部份出資的媒體」。

歷史與發展[編輯]

早期新傳媒成立時為政府部門,經歷多次改組:

  • 1930年:新加坡港務局的Earl爵士在每週三及週日在吉隆坡進行短波廣播。
  • 1936年6月1日:新加坡第一個電台頻道開播。
  • 1937年3月11日:珊頓爵士成立「馬來亞廣播機構」(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Malaya),在新加坡加利谷山英語Caldecott Hill建立發射站。馬來亞廣播機構其後成為海峽殖民地政府交通部直屬部門,改名為「馬來亞廣播局」(Malay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 1942年6月4日:日軍佔據星、馬兩地電台電波,直到翌年為止。
  • 1957年8月31日,馬來西亞獨立;同年9月16日,「馬來西亞廣播電視新加坡台」(Radio and Television of Malaysia, Singapore, RTM(S))宣告成立;而同年2月15日開始進行電視節目的試播。
  • 1963年11月23日:馬來西亞廣播電視新加坡台開播兩個分別以英語和中文作為播出語言的電視頻道,
  •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獨立,馬來西亞廣播電視新加坡台改名為「新加坡廣播電視台」(Radio and Television of Singapore, RTS),即新加坡文化部廣播署。
  • 1974年7月7日:新加坡廣播電視台開始試播彩色電視節目;同年8月1日正式提供彩色電視節目。
  • 1980年2月1日:新加坡廣播電視台(廣播署)改組為政府機構「新加坡廣播局」,簡稱「新廣」(Singapore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SBC),隸屬新加坡文化部,英語臺和華語臺分別改名為第五波道和第八波道。
  • 1982年7月24日:新廣成立戲劇處,開始有系統製作本地電視劇,並由香港前麗的電視編劇梁立人出任首任總監。
  • 1983年3月14日:新加坡外交部長丹那巴南英語S. Dhanabalan在國會表示,新加坡廣播局將在明年初啟播第三個電視頻道(即「新廣第12波道」,現已分拆為朝陽頻道春天頻道奧多頻道),新廣估計第三個頻道的主要開支將在450萬新加坡元上下[1]
  • 1984年1月31日:新廣第12波道開播,播放原本分別由第五波道播出的馬來語節目及第八波道播出的泰米爾語節目。
  • 1989年1月1日:「Perfect 10 98.7FM」開播,是新加坡第一個全天24小時播出的廣播頻率(2005年7月改名為987英語987FM)。
  • 1994年1月1日起,第五波道播出的馬來語節目移至新廣第12波道播出,第5波道改為全英語播出,並開始24小時播出。
  • 1994年10月1日:新廣公司化,新加坡廣播局改名為「新加坡國際傳媒機構」(簡稱「新國傳媒機構」)(Singapore International Media, SIM),管有「新加坡電視機構」(簡稱「新視」)(Television Corporation of Singapore, TCS)、「新加坡廣播電台機構」(簡稱「新廣電」)(Radio Corporation of Singapore, RCS)及「新加坡電視12私人有限公司」(簡稱「新視12」)(Singapore Television Twelve, STV12)三家公司,原新廣第五波道、新廣第八波道和新廣第12波道改名為新視第五波道、新視第八波道和新視第12波道。
  • 1995年9月1日:新視第8波道開始改為全華語頻道,並開始24小時播出,第12波道分拆為馬來語/泰米爾語的新視12首映頻道及播放英語體育兒童節目和紀錄片的新視12主要頻道。
  • 1999年3月1日:新加坡國際傳媒機構改名為「新加坡傳媒機構」(又名「新傳媒機構」,簡稱「新傳媒」)(Media Corporation of Singapore, MCS/MediaCorp Singapore),並於同日開播新聞頻道亞洲新聞台
  • 2000年1月31日:第12波道改名為馬來語的新視12朝陽頻道,和播放泰米爾語/英語兒童節目和紀錄片的新視12藝術聚點頻道、播放泰米爾語的新視12春天聚點頻道(Vasantham Central)併頻播出。
  • 2001年2月12日:因應媒體自由化及突顯其企業形象,新加坡傳媒機構改名為新傳媒集團,同時引入統一品牌:新加坡電視機構及新加坡電視12改名為新傳媒電視及新傳媒電視12;新加坡廣播電台機構改名為新傳媒電台。
  • 2001年5月6日:新競爭者報業傳訊旗下的兩個頻道:英語「電視通」頻道及中文「優頻道」;開始了與新傳媒3年的競爭,同年,新傳媒推出首份報紙《今日報》。報業傳訊的出現,令新傳媒決定成立新的電視頻道「新傳媒12都市體育頻道」與競爭者抗衡(後更名為新傳媒12都市頻道)。
  • 2001年11月1日:因經濟不景氣,新傳媒City TV停播。
  • 2004年12月31日:因電視市場的惡性競爭劇烈,加上內閣資政李光耀表明「新加坡地方太小,不宜擁有多於一間電視台」,新傳媒電視及報業傳訊雙方於不想達致雙輸的情況底下決定合併,於2005年成立新公司 - 新傳媒電視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合併情況如下:
    • 新傳媒電視控股(下稱新公司)80%股權由新傳媒持有,其餘20%股權由報業控股持有;同時出售新傳媒報業(今日報)40%股權給報業控股。
    • 新公司管有原新傳媒電視的中英文頻道及流動媒體業務、報業傳訊的電視業務、與及新傳媒製作,由新傳媒負責營運。
    • 報業傳訊旗下的「i頻道」自2005年1月1日凌晨01:30起停播,「優頻道」於同日更名為U頻道
    • 第5波道及第8波道於2005年1月1日起分別改名為「5頻道」及「8頻道」。
    • 《今日報》的競爭對手《街趣報》(Streat)併入《今日報》,開始壟斷當地英文免費報章市場,直至2005年尾分離。
  • 2007年1月1日:5頻道的高清版開播。
  • 2008年10月20日起:應政府要求,新傳媒電視於當天起開設新的地面電視頻道-春天頻道(Vasantham)-面向印度裔(非單指泰米爾語族)觀眾,全天24小時播出;原播放泰米爾語節目的聚點頻道更名「奧多頻道」(Okto),奧多頻道主打兒童節目與紀錄片。
  • 2009年:新傳媒與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簽約,正式成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合作媒體」,新傳媒旗下亞洲新聞台通過衛星直播向亞洲2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放節目,在未來一年多時間將積極採編上海世博會報導,製作、播出世博會特別節目,包括一個名為《世博銜接》的每周資訊節目,提高人們對世博會的認知和關注。節目從2009年5月起在亞洲新聞台播出,至世博會結束。
  • 於2001年開播的流動電視(TV Mobile)在2010年1月1日停播,流動電視從2001年2月開始登陸1500輛新捷運巴士。流動電視推出初期備受爭議,公眾對它惡評如潮,認為電視所發出的聲音是一種干擾。
  • 2010年3月:新傳媒與微軟共同推出雙語資訊娛樂網站XinMSN
  • 2013年12月13日:新傳媒旗下7個免費電視頻道轉為數碼廣播,使用DVB-T2標準,5頻道、朝陽頻道、8頻道與春天頻道同時轉為高清播出。
  • 2015年4月1日:XinMSN關閉,新加坡MSN(www.msn.com/en-sg)睽違5年再度上線[2]
  • 2015年5月4日:奧多頻道開始高清播出。
  • 2015年5月26日:亞洲新聞台開始高清播出。
  • 2015年12月8日:新傳媒總部從加利谷廣播中心搬遷至緯壹科技城內的媒體城,並在當天晚上更改標誌。
  • 2017年2月27日-3月27日,新傳媒新聞部開始遷入媒體城新址,馬來語和淡米爾語新聞部先遷入到媒體城,而新傳媒華語新聞部則於3月17日遷移到媒體城,英語新聞部於3月27日遷移到媒體城,同時隨著新聞部遷址,各節新聞節目的片頭同步更新。
  • 2017年9月1日:因為收聽率下跌的問題和新傳媒旗下的廣播電台頻道Lush 99.5英語Lush 99.5FM停播。
  • 2017年11月6日:新傳媒旗下的英語新聞電台頻道938LIVE更名為938NOW。
  • 2018年10月1日:新傳媒旗下的中文雜誌《i周刊》改為網絡數碼化,並且停止書面印刷。
  • 2019年1月2日:新傳媒旗下所有電視頻道停播模擬廣播,改為播出宣傳數碼廣播的字卡為期一個月,之後的2月1日起模擬電視信號完全停播。
  • 2019年2月20日:因為收視率不理想和收視率下跌的問題,新傳媒宣布奧多頻道(Okto)將於同年5月1日停播,原本奧多頻道的兒童節目將繼續在5頻道播出,體育賽事將通過5頻道,其它頻道及網絡影音平台Toggle繼續播放,意味著5頻道提升至英語家庭頻道,本地製作沒有減少。
  • 2019年3月1日:亞洲新聞台開播20周年,同日更名為CNA,並且更新新聞節目開場畫面,新加坡版亞洲新聞台熒幕下方顯示新聞重點的模式更改為從橫右邊滾動至左邊的跑馬移動模式顯示新聞重點。
  • 2019年5月1日 : 因為收視率下跌的問題而宣布停播,新傳媒旗下的英語卡通動漫片和兒童節目電視頻道奧多頻道 (Okto)停播,原本奧多頻道所有的英語卡通動漫片和兒童節目現已在5頻道播出,名為"Okto on 5"的名義和減少播出英語卡通動漫片和兒童節目。
  • 2019年6月3日:新傳媒旗下的英語新聞電台頻道938NOW更名為CNA938
  • 2020年1月30日:新傳媒旗下的OTT服務Toggle更名為「meWATCH」,MeRadio更名為「meLISTEN」。

總部[編輯]

新傳媒第二代總部——加利谷廣播中心

1923年馬來亞廣播機構成立之初,一直以一棟政府建築物「廣播大樓」作為總部,發射站則設於加利谷山。到了1966年,新加坡廣播電台遷往位於安德魯路(Andrew Road)的加利谷廣播中心(Caldecott Broadcast Centre)—即原本的加利谷山發射站;原來的廣播大樓則重建成劇集街景拍攝場地。

2015年12月8日,新傳媒把總部遷往緯壹科技城內的新傳媒園區(而該大樓由日本建築師槙文彥設計,鹿島建設承建);所有部門在2017年第一季搬遷完畢。原加利谷廣播中心用地將拍賣,用作房地產開發。

業務[編輯]

電視(與新加坡報業控股合營)[編輯]

  • 朝陽頻道(Mediacorp Suria):馬來語高清新聞綜合頻道
  • 5頻道(Mediacorp Channel 5):24小時英語高清新聞綜合頻道
  • U頻道(Mediacorp Channel U):華語青年綜藝娛樂頻道
  • 8頻道(Mediacorp Channel 8):24小時華語高清新聞綜合頻道
  • 春天頻道(Mediacorp Vasantham):泰米爾語高清新聞綜合頻道
  • 亞洲新聞台(CNA):24小時英語亞洲新聞及資訊頻道

已停播頻道[編輯]

  • 奧多頻道英語Okto(Okto):播放兒童節目頻道(英語),收播期間的背景聲道為Gold 905英語Gold 905FM
    • 奧多體育(Okto Sports):體育頻道,播出時間為週日至週五晚間9點、週六晚間7點(使用奧多頻道播出)。

電台廣播[編輯]

所有頻道24小時廣播,同時通過meradio網頁以及APP直播。

現有頻道[編輯]

頻率 電台名稱 語言 定位 備註
90.5FM Gold905 英語 經典音樂台 原為「新加坡第1廣播網」
92.4FM Symphony924 英語 古典音樂台
93.8FM CNA938 英語 新聞台 2019年6月3日更名,原為「938Now」[3]
95FM Class 95FM 英語 成人當代音樂台
98.7FM 987英語987FM 英語 流行音樂台
93.3FM YES 933 華語 流行音樂台
95.8FM Capital958/城市頻道 華語 新聞電台
97.2FM Love972/最愛頻道 華語 成人當代音樂台
89.7FM Ria897英語Ria 89.7FM 馬來語 流行音樂台
94.2FM Warna 馬來語 成人當代音樂台
96.8FM Oli 淡米爾語 資訊娛樂台

已停播頻道[編輯]

頻率 電台名稱 語言 定位 備註
96.3FM XFM 多種語言 綜合台 新加坡唯一播出日語法語德語印地語孟加拉語節目的電台
,原為國際頻道(The International Channel 96.3FM)[4]
99.5FM Lush 英語 獨立音樂台
新加坡國際廣播電台 多種語言 國際廣播電台 短波廣播,以英語、華語、馬來語和印尼語播出

OTT服務[編輯]

  • Toggle:新傳媒的OTT網站,於2005年4月1日推出,提供免費和付費影片,也提供新傳媒所有免費電視頻道和5個網路頻道的直播。

現有頻道[編輯]

  • Toggle LIVE
  • Toggle LIVE 2
  • ELEVEN SPORTS 1
  • ELEVEN SPORTS 2
  • MUTV

爭議[編輯]

新傳媒一直標榜是商營機構。然而集團以淡馬錫控股為大股東,加上新傳媒前身是政府部門,仍有很多人認為新傳媒集團是政府機構。新傳媒經營新加坡所有6個落地免費電視頻道、19個免費電台廣播頻率頻道中的12個(包括自辦的11個免費電台廣播頻率電台及轉播的英國廣播公司國際頻道),5個新加坡報業控股免費電台廣播頻率頻道和一個衛星電視頻道(亞洲新聞台國際版),壟斷新加坡免費廣播電視市場。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1. ^ 我國第三個電視波道明年初啟用,《星洲日報》 1983年3月15日 第1版
  2. ^ xinmsn走入歷史 Toggle成一站式娛樂網站. [2015-06-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6-20). 
  3. ^ New radio station CNA938 to be launched in June
  4. ^ Our Business_MediaCorp Radio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