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日本放送協會

座標35°39′54″N 139°41′43″E / 35.665°N 139.695361°E / 35.665; 139.695361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重新導向自日本放送協會
日本放送協會
日本放送協会
Nippon Hōsō Kyōkai
Jap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原文名稱日本放送協会
其他名稱NHK
曾用名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1][2][3]
公司類型基於《廣播法日語放送法》成立的特殊法人日語特殊法人
法人編號8011005000968
成立1950年6月1日,​74年前​(1950-06-01[4]
代表人物上田良一日語上田良一(會長)
總部 日本 〒150-8001
東京都澀谷區神南二丁目2番1號
NHK廣播電視中心[5]
35°39′54″N 139°41′43″E / 35.665°N 139.695361°E / 35.665; 139.695361
標語口號正直、認真(日語:“まっすぐ、真剣。”;英語:Straight, serious
產業新聞通訊業
營業額聯結:7,547.77億日元
單體:6,879.4423億日元
稅前盈餘聯結:264.79億日元
單體:189.42977億日元
稅後盈餘聯結:324.06億日元
單體:289.31984億日元
資產聯結:11,617.68億日元
單體:10,363.54582億日元
資產淨值聯結:7,827.56億日元
單體:6,879.59455億日元
員工人數10,318人(2018年)
結算期3月31日
主要子公司
網站www.nhk.or.jp
備註EY新日本日語EY新日本有限責任監査法人(會計監督人)
日本放送協会」的各地常用譯名
中國大陸日本廣播協會[6]
臺灣日本放送協會[7]
港澳日本放送協會[8][9]

NHKエヌエイチケイ Enu-eichi-kei[註 1],全稱日本廣播協會[1][2][3]日本放送協會(日語:日本放送協会にっぽんほうそうきょうかい Nippon Hōsō Kyōkai),是日本公共媒體機構,成立於1925年;其主要業務包括電台廣播電視廣播,服務範圍涵蓋日本全境,並同時以多種語言對日本以外的地區播出節目。

歷史沿革[編輯]

位於東京愛宕山的東京廣播電台[11],為NHK的發祥地,現址為NHK放送博物館
NHK放送博物館
NHK大阪廣播電視台

日本放送協會的前身是設立於1924年的社團法人東京廣播電台[11]社団法人東京放送局,即今NHK廣播電視中心)及設立於1925年的社團法人名古屋廣播電台(社団法人名古屋放送局,即今NHK名古屋廣播電視台)、社團法人大阪廣播電台(社団法人大阪放送局,即今NHK大阪廣播電視台[註 2]。1926年,這三家廣播電台(放送局)合併為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註 3][13]。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通過《廣播法日語放送法》,日本放送協會於1950年從社團法人改組為特殊法人日語特殊法人,由負責通訊傳播業務的中央省廳主管(原為郵政省2001年後總務省),現為總務省管轄下的外郭團體日語外郭団体

1953年2月1日,日本放送協會正式開始播出電視節目。現在NHK在日本國內擁有兩個無線電視頻道、四個衛星電視頻道(包括NHK BS4KNHK BS8K這兩個超高畫質頻道)、三個廣播頻率。同時NHK還設有「NHK World TV」及「NHK World Premium」等面向日本國外的廣播電視服務。

根據《廣播法》,日本放送協會成立的目的是「基於公共福祉日語公共の福祉,為日本全國民眾提供內容豐富且優質的節目;並促進日本國內廣播與接收所必需的技術之進步;同時開展國際廣播協會國際衛星廣播日語協会国際衛星放送業務」[14]。依據《廣播法》的規定,日本放送協會全部繼承1926年所成立的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的全部業務[15]

目前,日本放送協會的總部位於東京都澀谷區[16]。日本放送協會的成立是為了實現國內廣播日語国内放送基幹廣播日語基幹放送任務,即特定目的的特定地上基幹廣播電視台日語地上基幹放送局。這包括調幅廣播調頻廣播電視廣播等業務[17]以及面向海外日本人和其他海外人士的國際廣播[18]。日本放送協會在編排製作旗下頻道節目時,不得違背公序良俗;恪守政治上的中立公平;不得歪曲新聞報導事實;對於有爭議的觀點,儘可能多角度報導;報導觀點必須明確等[19]

作為公共廣播事業單位,日本放送協會的規模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差不多一致。在日本國內,日本放送協會擁有NHK事業NHK全球傳媒服務日語NHKグローバルメディアサービスNHK出版等13家關聯子公司。此外,日本放送協會還在海外設立了NHK全球傳媒美洲日語NHKコスモメディアアメリカ和NHK全球傳媒歐洲等關聯公司[註 4][20]。1986年,由NHK事業為出資母體,並且NHK事業和電通各出資25%而成立了綜合視界日語総合ビジョン公司。但是由於後來的業務收縮,該公司被合併到NHK事業內。

名稱與商標[編輯]

NHK」作為簡稱,最早可以追溯到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在1939年夏天與義大利所簽署的《日義文化定期交換廣播協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放送協會的英語名稱為「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Japan」。1946年3月4日起,日本放送協會開始使用「NHK」作為簡稱向聽眾廣播,並逐漸得到了聽眾的認可。1959年4月22日,「NHK」作為日本放送協會的官方縮寫,被正式規定在《日本放送協會章程》裡。

名稱決定的經過[編輯]

NHK」這個簡稱的確定,是經過駐日盟軍最高司令部下轄民間資訊教育局日語民間情報教育局的演藝部長及其他日本職員共同研究討論後得出的結果。民間資訊教育局認為,未來日本國民在收聽民間廣播的時候,有必要對這些廣播進行區分;同時他們還提出了「JBC」和「BCJ」的縮寫方案。但是日本放送協會方面認為,「JBC」和「BCJ」這種沒有稜角的字母在日語中的讀音和書寫美觀方面有困難;而「NHK」在日語中發音清晰,同時用日語書寫也比較美觀。日本放送協會在1946年3月3日提出這個建議,結果迅速被採納並在次日決定實施。[21]

與其他公司商標的關係[編輯]

除了日本放送協會,日本發條株式會社的縮寫也是「NHK」,並且兩家公司都以此註冊了商標。由於日本的商標註冊是按照商業品類進行分別註冊的,因此在不同的行業註冊相同的商標沒有法律問題。日本放送協會在1950年7月6日將「NHK」註冊為商標[註 5]。由於當時沒有服務類商標註冊系統,「NHK」這個商標被主要註冊在雜誌等產品類別。引入服務商標註冊系統後,日本放送協會在1995年5月31日完成了電視和廣播等服務類別下的註冊[註 6]。為了防止與日本放送協會相混淆,日本發條也會採用「NHK Spring」(NHKニッパツ)標誌。

標誌圖形[編輯]

自1995年3月22日開始,日本放送協會的節目開場畫面上就有會出現「三個雞蛋」的標誌,設計是以設計過的圓體書寫拉丁字母斜體「NHK」三字,並各套以形似雞蛋的外框。該標誌由日本放送協會的藝術總監中穀日出日語中谷日出所設計,目前在日本放送協會的財產及節目的開場、結束時均會出現。除此之外,日本放送協會也會使用雞蛋以外的其他標誌。原則上,「NHK」三個字母是橫寫的,但偶爾也有豎寫的。2020年3月30日後,日本放送協會更改標準的標誌圖形,去掉雞蛋造型外框,改為單純書寫「NHK」三字的設計。

其他簡稱[編輯]

除了「NHK」這個英語縮寫之外,日本放送協會旗下各電視頻道也有各自的英語縮寫。例如:綜合頻道就縮寫為「GTV」(General Television);教育頻道則縮寫為「ETV」(Educational Television),而在該頻道開播50年後,縮寫修改為「Eテレ」(テレ是日語TV的意思);而衛星電視方面則使用了「BS1」、「BS2」和「BShiBS High / BS High-Vision)」。2011年3月31日,「BS2」與「BShi」整合為「BS Premium」並於同年4月1日開播。2018年12月1日起,「BS4K」和「BS8K」開播,預示著日本放送協會開始提供4K8K超高畫質電視訊號。

公共廣播責任[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是一家公共廣播機構,其在日本的國內廣播業務採用獨立的核算制度,以收取收視費為主要財務收入。這種盈利模式可以區別於那種由國家直接運營並由國家撥款支援的國營廣播或以廣播商業訊息並收取廣告費為收入來源的商業廣播

與國營廣播機構不同的是,身為公共廣播機構的日本放送協會在事業預算以及經營委員會的任命上需要得到國會總務委員會日語総務委員会合議會議的認可和批准。因此,日本放送協會的經營和節目編輯方針是間接反映國會意志的。根據日本《廣播法》第66條之規定,總務大臣可以在日本放送協會在國際廣播及廣播相關研究上下達命令,而根據《廣播法》第67條的規定,這些事務所產生的相關費用由日本國政府承擔。

收費制度[編輯]

日本《廣播法》第4條規定日本放送協會的報導內容必須遵守「政治公平」和「爭議觀點需多角度報導」等標準,並且在第64條規定接收方向日本放送協會支付收視費。日本放送協會是通過向符合法律規定的電視機安裝者收取基於接收合同的收視費來運營的。此外,日本國政府會向日本放送協會的國際廣播業務提供一部分撥款,不過這筆費用占日本放送協會的收入比例不高。

法國美國韓國德國等國家或地區允許公共廣播機構取得廣告收入,但日本《廣播法》禁止日本放送協會通過廣告取得收入。但是,日本放送協會旗下頻道允許播出自身的節目宣傳英語Promo (media)或與日本公共廣告機構日語ACジャパン製作的商業搭配性質的公共廣告日語公共広告

免稅政策[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是《法人稅法日語法人税法》上規定的公共法人日語公共法人,故而享受免徵法人稅的政策。但是《地方稅法日語地方税法》並未給予日本放送協會免稅資格,故而日本放送協會仍需繳納道府縣民稅日語道府県民税市町村民稅日語市町村民税中基於從業人員人數「均等割」部分等。

經營計劃[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的一切經營事業都是根據其中期計劃——也就是經營計劃——來施行的。雖然廣播相關法令中並無明文規定,但是根據法令的每年計劃其實就是根據經營計劃來制定的。在經營計劃中,有關聯播網、內容編成、人事、收支及其他有關日本放送協會的一切經營事業活動都是以三年或五年為階段來制訂的。

經營計劃的決定流程如下所示。

  1. 執行部門制訂經營計劃草案並徵求經營委員會及執政黨的意見。
  2. 日本放送協會官方網站等網站上公布草案,並徵集觀眾意見。
  3. 搜集各領域觀眾的意見並對草案進行修改,然後執行部門將最終草案提交給經營委員會審議。
  4. 最終草案只有得到經營委員會的批准方可最終確定。至此階段,中期管理計劃算是確定。
    • 橋本元一日語橋本元一擔任會長期間,曾經在此階段被否決過一個管理計劃,因此經營計劃只能制訂單年度的。
    • 繼任會長福地茂雄日語福地茂雄就任時期,經營委員會對經營計劃進行了修訂並通過如下決議:針對執行部門在「白紙狀態」下徵收收視費的問題,以「從次年(2012年度)經營計劃開始實施時,返還收入的10%」為宗旨進行處理並對經營計劃進行修正。
  5. 最終案提交給總務大臣。總務大臣在不退回的前提下附加內閣意見提交給眾議院
  6. 眾議院總務委員會對最終草案進行審議。草案通常不會被否決,然後將附帶決議提交給眾議院大會。
  7. 如果最終草案得到眾議院大會的批准,草案將提交給參議院審議。
  8. 參議院總務委員會對草案審議之後,以不否決的前提下附帶相關決議提交給參議院大會審議。
  9. 參議院大會通過,則本計劃正式成立。

財務會計[編輯]

根據日本《廣播法》第74條第3項規定,日本放送協會的財務報表要經過會計檢查院的稽核後方可提交給日本國會。同時依據日本《廣播法》第79條的規定,日本放送協會的會計也要接受會計檢查院的審查。

財務內容[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擁有1,000億日元現金存款以及價值近3,500億日元的包括日本國債在內的有價證券,帳面上的資產總價9,000億日元左右。而日本放送協會的負債主要是預收的收視費和退休準備金,價值約3,000億日元。因此,日本放送協會的自有資本在6,000億日元左右。此外,日本放送協會所有的房地產大多以帳面價值入帳,但是僅僅日本放送協會總部所在地的100,000平方公尺(1,100,000平方英尺)物業就能產生5,000億日元的未入帳利潤。因此,日本放送協會的實際自有資本在1萬億日元以上。由於資產品質高,同時負債品質也高,因此是流動性極高的財務結構。即便與經營狀況不錯的營利性商業公司相比,日本放送協會的財務也非常健康。

日本放送協會每年的營業性現金流達600億日元,其投資主要針對有價證券等非事業性內容。[22]

2002年之後的決算表[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決算列表(貨幣單位:億日元[23][24][25][26][27][28]
財政年度 經常性事業收入
(銷售額)
經常性事業支出
(營業支出)
經常專案收支差額
(營業利潤)
當期事業收支差額
(當期淨利潤)
2002年 7,356 7,169 187 165
2003年 7,347 7,220 126 142
2004年 7,445 7,284 161 160
2005年 7,617 7,457 160 146
2006年 7,471 7,476 -4 70
2007年 7,370 7,235 135 261
2008年 7,371 7,050 321 394
2009年 7,147 6,900 246 253
2010年 6,839 6,801 不適用 37
2011年 6,997 6,773 不適用 223

廣播技術[編輯]

有關廣播技術的開發工作,日本政府可以命令日本放送協會進行開發。但如果是日本政府方面的指令,這部分的研發費用將由政府承擔。在NHK廣播電視技術研究所內,索尼Panasonic等民間企業的派遣員工也參與廣播技術的開發。

防災相關[編輯]

依據《災害對策基本法日語災害対策基本法》第2條第5款的規定,日本放送協會被指定為「災害對策指定公共機關」;依據同法第6條之規定,日本放送協會有承擔制定防災基本計劃的義務,同時也有協助國家及地方防災基本計劃的責任。另外,依據《氣象業務法日語気象業務法》第15條第6款的規定,日本氣象廳傳送氣象警報之後,日本放送協會有義務在第一時間予以廣播。

如發布緊急地震速報,則日本放送協會會不分地區在各頻道節目內同步推播。而如發布海嘯警報(包括海嘯注意警報大海嘯警報日語大津波警報),則在推播警報的同時啟動緊急警報廣播,並且日本放送協會各國內頻道切換到緊急報導體制。此外,為了應對警報傳送的情況,日本放送協會每月都會進行一次測試,而這次測試通常安排在深夜最後一檔新聞結束後。而針對緊急報導體制的演習,則是每日都在進行。

禁止廣告[編輯]

根據日本《廣播法》第83條第1款,日本放送協會被禁止播放廣告或與他人營業內容有關的內容。同時,《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51條也禁止播出廣告內容。另一方面,《廣播法》也在第83條第2款規定「若基於節目編輯的需要,並且節目內容與他方廣告銷售目的無關,則可以不必排除著作者及營業者的姓名」。因此,日本放送協會不一定會禁止播出公司名稱及商標。有關這方面的具體操作,可以參見《NHK廣播指南》。[29]日本放送協會旗下各頻道在廣播內容中處理公司名稱時,通常需要基於以下要點:公司名稱的廣播方式和次數;是否會被視為廣告或商業宣傳;電視廣告或雜誌上的宣傳語、流行語等內容注意不要輕易使用和連續使用等。

在處理下列個案時,日本放送協會的處理方式通常會基於如下考慮:

  1. 本質上,這種表達方式或內容是否是不可替代的?
  2. 是否有助於觀眾或聽眾理解相關內容?
  3. 從競爭方角度來看,是否構成不公平宣傳?
  4. 在節目策劃和演出上來書否是不可避免的?

原生名稱·註冊商標[編輯]

將特定的商品、服務(勞務)的原生名稱當作一般名稱進行廣播的話,有可能引發商業宣傳的問題。註冊商標通常是原生名稱,但是並非所有註冊商標都非一般名稱。

地域團體商標日語地域団体商標[編輯]

地域品牌日語地域ブランド保護的目的在於保護地方上的知名產品、服務或勞務,例如:「某某蘋果」、「某某牛」、「某某織」等,其中的「某某」為當地的名稱。同時,這也是一種允許商業合作組織註冊為地域團體商標日語地域団体商標的系統。雖然如此,這些地方團體商標很難與具體的商業公司或個人的宣傳及廣告產生直接聯絡,因此被日本放送協會視為一般名稱[註 7]

設施建築的命名權·冠名賽事日語冠大会[編輯]

既然是設施建築及賽事大會的名稱,因此在廣播中就不可避免被提及。但由於其名稱的一部分包含了企業的名字,因此在新聞和節目中應該避免重複地提及,同時也應該儘量少地提及。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不包含企業名的名稱來稱呼。

  • 其他體育賽事(例如籃球、足球等)轉播中,即便舉辦場地有命名權,日本放送協會也會使用原來的名稱。例如:B聯賽在大阪府立體育會館、愛知縣體育館的賽事也會使用沒有企業名的名稱。而在體育新聞里,就乾脆只報導城市名。

場內廣告[編輯]

針對會場內的看板廣告、選手制服廣告等,日本放送協會會採取「避免拍攝超出需要的畫面」的措施來應對。如果不可避免,則其他廣告(例如運輸設施上的包裝廣告)不應露出過多。介紹網際網路網站時,應該避免顯示該網站上的各類廣告。

  • 電視動畫TIGER & BUNNY》中,動畫中的角色都有商業企業贊助並代言相應的商業廣告,因此在NHK BS Premium上播出時,日本放送協會播出了消除了廣告的刪節版。

歌詞修改[編輯]

過去,由於嚴格執行《廣播法》第83條第1款的規定,因此在日本放送協會節目播出的時候,歌詞中與特定名詞有關的部分都被替換掉了。

  • B.B.QUEENS的歌曲《大家來跳舞》的歌詞中有出現超商品牌名「Kiosk」卻沒有被要求替換,一直可以在日本放送協會的節目裡演唱。

但是現在,由於日本放送協會開始奉行「在播送藝術作品時,可以基於NHK國內節目基準而由節目製作人自行判斷」的方針,因而替換歌詞的現象已經基本消失。

  • Aiko的歌曲《Boy Friend》的歌詞「『テトラポット』のぼって」中出現了消波塊テトラポット)這個商品名,但是她在日本放送協會的節目中表演時,並未替換歌詞。[31]
  • 松平健的歌曲《マツケン》的標題和歌詞中反覆出現「マツケン松平健暱稱「松健」的假名,也未被要求修改。

電視劇及紀錄片[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在其節目裡對特定企業名稱也會進行相應的處理,例如在其「連續電視小說」時段里,自2014年秋季檔的《阿政與愛莉》以來,《阿淺》、《大姊當家》、《別嬪小姐》、《笑天家》、《萬福》等多部以日本企業家為原型的電視劇都進行了相應的修改。對此,日本放送協會製片人遠藤理史日語遠藤理史解釋道,「在製作過程中,企業得到的相關利益可以通過聯想而獲得;但還有超出這個的公共理由,如果可以讓更多人享受到利益,那改編的意義也是有的。」[32] 節目裡登場人物的名字及設定的改編可以說是「基於史實的虛構」。

不過也有人指出,日本放送協會對特定企業名的處理應該是源自2000年開播的《Project X~挑戰者們~日語プロジェクトX〜挑戦者たち〜》這一電視劇。[33]

日本的民營廣播業者,對於商業公司的名稱及商標以及同業公司的節目名等都會做隱藏處理;此外,根據節目的不同,有時也會修改成虛構的名稱和標誌。但是,日本放送協會通常不會隱藏這些名稱或商標。

地方廣播電視台[編輯]

日本廣播協會在日本國內各地設定54個「廣播電視台」(日語:放送局[12][包括8個「地區據點台」(日語:據點放送局[12]]、14個「支局」(僅有新聞報導機能)。下表中加粗的廣播電視台為所在地區的地區據點台(基幹局)日語基幹局。由於NHK在2015年進行了工作系統修訂,故「支局」數量有所增加。

地區 各地廣播電視台[12] 支局
由原廣播電視台降級 由原報導室或通訊部升級 其他
北海道 札幌廣播電視台 小樽 / 岩見澤 千歲 / 瀧川
函館廣播電視台 龜田
旭川廣播電視台 留萌 / 稚內
帶廣廣播電視台 廣尾
釧路廣播電視台 根室
北見廣播電視台 綱走 / 紋別
室蘭廣播電視台 苫小牧 / 蒲河
東北 仙台廣播電視台 石卷 / 氣仙沼
秋田廣播電視台 橫守 / 大館 / 能代
山形廣播電視台 鶴岡 酒田 / 米澤 / 新莊
盛岡廣播電視台 宮古 / 大船渡 / 陸前高田
福島廣播電視台 郡山 / 磐城 會津若松 / 南相馬 / 白河
青森廣播電視台  / 八戶 三澤 / 陸奧 / 五所川原
關東·甲信越 總部首都圈局 多摩
長野廣播電視台 松本 飯田 / 諏放
新瀉廣播電視台 長岡 / 上越 / 村上 / 佐渡
甲府廣播電視台 富士吉田 / 大月 / 身延
橫濱廣播電視台 橫須賀 / 厚木 / 小田原
前橋廣播電視台 沼田 / 兩毛廣域
水戶廣播電視台 筑波 / 鹿島 / 日立
千葉廣播電視台 成田 / 銚子 / 東葛 / 房綜
宇都宮廣播電視台 大田園 / 日光
埼玉廣播電視台 春日部 / 所澤 / 秩父
中部 名古屋廣播電視台 豐橋 小牧 / 中部機場 / 岡崎
金澤廣播電視台 能登 / 小松 / 輪島
靜岡廣播電視台 濱松 沼津 / 伊東 / 富士
福井廣播電視台 嶺南
富山廣播電視台 高岡 / 魚津
津廣播電視台 四日市 / 伊勢 / 尾鷲
岐阜廣播電視台 高山 多治見
近畿 大阪廣播電視台 關西機場
京都廣播電視台 學研都市日語関西文化学術研究都市 / 丹後舞鶴
神戶廣播電視台 姬路 阪神 / 豐岡 / 淡路
和歌山廣播電視台 南紀新宮 / 南紀田邊 / 橋本 / 串本
奈良廣播電視台 奈良大和路
大津廣播電視台 彥根
中國地方 廣島廣播電視台 福山 吳 / 尾道 / 三次
岡山廣播電視台 倉敷 / 津山 / 新見
松江廣播電視台 濱田 隱岐、大田、益田安排委託攝影師
鳥取廣播電視台 米子 倉吉
山口廣播電視台 下關 奈周南 / 岩國 / 萩 / 宇部
四國 松山廣播電視台 新居濱 / 今治 / 八幡濱 / 宇和島
高知廣播電視台 高知黑潮町
德島廣播電視台 阿南 / 山彥
高松廣播電視台 丸龜 / 橄欖
九州·沖繩 福岡廣播電視台 行橋 / 飯冢 / 久留米 / 大牟田
(兩局統一使用)
北九州廣播電視台
熊本廣播電視台 縣北 / 阿蘇 / 縣南 / 天草 / 水俁 / 人吉
長崎廣播電視台 佐世保 諫早 / 島原 / 五島
鹿兒島廣播電視台 霧島(原鹿兒島機場) / 奄美 / 鹿屋 / 薩摩川內
宮崎廣播電視台 延岡 / 都城 / 日南
大分廣播電視台 日田 / 中津 / 佐伯
佐賀廣播電視台 唐津
沖繩廣播電視台 宮古島日語NHK宮古島事務所 / 八重山 沖繩 / 名護
  • 小樽、岩見澤在1988年的組織改編中一度降級為報導室;在2015年的職務制度修改後定級為支局。
  • 宮古島和八重山在回歸本土之後依次降格為地方事務所。

地區局組織的再次改編[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正以全域視野對其組織進行重新審視,不過由於日本國家政策要求,日本放送協會正在擴大其外包業務的規模。因此銷售部門的主要業務正在向客戶服務監督和外包監督上轉移。由於這個變化,日本放送協會正在促進其地方的銷售機構與廣播站的合併。

特別是在北海道,其廣播電視台(放送局)下轄的銷售部門被全部廢除。而在NHK札幌廣播電視台業務促進部的推動下,全北海道的銷售業務分為四個區域並統一歸屬到地區振興部管理。負責每個地區的銷售部門已經整合為統一系統,完成了組織的再次改編工作。[34] 此外,廣島縣福山支局的廣播會館由於裝置老化而做出了舊址關停出售的決定;同時配合支局的功能進行重組和向鄰近地區轉移。負責該地區的福山營業室被廢除,改由廣島局業務促進部負責。[35] 同樣的原因,位於兵庫縣的姬路支局也因為裝置老化而關閉,其廣播業務由播磨地區的神戶廣播電視台負責,而銷售業務則轉移到但馬地區尼崎市的阪神營業中心。

海外總支局[編輯]

頻道列表[編輯]

日本國內[編輯]

日本國內的廣播服務[37]
頻道名 播出時長 預定節目編排最低比例 頻道定位
廣播
服務
NHK第一套廣播 24小時
教養·教育類 25%新聞類 35%娛樂類 20%
對日本全境廣播,以中波傳輸的新聞綜合頻率。
NHK第二套廣播 19小時
教養類 15%教育類 65%新聞類 10%
對日本全境廣播,以中波傳輸,主要以教育節目為主。
NHK調頻廣播 24小時
教養·教育類 40%新聞類 10%娛樂類 25%
對日本全境廣播,以音樂節目為主的調頻廣播頻率。
電視
服務
NHK綜合頻道 24小時
教養類 20%教育類 10%新聞類 20%娛樂類 20%
新聞綜合頻道
NHK教育頻道
NHK 1seg 2日語NHKワンセグ2
19小時
教養類 15%教育類 75%新聞類若干
以教育節目為主的頻道
NHK BS1 24小時
教養類 20%教育類 10%
上星頻道,以綜合節目為主
NHK BS Premium 未指定 上星頻道,以文化、娛樂節目為主
NHK BSP4K 18小時[38][39] 不適用 不適用
NHK BS8K 12小時10分[38][39] 不適用 不適用
曾經運營的廣播服務[註 8]
1953年2月 1959年1月 1989年6月 2000年12月 2007年9月 2011年
3月 4月 7月
NHK綜合頻道類比廣播
NHK教育頻道類比廣播
NHK衛星第1頻道(舊BS1) NHK BS1類比廣播
→轉換為NHK BS1數位廣播
NHK衛星第2頻道(BS2) NHK BS Premium類比廣播
NHK數位衛星高畫質頻道(BShi)類比廣播
NHK數字衛星高畫質頻道(BShi)數位廣播 →轉換為NHK BS Premium數位廣播

日本國外[編輯]

組織、人事、薪金[編輯]

上級機構[編輯]

根據《廣播法》及《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的規定,日本放送協會的最高管理機構為經營委員會與監察委員會;其次為會長。就日本放送協會而言,經營委員會委員長職位相當於「執行長」;而會長相當於「營運長」。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經營委員會委員長通常都是兼任的。由會長(1人)、副會長(1人)、專務理事等7人至10人構成的理事會為日本放送協會的日常管理機構,由理事會管轄各內部單位及部門。

日本放送協會的組織架構,自2022會計年度起為[40]

(註:為日本放送協會的附設機構)

管理人員[編輯]

根據日本《廣播法》第49條以及《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35條第1款的規定,日本放送協會的管理人員由12名經營委員、1名會長、1名副會長,以及7人以上10人以內的專務理事或理事組成。而按照日本《廣播法》第42條第3款和《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25條第3款的規定,監察委員會的人員構成由經營委員會從經營委員會委員中任命。

經營委員會[編輯]

經營委員會是日本放送協會內部依據《廣播法》決議經營方針等重要事務的最高機關。[42] 經過日本國會參眾兩院的同意日語国会同意人事,由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任命12名委員。委員中,1人以上為常務委員,其餘為非常務委員。[43] 其中8名委員將從地方代表中選出;但是經過2007年的《廣播法》修訂後,已不再做此限制。[44] 每名委員的任期為3年。[45] 委員長有委員之間互選產生。[46] 委員長及委員在國會與官報上正式使用的職務名為「委員」。為了以示區別,通常會使用「經營委員會委員(長)」,簡稱「經營委員(長)」。

經營委員會的主要職務是制定日本放送協會經營的基本方針,同時對日本放送協會內各管理人員的履職情況進行監督。[47] 日本放送協會現任經營委員會委員長為森下俊三日語森下俊三[48][49]

監察委員會[編輯]

監察委員會是依據日本《廣播法》和《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的規定而成立的機構。[50] 由於法律的修改,原來的監事於2008年4月1日廢除並重新設立。監察委員會的監察委員從經營委員會的委員中選拔,人數不得少於3人且其中1人必須為經營委員會裡的常務委員。[51] 需要注意的是,經營委員會成員的正式稱呼不是「經營委員」而是「委員」;但監察委員會成員的正式稱呼卻是「監察委員」而不是「委員」。依法監察委員會沒有設立委員長或議長的職務,每名監察委員都可以召集舉辦會議。

監察委員會的成員職務在於稽核管理人員的職責執行情況。[52] 根據《廣播法》的規定,管理人員職務職責的執行監督在整體上屬於監察委員會監察;但監察過程中的具體個別行為則交由具體的監察委員負責。

理事會[編輯]

在日本放送協會的管理職員中,由會長、副會長、專務理事和理事組成理事會。[53] 理事會負責日本放送協會重要業務的執行。[54]

會長[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會長由經營委員會決議產生[55],任期為3年[56]。會長是日本協會的代表與業務總管[57]。自1980年代末以來,會長一職開始由內部晉升產生為主[註 9];但自2008年1月25日開始,日本放送協會會長開始從外部聘任。

日本放送協會會長的年薪大約在3000萬日元左右。但由於這個職位的性質基本是義務性(收入會較之前有大幅度下降);再加上需要面對國會質詢和媒體監督,因此據說很少有人願意申請這個職位。[58]

副會長需要由經營委員會同意後由會長任命[59],任期同樣為3年[56]。副會長的職責在於協助會長對日本放送協會業務的管理[60]

理事及專務理事也是需經由經營委員會同意後由會長任命[59],任期為2年[56]。理事們的職責是協助會長及副會長對日本放送協會業務的管理[61]

日本放送協會歷代會長一覽
姓名 任期 出身地 畢業院校 職業履歷 備註
1 岩原謙三日語岩原謙三 1926年8月6日-1936年7月12日 石川縣 東京商船學校 社團法人東京放送局理事長
足利紡績總裁
日本無線電話
死於任內。
2 小森七郎日語小森七郎 1936年9月5日-1943年5月15日 栃木縣 帝國大學 日本遞信省遞信局長
日本放送協會專務理事
3 下村宏 1943年5月15日-1945年4月7日 和歌山縣 東京帝國大學 台灣總督府總務長官
朝日新聞社副社長
早稻田大學課外講師
拓殖大學校長
日本貴族院議員
退任後出任日本內閣情報局日語情報局總裁併參與終戰詔書
4 大橋八郎日語大橋八郎 1945年4月21日-1946年2月20日 富山縣 東京帝國大學 日本電信電話丹麥共居生活總裁 公職追放而解職。
5 高野岩三郎日語高野岩三郎 1946年4月26日-1949年4月5日 長崎縣 東京帝國大學法科大學 大原社會問題研究所日語法政大学大原社会問題研究所所長 於任期結束前死去。
6 古垣鐵郎日語古垣鉄郎 1949年5月30日-1950年5月31日 鹿兒島縣 里昂大學 國際聯盟事務局
朝日新聞社記者
日本交響樂團理事長
日本放送協會專務理事
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會長任期。
1950年6月1日-1956年6月13日 特殊法人日本放送協會會長任期。
7 永田清日語永田清 (実業家) 1956年6月13日-1957年11月3日 福岡縣 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日語慶應義塾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科・経済学部 日新製糖日語日新製糖總裁
日本橡膠日語アサヒシューズ總裁
福岡製紙日語本州製紙總裁
死於任內。
8 野村秀雄日語野村秀雄 1958年1月14日-1960年10月17日 廣島縣 早稻田大學專門部日語大学専門部 (旧制)法律學校日語法律学校 (旧制) 朝日新聞社代表董事
熊本日日新聞社日語熊本日日新聞社長
國家公安委員
9 阿部真之助日語阿部眞之助 1960年10月17日-1964年7月9日 埼玉縣 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日語東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文学部社會學科 東京日日新聞社主筆
日本放送協會經營委員會委員長
死於第二任期任內。
10 前田義德日語前田義徳 1964年7月17日-1973年7月16日 北海道 東京外國語大學義大利語專業 朝日新聞社記者
日本放送協會副會長
屆滿離職。
11 小野吉郎日語小野吉郎 1973年7月17日-1976年9月4日 廣島縣 九州帝國大學法文學部 日本郵政省事務次官
日本放送協會副會長
因私自前往東京都文京區目白台探訪由於洛克希德事件而遭東京拘留所逮捕但取保候審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而在任期內被迫辭職。
12 坂本朝一日語坂本朝一 1976年9月21日-1982年7月2日 東京府 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日語早稲田大学文学学術院英語文學專攻科 首位日本放送協會出身並擔任會長職的人士。
13 川原正人日語川原正人 1982年7月3日-1988年7月2日 東京府 東京大學經濟學部日語東京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科・経済学部 日本放送協會專務理事 屆滿離職。
14 池田芳藏日語池田芳蔵 1988年7月3日-1989年4月4日 兵庫縣 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部日語東京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科・経済学部 三井物產董事長 首位外部招聘擔任會長職的人士。就任時已年滿77歲,任職不滿1年即辭職。
15 島桂次日語島桂次 1989年4月12日-1991年7月16日 栃木縣 東北大學文學部日語東北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文学部 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局局長
日本放送協會副會長
因在日本國會發表虛假答辯被發現而辭職。
16 川口乾夫日語川口幹夫 1991年7月31日-1997年7月30日 鹿兒島縣 東京大學文學部日語東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文学部 日本交響樂團理事長 屆滿離職。
17 海老澤勝二日語海老沢勝二 1997年7月31日-2005年1月25日 茨城縣 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日語早稲田大学政治経済学部政治學系 NHK事業公司總裁 因一系列醜聞而在第三任期內引咎辭職。離職後一直就任日本大相撲橫綱審議委員會日語横綱審議委員会委員,並擔任第11代委員長(2007年1月-2009年1月)。
18 橋本元一日語橋本元一 2005年1月25日-2008年1月24日 靜岡縣 東京工業大學理工學部 NHK技術局專務理事
NHK技術局首席工程師
屆滿辭職。NHK職員內幕交易案日語NHK職員によるインサイダー取引事件責任人,在他的第1任期結束的當天宣布辭職。
19 福地茂雄日語福地茂雄 2008年1月25日-2011年1月24日 福岡縣 長崎大學經濟學部 朝日啤酒公司總裁
朝日啤酒公司董事長
朝日啤酒公司顧問
屆滿離職。20年來,首位外聘會長。
20 松本正之日語松本正之 2011年1月25日-2014年1月24日 三重縣 名古屋大學法學部日語名古屋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法学部 東海旅客鐵道代表董事兼總裁
東海旅客鐵副董事長
屆滿離職。外聘會長。
21 籾井勝人日語籾井勝人 2014年1月25日-2017年1月24日 福岡縣 九州大學經濟學部日語九州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院・大学院経済学府・経済学部 日本優利系統日語日本ユニシス代表董事兼總裁
日本優利系統顧問
屆滿離職。外聘會長。
22 上田良一日語上田良一 2017年1月25日-2020年1月24日 長崎縣 一橋大學法學部日語一橋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法学部 美國三菱商事代表董事兼總裁
NHK常務經營委員兼監察委員長
屆滿離職。自第9代會長阿部真之助日語阿部眞之助之後,時隔57年來再度有經營委員會成員出任會長一職。
23 前田晃伸日語前田晃伸[62] 2020年1月25日- 熊本縣 東京大學法學部 瑞穗金融集團總裁
瑞穗金融集團董事長
日本國家公安委員
肥後銀行監查人

廣播節目審議會[編輯]

根據《廣播法》第82條的規定,日本放送協會內部設有名為「廣播節目審議會日語放送番組審議会」的節目內容審查機構。該機構又分為:中央廣播節目審議會、地方廣播節目審議會和國際廣播節目審議會三個子機構。

  • 中央廣播節目審議會
    • 全國廣播日語全国放送的所有節目、或面向全國廣播的節目為審查對象。審議會由15人以上的成員組成;成員需要得到經營委員會的同意並獲得會長委任方可。
  • 地方廣播節目審議會
    • 以面向地方廣播的節目為審查對象,在全國七大區域裡分別設立。每個地方節目審議會由7人以上的成員組成;成員由當地得到會長委任的地方學術專家構成。
  • 國際廣播節目審議會
    • 以國際廣播的所有節目或面向國際廣播的節目為審查對象。審議會由10人以上的成員組成;成員需要得到經營委員會的同意並獲得會長委任方可。

主要職種[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根據職業種類進行招聘,而主要職業類別則有:

  • 播音員
  • 記者
  • 節目製作
  • 技術——大致又可細分為:傳輸技術、製作技術(攝影、錄音、後期製作等)和訊號收發技術(發射台站的維護管理及訊號接收環境的維護)。該工種會招募較多的高等院校高等專門學校的畢業生。日本放送協會同時會定期將本部的技術工種轉移到旗下子公司——NHK技術服務公司(2006年時隸屬於NHK媒體技術,2019年預定與NHK技術合併);有時也會分配到廣播技術研究所。
  • 新聞攝影師——也被稱為「攝影記者」。除了負責新聞報導之外,還負責大型節目的拍攝(例如《NHK特輯》)。同時還會負責培養潛水攝影師和登山攝影師等專門人才。
  • 廣播管理——會計、總務、預算及節目編輯等。[63]
  • 銷售——負責接收費的收取。該項工作目前以外包為主,因此人員在不斷削減中。

日本放送協會的招聘分為「全國調動錄用(一般錄用)」和「地區特許錄用」兩種,但是地區特許錄用會根據實際情況將錄用資格用於該地區以外。在日本放送協會的下一個經營計劃中,明確指出將使用「區域限定錄用」制度來取代現行的「地區特許錄用」,以便於吸引並招募該地區的廣泛人力資源。此外,日本放送協會還會招募少量的「特定局限定勤務人員」(合同工),但是這類員工只能最長簽約五年。

薪金待遇[編輯]

根據公開的資料顯示,日本放送協會雇員的薪資要比在霞關上班的特考組公務員高。但是根據2013年的報告顯示,根據未來五年的收入預期對比,日本放送協會雇員的基本薪酬收入將減少10%左右。2015年,日本放送協會雇員的平均年收入為1,160萬日元。[64] 而在同年,英國廣播公司雇員的平均年收入為4.3萬英鎊(約688萬日元)。

薪級 平均年齡 平均年薪 每月主要津貼 職級細分
職級 對應職務
理事(董事) 1,694萬日元 住房補助津貼:1萬日元-5萬日元
單身赴任津貼:4萬日元
D6~D8級 幹部管理職日語管理職 45歲至55歲 1,403萬日元

1,554萬日元
住房補助津貼:1萬日元-5萬日元
單身赴任津貼:4萬日元
D8 本部室長,主管,地方局局長,本部主要中心長
D7 地方局副局長,本部專任局長,本部中心主任,本部主要部長,地方主要局長,記者主管
D6 地方局廣播部長、技術部長、企劃總務部長、海外總局局長、總部專職部長、總部節目部長、執行製片人、執行播音員
D1-D5級 一般管理職 40歲至50歲 995.2萬日元

1,287萬日元
職務津貼:每月60,000日元
崗位津貼:每月2萬到3萬日元
地方津貼:每月4000到12000日元
住房補助津貼:10,000日元-50,000日元
單身赴任津貼:40,000日元
孕產假津貼
病休假津貼
特定每日津貼等
D5 本部副部長、廣播室專職部長、政治部等報導局副部長、地方局營業中心主任
D4 解說委員、總部副部長、廣播室專職室長、海外支局長、地方局部長
D1-D3 總部或地方局副局長、進階製片、進階導演、進階播音員、進階攝影師、進階工程師、專職記者

此外,日本放送協會還有一套與管理職級線對應的專業職級線薪資標準。但由於掛名管理者問題的指責,這套標準已計劃取消。

專業職級 平均年齡 平均年薪 每月主要津貼 備註
專業Ⅴ級-專業Ⅷ級 50歲以上 1,403萬日元

1,694萬日元
住房補助津貼:1萬日元-5萬日元
單身赴任津貼:4萬日元
專業Ⅰ級-專業Ⅳ級 40歲左右-50歲 482.16萬日元

999.6萬日元
職務津貼
地方津貼
住房補助津貼
單身赴任津貼
孕產假津貼
病休假津貼
特定每日津貼
專業Ⅰ級每月大約有11.55萬日元到13.96萬日元的職務津貼。

日本放送協會普通職員的薪酬結構包括:基本薪、獎金、家庭薪、加班工資、地區調任津貼、住房補助津貼、單身赴任津貼、育兒假津貼、病休假津貼、保暖津貼、特定日津貼等。因此在日本放送協會,35歲左右員工的標準薪酬應該在700萬日元。但是根據入職12年後離職的前日本放送協會員工崛潤日語堀潤透露,如果算上加班工資,Niconico動畫的薪資已經超過900萬日元。此外,在某報導中,「前放送倫理·番組向上機構委員小田切誠指出,平均年收入為1150萬日元;但如果算上加班工資和其他津貼的話,實際收入則是1700萬日元。」[65]

設施與關連線構[編輯]

  • NHK名古屋廣播局
    • 心動廣播體驗工作室(放送体験スタジオ・わくわく
  • 衛星工作室(サテライトスタジオ
    • NHK@校園(NHK@キャンパス)——設立於青山學院工作室(東京都澀谷區神宮前)1樓,面積約100平方米,於2009年10月24日開始使用。

此外,日本放送協會還擁有的設施包括:NHK廣播博物館NHK廣播電視文化研究所NHK廣播電視技術研究所千代田放送會館、京都療養所洛風莊等。

節目內容[編輯]

節目列表[編輯]

日本國內[編輯]

  • NHK特別節目列表
  • 過去播送過的節目記錄
    • NHK編年史 節目表歷史記錄[66]
      • 可以通過本系統檢索和檢視自1951年日本放送協會開始電視實驗性播出以來的官方節目資料庫,該服務是免費的。同時,還可以查閱到NHK存檔服務內的節目。[67]
    • NHK時間機器[68]
      • 使用者可以通過修改日期的方式檢視日本放送協會自1953年正是播送電視節目之後的節目表。
    • NHK存檔服務[67]
      • 目前該服務已經關閉使用者檢閱功能,相應的查詢服務已經轉移至NHK編年史。

海外國際[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針對國際聽眾的廣播電台節目可以參見上一部分「NHK第一套廣播節目列表日語NHKラジオ第1番組一覧」、「NHK第二套廣播節目列表」和「NHK FM頻率節目列表日語NHK FM番組一覧」中的海外節目部分。

與商業廣播的合作[編輯]

由日本的商業廣播公司所製作的紀錄片,如果獲得了日本文化廳藝術節獎日語芸術祭 (文化庁)廣播文化基金獎日語放送文化基金銀河獎日本民營廣播聯盟獎日本廣播文化大獎ATP獎日語全日本テレビ番組製作社連盟等獎項則可以根據各商業廣播公司與日本放送協會的合作關係將相應的紀錄片在NHK教育頻道NHK BS Premium上播出。自2007年以來,日本放送協會或其他商業廣播公司的獲獎紀錄片都會以「最佳電視(ザ・ベストテレビ)」的名義在NHK BS Premium(原NHK BS2)上播出。

2013年6月29日,NHK BS Premium開闢了一檔名為「傑出時代劇(名作時代劇)」的電視劇檔期用以播放由C.A.L日語C.A.L並於1971年在TBS電視網播出的電視劇《大岡越前 第2部日語大岡越前 (テレビドラマ)》(加藤剛日語加藤剛主演)。[69] 此外,NHK旗下的各大衛星電視頻道還播送過《美少女戰士》(朝日電視網)、《K-ON!》(TBS電視網);NHK教育頻道也播送過《日常》(重編版)、《Love Live!》、《Love Live! Sunshine!!》等曾在民營電視台播放過的電視動畫片。《進擊的巨人》第一季在NHK BS Premium重播之後,其最新的第三季已從民營廣播公司轉移到NHK綜合頻道首播。

無障礙視聽內容[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為視力障礙者聽力障礙者日語聴覚障害者製作了大量節目,其中以教養節目教育節目日語教育番組為主。

從1990年開始,日本放送協會開始播出一檔有手語翻譯及文字摘要的新聞節目NHK手語新聞》。同時這檔新聞節目還衍生出手語教學節目。此外,通過圖文電視技術已經實現為大多數預先錄製的綜藝節目、電視劇添加字幕。而從2000年開始,直播節目(例如:新聞、資訊及體育轉播類節目)也全面普及了即時字幕廣播日語リアルタイム字幕放送技術。隨後,在黃金檔黃金時段播出的節目也實現了同步字幕[註 10]

而對於視力障礙者,日本放送協會會播出對節目場景有解說的節目。例如:從1990年開始,晨間劇場新銀河劇場日語ドラマ新銀河的電視劇都採取了這種播送方式。後來,除了十點劇場和部分海外劇,大部分的電視劇、綜藝、教育和學校節目都已經採用這種播送方式。

節目轉銷·網際網路分發[編輯]

很早之前,日本放送協會的電視節目就會在一些有線電視上的自主廣播頻道日語自主放送和一部分民營電視台上播出。但是原則上,節目的重播僅限在日本放送協會的旗下頻道內。2004年開始,日本放送協會開始將大河劇CS衛星頻道進行廣播聯賣;2006年以後,日本放送協會開始向後文提及的內容供應商提供節目,正式進行節目轉銷。

轉銷民營電視台[編輯]

分發網際網路平台[編輯]

海外合作[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是亞洲最大的公共廣播事業實體,同時也是亞太廣播聯盟的常任理事。因此,其製作的特別節目通常都會以亞洲為主題。同時,日本放送協會也會應國際協力機構或其他機構的要求,派遣技術人員前往開發中國家提供廣播技術等內容的援助和支援。

除了廣播業務之外,日本放送協會還是教育類節目國際評選活動「日本獎日語日本賞」以及NHK亞洲電影節日語NHKアジア・フィルム・フェスティバル的主辦方,並以此享譽國際。

節目內容合作[編輯]

從很久以前開始,以歐美電視劇為主的海外電視劇在日本放送協會旗下頻道的播出就十分積極。日本放送協會曾經播出過的歐美電視劇包括《大偵探波洛》、《草原小屋英語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 (TV series)》、《急診室的春天》、《夏洛克·福爾摩斯》、《飛躍比弗利》等。而從1990年代末開始,日本放送協會開始增加了來自亞洲其他國家電視劇的播出。例如,日本放送協會就曾經播出引發韓流的韓國電視劇《冬季戀歌》和《大長今》等。同時,日本放送協會也會播出了來自中國的電視劇,例如《和你在一起》等。而一些在美國廣受歡迎的電視劇,例如《慾望師奶》、《醜女貝蒂》、《星際大戰之複製人的戰爭》等也在日本放送協會播出。

與日本的情況不同,日本國外的電視節目通常由製作公司或工作室主導,而這些節目的著作權通常也由與製作方分離的代理公司所有,因此NHK所購節目的多寡與國外播出該節目的電視台之關係親疏無關。日本放送協會的海外節目來源既有代理公司的推銷,或擁有著作權的製作公司的投標,亦或者前往坎城香港聖塔莫尼卡等有舉辦國際電影電視內容商品展銷會的地方進行購買。除了日本放送協會之外,日本的商業電視台或電影公司也會進行節目內容或著作權的購買。隨著衛星頻道的增多,不僅是各大商業電視台,包括WOWOW在內的各大衛星頻道也加入到內容的購買行列中,導致海外節目的購買越發激烈。1990年,日本放送協會成立了國際傳媒公司日語国際メディア・コーポレーション並由其代理其海外節目內容的交易,但被抨擊「干擾市場價格」。

此外,像《地球脈動》、《海洋》等這類自然科學紀錄片,通常是由國際共同出資並拍攝,各合作機構都可以利用這些素材來製作各自的節目。在自然和科學等領域,日本放送協會經常與具有世界一流攝影技術的英國廣播公司及《國家地理》合作。另外,在播出的常態節目里也會混入外購內容。例如在過去播放的《生物地球紀行日語生きもの地球紀行》中,經常是節目標題沒有改變,但是播出內容卻是外購節目;同時,底片素材和錄影帶素材混用的情況也時常發生。

而在日本放送協會的《BS世界的紀錄片日語BS世界のドキュメンタリー》節目裡,經常會播出外購的非自然科學類節目。此外,還有一個案例就是日本放送協會與美國廣播公司合拍的《世紀影像》。

此外,日本放送協會子公司-NHK國際電視廣播曾於1990年代至2006年間,為外務省代工製作國家宣傳片《日本風情畫》。

新聞報導合作[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與各國主要媒體都建立了報導聯盟,可進行新聞素材的交換與合作。例如:CNN美國廣播公司英國廣播公司德國電視二台德國公共廣播聯盟法國電視二台中國中央電視台韓國放送丹麥共居生活等。NHK BS1會以同聲傳譯的形式在《世界新聞》(ワールドニュース)節目中播送這些媒體的新聞報導。除了在通訊衛星有線電視上播出的海外頻道之外,NHK BS1是日本唯一一家可以收看帶有翻譯內容的海外新聞報導的電視頻道。

如果在日本以外的地區發生了重大新聞事件,例如:九一一恐怖襲擊美國總統選舉,NHK BS1會直接利用海外電視台的新聞畫面(主要是美國廣播公司)搭配日語翻譯及解說進行報導。1990年代,ABC電視網播出的WORLD NEWS NOW中,NHK的記者會在這檔節目裡播報有關亞洲經濟的內容。

爭議與批評[編輯]

高管二戰言論的爭議[編輯]

  • 2014年1月25日,NHK新任會長籾井勝人日語籾井勝人在就職記者會上說,慰安婦「哪個國家都曾有過(比如法國德國)」、「政府說右,(NHK)就不能說左」,引發廣泛爭議。[70]27日,籾井勝人就兩天前有關慰安婦問題發表的爭議性言論作出道歉,並說自己有關慰安婦在戰爭期間「很常見」的說法「極不恰當」。[71]31日,在日本國會上就慰安婦問題接受質詢並表示道歉。[72]此言論被中國媒體批評是「大放厥詞」、「發表謬論」。韓國也對其慰安婦的言論提出批評,有官員表示,籾井勝人應該向韓國人民道歉並引咎辭職。[71]
  • 2014年2月3日,日本作家、時任NHK經營委員會委員百田尚樹在街頭演講中公開說,南京1937「不存在」、南京1937是蔣介石政府的「任意宣傳」、美軍對東京的轟炸以及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才是「大屠殺」、東京審判是美軍為了掩蓋自身戰爭的罪行等爭議言論。對於百田的言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在國會答辯時採取了迴避態度,「這是(百田)個人見解,我不應發表評論。」[70]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記者會說,日本國內「極少數人試圖抹殺、掩蓋、歪曲這段歷史,是對國際正義和人類良知的公然挑戰,應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73]8日,美國駐日大使館新聞官表示,百田尚樹有關二戰歷史的言論「脫離常識」。美國政府希望具有一定地位、肩負一定責任的日方人士對這些煽動亞洲局勢緊張的言論進行自控。這是美國官方首次對有關言論發表意見。[74]10日,《日本記者會所日語日本記者クラブ》發表聲明,要求籾井和百田辭職。聲明並說,籾井的有關言論基於錯誤的歷史認識,否定了NHK作為報導機構的作用[70][75]
  • 2014年2月12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安倍應對歷史修正主義言論做出澄清》的社論。社論說,安倍和他的政府總是拿「日本有言論自由」當擋箭牌,拒絕對修改歷史事實的言論做出回應和譴責。社論還說,美國政府內部負責亞太事務的高層人士正在重新考量安倍晉三到底是一個改革派還是一個右傾民族主義者[76]
  • 2014年2月13日,籾井勝人在因上述發言引發風波後舉行首次記者會時表示願意接受批評,但希望媒體不要再多過問,並說「我會真摯地接受來自各方的意見,今後將根據《廣播法日語放送法》,遵守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和言論自由等原則播放節目。」[72][71]據NHK透露,自2月12-14日共收到有關籾井發言的觀眾意見約1.6萬條,其中約60%表示反對,約25%表示支援。[72]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日前刊文,評論這些爭議言論是安倍晉三欲把NHK當作其宣傳右翼思想的傳聲筒的表現,籾井的表態意味著,在他掌管NHK的期間,將淪為政府的宣傳工具。[76]
  • 2014年2月25日,NHK10名理事提出集體辭職。理事們說,籾井勝人在就任當天要求全體理事提交日期空白的署名辭職信。籾井對此承認,但表示拒絕談論人事問題,只說NHK過去也有要求理事辭職的案例。而NHK的最高機構 - 經營委員會的委員長濱田健一郎日語浜田健一郎當天則指出,籾井「在收拾事態的過程中再次引起誤解,不得不說是對自己的立場沒充分理解的表現」,並再次警告籾井。[77]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眾議院總務委員會日語総務委員会已經接納全部10名理事集體辭職。由於籾井及多名理事,都是首相安倍晉三的親信,在野黨將批判矛頭指向安倍晉三,並明確要求籾井辭職。[78]
  • 2014年4月13日,籾井勝人在NHK的一檔節目中再次對慰安婦發言表示道歉,並表示收回言論。[79][80]

對臺灣報導的爭議[編輯]

  • 2004年8月,一群在日台灣人抗議NHK在7月25日的晚間「六點新聞」報導中國高速鐵路新聞時,將台灣與中國大陸以同樣的橘黃色處理。抗議群眾認為,這樣的處理使觀眾認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並揚言將不惜發動拒繳NHK的收視費[81]8月5日,《自由時報》第49版「電視節目表」欄位中,以粗體字標示:「NHK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主張有違事實,其節目表自今日起暫停刊出。」[82],隔年才恢復出現該電視台節目表。
  • 2007年1月29日,日本東京高等法院就NHK揣測並受到國會議員的施壓意圖,修改了專題節目《如何審判戰爭》第二集「應當追究責任的戰爭性暴力」內容的訴訟案作出二審判決,認定NHK濫用和放棄了受到《憲法》保護的編輯權、刪除了昭和天皇的戰爭責任、中國受害者證言和原日軍士兵證詞等核心內容,損害了原告市民團體日語市民団体「戰爭與對婦女的暴力」對電視節目的期待和信賴,判決NHK和兩家節目製作公司向原告給予200萬日圓的賠償(按當時匯率約新台幣69萬元)。[83]
  • 2009年6月24日,《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向臺灣《中央通訊社》記者表示,4月在NHK專題系列節目《日本初登場日語NHKスペシャル シリーズ 「JAPANデビュー」》第一集「亞洲的一等國 - 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內容不實、惡質,違反日本廣播法日語放送法》及NHK收視契約日語NHK受信料,有8,391人認為精神上受到損害,將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以違約為由要求NHK賠償每人1萬日圓,總額8,391萬日圓(按當時匯率約新台幣2,880萬元)。[84]日本《台灣研究論壇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會長永山英樹、日本政治評論家櫻井良子、前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與該節目中多次登場的87歲台灣人柯德三都曾批評過該節目。柯德三在節目中受訪時表示,當年好不容易考進菁英學校「台北第一中學」(現在的臺北建國中學),在日本人占多數的環境中,他常受到歧視、對他有偏見。受訪時他強調,日本統治台灣,有50%是正面的、50%是負面的,但他沒想到NHK只截取他批評日本的部分來播放,這讓他很驚訝。[85]
  • 2009年10月6日,日本《產經新聞》報導,NHK曾於6月22日派人赴台灣要求曾上該節目的台灣人在其提出的一份檔案上簽名,以示取消抗議該節目以「日台戰爭」形容日本政府鎮壓台灣、以「人類動物園」形容在1910年日英博覽會表演的排灣族台灣原住民、把「限制使用台灣話」說成「禁止使用中文」、把台灣原住民稱為漢民族等爭議用詞。有的簽名,有的要求NHK更正內容而拒絕簽名。牡丹鄉鄉長和春日鄉鄉長等5名排灣族代表赴日,向NHK提出訴訟。[86]
  • 2013年11月28日,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東京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原告敗訴,之後由東京高等法院審理上訴《台灣排灣族女性告NHK於2009年播出的節目毀損名譽案》,推翻一審判決,審判長須藤典明日語須藤典明認定NHK「使用侮辱的表現形式,已經傷及女性的社會評價」,判決NHK賠償各台灣原住民女性共100萬日圓(按當時匯率約新台幣29萬元)。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說,NHK使用了「人間動物園」來形容排灣族,等於就指他們是讓人「看猴戲」的動物,其實排灣族人當時是在跳傳統舞蹈和類比戰鬥。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長說,NHK當初以拍攝日本人所建置的神社為由來採訪,但節目播出時卻冠上近乎污衊的形容詞,全村都很氣憤,幾乎都連署提告。賠償金額早已不是重點,都只是為了爭一口氣,如今獲得平反,甚感欣慰。[87][88][89][90][91][92]
  • 2020年4月5日,NHK播出「DIGITAL vs REAL」(デジタル VS リアル,幻影對真實)節目,以台灣2020總統大選為題探討假新聞與謠言的影響,內容指綠營粉專「只是堵藍」是「假新聞製造的第一線」,製播不利於藍營候選人韓國瑜的假新聞、試圖讓韓國瑜的形象成為笑話。對此「只是堵藍」小編回應指,這只是上半集內容、別的粉專嫉妒堵藍上NHK專訪、會封鎖所有來亂的網軍等等。[93]

相關人物[編輯]

播音員[編輯]

節目主持人[編輯]

註:雖非NHK雇員,但和NHK簽署了專屬契約的獨立主持人也未列入。

節目現場解說員[編輯]

其他出身NHK的人員[編輯]

相關條目[編輯]

注釋[編輯]

  1. ^ 「NHK」源自其全名的日語讀音羅馬化Nippon Hōsō Kyōkai」的首字母[4],在《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2條中明文規定[10]
  2. ^ 日本放送協會官方文獻將1920年代成立、只開展廣播業務的「放送局」翻譯為「廣播電台」[11];而將當今兼營廣播、電視事業的各地「放送局」翻譯為「廣播電視台」[12]。但其日文名稱前後並無變化(均為「放送局」)。
  3. ^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日本在法律上禁止私人廣播機構的設立,因此當時的廣播事業是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的獨占事業。
  4. ^ 廣播衛星系統日語放送衛星システム公司是日本放送協會占股49.99%的子公司
  5. ^ 日本放送協會商標註冊登記號:第386781號;日本發條商標註冊登記號:第404159號(1951年10月19日)。
  6. ^ 商標註冊登記號:第3048038號。
  7. ^ 在NHK播出的晨間劇小希的洋菓子》中,「輪島塗」這種地方知名漆器的名稱就反覆出現。
  8. ^ 目前地面數位廣播依舊在日本部分廣播接收困難地區播出。
  9. ^ 第三任到第十一任會長基本都是在外部企業擔任要職後轉任NHK會長;或從外部企業調入NHK擔任其他管理職位後再晉升為會長。
  10. ^ 在日本,「黃金檔」與「黃金時段」是兩個收視率統計時段,雖然有一定的重合。「黃金檔」指的是日本標準時間晚上7點到10點,而「黃金時段」則是晚上7點到11點。兩者的區別在於「黃金時段」多出來的10點到11點這一個小時,這個時間一般是可以播出較為成人向的內容。
  11. ^ 即「Megalopolis Tokyo-Osaka-Nagoya Network」的縮寫,意為「東阪名都會電視網」。

參考文獻[編輯]

參照[編輯]

  1. ^ 1.0 1.1 NHK在线 中文. NHK. [2019-1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1-12). 
  2. ^ 2.0 2.1 NHK年鑑’19 (PDF). NHK: 668. [2021-03-27].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03-04). 
  3. ^ 3.0 3.1 NHK. NHK WORLD-JAPAN Press Kit (PDF). NHK. [2023-09-19].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3-09-19). 
  4. ^ 4.0 4.1 NHKの概要. NHK. [2019-1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5-06). 
  5. ^ NHK. NHK在线 中文:关于NHK. 日本放送協會. 東京. [2020-02-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2-01) (中文). 
  6. ^ 日本广播协会. 術語線上. [2024-01-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3-11-18) (中文(中國大陸)). 
  7. ^ 日本放送協會 Nippon Hoso Kyokai. 樂詞網. 國家教育研究院. [2023-10-19]. 
  8. ^ 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 海外專家來港分享公共廣播服務經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2006-05-18 [2023-10-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3-10-18). 
  9. ^ 立法會秘書處. 立法會主席與日本外務省副大臣會晤(附圖).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2015-03-10 [2023-10-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3-11-18). 
  10. ^ 日本放送協会定款 (PDF). NHK. [2019-11-2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0-11-18). 
  11. ^ 11.0 11.1 11.2 日本放送協會. NHK 简介 2021-2022 (PDF). NHK線上 中文. [2022-06-27]. NHK的歷史可追溯到1925年3月22日在日本率先開播廣播節目的東京廣播電台 [失效連結]
  12. ^ 12.0 12.1 12.2 12.3 日本放送協會. 组织机构. NHK線上 中文. [2022-06-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6-27). 
  13. ^ 社団法人日本放送協会設立. NHK. [2019-11-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01). 
  14. ^ 參見《廣播法》第15條及《日本放送協會定款》第3條。
  15. ^ 參見《廣播法》附則第13條。
  16. ^ 參見《廣播法》第17條及《日本放送協會定款》第6條第1款。
  17. ^ 參見《廣播法》附則第20條第1款。
  18. ^ 參見《廣播法》第20條第4款。
  19. ^ 參見《廣播法》第4條第1款。
  20. ^ 子会社・関連会社の役員一覧. NHK. [2019-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30). 
  21. ^ 石井清司. 日本の放送をつくった男 - フランク馬場物語 初版. 每日新聞社. 1998年10月30日: 138 [2019-12-03]. ISBN 978462031247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22. ^ 平成25年度 NHK決算 (PDF). NHK. [2019-12-1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02-07). 
  23. ^ 日本放送協會平成14年度連結決算報告書PDF
  24. ^ 日本放送協會平成15年度連結決算報告書PDF
  25. ^ 平成17年度 NHK連結決算の概要PDF
  26. ^ 平成19年度 NHK連結決算の概要PDF
  27. ^ 平成21年度 NHK連結決算の概要PDF
  28. ^ 平成23年度 NHK連結決算の概要PDF
  29. ^ NHK. NHK放送ガイドライン2015 (PDF). NHK. [2019-12-16].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7-03-26). 
  30. ^ 山崎春奈. 「コップのフチ子」が「OL人形」に 原因は原案者との確執?. BuzzFeed. [2019-12-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31. ^ HKT48、「テトラポッド」と歌う 登録商標や商品名を言い換えるNHKの方針は最近変わったのか. J-CASTニュース. [2019-1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32. ^ 後藤洋平. 朝ドラと企業家、蜜月なぜ NHKが宣伝に加担してる?. 朝日新聞. [2019-1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7-13). 
  33. ^ 殿村美樹. 企業PR?NHK朝ドラが女性実業家ばかりのワケ. 讀賣新聞. [2019-1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0-02). 
  34. ^ NHK放送受信料の窓口のご案内. 日本放送協會. [2019-1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4-03). 
  35. ^ 「NHK福山支局」の移転について. NHK. 2016-01-18 [2019-1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13). 
  36. ^ 36.0 36.1 36.2 36.3 NHK局所所在地 (PDF). NHK. [2023-06-06].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3-06-06) (日語). 
  37. ^ 各波の編集方針 (PDF). NHK. [2019-11-2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02-01). 
  38. ^ 38.0 38.1 長谷川博. NHK 「4K番組の制作は他チャンネルと一体化」. 日本經濟新聞. [2019-1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39. ^ 39.0 39.1 NHK BS4K/8Kはどんな番組が観られる? 洋画やアニメも順次4Kで放送. AV Watch. [2019-1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40. ^ 新年度 組織改正について (PDF). 日本放送協會. [2023-10-08].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4-01-20). 
  41. ^ 理事会議事録(2022年1月12日開催分) (PDF). 日本放送協會. [2022-07-28].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22-05-18). 
  42. ^ 參見《廣播法》第29條第1款和《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12條。
  43. ^ 參見《廣播法》第30條第1款和《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15條。
  44. ^ 參見《廣播法》第31條第1款。
  45. ^ 參見《廣播法》第33條第1款和《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16條。
  46. ^ 參見《廣播法》第30條第2款和《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15條第2款。
  47. ^ 參見《廣播法》第29條第1款和《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13條第1款。
  48. ^ NHK経営委員会 - 経営委員一覧. NHK. [2019-1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8-04). 
  49. ^ NHK経営委員長に森下俊三氏を選出. NHK. [2019-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2-25). 
  50. ^ 參見《廣播法》第42條第1款;《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25條第1款。
  51. ^ 參見《廣播法》第42條第2款、第3款;《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25條第2款、第3款。
  52. ^ 參見《廣播法》第43條;《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26條。
  53. ^ 參見《廣播法》第50條第1款。
  54. ^ 參見《廣播法》第50條第2款。
  55. ^ 參見《廣播法》第52條第1款、第2款;《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38條。
  56. ^ 56.0 56.1 56.2 參見《廣播法》第53條第1款;《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39條。
  57. ^ 參見《廣播法》第51條第1款;《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36條第1款。
  58. ^ 參見《周刊文春》2013年11月28日號。
  59. ^ 59.0 59.1 參見《廣播法》第52條第3款;《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38條。
  60. ^ 參見《廣播法》第51條第2款;《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36條第2款。
  61. ^ 參見《廣播法》第51條第3款。
  62. ^ NHK新会長に前田晃伸氏を任命 NHK経営委員会. NHK. [2019-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2-10). 
  63. ^ 番組編成編:加藤久仁さん. NHK. [2019-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17). 
  64. ^ 平成27年度 収支予算と事業計画の説明資料 (PDF). NHK. [2019-12-02].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02-02). 
  65. ^ 宮脇睦. なぜマスコミは「籾井いじめ」に半狂乱したのか. iRONNA. [2019-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66. ^ 节目表历史记录 - NHK编年史. NHK線上. NHK. [2019-12-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9-29). 
  67. ^ 67.0 67.1 NHK存档服务介绍. NHK線上. NHK. [2019-12-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02). 
  68. ^ NHK时间机器. NHK線上. 日本放送協會. [2019-12-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08). 
  69. ^ 名作時代劇 大岡越前<第2部> - NHK. NHK線上 (NHK). 不詳 [2019-12-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8-04). 
  70. ^ 70.0 70.1 70.2 日本记者集体敦促NHK会长等辞职. 網易. 2014年2月13日 [2014年2月1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年1月23日). 
  71. ^ 71.0 71.1 71.2 日本NHK會長就慰安婦言論道歉. BBC. 2014年1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7 (中文(繁體)).  ([//web.archive.org/web/20140131110611/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14/01/140127_japan_nhk_chief_appology.shtml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簡體中文)]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72. ^ 72.0 72.1 72.2 環球網. NHK会长称已收回慰安妇发言 望媒体勿继续评论. 環球網. 2014年2月14日 [2014年2月1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10月5日). 
  73. ^ 日本NHK委员否认南京大屠杀. 新浪. 2014年2月6日 [2014-02-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74. ^ 美驻日外交官批评日媒高管谬论“脱离常识”. 新華網. 2014年2月8日 [2014年2月1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2月21日). 
  75. ^ JCJ、NHK会長らの辞任求める「最高責任者として不適格」. 產業經濟DIGITAL日語サンケイスポーツ (產業經濟新聞社). 2014年1月27日 [2014年6月2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6月14日) (日語). 
  76. ^ 76.0 76.1 德美媒体批评安倍操控NHK宣传右翼思想. 網易. 2014年2月14日 [2014年2月1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10月4日). 
  77. ^ 童倩. NHK理事全辭揭會長獨裁嫌疑. BBC. 2014年2月26日 (中文(繁體)). ([//web.archive.org/web/20140227165149/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14/02/140226_jp_nhk_bytongqian.shtml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簡體中文)]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78. ^ 日本放送協會全體理事集體辭職-信報 2014年2月25日 18:25. [2014年2月2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3月4日). 
  79. ^ 日本NHK会长籾井胜人就慰安妇言论道歉. 中國網. [2014-04-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8). 
  80. ^ Is Japan's public broadcaster under threat?. BBC. 20 March 2014 [2014-06-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英語). 
  81. ^ 老大哥的美麗與哀愁. 羅慧雯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2004年7月 [2015-06-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82. ^ 不刊登NHK節目表 自由時報展風骨. 自由時報. 2004年8月7日 [2020年4月3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年3月22日). 
  83. ^ 日法院就NHK修改「慰安婦」節目案作出二審判決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新華網
  84. ^ NHK殖民史节目,究竟“惹火”了誰?. 政治第3聲 udn網路城邦. 2009年7月21日 [2015年6月1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年3月22日). 
  85. ^ 檢討當年日本錯誤,NHK觸地雷. 民生戰線 udn網路城邦. 2009年6月25日 [2015年6月1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年3月22日). 
  86. ^ 節目引抗議,NHK曾要求受訪台人取消抗議. 大紀元. 2009年10月6日 [2015年6月1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年3月22日). 
  87. ^ 川名壯志. <NHK>「侮辱的な表現」と逆転敗訴 台湾統治の特集番組 (毎日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東京: 毎日新聞. 2013年11月28日 [2013-1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1-30). 
  88. ^ 施旖婕. 【短片】NHK稱「動物園」台原住民告贏. 蘋果日報. 2013-11-29 [2013-1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綜合外電報導】NHK於2009年4月5日的特別節目中,報導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內容提及1910年台灣原住民參加在倫敦舉辦的英日博覽會情況,但螢幕上播放的台灣原住民相片標示「人間動物園」的字幕。 
  89. ^ NHKの大罪【台灣】JAPANデビュー アジアの一等國【台灣】4 人間動物園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 YouTube(影片說明:日本系列初登場:第一集亞洲的一等國部分片段。於1分33秒,開始「人類動物園」的內容;2分36秒,開始排灣族受訪者的相關片段。)
  90. ^ 鄭凱榕 / 編譯. 台灣原住民女性勝利!NHK逆轉敗訴判賠. 新頭殼 newtalk. 2013年11月29日 [2013年11月30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年12月3日). 
  91. ^ 張茂森; 陳彥廷、甘芝萁. 誹謗台灣原住民「人間動物園」 NHK判賠. 自由時報. 2013年11月30日 [2013年11月30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1月4日). 
  92. ^ 黃菁菁. 「人間動物園」辱台原民 NHK判賠. 東京: 中國時報. 2013年11月30日 [2013年11月30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年3月22日). 【29日綜合外電報導】 NHK使用歧視性的用語「人間動物園」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93. ^ NHK專訪粉專「只是堵藍」片段. [2020-04-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2). 

來源[編輯]

法律和規章

外部連結[編輯]

Template:歐洲廣播聯盟成員 Template:Authority control Template:Portal 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