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美國政府機構
美國之音
Voice of America
VOA logo.svg
機構概要
成立時間1942年2月
機構類型電台[*], 國際廣播, 線上報紙, 501(c)(4)組織[*]
機構駐地 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獨立大道330號西南 20237
僱員數1140多名正式員工與眾多聘僱人員
上級機構美國國際媒體署
網站www.voanews.com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影像資料
Voice of America (18183).jpg

美國之音(英語:Voice of America,縮寫VOA)成立於1942年2月,是美國政府對外設立和資助的國有非軍事國際廣播宣傳機構,由美國國際媒體署管理[1][2][3][4],經費由美國國會撥款,美國納稅人出資。旗下擁有廣播電台電視台,總部座落在首都華盛頓。根據美國時任總統貝拉克·歐巴馬在2016年12月23日簽署的《2017年度美國國防授權方案》,由一名執行長負責管理美國之音,以取代美國廣播理事會原有的理事會制度[5][6]

雖有意見認為美國之音與今日俄羅斯電視台任務相同,皆是屬於對外政治宣傳的機構[7],不過其是以獨立機構美國國際媒體署管理,充當跟政府的防火牆,以確保編輯自主[8],並以「傳達美國整體的觀點」為自身目標。但是反過來說,與今日俄羅斯電視台不同的是,RT(今日俄羅斯電視台)依俄國法律是獨立法人自營,而美國之音直接由美國聯邦政府下屬的美國國際媒體署經營,其經費由美國國會支付,2016年國會撥給美國之音的預算達到2.18億美元。[9]

美國之音是世界上最大的對外廣播機構之一。每天以44種語言向世界各地廣播。內容包括新聞時事、專題節目英語教學節目、美國流行音樂與反映美國政府立場的社論,是知名的國際廣播之一。美國之音還通過SES-9號衛星的KU波段和亞洲七號衛星的C波段覆蓋中國大陸。美國之音的電視節目可以免費收看。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信息與教育交流法案》,美國境內禁止播送美國之音節目,僅有少數由國會批准的情況可以得到豁免,但規範對象並不包括觀眾。觀眾仍可在美國境內,透過網路等方式收看、收聽美國之音的節目。[10]

美國之音的內容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其利用不受到著作權的限制,但轉載來自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ABC新聞等其他來源的作品,仍擁有著作權,受到著作權法的限制。

歷史[編輯]

創建[編輯]

美國之音總部大樓——威爾伯·科恩聯邦大廈英語Wilbur J. Cohen Federal Building。側後方是美國國會大廈
美國之音首位播音員威廉·哈蘭·黑爾英語Zimbabwean Ndebele language正在播音。
2018年,日內瓦萬國宮前的美國之音記者。

美國之音在1942年2月由美國戰時情報局組建,向德國占領的歐洲北非地區提供盟國新聞節目,確切的首播日是1942年2月24日,即是美國宣布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79天之後,地點在紐約。播音員威廉·哈蘭·海爾以德語對聽眾說:「這裡是從美國發出的一個聲音,每天的這個時間我們都會向您提供有關戰爭的消息。消息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但我們將告訴您真實的情況。」美國之音當時使用的發射機來自於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全國廣播公司短波設備。

1976年7月12日,美國總統傑拉爾德·福特簽署《美國之音憲章》(VOA Charter;美國法律編號:Public Law 94-350),確定美國之音的使命和確保美國之音節目的完善。《美國之音憲章》規定,美國之音的節目必須符合以下原則:

  1. 「作為一個一貫可靠的、權威的新聞來源,美國之音播送的新聞必須準確、客觀、全面。」(VOA will serve as a consistently reliable and authoritative source of news. VOA news will be accurate, objective, and comprehensive.
  2. 「美國之音將代表整個美國,而不是美國社會的個別階層。所以,美國之音將平衡、全面地反映重要的美國思想和體制。」(VOA will represent America, not any single segment of American society, and will therefore present a balanced and comprehensive projection of significant American thought and institutions.
  3. 「美國之音將清晰而有效地展示美國的政策,以及關於這些政策的負責任的討論和意見。」(VOA will present the policies of the United States clearly and effectively, and will also present responsible discussions and opinion on these policies.

1994年,美國國會通過了《美國國際廣播法》。該法還要求美國之音記者的報導必須權威、準確、客觀、全面、平衡,並反映美國文化與社會多樣性。[11]

2016年,國會在《國防授權法》中再次確認,美國之音的新聞採集和報導職能必須保持獨立與客觀。[12]

對蘇聯、古巴和中國廣播[編輯]

對蘇聯與古巴廣播[編輯]

1947年2月17日,美國之音開始向蘇聯進行廣播。冷戰中,美國之音歸屬於美國情報部管轄。美國之音被情報部劃分為白色宣傳類的廣播(參見宣傳條目)。

1980年代,美國之音也開始提供電視訊號的服務,電視節目只包括有選擇的區域如古巴,對古巴的廣播和電視節目的呼號是馬蒂電台馬蒂電視台

蘇聯解體後,美國之音於2017年12月5日被俄羅斯聯邦司法部列入外國代理人[13]

對中國廣播[編輯]

1953年,美國之音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製作的反共心戰宣傳畫,內容為讚許中華民國的教育制度
美國之音中文網2021年10月7日截圖

在美國之音成立之前,美國國際廣播的中文節目就已經開始。1939年2月18日美國開始粵語廣播。1941年12月28日,普通話節目開始播音。當時,美國剛剛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不久,美國之音中文部只有兩名工作人員。在開始階段,中文部每天播音一小時,普通話和粵語節目各占一半。

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後,隨著中華民國國民政府遷入內地,為了向中國人民即時報導中國、太平洋地區以及世界其它地方的戰事發展,中文部員工人數劇增,新聞和專題節目也更加豐富,並增加了閩南話潮州話播音。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國際緊張局勢的結束,中文部員工從五十多人減少到不足三十人。

美國之音在二次大戰期間隸屬於戰時的對外新聞局。1945年改組,隸屬於美國國務院的國際新聞署,中文部也從舊金山市遷往紐約市。在紐約期間,中文部每天廣播八小時,以五種中國方言播音,一度還包括蒙語

1953年8月,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設立美國新聞署。美國之音改屬美國政府這一新機構。翌年,美國之音中文部隨總部從紐約遷到華盛頓,直到現在。1994年4月,美國政府再次改組國際廣播架構,成立國際廣播局,美國之音又歸屬國際廣播局。

美國之音中文部1994年9月開播以衛星頻道和廣播同步播出的華語電視節目,1999年7月開辦美國之音中文網。2001年9月11日,中文部正式推出美國之音中文網,成為美國之音總網下的獨立子網;九一一襲擊事件以後,中文部網絡組決定,美國之音中文網內容儘量脫離廣播走。[14]

2011年12月6日,美國之音中文網第一個現場直播網絡節目《VOA現場》開播,內容為直播美國及世界其他地區各種事件。[15]

2012年6月1日,美國之音中文網大改版[16]。2012年6月18日,美國之音中文電視節目更名為「VOA衛視」。VOA衛視通過衛星播送電視節目,除了及時播報新聞快訊和新聞背景分析之外,還會播出專題節目[17]

美國廣播理事會在2011年2月提交2012財政預算時,曾提議集中財力物力向數據廣播轉化,並取消中文的短波、中波、以及衛星電視廣播,只在網際網路上播出。該計劃提出後引發強烈反響,很多媒體以美國之音將退出中國大陸為題進行了報導。 [18]

對該計劃持批評態度的人說,在中國正在全球擴展國際廣播能力的時候,美國之音削減對中國短波廣播的計劃實屬不明智之舉。雖然中文節目將會全部搬上網路,可是通過網際網路並不能有效地達到中國的廣大聽眾用戶。[19]來自俄勒岡州的民主黨眾議員吳振偉於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告訴美國之音說,他「堅決反對」任何削減美國之音普通話組的計劃。吳振偉說,他會向眾議院議長貝納和眾議院負責廣播理事會預算分配的委員會主席弗蘭克·沃爾夫提出此事。共和黨眾議員達納·羅拉巴克也反對這個削減計劃。在《華盛頓時報》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的採訪中他表示,這個計劃「是美國正在向中國低頭的又一個警鐘」。[19]美國之音中文部普通話組的工作人員也反對這個削減計劃,他們指出,中國斥巨資將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的宣傳推向美國,現在停止美國之音對中國的廣播將會損害美國的國家利益。 [20]

在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國會舉行的有關新技術的聽證會上,廣播理事會戰略與預算委員會主席恩德斯·溫布希為此項決定進行辯護時說,在中國收聽短波廣播的人數過去幾年一直微不足道,而中國現在是世界上使用網際網路最多的國家。他說,短波廣播的任務正在轉移給同樣隸屬於廣播理事會的自由亞洲電台,這樣自由亞洲電台就能夠利用更好的廣播頻率和更好的節目時間。他還強調,美國之音並不是要停止向中國的廣播,而是進行了「重新校正」,以便「到達聽眾所在的地方,以適當的廣播、在適當的時間、通過適當的頻率和適當的平台對準適當的聽眾。」[19]

美國時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國會作證時,也強調中國的重要。她認為,傳統的短波形式和新的數碼傳播形式同樣重要,不可偏廢。美國國會財政撥款委員會最後決定,增加美國之音對華廣播的撥款。美國之音現在不但仍然用無線電廣播進行對華廣播,同時還有覆蓋中國大陸的強大的衛星電視,網站的影響也越來越大。近幾年,美國之音對華廣播的經費也是逐年增加。

播送[編輯]

1979年,美國之音的收聽證明卡封面。
1951年,台北美國新聞處製作的美國之音閩南話廣播海報。

目前美國之音使用43種語言廣播(以英語首字母排序,星號表示電視):

在美國國內,因網際網路發展、新聞廣播多元、短波廣播少有及受政策限制,很多美國之音的英語播音員如威利斯·康諾弗帕特·蓋茨朱迪·馬薩在美國國內並不出名。在美國境外,美國之音的影響力較不如英國廣播公司,並僅有少數地區作針對性的播送。

美國之音擁有以下幾個對特定聽眾的廣播服務節目:

  • VOA Deewa Radio:原為廣播理事會旗下獨立機構,2006年併入VOA。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普什圖語廣播。
  • VOA Ashna:原名Ashna TV。普什圖語電視頻道。
  • VOA1:面向全球播出的美國音樂廣播頻道。

另外,美國之音還與其他機構合作開辦了如下服務:

  • Current Time:與自由歐洲電台 / 自由電台合作開辦的24小時俄語電視新聞頻道。
  • Ludu Meitswe:與自由亞洲電台合作開辦的24小時緬甸語電視頻道。
美國之音的台呼及開始曲《Yankee Doodle》

美國之音的台呼是銅管樂隊演奏的「Yankee Doodle」,通常之前會有一個英文台呼:「This is the Voice of America, Washington D.C., signing on.」(「這里是美國之音,從華盛頓廣播」)。另外一個開場曲「Columbia, Gem of the Ocean」也使用過多年。

廣播頻率[編輯]

位於加州德拉諾的發射站。

美國之音使用大量廣播站向全世界提供廣播服務,廣播站分布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格林維爾加州德蘭諾。在英國希臘菲律賓聖多美普林西比科威特塔吉克斯坦泰國也有廣播站設立。

中文普通話節目每天播出兩次。第一次播音:6:00-7:00、8:00-9:00,第二次播音:17:00-23:00(北京時間)。粵語每天播出2小時,時間是21:00-23:00(北京時間)。另外,北京時間6:00-7:00、8:00-9:00、20:00-22:00的普通話節目為廣播電視同步播出。普通話衛星廣播播出時間為北京時間2:00-7:00、8:00-10:00及14:00-23:00,粵語衛星廣播分別安排在23:00-0:00及7:00-8:00播出。[21]美國之音的中文節目從2011年5月8日起縮短為每天8個小時播音,並停播了音樂類及部分專題節目。美國廣播理事會2011年2月上報國會的《2012年財政預算方案》提出,擬於2011年10月起全面停止美國之音的普通話短波、中波及衛星電視廣播節目和粵語廣播;不過這一提案被否決。

頻率表詳見美國之音英語廣播頻率表美國之音中文廣播頻率表

電視節目[編輯]

美國之音電視節目演播室。

美國之音也通過衛星和網絡播出電視節目。除自辦節目外,還會播出其它機構製作的節目(如PBS的《PBS新聞一小時》)。其中文電視節目以「VOA衛視」的名義播出。

VOA衛視的主要節目包括,《時事經緯》、《國際新聞》、《社論》、《英語教學》、《時事大家談》(電視、廣播同步播出)、《美國觀察》(電視、廣播同步播出)、《海峽論談》(與台灣中廣新聞網聯合製作,中廣節目表稱「海峽論壇」,電視、廣播同步播出)、《焦點對話》(電視、廣播同步播出)、《美國萬花筒》(電視、廣播同步播出)、《解密時刻》(電視、廣播同步播出)等。美國之音還為英語學習者製作了《特別英語》,節目播出的語速較慢,且使用常用單詞、簡單的發音語法,較少出現冷僻詞彙。每次播出30分鐘,前10分鐘為新聞,後20分鐘播出專題節目介紹美國文化、風土人情等,很受聽眾歡迎的特別英語節目《新動態英語》。

特點[編輯]

美國之音總部大門。

美國之音先後歸屬美國廣播理事會及其後身美國國際媒體署管轄,這使得關於美國之音新聞報導是否與美國政府政策相獨立的爭論增多。根據《美國信息與教育交流法案》〔俗稱《史密斯-蒙特法案》(Smith Mundt Act)〕,美國之音被禁止直接向美國國內廣播,制定這項法律的目的是為了保證政府不會壟斷某個新聞媒體做為向公眾發聲的工具[22]。1985年,《史密斯-蒙特法案》第二次修訂,進一步收緊美國之音及其他美國政府製作的針對海外受眾的宣傳品在本土傳播的限制;主導該次修訂的參議員愛德華·佐林斯基美國國會發言時說,「美國納稅人肯定不需要、也不希望自己的錢被用來支持政府向自己灌輸宣傳」。

《史密斯-蒙特法案》明文規定,美國政府傳播給國際受眾的信息,不得在美國國內傳播;如有要求,對外信息在播出之後的合理時間內可以用英語形式提供給美國國內的新聞業者、研究人員和國會議員,但僅供「查看」之用。而正因此,中文網絡出現了所謂「美國人收聽美國之音違法」的誤解;但實際上,在美國,個人收聽收看美國之音節目並不觸犯任何法律。[23]2012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史密斯-蒙特現代化法案》,修改了《史密斯-蒙特法案》的部分內容,從而減輕了對美國政府資助的媒體在美國國內的訪問限制,允許美國廣播理事會下屬媒體(如美國之音等)的內容向美國國內觀眾開放[24],但仍不准在美國國內傳播。

以上禁止支持政府宣傳的法案,除了美國國會批准下,沒有例外;例如1981年美國之音電視節目《讓波蘭就是波蘭》(Let Poland be Poland)能向美國國民播放,即為國會批准[25]。但在美國國內的個人,可以自行主動通過短波網際網路上的網絡廣播接受美國之音的廣播節目。

批評與爭議[編輯]

美國之音製作的心戰宣傳畫《蘇維埃的共產主義威脅教育》。
1953年7月,美國之音針對馬來亞製作的心戰宣傳畫,以反對馬來亞共產黨在當地的活動。

美國之音是美國官方的國際傳播媒介,故部分國家認為該台是「美國進行境外滲透,實現其全球霸權的工具」,其新聞報導的中立性與客觀性一直受到相關國家質疑。

知情權爭議[編輯]

1996年,拉夫·納德成立的美國一個非盈利公民組織要求國際新聞署(當時美國之音上級機構)提供美國之音的某些「海外節目資料」,國際新聞署以「《史密斯-蒙特法案》不許對內傳播資料」為由拒絕提供,該組織訴諸法庭。該組織在法庭上聲稱,這些節目是有關國際政治、商業和文化極有價值的信息來源,《信息自由法》授權他們有權得到這些政府資料,國際新聞署卻以「該組織在美國」為由拒絕提供。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裁決,《史密斯-蒙特法案》有效,國際新聞署有權拒絕提供資料給該組織。批評人士因此認為,《史密斯-蒙特法案》妨礙了公眾的知情權[26]

「反華媒體」爭議[編輯]

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指美國之音是「敵台」和「反華媒體」,「其頭條新聞經常是中國境內外異議人士的言論和行動及經過該電台歪曲和渲染的中國報導」,並指美國之音用暗語幫達賴喇嘛傳指令[27][28],美國之音則對此予以否認[29]

2013年2月,中國中央電視台發布一部紀錄片,片中採訪了一位自焚未遂的西藏人。受訪者表示他是受到美國之音紀念在政治自焚中自殺者的廣播的影響。[30]

2020年3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宣布,針對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方對等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等5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31]

堅持專訪穆罕默德·奧馬爾[編輯]

2001年9月下旬,VOA播出了一篇報導,內容包括:美國之音對當時塔利班領導人穆罕默德·奧馬爾的訪談、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911事件後在國會山莊發表演講喬治城大學伊斯蘭教專家約翰·埃斯波西托英語John Esposito的評論、美國正在協助北方聯盟[32]。不過,在VOA發表前的9月24日,事前收到消息的美國國務院,要求美國之音不要發表對奧馬爾的專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VOA專訪奧馬爾是錯誤的,納稅人不會想聽到美國之音播出塔利班分子的聲音。

美國之音稱,對國務院的干預感到「痛苦」,因為在VOA發表之前,早有其他美國媒體先揭露了奧馬爾對「美帝國主義」的評論。美國之音認為,國務院的阻擾主要來自於副國務卿理察·李·阿米蒂奇,但美國之音獨立於國務院之外,是向廣播理事會負責[33]。VOA抵抗國務院的行為使他們在次年獲得了俄勒岡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英語University of Oregon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所頒發的佩恩新聞倫理獎英語Payne Award for Ethics in Journalism[34]

中斷專訪郭文貴[編輯]

2017年4月19日,美國之音中文電視節目直播專訪逃往國外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矛頭直指中國高層。然而原定3小時的直播爆料被迫中斷,事後包括美國之音中文普通話語組主任龔小夏在內,參與直播報導的多名記者被停職,引發爭議。批評者指美國之音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施壓屈服,部分海外異議人士如何頻、陳光誠楊建利紛紛表示抵制美國之音,並不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被VOA無限期停職接受調查的龔小夏、東方、李肅三名記者也發表了聯合聲明,要求美國聯邦政府介入調查此次停播事件,他們認為美國之音高層屈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壓力因而導致停播,並且他們要求聯邦政府也應一併追查美國之音東亞部是否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勢力滲入[35]。但美國之音表示,直播中斷並非美國及中國官方干涉的結果,決定是依據美國之音恪守的「核實,平衡,公平」的新聞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也表示,直播中斷與其無關[36][37]

經過美國國會調查證實,廣播理事會成員有人瞞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商勾結事實,在中國大陸有巨額投資[38];另有報導,美國之音台長阿曼達·貝內特的丈夫在中國大陸投資教育培訓[39][40]

2017年11月,經過數月調查,美國之音做出決定:涉事的龔小夏、東方、李肅三名記者被解僱,另兩位涉事記者寶申和楊晨被調離一線採編崗位[41]

COVID-19相關爭議[編輯]

2020年4月10日,白宮官方網站發表評論,表示聯邦政府每年花費大約2億美元讓美國之音來完成「『講述美國的故事』和『清晰有效地向全球人民介紹美國的政策』的使命」,而在武漢疫情期間卻「經常為美國的對手說話,而不是為美國公民說話」,認為美國之音「放大了北京的宣傳」。白宮方面同時評論「記者應該報導事實,而不是宣傳」,並表示「美國之音稱中國的武漢封鎖是一個成功的『模式』,被世界許多國家效仿,然後在推特上發布了共產黨政府慶祝隔離結束(即武漢解封)的燈光秀視頻,這放大了北京的宣傳。」[42]在白宮發表此篇評論之前,白宮社交媒體主管丹·斯卡維諾(Dan Scavino)4月9日又對美國之音進行了抨擊,他在推特上稱美國之音為「恥辱」。對於這些批評,美國之音總編輯阿曼達·貝內特表示「像美國之音這樣的公費獨立媒體和國家控制的媒體之間的一個重大區別是,我們可以自由地展示問題的所有方面,而且實際上我們是按照美國之音憲章中的法律授權這樣做的」。阿曼達·貝內特在一份長篇聲明還表示「美國之音在許多報導中也強調了中國在應對病毒方面的不足。美國之音和其他幾家美國新聞機構實際上被禁止在中國工作,但美國之音繼續從中國國內報導和廣播新聞。」[43]

記者工作簽證到期[編輯]

2020年8月22日,美聯社報導,十多名美國之音記者(包括中國籍員工)的工作簽證即將到期,而美國之音沒有採取任何行動。[44][45]此舉亦被中國大陸媒體和網友嘲諷。[46][47]

蓬佩奧干預報道[編輯]

2021年1月11日,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在美國之音總部講話,要求美國之音減少對美國的負面報道,呼籲增加美國好的一面的宣傳和多報導美國例外論[48]。講話後,美國之音知名記者帕特西·維達庫斯瓦拉向蓬佩奧提問2021年衝擊美國國會大廈事件的相關問題[49],被美國之音總監羅伯特·賴利英語Robert R. Reilly批評她無權過問;同日晚上,維達庫斯瓦拉被調職。有二十六名記者聯署,要求羅伯特·賴利下台[50]南加州大學安嫩伯格新聞與傳播學院公共外交教授尼克·庫爾對美國之音說,美國之音管理層允許現場直播蓬佩奧在美國之音總部的講話,是試圖把美國之音變成國家廣播機構[51]

影響[編輯]

美國之音也涉及到英語聽力教育,向各國的英語學習者提供免費的美國英語學習資源,並播送以一種較慢速度朗讀[52]的英語學習播客(曾稱慢速英語)等。美國之音也提供在線英語課程。此外也有與網易雲音樂PodcastGoogle PodcastsSpotify數位音樂下載合作。由於VOA作品屬於公有領域[53]、不受版權法保護,不少出版商會將VOA的英語節目重新包裝,作為英語聽力學習資料出售。

參考文獻[編輯]

  1. ^ LEGISLATION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The Act consolidated all non-military, U.S. Government international broadcast services under the Broadcasting Board of Governors and also created the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Bureau (IBB)」
  2. ^ Foreign Relations Authorization Act, Fiscal Years 1994 and 1995. [2018-03-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26). 
  3. ^ 美国之音中文部简介. [2018-03-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23). 
  4. ^ Why Voice of America matters outside US-bbc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In 1976, President Gerald Ford signed the VOA's public charter, safeguarding the organisation's editorial independence, and by 1994, the BBG, with oversight over non-military broadcasting, was established."
  5. ^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7. U.S. Government. [2018-03-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1-30). 
  6. ^ Voice of America says it won’t become Trump TV. Washington Post. [2018-03-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26). 
  7. ^ Borchers, Callum. Voice of America says it won’t become Trump TV. The Washington Post. January 26, 2017 [August 11, 20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7-03). 
  8. ^ Why Voice of America matters outside US. BBC news. 2016-12-15 [2020-05-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5-20). 
  9. ^ VOA Public Relations. The Largest U.S. International Broadcaster (PDF). VOANews.com. Voice of America. December 5, 2016 [August 11, 2017].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8-08-19). 
  10. ^ 美国之音为何不对美国国内广播?. [2021-09-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9-02). 
  11. ^ 美国之音中文网 - 关于我们. 美國之音. [2021-01-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23) (中文). 
  12. ^ 美国之音中文网 - 关于我们. 美國之音. [2021-01-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23) (中文). 
  13. ^ 美国之音等媒体被俄罗斯列为"外国代理人". 2017-12-05 [2019-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2-03). 
  14. ^ 吳心欣. 美国之音中文网发展历程(1). 美國之音中文網. 2011-12-13 [2012-01-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1-16) (中文(簡體)). 
  15. ^ 吳心欣. 美国之音中文网发展历程(2). 美國之音中文網. 2011-12-13 [2012-01-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1-15) (中文(簡體)). 
  16. ^ 美國之音中文網. 欢迎来到新版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國之音中文網. 2012-06-01 [2012-06-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6-13) (中文(簡體)). 
  17. ^ 美國之音中文網. 美国之音隆重推出VOA卫视. 美國之音中文網. 2012-06-16 [2012-06-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6-20) (中文(簡體)). 
  18. ^ 告别VOA和RFA丨美国之音放弃对华广播:当年“敌台”自动退出战场了. m.pinlue.com. [2021-0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1-15). 
  19. ^ 19.0 19.1 19.2 美國中文網報導. [2014-08-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8-19). 
  20. ^ 美國之音即將退出中國舞台-BWCHINESE中文網. [2014-08-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8-19). 
  21. ^ 美国之音中文广播频率表. web.archive.org. 2013-11-04 [2021-01-15]. 
  22. ^ Smith Mundt Act. Public Diplomacy. [2021-0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1-21) (英語). 
  23. ^ 为啥在美国收听“美国之音” 是非法的. 南方周末. 2009-08-06 [2015-05-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19). 
  24. ^ Obama did not sign a law allowing propaganda in the U.S.. AP NEWS. 2019-08-27 [2021-0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4-14). 
  25. ^ Zablocki, Clement J. H.J.Res.382 - 97th Congress (1981-1982): A joint resolution to permit the broadcast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gency film "Let Poland be Poland: A day of Solidarity with the People of Poland".. www.congress.gov. 1982-01-30 [2021-0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18). 
  26. ^ 美国之音为什么不能对内广播?. [2011-10-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1-27). 
  27. ^ 美國之音用暗語幫達賴傳指令 對西藏高功率發射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8-09-25.,新華社,2008年5月7日,於2008年8月2日查閱。
  28. ^ 美國之音「轉戰」65年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8-12-26.,新華社轉載國際先驅導報,2007年3月5日,於2008年8月2日查閱。
  29. ^ 美国之音驳斥新华社联络渠道说法。. [2020-09-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18). 
  30. ^ Flanagan, Ed. Chinese documentary alleges US broadcaster incites Tibetan self-immolations. Behind the Wall (NBC News). 2013-02-07 [2017-10-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2-10). 
  31. ^ 外交部新聞司. 中方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北京. [2020-06-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26) (中文(中國大陸)). 
  32. ^ Razgovor s mulom Mohammedom Omarom (26/9/01) - 2001-09-26. VOA. 2001-09-26 [2017-05-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16) (波士尼亞語). 
  33. ^ Andrea Koppel and Elise Labott. VOA asked not to air Taliban leader interview. CNN. 2001-09-25 [2017-05-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16). 
  34. ^ Ancil Payne Award for Ethics in Journalism. University of Oregon. [2016-05-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5-27). 
  35. ^ 李忠謙. 中國已滲透美國之音?VOA回應郭文貴事件:中美政府均未介入、一切依照新聞原則行事. 雅虎奇摩. 風傳媒. 2017-05-04 [2017-05-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1-18). 
  36. ^ 美国之音公关部关于人事处理的声明. VOA. 2017-05-03 [2017-05-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5-04). 
  37. ^ 观察:郭文贵爆料搅动北京政治和海外舆论. BBC. 2017-05-03 [2017-05-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5-05). 
  38. ^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findings on Guo Wengui and Voice of America.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1-17). 
  39. ^ KAPLAN 教育集团官网. kic.org.cn. [2018-0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2-24) (中文(中國大陸)). 
  40. ^ 因替中国“宣传”,政府喉舌“美国之音”被美疾控中心封杀了. www.guancha.cn. [2021-11-18]. 
  41. ^ Choi Chi-yuk. Voice of America fires three staff over explosive Guo Wengui interview.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7-11-15 [2017-1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1-15) (英語). 
  42. ^ Amid a Pandemic, Voice of America Spends Your Money to Promote Foreign Propaganda. 白宮. [2020-04-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10) (英語). 
  43. ^ White House Slams Voice of America; VOA Fights Back. VOA News. [2020-04-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11) (英語). 
  44. ^ 海评面:替美媒卖命的外籍记者,要被赶出美国了. world.huanqiu.com. [2021-11-18]. 
  45. ^ Some VOA journalists forced to leave US soon as visas expire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Associated Press
  46. ^ 這些為「美國之音」工作的中國人,要被趕出美國了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騰訊網
  47. ^ 拜登上任2小时后,特朗普任命的“美国之音”所属机构CEO辞职了. www.guancha.cn. [2021-11-18]. 
  48. ^ Pompeo Demands Voice of America Promote U.S. as the Greatest. Bloomberg. 2021-01-11 [2021-01-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1-22) (英語). 
  49. ^ 問蓬佩奧「敏感問題」 美國之音記者被調職. 星島日報. 2021-01-14 [2021-01-16] (中文(繁體)). 
  50. ^ Whistleblowers Demand VOA Director Resign Over Pompeo Speech, Staff Moves. voanews. 2021-01-14 [2021-01-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9) (英語). 
  51. ^ 傑利特. 美国之音台长将驻白宫记者调职. 美國之音中文網. 2021-01-13 [2021-05-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8-16). 
  52. ^ VOA Learning English. www.voanews.com. [2021-0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5-05) (英語). 
  53. ^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Notice. www.voanews.com. [2021-0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5-05) (英語). 

參閱[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