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衛報
The Guardian
The Guardian 2018.svg
Theguardian.jpg
改版後第一天的《衛報》
類型 日報
版式 小型版式
擁有者 衛報媒體集團
出版商 Guardian News and Media
編輯 阿倫·拉斯布里傑
社評編輯 Mark Henry
創刊日 1821年由約翰·愛德華·泰勒成立,當時稱The Manchester Guardian
政治立場 中間偏左[1]
語言 英語
總部  英國倫敦國王十字(N1 9GU)
發行量 每日185,313份[2](截至 2014年6月)
姊妹報紙觀察家報
衛報周刊
ISSN 0261-3077
OCLC編號 60623878
網站 theguardian.com

衛報》(英語:The Guardian),英國的全國性綜合內容日報。1819年爆發彼得盧屠殺事件,創刊人英國記者John Edward Taylor揭露事件的事實。1821年,《曼徹斯特衛報》創刊,因總部設於曼徹斯特而得此名。1855年改為日報。1872年起,斯科特主持編務,將《曼徹斯特衛報》變得高雅生動,奠定了該報成為全國性高級報紙的基礎。1959年《曼徹斯特衛報》更名為《衛報》,成為英國第二大高級報紙。《衛報》總部於1964年遷至倫敦,不過於曼城和倫敦均設有印刷設施。一般公眾視《衛報》的政治傾向為左派,《衛報》受到重視的領域包括世界主義觀點、文藝報導和評論、外國通訊。《衛報》與《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同為英國三個著名的高級報紙。

衛報周刊[編輯]

《衛報周刊》(The Guardian Weekly)的內容源自四份報紙:《衛報》及其星期日版;姊妹報《觀察家報》;《華盛頓郵報》的書評;法國《世界報》的譯稿。

2005年改版[編輯]

《衛報》一直以來都採用大報版式,至2005年9月12日改版成柏林版式(Berliner,即470×315毫米),並標榜為全不列顛唯一的全彩色印刷日報(不包括北愛爾蘭),此次改版並全面了採用新的字體、和版式設計。

1970年代後期的《衛報》每日銷售量有40.8萬份。2005年8月的統計數字指《衛報》發行量有32萬5千份。

英國的三大高級報紙除《每日電訊報》仍使用傳統大報紙張印刷外,另外兩家《衛報》和《泰晤士報》分別採用Berliner和Compact紙張,以削減成本且更適合在公交車、地鐵上閱讀。

2009年,《衛報》與中文翻譯社區譯言網達成合作協議,由譯言提供中文化服務。[3]2009年12月2日,譯言網因違法暫停服務,《衛報》中文也暫告一段落。

2018年,因經費消減,改為小型版式。

審查[編輯]

美國國防部內網訪問障礙[編輯]

2013年,美國國防部對駐扎在中東南亞的美軍內部網絡實施了內容過濾,包括衛報華盛頓郵報等披露過稜鏡計畫維基解密斯諾登相關內容媒體網站被自動過濾機制所篩除。美國陸軍網絡事業技術司令部英語Army Network Enterprise Technology Command封鎖衛報網站主頁的入口,並過濾了網站內容;並且除了主頁外,其網站內的部分內容也遭到了封鎖。[4]不過,美國國防部否認曾下令封鎖衛報,而是因為其網頁的內容觸動了國防部內部網絡的防泄密過濾器,有關過濾器原本是用來防止網絡內部的機密資料流入未加密的網絡;衛報網頁中包含的稜鏡項目等機密內容,才導致使用美國國防部網絡上網的軍人無法訪問這些網頁。事件並未對國防部以外的民間網路造成任何影響。[5]

中國封鎖[編輯]

網站從2014年1月7日起被中國大陸防火長城封鎖,無法直接訪問。《衛報》翌日表示,其已經刻意避免報道中國的負面消息,但依然被封,這點讓人費解。[6]1月9日,網站被解封。[7]從2014年1月23日起再次被封鎖,當時衛報的網站上披露了有關中共高層官員財產狀況的報告。同年6月,網站被解封。

參考文獻[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參見[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