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麗的電視)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電視香港本地免費電視節目
服務牌照有效期屆滿
 香港2016年4月1日
距今還有274
以當地時間計算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ATV)
公司類型 有限公司
成立 1957年5月29日(1957-05-29)
(58歲33天)-「麗的映聲」
1973年12月1日開始提供香港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
代表人物 黃炳均(大股東)
王征(主要投資者)
葉家寶(執行董事兼高級副總裁)[1]
林百欣(永遠榮譽主席,已故)
邱德根(前董事局主席,已故)
總部地點  香港新界大埔大埔工業邨大盛街25-37號亞洲電視總部
電話號碼 一般查詢:+852 2992-8888
觀眾熱線:+852 2992-9298
標語口號 新生活 NEW LIFE(2015年)
產業 電視廣告
產品 本港台國際台亞洲台歲月留聲亞洲會
員工人數 570人(2015年)[2]
子公司 亞洲電視企業有限公司
亞洲電視國際推廣有限公司
亞洲電視網際網路有限公司
亞洲電視娛樂製作有限公司
亞洲電視音樂有限公司
網址 hkatv.com
備註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簡稱亞視英語Asia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ATV),前身為麗的映聲麗的電視英語Rediffusion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RTV)於1957年5月29日啟播,成為香港乃至全球華人地區的首個電視台。麗的電視於1973年4月6日由收費電視轉為免費電視,於1982年9月24日易名為亞洲電視。亞洲電視因為於2015年不獲續牌,最遲會於2016年4月1日結束於香港本地的免費地面電視廣播。

亞洲電視與無綫電視同是目前香港的兩家廣播中的免費電視台,在此之前是華人地區中最具影響力的電視台,惟至2000年代中期往後的節目質素不斷下降,加上數度易主和政治立場轉變,使得其收視率長期低落,以及出現股權爭拗及財政問題。2014年年底,亞洲電視資方涉及持續欠薪事件,令到公司陷入危機,亞視新聞於2015年元旦起削減製作,而資金緊絀亦影響節目播映。同時,亞視首席非執行董事、來自德勤的代表黎嘉恩何熹達表示,希望為亞視找到「白武士」,接手亞視股權,亦不建議亞視清盤。[3]

亞洲電視的既有免費電視牌照將會於2015年11月30日屆滿,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15年4月1日決定不再續牌予亞洲電視,成為香港歷史上首間不獲續牌的電視台。亞洲電視最多可以繼續提供免費電視服務至2016年的4月1日。而亞洲電視現時沿用的模擬廣播頻譜將會交由香港電台使用。[4]

歷史[編輯]

亞洲電視的公司股權曾多次易手。1949年,麗的呼聲總公司在香港開設香港麗的呼聲電台頻道,其後1957年4月,港英政府向麗的呼聲發出執照,准許開辦麗的映聲有線電視台。麗的映聲為香港電視廣播掀開新的一頁,創立不少香港的第一次。麗的映聲在70年代開始轉營,改為免費廣播,但收視並未有立即改善。1975年,黃錫照出任「麗的電視」第一個華人總經理,大膽破格起用新人,發掘一批新一代電視人,如「麗的三雄」:麥當雄李兆熊屠用雄,稱為,製作連串震撼性節目,領導潮流,給予對手無綫電視極大衝擊。80年代,麗的電視曾一度以劇集《大地恩情》和《IQ成熟時》等突破收視弱勢。

1982年,麗的電視股權再出現變化,邱德根透過遠東集團取得澳洲財團持有的股權,並於同年易名「亞洲電視」,名稱沿用至今,邱德根時期是亞視少見有盈餘的時期。1988年,林百欣家族的麗新集團及地產商鄭裕彤家族的新世界集團聯手購入「亞洲電視」三份之二股權,作價4億1700萬元。新股東的加入,令亞洲電視在節目製作上,作出一連串的改革和突破。林百欣集中減低成本,與旗下藝人關係良好,亦為亞視帶來寬鬆的創作空間。1998年開始,大量中國大陸商家入主,如劉長樂封小平陳永棋等;期間吳征沈野封小平任職管理層,進行改革,引入多個新的節目製作系統。

2007年,亞視再有股權變動,為配合形象改革,宣布再次更改台徽,打破本地電視台慣用的三原色藍、綠、紅之傳統,採用了橙紅色的小楷「a」字作為主體,形狀靈感來自無限符號莫比烏斯帶,取其電視節目創意無限,而「a」字則代表「Asia」(亞洲)及A級(最好),同時意味亞視進入數碼廣播年代的新時空。2008年11月亞視推出吉祥物「abot」。但亞視長年嚴重虧損,又嚴重低估數碼化成本,最後更因週轉不靈、必須減省開支而解散藝員部,被迫翻用亞視片庫內的舊錄影帶,無法解決資金不足支持裝修、搬遷及數碼化新總部的問題。而政府和立法會又因擔心「紅色資本」控制本地傳媒,一直拖延審批加入新股東一事;加上新投資者又希望中信國安可以入股亞視後才一起入股亞視,但亞視廣播道舊址又已賣給長江實業,亞視又不得不搬遷,令亞視陷入開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幸好拖延大半年後,政府和立法會終於批准中信國安入股亞視,令亞視得以渡過難關。

2008年12月4日,亞視突然宣布委任張永霖為執行主席、王維基為行政總裁。12月15日,亞視發生行政總裁辭職羅生門事件,張永霖突然於下午宣布王維基辭職;而王維基則指並未提出請辭。最終亞視於12月17日召開董事會,確認王維基離職。2009年1月29日,旺旺集團兼中國旺旺董事長蔡衍明入股亞視。同年3月23日,亞視重組其數碼頻道,由6條數碼頻道減至3條。2009年12月,執行主席張永霖結束其於亞視短短一年的職務。隨著同時擁有台灣中時集團經營權的蔡衍明入主亞視,節目製作方向亦偏向以模仿台灣節目為主,包括《香港亂噏》及《亞洲星光大道》。2010年初,中國大陸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亞洲電視,及查懋聲發行相關可換股債券所引發的股權爭議風波。事件主要涉及三名股東,分別是於蔡衍明、查懋聲、王征。通訊事務管理局於2013年8月23日裁定「主要投資者」王征干擾亞視日常管理及運作,執行董事盛品儒,卻對王征言聽計從,掩飾王征訓示員工的真相。通訊局向亞視罰款最高的100萬元,亞視要求終止盛品儒職務,並任命令《ATV焦點》意見走向單一化的雷競斌接任公司執行董事職務,半年後由葉家寶接任,再度作出改革,包括重新製作婦女節目,可惜仍未能扭轉劣勢[5]

2014年年底,亞洲電視資方涉及持續欠薪事件,令到公司陷入危機,亞視新聞於2015年元旦起削減製作,而資金緊絀亦影響節目播映。同時,亞視首席非執行董事、來自德勤的代表黎嘉恩何熹達表示,希望為亞視找到「白武士」,接手亞視股權,亦不建議亞視清盤。[6]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15年4月1日決定不再續牌予亞洲電視,成為香港歷史上首間不獲續牌的電視台。亞洲電視最多可以繼續提供免費電視服務至2016年的4月1日。而亞洲電視現時沿用的模擬廣播頻譜將會交由香港電台使用。[4]

亞洲電視創立以來,曾有過輝煌日子。亞視在林百欣全盛時代,合共有2700多名員工,400多名藝員。1979年麗的的《天蠶變》令無綫電視在該時段的節目全部腰斬;1980年麗的創作《大地恩情》令無綫電視的《輪流轉》被逼腰斬(當時收視為六比四);其後《I.Q.成熟時》也令無綫電視的《龍虎雙霸天》被逼腰斬,當時無綫電視與麗的電視收視持續在五五比四五之間;而1981年,麗的《浴血太平山》收視率一度超過無綫。亞洲電視的時代,1998年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二輯大結局平均收視20點,最高收視達22點,取得近6成的收視;1999年亞視的合拍劇《縱橫四海》,觀眾人數勝於無綫;1999年,亞視推出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突破60%,2001年亞視推出陳啟泰主持的《百萬富翁》,平均收視十多點以上,2001年7月15日當晚的特別版百萬富翁「名人慈善百萬Show」以34點高收視將《2001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拋離,全晚收視最高更達39點,較無線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收視高出19點。可惜節目攻勢無以為繼,節目完結之後收視回跌。2012年起,亞視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遂於不同節目宣傳片中強調節目得到「過百萬觀眾支持」,然而此舉一直受到電視、廣告業界、學者和觀眾的質疑。

市場概況[編輯]

收視積弱及歷年虧蝕[編輯]

香港兩間免費電視台,出現無綫電視獨大和亞洲電視積弱現象,據統計大部分時期,亞洲電視收視率普遍偏低,有人將此現象歸咎於「慣性收視」,意指觀眾習慣看無線電視而不轉台,但此論調的依據及可靠性被質疑。據報導,亞視存在長期虧損的問題,亞視在林百欣時代每日約蝕100萬港元,而2008年,當時每日虧蝕達到200萬港元,[7]亞視前執行主席張永霖曾表示亞視長期虧蝕,至2008年,歷年最少蝕去五十億港元。[8]

麗的時代和亞視的輝煌盛世時期[編輯]

亞視是香港首間電視台,且亞視曾有過輝煌日子。亞視在林百欣全盛時代,合共有2700多名員工,400多名藝員。[9]1979年麗的首部由劇本寫成後改篇為武俠小說的《天蠶變》令無綫電視在該時段的單元節目全部腰斬[10];1980年麗的創作香港電視史上首部鄉土劇大地恩情》令無綫電視的《輪流傳》被逼腰斬(收視為六比四);其後《I.Q.成熟時》也令無綫電視即時腰斬當時播映的《龍虎雙霸天》[11],當時無綫電視與麗的電視收視持續在五五比四五之間[10];而1981年,麗的《浴血太平山》收視率一度超過無綫。

到亞洲電視時代,1998年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二輯大結局平均收視20點,最高收視達22點,取得近6成的收視;1999年亞視的外購劇《縱橫四海》 ,觀眾人數勝於無綫;1999年,亞視推出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突破60%,2001年亞視推出陳啟泰主持的《百萬富翁》,平均收視十多點以上,2001年7月15日當晚的特別版百萬富翁「名人慈善百萬Show」以34點高收視將《2001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拋離,全晚收視最高更達39點,較無線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收視高出19點。[12]可惜節目攻勢無以為繼,節目完結之後收視回跌。

市場佔有率[編輯]

2006年時,在香港的電視業中,亞洲電視的市場佔有率很低。根據2007年5月的《信報財經月刊》的「香港電視發展」專題報導,亞視的收視率遠差過無線電視,及本地各間的收費電視台,亞視在香港的平均收視萎縮至2至3%,而近年情況更不斷惡化,時有節目錄得0點收視,甚至在一星期內同時有四個節目0收視[13]。連香港的報章雜刊都甚少報導亞洲電視的動向。而該年度亞洲電視網站的自我介紹,則由「香港第二大的電視台」,改為「香港第二大的免費電視台」。

收視調查爭議[編輯]

2011年4月20日,亞洲電視召開記者會,表示於4月17日播映2011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有二百三十萬人觀看,與無綫電視公布之平均7點收視(約44.7萬人觀看)有巨大差異,亞洲指無綫電視用作收視調查的索福瑞公司,曾有使用不正當手段去做收視調查的紀錄,並質疑其調查結果之可靠性。亞視表示,委託香港大學以電話抽樣的調查方式,是一種成熟、通行的調查方法,到現時仍然常用,建議無綫電視引入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及AC尼爾森等可靠收視調查組織,並要求廣播事務管理局調查無綫電視壟斷之餘,亦一併調查收視率造假問題。[14]無綫電視則聯同索福瑞公司香港廣告商會發表聯合聲明,指亞洲電視的言論是誣衊,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15]

5月23日,無綫電視索福瑞公司正式入稟高等法院,控告亞洲電視及其有關人士王征鄺凱迎誹謗,成為無綫電視開台以來首度入稟法院控告亞視[16] 在事件中,香港廣告商會保持中立態度。

聲稱「與TVB收視四六開」[編輯]

亞視委託港大負責的收視民調,並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亞視遂於不同節目宣傳片中強調節目得到「過百萬觀眾支持」,然而此舉一直受到電視、廣告業界、學者和觀眾的質疑。根據亞視官方說法,民調將年滿九歲並連續收看節目五分鐘的觀眾均計算在內,通過電話民調得到數據再推算出收視人口。過去,亞視於每次收視報告均以字幕加註於畫面指出「港大隻提供原始數據」、「亞洲電視負責整合和分析」,但所謂的「原始數據」從未對外披露,而亞視亦從未提及以什麼方法「整合分析」推算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2012年下半年,亞視所有收視報告均取消以上附註說明。

口號[編輯]

亞洲電視前身麗的電視年代,於1977年使用口號「大突破」。而於易名為亞洲電視後,於1984年使用「Turn on the ATV」。2012年至2014年期間曾使用「亞洲電視 香港良心」,被受市民質疑,並因此被戲稱為「良心台」[17]

公司總部[編輯]

第一代總部(1957年-1959年)[編輯]

第一代總部位於軍器廠街、軒尼詩道之交界,1949年3月22日,英國麗的呼聲總公司在香港開設香港麗的呼聲電台頻道,辦事處最初設於軍器廠街及軒尼詩道交界(熙信大廈現址)。

第二代總部(1959年-1968年)[編輯]

第二代總部位於灣仔告士打道麗的呼聲大廈,1959年5月27日遷往灣仔告士打道麗的呼聲大廈(華比富通大廈現址)。

第三代總部(1968年-2007年)[編輯]

第三代總部位於廣播道81號亞洲電視大廈,1968年11月6日,「麗的映聲」為配合發展,在廣播道81號建立的廣播大廈落成,並邀請當時署理港督祈濟時爵士及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簡悅強爵士分別主持開幕典禮及致詞。

亞洲電視大廈舊址已經被長江實業、和記黃埔以近7億港元買下,並改建低密度豪宅「尚御」。[18]

第四代總部(2007年-至今)[編輯]

亞洲電視總部現址新界大埔工業邨大盛街25-37號,該大樓原為東方報業集團的舊總部,於2006年以2億港元向東方報業集團購入,較以前位於廣播道81號的亞洲電視大廈面積大4倍,可製作更大型的錄影節目及提供足夠的地方裝設數碼廣播,其中一間錄影廠更是全亞洲商營電視台中最大「8號錄影廠」,取代無綫電視電視廣播城「1號錄影廠」的地位。但新大樓外觀與以前亞洲電視所公布 「新廣播大樓外觀預覽圖」[失效連結] 不同。位於西貢蠔涌的錄影廠的部門亦已遷入,但現廠房並無任何製作電視劇集用的室外廠景。[19]

亞視在搬進現址前,曾發生一段插曲。事緣2004年,無綫電視搬進將軍澳的電視廣播城後,亞視曾經計劃在電視廣播城附近購入地皮,作為興建電視城之用,唯政府並未肯再次像將地皮以超低價賣給無綫電視般、以廉價出售地皮予亞視;加上當時亞視在本港及華南地區市場佔有率已經開始明顯萎縮,因而改為買入舊工廠大廈。為節省建造時間及成本,亞視終以一億八千萬港元[20]從東方報業集團買入其舊廠房,改建內部間格以適合電視製作之用。

但由於亞視長年嚴重虧損,亞視又嚴重低估數碼化成本,搬遷及數碼化須十億港元資金,加上之前向中國農業銀行巨額貸款,不久後連發薪亦出現問題,因而又連續兩個月向東亞銀行借錢週轉,最後更因週轉不靈、必須減省開支而解散藝員部,當時的香港雜誌《快周刊》更指亞視因無力向錄影帶供應商索尼公司香港清還欠款,對方不肯再供貨給亞視,被迫翻用亞視片庫內的舊錄影帶,但仍無法解決資金不足支持裝修、搬遷及數碼化新總部的問題。擔心「紅色資本」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直屬的中信國安信息產業公司控制本地傳媒,一直拖延審批加入新股東一事;加上新投資者又希望中信國安可以入股亞視後才一起入股亞視,但亞視廣播道舊址又已賣給長江實業,亞視又不得不搬遷,令亞視陷入開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幸好拖延大半年後,政府和立法會終於批准中信國安入股亞視,令亞視得以渡過難關。[21] [22]

樓層 亞洲電視大樓
地下 正門、接待處、宣傳板、保安更亭、大堂、服裝間、5-7、9-12號錄影廠、製作室、音響室、化妝間
1樓 新聞部、1-4號錄影廠(新聞部廠房)、新聞部製作室、廣播中心、上載中心
2樓 「星光大道」通道、公關部、公關剪報
3樓 倉庫、道具部、布景道具工場
4樓 8號錄影廠(亞洲最大電視錄影廠,面積逾2.2萬呎)
5樓 員工餐廳
天台 衛星天線、發射站

現況[編輯]

頻道[編輯]

頻道歷史[編輯]

亞視於2009年4月1日早上六時正重組其數碼頻道,取消廣播 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繼續廣播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而aTV高清頻道則會被全日24小時廣播的亞洲高清台所取代,此外並會轉播中天亞洲台

亞視在提交給廣播事務管理局的2009年度數位電視投資計劃中表示,將在2009年10月1日推出以本地製作的節目為主的第三條標清24小時數碼廣播頻道,計劃已獲廣管局批准,頻道暫名為亞視資訊娛樂台,並承諾於頻道推出至少20%的本地製作節目。

亞視終在9月尾宣布,由10月1日早上七時正起轉播南方衛視,而所承諾的亞視資訊娛樂台則取消,並沒有兌現投資計劃。

亞視於2010年12月1日早上六時正起轉播深圳衞視[23]

亞視於2011年3月1日早上五時五十五分起,將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改為轉播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24][25]

亞視於2011年4月1日凌晨零時起停止轉播中天亞洲台[26][27]

亞視於2011年5月2日早上六時起,把亞洲高清台更名為亞洲台

亞視於2012年10月1日凌晨零時十分起,停播廣東南方衛視,並於2012年12月31日晚上十一時半正式啟播頻道歲月留聲

免費電視頻道一覽[編輯]

頻道編號
(LCN)
頻道名稱 頻道描述 廣播制式 啟播日期 牌照屆滿
而停播日期
相關連結
11 本港台 全天候廣播的頻道,主要為粵語節目。前稱中文台黃金台奧運台 模擬數碼廣播 1957年5月29日 2016年4月1日 節目表
12 亞洲台 全日24小時廣播的高清頻道,部份節目與本港台同步播放。前稱亞洲高清台 數碼廣播 2009年4月1日 節目表
13 歲月留聲 全日24小時廣播的標清頻道。 數碼廣播 2012年12月31日 節目表
15 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CCTV-1) 轉播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香港版 數碼廣播 2011年3月1日 節目表
16 國際台 全天候廣播的頻道,主要為英語節目,亦有少量國語日語韓語節目,相關節目配上中英文字幕。前稱為英文台鑽石台 模擬數碼廣播 1957年5月29日 節目表
17 深圳衛視 轉播深圳衛視國際版 數碼廣播 2010年12月1日 節目表

衛星電視[編輯]

頻道名稱 頻道描述 啟播日期 相關連結
國外頻道
本港台(美洲版) 本港台(美洲版)是亞洲電視透過Echostar屬下的DISHNetwork衛星電視網絡於2002年在北美洲廣播,為當地華人提供一條24小時的廣東話衛星頻道。此頻道並不與本港台同步播放。 2002年 節目表(東岸)
節目表(西岸)

已停播頻道[編輯]

頻道號碼 頻道名稱 頻道停播日期 頻道描述
數碼地面電視免費頻道
12 aTV2 新聞財經頻道 2009年4月1日 香港免費電視台首條免費報道新聞的電視頻道。
13 aTV3 動感資訊頻道 專門為男士播放有關體育、生活享受及汽車資訊等。
14 aTV4 魅力資訊頻道 專門為女士播放有關購物、潮流及娛樂。
15 aTV5 文化資訊頻道 播放香港電台、國家地理頻道、英國廣播公司等富有文化資訊的外購節目。
19 aTV9 高清頻道 每日播放兩至三小時高清節目,同類型的後繼者為亞洲高清台
15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 2011年3月1日 同步播送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亞洲版本。
14 中天亞洲台 2011年4月1日 同步播送台灣中天國際台亞洲版本。
13 廣東南方衞視 2012年10月1日 大部分時間同步播送中國廣東南方衞視國際版,深夜1時至6時插播亞洲電視自製節目。
收費電視頻道
324 (now寬頻電視) 24小時亞視新聞台 2007年11月21日 由亞洲電視為電訊盈科now寬頻電視提供新聞資訊內容的24小時新聞報道頻道,為當時的now寬頻電視324頻道。

政治立場[編輯]

早年中立[編輯]

亞洲電視早年的政治立場傾向中立,其新聞部更獲得甚高評價,曾獲得多個新聞獎項[28][29][30]

1989年六四事件,亞洲電視在北京的採訪隊如實報導當時的情況,亞視在廣場公廁上留守至最後一刻,打動全港市民。[31]

此後亞視政治立場曾引起一些負面報導。亞洲電視新聞部在1994年購得一套由西班牙電視台拍攝以六四事件為題的影片,有人指影片從未公開,並認為內有不少震撼性片段,本來亞視新聞正準備以特輯形式向全香港播放這套影片,但被亞視的高層職員下令禁止該影片播出,導致新聞部的六位前線記者反對和向高層作出抗議,他們分別是潘褔炎、呂雲生、盧永雄、劉國華、徐佩瑩及李玉蓮(人稱亞視六君子),引起香港各界的關注[32]。亞視最終於1994年6月4日晚上八時在《時事追擊》以「歷史的空白」為節目主題播放該影片,但有指播出的影片曾被刪剪,而非原裝版本,引來上述的六位記者不滿而集體辭職,這是當年的「六君子事件」。

香港回歸後轉趨親中[編輯]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亞視多次易主,目標市場轉移至珠三角地區,有人認為當時亞視大股東劉長樂陳永棋欲吸引中資企業入股而令亞視近年政治立場轉向親中[33]。亞視在報道新聞時也被一些人認為有自我審查[34] 時任亞視行政總裁陳永棋曾在訪問中回應「七一遊行亞視新聞沒編排作為頭條新聞」問題時表示,他只要求新聞部報道事實不能有立場,但可是有關國家領導人的新聞,就不可以不報導。[33] 另外,亞視新聞節目曾在台灣高官職銜前加上引號或稱呼中華民國總統為「台灣領導人」,但在2008年1月27日及2月14日六點鐘新聞中國國民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總統選舉」、「總統陳水扁」等字眼已再次出現在報道中,現時亞視已經直接稱為總統。

2007年10月1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電台節目發表「極端民主會帶來文革式的局面,破壞政府管治」言論,亞視在傍晚六點鐘新聞以頭條報道,主播在導言提及學者批評曾蔭權對文革歷史認識不深;其中一段報道由學者蔡子強評論,但到了夜間新聞時,已沒有播出蔡子強的評論及文革歷史。據後來報章有關報道[35]特首辦對傳媒處理曾蔭權的報道相當緊張,更直接致電亞視新聞部批評其報道手法「偏頗」,亞視高級副總裁關偉否認新聞部接過有關電話及受到干預,「但特首辦有冇搵過個別同事就要再了解。(意思:但是特首辦有沒有找個別同事,就要再了解)。」有人認為該事件影響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當時更準備提出不滿。

亞視曾先後開設評論節目「亞視評論」及「你有理講」。2000年1月18日,亞洲電視開設評論節目「亞視評論」,以「亞洲電視所獨創,對城中的時事話題,提供不一樣的看法與思路。」作宣傳口號[36]。一些人認為這個節目傾向親政府立場[37],甚至有人認為節目內容就像中國官方宣傳一樣[38],節目最終結束。 2004年4月20日,亞視製作新的評論節目「你有理講」,邀請社會上不同人士擔任嘉賓主持發表言論。可是,這個節目被指嘉賓主持的人數當中,親建制派人士較泛民主派人士多[39]。隨著台灣商人蔡衍明入股,亞視於2009年2月中取消「你有理講」節目。

亞視自我審查的態度未有明顯趨弱,如2009年4月23日香港足球名宿林尚義病逝,亞視在當日的六點鐘新聞夜間新聞節目報道其死訊時,均以林在1958年代表「中華臺北」出戰亞運奪得金牌,但實際上當時林代表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當時仍然作為「中國」代表參賽),而中華台北奧委會是在1980年代以後才有的產物,無線電視新聞有線電視新聞在報道中亦直說中華民國,故此被不少網民及傳媒指責這是政治避諱及自我審查。

2009年5月,亞視少有地製作紀念六四事件二十週年的專輯,專輯內稱事件為「風波」,亦有播出以坦克車清場及訪問有關人士(如王丹等)的片段,而6月4日當日的六點鐘新聞夜間新聞中,亞視亦有把六四燭光晚會頭條新聞,更以六分鐘作詳盡報導,相反,一向被指較中立的無線電視新聞則沒有製作紀念專輯,亦把六四燭光晚會放在新聞較後的位置,並只作約三分鐘的報導。

時政評論節目《ATV焦點》爭議[編輯]

2012年9月3日,亞視涉嫌以「個別人士」觀點,在節目ATV焦點將學民思潮及反國民教育科人士稱為「破壞派」,直指反對國民教育的學生、教師和家長淪為政治工具。由於其言論可能影響9月9日立法會選舉中泛民黨派的得票率,通訊事務管理局宣布至9月5日為止已收到約3萬封針對亞視節目《ATV焦點》的電郵投訴,而投訴內容主要包括節目內容偏頗失實、有欠中立、違反選舉宣傳公平原則、誤導市民和抹黑學民思潮。在2012年9月4日短短一天內便收到通訊事務管理局(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成立以來破單日紀錄的超過1萬個投訴,投訴量逾該局2008年至2009年,以及2009年至2010年所接獲的投訴宗數之總和。第二日更接獲超過3萬個投訴,至下午約6時,電郵數更達到4萬封。12月5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9月份播出的五集有關反國民教育人士的《ATV焦點》違反了規管「個人意見節目」的《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包括該五集節目未能提供適當機會予其他人作回應,未有讓有關國民教育的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提供不準確或誤導性的事實資料和於9月5日和6日兩集中有兩處錯誤的資料,因此向亞洲電視發出警告[40][41][42][43],但亞視並無理會,繼續每天播出偏頗的評論,並不斷重播。

業務合作[編輯]

2001年,亞視與香港主要公共運輸服務供應商九龍巴士旗下戶外媒體銷售分支機構「路訊通」結成合作夥伴,讓乘客透過已安裝在九龍巴士城巴進智公交車廂內的「路訊通」電視螢幕系統(前身「資訊娛樂共同睇」和「路訊通」),收看由亞視及其他內容供應商提供的資訊及娛樂節目,節目已經在2004尾起陸續停止在路訊通播放。

2001年亞視對源自英國百萬富翁》節目成功的進行了本地化,使亞視獲得許多獎項,提升收視率。

2002年,亞視成立「本港台(美洲)」,通過衛星覆蓋了北美。同年,中國廣電總局批准「落地」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有線網絡,在此之前亞視本港台的收視範圍已經覆蓋廣東十多年。

2004年,亞洲電視與香港最大固定電訊網路商電訊盈科合作推出24小時新聞頻道「24小時亞視新聞台」,於12月12日在電訊盈科旗下的收費電視業務「now寬頻電視」第24頻道(曾更改為第324頻道)開播,報導香港、國際、經濟等新聞。

2004年,亞視獲得行政會議批准發出非本地電視牌照,該台表示有意開辦衛星電視台,向內地傳送節目。亞視雖已獲得內地批准其節目在珠三角落地,但因為遲遲未能與地方台達成廣告收益分賬協議,因此主動出擊,希望透過經營另一條衛星頻道,增加收入來源。

亞視和廣東電視台鳳凰衛視在節目製作和廣告業務方面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編輯]

選定數位廣播制式的轉折[編輯]

在討論廣播制式之初,兩間免費電視已經表示,希望等待大陸公布自行研發國家標準,才決定使用甚麼制式,但大陸方面一直懸而未決。及至2004年7月,兩台表明如果2006年底前,內地仍未公布有關制式,就會選用早已測試成功的歐洲DVB-T制式。2006年8月24日,無綫表示因為時間緊迫,難以無了期等待國家制式,故考慮採用歐洲制式,但亞視則強調,它的50%市場來自內地,因此不希望使用歐制。[44]

2006年8月30日,大陸宣布自行研發的DMB-T/H制式終於獲批。雖然傳媒指無綫傾向使用發展成熟的DVB-T,但經過亞視協調後,2006年10月19日,無綫表示已達成共識,選用內地制式。[45][46] 2006年8月,兩台隨即派員往上海作實驗室測試,並邀請中方到港實地試驗,12月中通過測試,06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47],政府於07年6月4日接納DMB-T/H為香港的廣播制式。[48]

數碼廣播發展[編輯]

慈雲山原有的電視發射站,已配備多頻網數碼同步廣播的設備
亞視、無綫共用的單頻網——數碼廣播發射塔(圖右,興建中)

2007年尾,因為數碼電視廣播,亞視投資總共超過4億港元製作由二個增加至六個的免費頻道,除了現有本港台和國際台外,將會新增4條標清頻道,以及一條高清頻道:[49]新聞財經頻道(aTV News & Business Channel)、動感資訊頻道(His TV)、魅力資訊頻道(Her TV)、文化資訊頻道(Plus TV),以及每日播放2小時的高清節目的aTV 高清頻道(aTV HD)。此外,頻道亦會在黃金時間每星期播放不少於14小時的高清晰度電視節目,有關計劃已獲得廣播事務管理局在2005年12月17日通過。[50](參見頻道章節)

同時,為配合數碼廣播,亞視與多個機構達成合作協議,包括:

  • 中國中央電視台與亞洲電視於北京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即CCTV-4台,根據亞洲電視網頁節目時間表,該頻道將在頻道17播放。[51]
  • 香港電台將與亞洲電視攜手合作,於亞洲電視新推出的「文化資訊頻道」將有部分時間播出由香港電台製作的一系列多元文化藝術節目。[52]
  • 亞洲電視與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簽訂合作協定。亞洲電視24小時新聞財經頻道,將會轉播上海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每天晚上六時半的《新聞頻道》節目。[53]
  • 亞洲電視在山東濟南與山東廣播電視總台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兩台多方位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未來將就節目製作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當中包括共同製作奧運大型綜藝節目。亞洲電視數碼頻道將會播放山東電視台三個專題節目,包括:《天下父母》、《美麗山東》、《新杏壇之孔子九講》。[54]
  • 亞洲電視與著名國際模特兒公司Icon Models攜手合作,嚴選十位亞洲一級模特兒為亞洲電視的Image Girls,她們將以最瑰麗性感的造型成為亞洲電視及數碼頻道之魅力資訊頻道的代言人(Digit Icon),她們的職責將會是出席亞洲電視的大型活動及協助推廣亞洲電視各類節目。一級名模擔任Image Girl推廣電視頻道,是香港電視史上的一大突破。[55]

目前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和文化資訊頻道均已停播。

  • 於2009年4月1日亞視重組其數碼頻道,取消播送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繼續播送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而aTV高清頻道則會被全日24小時廣播的亞洲高清台所取代,此外並會轉播中天亞洲台。同一日06:00起,所有編號由aTV1-9變成雙位數aTV11-19。
  • 2009年10月1日開始轉播中國的廣東南方衛視。
  • 2010年12月1日開始轉播中國的深圳衛視[23]
  • 2011年1月採用全新鏡面企業形象ID,包括節目預告、台徽呼號畫面,旗下各頻道包括自製及轉播頻道,畫面左上方的頻道識別台徽均統一為橙色,本港台和亞洲高清台台號字形改為圓體。
  • 2011年5月採用全新鏡面,本港台和亞洲台取消播放台徽呼號畫面,改以「不從屬任何財團,不依附任何政黨,不聽命於任何外來勢力,不受民粹左右。亞洲電視,香港良心。」宣傳片代替,但國際台繼續播放台徽呼號畫面。
  • 2011年3月1日開始將中國的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改為轉播中國的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24][25]
  • 2011年4月1日開始停止轉播台灣的中天亞洲台[26][27]
  • 2012年5月本港台和亞洲台改以播放「亞洲電視,香港良心。」宣傳片代替。
  • 2012年10月1日開始停止轉播中國的廣東南方衛視。
  • 2013年7月1日採用全新鏡面企業形象ID,包括節目預告、台徽呼號畫面,本港台和亞洲台恢復播放台徽呼號畫面[56],並保留播放「亞洲電視,香港良心。」宣傳片。
  • 2015年1月採用全新鏡面,所有頻道取消播放台徽呼號畫面,改以「新生活」宣傳片代替。

高清台更名[編輯]

亞洲高清台在2011年5月2日更名為亞洲台,並將亞洲台定位為「時政台」,頻道以播放英語、廣東話時事節目和英語、廣東話、普通話新聞節目為主,取消播放「播放中的劇集」。

相關刊物[編輯]

亞視曾出版附屬刊物《亞視週刊》,1970年代創刊時名為《麗的電視週刊》,1982年麗的電視更名為亞視,週刊也同時改名為《亞視週刊》,至1995年停刊。曾於2001年10月復刊,一度易名為《亞視雙週刊》及至2001年12月19日宣布把工序北移,再度把《亞視週刊》停刊。

音樂業務[編輯]

亞洲電視全資擁有aTV亞洲音樂,於2008年成立,但香港大部份歌手都與無線電視(TVB)簽約,無法出席亞視的節目,引致亞洲音樂長期沒有歌手,欠缺競爭力。自從2009年尾發生HKRIA版權風波後,全球四大唱片及BMA的歌手陸續亮相亞視及其他電視台,亞視更邀請到陳奕迅及其他一眾歌手亮相亞視及出席亞視節目。另外,亞視亦擔任經紀公司的工作,為歌手提供經理人服務,現主要歌手都來自亞視自製的音樂比賽《亞洲星光大道》的參賽者。

網站[編輯]

一向亞視網站主要以橙色為主調,首頁播放宣傳片段,顯示新聞及精選節目連結。2011年7月起,亞視開始更新新網頁,以黑白為主調,至2011年8月完成全部更新,另外亞視開設新討論區,直至2012年10月已有超過18000個註冊會員。2013年1月,亞視更改立體形台徽,更新網頁。2013年6月,亞視更新新網頁,以粉紅方格為主調,主頁顯示藝員圖片,右方顯示新聞、藝員、aTV Video及節目連結,大部分影片也以YouTube播放,因此智慧型手機或電子平台也可以播放aTV Video。2013年8月起,亞視再度更新新網頁,以藍黑白為主調,主頁顯示精選節目連結,右上方顯示新聞、藝員、影片及節目連結,影片同樣可以在智能電子平台播放。2013年9月4日起,亞視的網站及YouTube帳戶以把酒當歌國際財經視野開始放映高清片段測試,至9月5日,亞視的網站及YouTube帳戶大部分影片均提供高清片段播放。惟亞視新聞Youtube帳戶及亞視新聞網站仍未提供高清片段播放。

吉祥物[編輯]

亞洲電視的官方吉祥物取名為abot,其名字經公開徵求後選出,並於2008年10月起用於宣傳電視台形象、節目宣傳片展示和節目的開頭,但近年已經鮮見亞視安排abot為該台作形象宣傳。

台慶日[編輯]

以亞視的前身—「麗的映聲」的啟播日子計算,台慶日應該為每年的5月29日。然而自麗的電視於1982年易手並易名為「亞洲電視」後,電視台的台慶日子出現過很多的變動,最終在2011年起亞視將台慶訂為5月29日。

1982年至2008年[編輯]

  • 邱德根年代-以1982年9月24日起計算,即1988年的該日是該台的6週年台慶。
  • 林百欣年代-以麗的呼聲的啓播日子—3月23日為台慶日,但並沒有標示該年是多少週年台慶。[57]
  • 吳征封小平沈野年代-這可以說是沒有台慶日的年代:為了追擊無綫電視的台慶日綜藝節目,亞視把「台慶慶典」推至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之間;沈野主政的時候甚至將它定於跟無綫台慶的同一日舉行。[57]
  • 2003年至2007年-用回麗的映聲啟播日期作計算,並標示自1957年開台起計有多少週年。2007年5月29日就是亞視的50週年金禧台慶,在亞視官方網站「2007年節目巡禮」部分,表示「台慶慶典」會假座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58],但在2007年5月29日亞視並沒有舉辦台慶[59],當日職藝員只是到了「金龍船酒家」出席「50周年台慶暨30年長期服務獎聚餐」,而在電視畫面從未有提及是次慶祝金禧的盛會[60][61],而亞視及後亦再預告台慶節目會在11月舉行,可惜亦未兌現。 而2008年亦沒有舉行台慶。

2009年[編輯]

2010年[編輯]

  • 同以5月為台慶月,並以「支持環保、關愛長幼、服務社群、彰顯愛心」為主題,辦了多個社會活動,並播出藝人及歌手恭賀宣傳片,惟沒有提及5月29日為台慶日,只於當天舉辦十大電視廣告頒獎典禮

2011年[編輯]

  • 以5月29日為台慶,並播出「5.29 台慶喜動」的廣告。亞視表示為慶祝周年台慶,亞洲電視將會以演唱會形式製作名為《ATV台慶勁唱會》節目,並於5月29日晚上8時在亞洲電視八廠舉行,本港台及亞洲台同步現場直播。[63] 而於5月21日,則於沙田馬場舉行一年一度的「亞洲電視賽馬日」,並進行賽事「亞洲電視盃」。

2012年[編輯]

  • 為迎接亞洲電視開台五十五周年,亞視於2012年3月起使用五十五周年台慶特別台徽,期間對外宣傳均會使用特別台徽。另外,亞洲電視為了慶祝周年台慶,邀請多名來自政界、商界、政協界別等人士為亞視提賀詞,並將嘉賓的提字以宣傳片形式於廣告時段內播放。
    • 2012年5月1日,亞視宣布舉辦《2012 ATV 55周年台慶頒獎典禮》,頒獎禮共會頒發21個獎項,獎項由5月1日起至5月20日接受公眾網上提名。[64]而於5月18日第八屆中國文博會上,亞洲電視正式成立「亞洲會」。
    • 5月19日,則於沙田馬場舉行一年一度的「亞洲電視賽馬日」,並再次進行重頭賽事「亞洲電視盃」。[65]
    • 本港台則會在5月28日播放《光輝歲月亞洲電視55周年台慶大事記》以及在5月29日播放《光輝歲月亞洲電視55周年台慶啟動》。
    • 亞視宣布將會在6月22日於北京萬事達中心舉行《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亞洲電視55周年暨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屆時本港台亞洲台將全程現場轉播,其後於7月8日將會在香港的亞洲電視大埔總台舉行《光輝歲月亞洲電視55周年台慶頒獎典禮》,並在11月21日在深圳體育館舉行《亞洲電視五十五周年星光大典》。

2013年[編輯]

  • 同樣以5月29日為台慶,並播出「ATV56周年台慶 亞洲電視 香港良心」的廣告。亞視表示為慶祝周年台慶,於5月18日在沙田馬場舉行一年一度的「亞洲電視賽馬日」,並進行賽事「亞視新聞平磅賽」、「歲月留聲讓賽」、「ATV2013亞洲小姐競選讓 賽」、「ATV亞洲小姐競選25th亞姐百人讓賽」、「ATV2013感動香港年度人物評選讓賽」、「亞洲電視56周年台慶讓賽」、「ATV2013亞洲先生競選讓賽」、「星動亞洲讓賽」及「把酒當歌讓賽」。
  • 亞洲電視於台慶日(5月29日)舉行《亞洲電視56周年台慶日》活動,全台齊心慶祝56周年。活動先由奏國歌、升國旗及區旗展開序幕,其後將台旗升起,並且宣布舉行「亞洲之子、亞洲佳人選舉」,另外更邀得藝人打手印,一眾亞姐亦唱出主題曲「炫美25」。最後更有「上下一心迎56」的表演環節,超過一百位藝職員排成方陣,以舉牌形式合力拚出亞洲電視台徽、六大頻道名稱及亞洲電視56周年標誌。本港台及亞洲台於即晚(5月29日)《星動亞洲》節目時段內播出《亞洲電視56周年台慶日》的精華片段。[66]

2014年[編輯]

  • 亞洲電視正式踏入57周年,推出一系列節目,於5月17日在沙田馬場舉行一年一度的「亞洲電視賽馬日」,而台慶在5月29日舉行,並以「529 台慶創勢力」為主題,將邀請各界名人及藝人一同參與此項慶典。[67]

新聞部[編輯]

亞視新聞採訪車(舊台徽)
亞視新聞採訪車

亞視新聞,1957年5月29日亞洲電視啟播後隨即播報粵語及英語新聞。亞視新聞由亞洲電視新聞部製作。每天提供粵語廣州話普通話英文新聞資訊本港台國際台亞洲台

藝員營運科[編輯]

  • 亞洲電視藝員營運科是亞洲電視製作資源部之下的其中一個分科,幫助亞洲電視提高業績。
  • 經理人合約藝員每月有固定的薪水,經理人公司為亞洲電視,會被安排拍劇、主持節目和其他類型的工作,旗下經理人合約藝員被公司安排在外工作會被公司抽傭。
  • 部頭合約藝員沒有固定的薪金,會以一集的集數來計算。

股東[編輯]

  • 王征(主要投資者)
  • 黃炳均(大股東/透過其下公司總共擁有52.42%股權)
    • 汛泰集團有限公司(擁有10.75%亞視股權、法官下令需出售之股份)
    • 僑光集團有限公司(擁有14.81%亞視股權)
    • 龍維有限公司(擁有26.85%亞視股權)
  • Antenna Investment Ltd.(47.58%股權)[68]
    • Pelaka Investments Limited (由查懋聲查懋德持有,佔Antenna A股51%表決權)
    • 神旺媒體控股有限公司(由蔡衍明持有,佔Antenna A股49%表決權、B股100%經營控制權)

歷任管理層[編輯]






董事局及管理層[編輯]

董事局
葉家寶
(執行董事兼高級副總裁)
盛毓鳳
(代表王征)
榮兆蕃
(代表王征)
欒振國
(代表王征)
王杰
(代表王征)
Li Weisi Amanda
(代表王征)
蔡紹中
(代表蔡衍明)
黃寶慧
(代表蔡衍明)
黎嘉恩
(首席獨立非執行董事)
何熹達
(首席獨立非執行董事)
高層管理人員
葉家寶
(執行董事兼高級副總裁)
金華
(亞視•中國董事長)
杜辰
(公司秘書)
黎嘉恩
(首席獨立非執行董事)
何熹達
(首席獨立非執行董事)
部門主管
劉瀾昌
(高級副總裁)
主管:新聞部
陳興昌
(副總裁)
主管:新聞部
鍾一鳴
(副總裁)
主管:市場營業部
張然
(副總裁)
主管:市場營業部
梁小蕙
(助理副總裁)
主管:市場營業部
劉建城
(副總裁)
主管:工程部
譚健深
(助理副總裁)
主管:節目部
趙汝強
(副總裁)
主管:製作部
冼偉智
(助理副總裁)
主管:製作部
周寶蓮
(助理副總裁)
主管:製作部
格桑‧梅朵
(亞視•中國總裁)
其他行政主管
蔡錦豐
(營業總監)
馬熙
(企業總監)
葉成昌
(製作一部總監)
周啟棠
(高級監製)
李正剛
(高級會計經理)
黃守東
(公關及宣傳部高級經理)
彭婉華
(人力資源高級經理)

電視劇集列表[編輯]

麗的電視時代
亞洲電視時代

台歌[編輯]

亞洲電視於2012年決定以1981年麗的電視劇集《大俠霍元甲》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作為亞視五十五周年台歌。[75]

亞洲會[編輯]

2012年,亞洲電視成立組織亞洲會,據亞視官方聲稱,創會宗旨是要「凝聚所有關心亞洲電視的朋友,成為亞洲電視一股巨大的推動力」,並歡迎過去及現在於亞視任職的台前幕後職藝員和觀眾入會。

活動舉行期間,有支持多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市民到場示威,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毛孟靜陳志全,與名嘴林旭華蕭若元等人亦有到場,但都被亞視保安阻止入場,毛孟靜欲與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對話也不得要領,毛稱亞視作為既得利益者,用大氣電波直播類似政治廣告的集會是公器私用,而王征則指毛在「搞亂香港」,王更率亞視員工高喊「毛孟靜、禍害香港、滾回去!」

截至11月13日傍晚,通訊事務管理局接獲逾2000宗有關是次直播活動的投訴,內容包括節目名稱與內容不符、濫用電視頻道、歪曲事實、偏頗及誤導大眾等。通訊局稱會根據《廣播條例》及《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的規定處理投訴。

參考資料及註釋[編輯]

  1. ^ 《ATV焦點》搞手雷競斌炒魷 葉家寶頂上任董事蘋果日報,2014年2月27日 。
  2. ^ 葉家寶嘆已作最壞打算 亞視5.29執笠. 香港蘋果日報. 2015-04-21 [2015-04-21]. 
  3. ^ 亞視急覓白武士 暫無人出手. 明報. 2014年12月25日. 
  4. ^ 4.0 4.1 蘇錦樑:亞視牌照不獲續期可服務至明年4月1日. 香港電台. 2015年4月1日 (中文(繁體)‎). 
  5. ^ 《亞洲電視 5 月創勢力》全力出擊 推出精彩新節目 於黃金時段展現全新陣勢. 2014年5月4日 [2015年6月14日]. 
  6. ^ 亞視急覓白武士 暫無人出手. 明報. 2014年12月25日. 
  7. ^ 日蝕200萬 亞視需新資金文匯報 2008-12-19
  8. ^ 娛視觀 ‧亞視長期虧損誰之過文匯報 2008-12-10
  9. ^ aTV《亞視百人》第八十八集~煒烈~. YouTube. 1 June 2012. 
  10. ^ 10.0 10.1 電視風雲半世紀 蕭若元訪問香港電台2013-12-1
  11. ^ 黃允財十年浮沉 對新人殷殷寄語. 《婦女週報》第35期. 1981年4月30日 [2015年6月14日]. 
  12. ^ 百萬富翁「搞掂」香港小姐 亞視收視創歷史新高(圖). sina.com.cn. 
  13. ^ 娛樂蘋台 - 即時新聞 - 20121126 - 【發牌風波】 亞視收視大突破﹕四個零﹗ .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14. ^ 新聞 - aTV 亞洲電視 香港官方網站. hkatvnews.com. 
  15. ^ 亞視反擊無綫收視率不可靠[失效連結]
  16. ^ 無線控亞視誹謗「收視造假」[失效連結]
  17. ^ 我在良心台打工時的吼聲.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19 May 2015]. 
  18. ^ 亞視開放懷舊情濃. 成報. 30-7-2007 [13-4-2008] (繁體中文).  [失效連結]
  19. ^ 亞視6月底遷入大埔. 星島日報. 18-4-2007 [5-4-2008] (繁體中文).  [失效連結]
  20. ^ 香港《壹週刊》
  21. ^ 分析員:亞視低估數碼化成本. 明報. 27-8-2005 [16-10-2008] (繁體中文). 
  22. ^ 查家入主亞視 另有內情. 盛世. 1-10-2007 [16-10-2008] (繁體中文).  [失效連結]
  23. ^ 23.0 23.1 aTV 亞洲電視 官方網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24. ^ 24.0 24.1 CCTV-1 綜合頻道3月1日登陸香港. www.hkatv.com. 2011年2月25日.
  25. ^ 25.0 25.1 亞洲電視數碼頻道第15台3月1日起播放「中央電視台 CCTV-1 綜合頻道」帶給香港觀眾更多資訊更多娛樂. www.hkatv.com. 2011年2月28日.
  26. ^ 26.0 26.1 電視片段:亞洲電視數碼頻道14 - 中天亞洲台於4月1日停播一刻. YouTube. 2011年3月31日.
  27. ^ 27.0 27.1 隔牆有耳:轉口味亞視停播中天台. 蘋果日報 (香港). 2011年3月30日
  28. ^ 亞視獲紐約電視節金獎 香港影視娛樂網,2004年2月
  29. ^ 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電影服務統籌科 - 製作通訊錄[失效連結]
  30. ^ aTV 亞洲電視 官方網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31. ^ 仍有豪情似舊時「亞視六君子」潘福炎退休後談新聞--原文載於2005/2/24 明報
  32. ^ 18年的足印 18年的燭光--六君子捍衞新聞自由[失效連結]
  33. ^ 33.0 33.1 2007年4月14日的傳媒春秋節目內的"傳媒回顧III–紅透半邊天",節目內提及在2004年的七一遊行有近15萬人參加,但亞視新聞沒編排作為頭條新聞,備受爭議,時任亞視行政總裁陳永棋(全國政協常委,2000年金紫荊星章得主之一)接受節目訪問,他就以上事件表示:「我只要求新聞部報導事實不能有立場,但可是有關國家領導人的新聞,就不可以不報導」。
  34. ^ 2007年4月7日的傳媒春秋節目內的"傳媒回顧II-沉默的螺旋",節目內訪問一名前亞視新聞工作者黃華輝(2002年離職),他在節目內公開亞視新聞部主權移交之後自我審查,情況如下:[a].2003年,時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在香港報業公會的午餐會上,就有人質疑23條立法會否為市民帶來白色恐怖時,她回應說:「其實那張刀已在你的頭上,不過,從來無人去看清楚那張刀是怎樣的。」,之後她的政府新聞官致電亞視新聞部(黃華輝其前上司)希望剪掉有關言論,最終有關言論被剪掉。[b].2003年的七一遊行,記者因為擔心在新聞播出前,才被上司要求剪掉"敏感"的部份,這樣會來不及播出,所以他自行把遊行內"董建華下台"之叫聲聲音調低及剪掉部份可能會被上司認為"敏感"的畫面。
  35. ^ 蘋果日報 -- 借文革踩民主 煲呔壞腦[失效連結]
  36. ^ 亞視評論簡介[失效連結]
  37. ^ 博訊新聞,簡體中文新聞. peacehall.com. 
  38. ^ 李怡:香港特區三大變化--原載《蘋果日報》
  39. ^ 根據亞視網站內的 「你有理講」節目(文字版),據統計,於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半年內共播出123集,由 香港親建制派人士 做主持的集數有58集,而民主派人士做主持的集數有17集,不明或者其他派別人士做主持的集數有48集,主持的集數最多的人是張志剛有25集,第二最多的人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有21集(其他發表於「你有理講」節目的的評論(文字版)[失效連結]),第三最多的人是陳文鴻有18集。
  40. ^ 「ATV焦點」違節目守則. 香港政府新聞網. 2012-12-05 [2012-12-07] (中文(繁體)‎). [失效連結]
  41. ^ ATV焦點違節目守則 通訊局發警告. 香港電台新聞主頁. 2012-12-05 [2012-12-07] (中文(繁體)‎). 
  42. ^ 通訊局接4.2萬宗投訴 《ATV焦點》涉誤導遭警告. AM730. 2012-12-06 [2012-12-07] (中文(繁體)‎). 
  43. ^ 通訊局就亞視電視節目「ATV 焦點」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的規定作出裁決.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2012-12-05 [2012-12-12] (中文(繁體)‎). 
  44. ^ 來源:數位電視制式 無綫亞視分歧, 2006-10-19, 明報, B1, 財經
  45. ^ 來源:數位電視廣播採國產制式, 2006-10-19, 明報, A1, 港聞
  46. ^ 來源:數碼廣播寧取歐制式, 2006-11-16, 星島日報, A10, 港聞
  47. ^ 來源:亞洲電視和無綫電視向政府提交數碼地面電視傳送制式建議書. 香港特別行政區工商及科技局. 2007年1月2日 [2007年4月23日]. 
  48. ^ 來源:香港年底推出數碼廣播電視 明報, 2007年6月4日
  49. ^ 亞洲電視網站. 2008 aTV節目巡禮:數碼廣播. [2007-11-17]. 
  50. ^ 廣播事務管理局. 廣播事務管理局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會議新聞稿. [3-5-2007] (中文).  [失效連結]
  51. ^ www.hkatv.com. 『中央電視台』與『亞洲電視』簽署合作協議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於香港數碼頻道播出. www.hkatv.com. 28-2-2007 [5-4-2008] (繁體中文). 
  52. ^ www.hkatv.com. 『香港電台』與『亞洲電視』攜手合作 亞洲電視「文化資訊頻道」大放異彩. www.hkatv.com. 28-2-2007 [5-4-2008] (繁體中文). 
  53. ^ www.hkatv.com. 亞視與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簽訂合作協定. www.hkatv.com. 1-3-2007 [5-4-2008] (繁體中文). 
  54. ^ 『亞洲電視』與『山東電視台』達成合作協議《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3 月 5 日起啓動播放三個文化專題節目. www.hkatv.com. 4-3-2008 [5-4-2008] (繁體中文). 
  55. ^ 亞洲電視與Icon Models攜手合作《Digit Icon 魅力所在》打造一級名模 Image Girl. www.hkatv.com. 2-4-2008 [5-4-2008] (繁體中文). 
  56. ^ 亞洲電視 台徽 Asia Television Station ID (2013)
  57. ^ 57.0 57.1 亞視台慶真金白銀欠奉. 星島日報網頁. 8-11-2001 [16-4-2008] (繁體中文). 
  58. ^ aTV 節目巡禮 2007 PROGRAMME PARADE. www.hkatv.com. [13-4-2008]. 
  59. ^ 本港台節目表. www.hkatv.com. [13-4-2008] (繁體中文).  [失效連結]
  60. ^ 组图:香港亚视迎来50大寿 上下同心贺金禧台庆. 新浪娛樂. 30-5-2007 [13-4-2008] (簡體中文). 
  61. ^ 亞洲電視 上下同心 歡賀金禧台慶. www.hkatv.com. 29-5-2007 [13-4-2008] (繁體中文). 
  62. ^ 呂晶晶心痛亞視又裁員. on.cc. 太陽報. 2009年5月28日 [2015年6月14日]. 
  63. ^ aTV 亞洲電視 官方網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64. ^ ATV 55周年台慶大獎 由你話事!. hkatv.com. 
  65. ^ 亞視動態 - aTV 亞洲電視 香港官方網站. hkatv.com. 
  66. ^ 《亞洲電視56周年台慶日》 過百人合力拚出台徽 全台齊心賀台慶亞視動態
  67. ^ 《亞洲電視5月創勢力》全力出擊 推出精彩新節目 於黃金時段展現全新陣勢
  68. ^ 殼王買無綫 巧佈股權避法例.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10129/-1-1999489/1.html. 明報. 2011-01-29 [2015-04-03]. 
  69. ^ 林百欣鄭裕彤聯手購亞視
  70. ^ 封小平退出亞視
  71. ^ 3.6億向麗展買股 較TOM出價高24% 陳永棋將成亞視最大股東
  72. ^ 亞視前總裁封小平 須償還中銀3億元
  73. ^ 蔡衍明怒插亞視真兇 查懋聲淨袋2.5億
  74. ^ 盛品儒 死守亞視
  75. ^ aTV 亞洲電視台歌 - 萬里長城永不倒. YouTube. 17 June 2012. 

參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