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云南/優良條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云南主題頁-優良條目

第一篇[编辑]

元谋人牙齿化石(手绘)
元谋人牙齿化石(手绘)

元谋人,学名元谋直立人,或称元谋猿人,是在中国发现的直立人化石1965年发现于云南元谋上那蚌村附近,共计左右门齿两颗。后来还发现了石器、炭屑、和有人工痕迹的动物肢骨等。元谋人的距今年代为170万年左右,是属于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古人类。其可能生活在亚热带草原—森林环境中。元谋人的化石包括两枚上内侧门齿,一左一右,属同一成年人个体。其石化程度深,颜色灰白,有裂纹几处。对元谋人牙齿化石的研究发现,其齿冠保存完整,齿根末梢残缺,表面有碎小裂纹,裂纹中填有褐色粘土。这两枚牙齿很粗壮,呈铲形,切缘部分较为扩张,唇面比较平坦,舌面的模式非常复杂,具有明显的原始性质。

第二篇[编辑]

德宏芒市机场原名芒市机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的一座次区域枢纽机场、国内支线民用机场,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唯一的民用机场,坐落于芒市风平镇,距离芒市城区6.5公里,飞行区等级为4C级。德宏芒市机场也是瑞丽航空德宏南亚航空的基地机场。芒市机场始建于二战时期,战后一度荒废,重建后于1990年投入使用。德宏芒市机场全年航班量保持在每天起降40个架次左右,进出港旅客达4,800-5,200人,很多航线客座率达89.8%以上。从年旅客量和货运量来看,芒市机场是云南省内继昆明丽江西双版纳之后的第四大机场,2017年共运送旅客1,652,533人次。芒市机场曾于2011年和2013年开通飞往缅甸曼德勒的不定期国际航线,后因客源不足停飞。2016年国务院批准芒市机场对外开放,至今尚未开通国际航线。

第三篇[编辑]

雷允飞机制造厂,又称瑞丽雷允飞机制造厂,简称雷允厂,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今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境内一座中美合资的军用飞机制造厂(后改为中方自营)。雷允飞机制造厂建于1939年,前身是1935年在浙江杭州笕桥设立的中华民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飞机制造厂。雷允厂曾是中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产量最多的飞机制造厂,黄金时期有员工2,900余人,并曾在缅甸八莫组建发动机分厂,在仰光设有临时装配车间。抗日战争中,雷允厂生产了中国很大一部分用于训练飞行员的教练机及对日作战的飞机,也为中国早期航空工业的发展培训了许多高素质硬技术的人员。除了从事飞机制造外,雷允厂也用自建的两座机场承担部分军事运输任务。1942年5月初,日军逼近德宏,为避免航空器材资敌,在员工撤退后,留后的警卫大队将雷允厂烧毁。

第四篇[编辑]

石林彝族自治县简称石林县,原名路南彝族自治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的一个彝族自治县,位于昆明市的东南部,是昆明市下辖的一个远郊县,与曲靖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接壤。全县面积1,680平方千米,2016年估算共有26.0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35.93%,彝族撒尼人是主要的原居民族。石林县是云南省政府确定的解放战争时期革命老区县之一,在1956年实现民族区域自治,现辖有3街道、3和1共7个乡级行政区。撒尼人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石林县拥有“歌舞之乡”、“摔跤之乡”等美誉,也是著名彝族叙事诗《阿诗玛》的故乡,彝族火把节被称为“东方狂欢节”。撒尼刺绣、摔跤、大三弦舞和《阿诗玛》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歌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创作地即为石林。石林县是云南省重要的旅游县份,2017年接待游客650万人,县内的石林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风景区面积占全县面积的五分之一以上。石林也是全国烤烟及奶山羊生产基地县,近年在花卉产业拥有较大发展,农业在自治县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第五篇[编辑]

阿诗玛》(汉文早期也写作阿斯玛)是彝族撒尼人的民間敘事長詩,是一部記錄了彝族撒尼社會發展的民間歷史著作,被撒尼人稱為「我們民族的歌」,屬於口傳五言詩,是撒尼人民族文化的代表。長詩由撒尼先民在漫長的勞動生活中,以口耳相傳講述和歌唱的方式保存下來,至今仍在撒尼人中廣泛流傳,可在婚嫁、葬儀、勞動、生活等場合講唱,也因包含一定的宗教內容被視為宗教經典(多为祭祖、祭神的内容),在一些固定的祭祀礼仪中讲唱。《阿诗玛》故事的形成年代最早为公元前8世纪,最晚为1726年政府改土归流结束,时间跨度近2,500年,并不是在某个具体的时间点上形成。对于最著名的高潮情节“抢婚”较准确的主要形成时代,学界也多有争论,上自原始社会时期,下至明代中后期均有说法,多数观点认为主要产生于母系社会末期或土司制度末期。《阿诗玛》是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中的珍品,代表着撒尼人文学作品的最高成就,2006年入选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流传最广的汉语《阿诗玛》文本化作品,是由黄铁杨知勇刘绮公刘等4人于1953年整理而成的。各整理本的长度不一,大约在1,500行至1,800行。整理本因脱离原始的《阿诗玛》长诗内涵,也受到了学界的批评。《阿诗玛》的传说、故事和诗歌曾被改编为多种艺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