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老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清老头

清幺九(簡稱清幺,日本稱「清老頭」)是麻将的一种和牌形式,當全部手牌為幺九牌即可成立。其為混老頭的高级形式,混老頭可以使用13種牌,但清老頭只能用6種。亦與字牌構成的字一色类似,但是字一色可以用7種牌,而清老頭只能用6種。同樣的,只能用6種牌做成的绿一色則可以使用234索組成順子;故清老頭難度比以上番種更高。因为只能以幺九牌(数字1或者9)構成,所以不可能有顺子,必然是对对胡七對子的形式。理论上可以和四暗刻複合,但实際上機率極低。

番數方面,香港麻雀中為爆棚(10番/13番),廣東麻雀中為20或40番,國標麻將中爲64番,港式台灣麻將為120番,在日本麻雀中爲役満。不計對對糊[1]

圖例[编辑]

對對胡類[编辑]

一索一索一索一筒一筒一筒九筒九筒九筒九索九索九索一萬+一萬

七對子類[编辑]

一筒一筒九筒九筒一索一索九索九索一萬一萬九萬九萬九萬+九萬

日本以外的地區均接受以暗槓(四張相同牌)糊七對子,故可與清老頭複合,但日本麻雀不視暗槓為對子,需特別注意。

参考文献[编辑]

  1. ^ 康友谊编译,图解麻将入门,宁夏人民出版社,1996.11,第13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