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埃尔起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红河叛乱

里埃尔起义又稱红河叛乱(英語:Red River Rebellion,法語:Rébellion de la rivière Rouge),是1869年梅蒂人领袖路易·里尔及其追随者為反對加拿大联邦政府接管紅河殖民地英语Red River Colony而發動的起事

1869年,哈得孙湾公司同意將紅河殖民地轉讓給加拿大联邦政府。梅蒂人担心加拿大联邦政府会破坏他们渔猎生活,於是發動起事占领了加里堡英语Fort Garry。1870年初,梅蒂人成立以路易·里尔为首的臨時政府,並与联邦政府进行谈判。同年5月,加拿大联邦议会通过《马尼托巴法案英语Manitoba Act》,接受梅蒂人的大部分要求,讓紅河殖民地加入联邦並成立曼尼托巴省。期间一位名叫托马斯·斯科特英语Thomas Scott (Orangeman)的英裔居民武装對抗路易·里尔临时政府,於是临时政府军事法庭將其处死,這引起不列顛裔加拿大人的强烈抗议[1]。法案簽署後,加拿大派出軍隊進駐紅河殖民地。路易·里尔惧怕不列顛裔加拿大人的报复而逃离加里堡[2][1]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Scott, Thomas.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201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3). 
  2. ^ 留明编著,北美洲史,远方出版社,2004.09,第3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