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烤蘋果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翻轉蘋果塔
剛出爐的反烤蘋果塔

反烤蘋果塔(法語:tarte Tatin),又譯翻轉蘋果塔,是一種以蘋果為派皮、小麥粉為內餡的特殊塔類甜點,食用時會佐以鮮奶油、香草冰淇淋或者焦糖。其法語原文名稱來自其發源地,一座位於法國盧瓦-謝爾省拉莫特伯夫龍的飯店,這個飯店的名字叫做“塔譚”;而中文譯名則是根據其內容來翻譯的,因為其配置和一般的塔派相反故而得名。

歷史[编辑]

塔譚飯店

關於反烤蘋果塔的發明者與起源年代已不可考,最常見的說法為塔譚飯店的經營者──史蒂芬妮·塔譚與卡洛琳·塔譚姊妹於19世紀發明。傳聞史蒂芬妮某日在準備作為飯後甜點的蘋果塔時,不慎將未鋪放麵團的蘋果餡直接放進烤箱烘烤。為了彌補錯誤,她只好把趕工出的麵團倒放在蘋果餡上,待麵團呈現金黃色澤時再將蘋果塔翻正。沒想到成品意外廣受好評,遂成為飯店的招牌菜。 [1]

塔譚姊妹過世後,反烤蘋果塔的食譜被保留下來,於20世紀受到巴黎名餐廳馬克西姆餐廳與美食評論家科儂斯基英语Curnonsky的推廣而流行,並傳至國外。[2]

註釋[编辑]

  1. ^ Tarte Tatin - Le Site Officiel de la Tarte Tatin -. web.archive.org. 21 November 2002 [202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11-21. 
  2. ^ Delétang, Henri. Histoire et gastronomie : Les TATIN à Lamotte-Beuvron. Bulletin du Groupe de Recherches Archéologiques et Historiques de Sologne. July–December 2000, 22 (3-4): 112 [202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