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形齒指蝦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雀尾螳螂蝦
蟬形齒指蝦蛄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殼亞門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口足目 Stomatopoda
科: 齿趾虾蛄科 Odontodactylidae
属: 齒指蝦蛄屬 Odontodactylus
种:
蟬形齒指蝦蛄 O. scyllarus
二名法
Odontodactylus scyllarus
Linnaeus, 1758

蟬形齒指蝦蛄學名Odontodactylus scyllarus),亦名紋華青龍蝦孔雀螲螂蝦雀尾螳螂蝦(譯自英文名Peacock mantis shrimp),為齒指蝦蛄科齒指蝦蛄屬物種,分布於印度洋西太平洋。在生態習性上擁有類似拳擊手的所有特徵,平時為了捕食堅硬甲殼類獵物,會將前方部位像螳螂爪一樣的伸曲爪以22口徑手槍子彈的威力瞬間彈出,時速高達100公里,像類似拳擊手出拳動作迅速將目標的堅硬外殼擊碎,全身上下最堅硬的部位也剛好正是伸曲爪,根據專家指出喜好養寵物的人必須用「防彈強化玻璃缸」才能安全飼養這種蝦蛄。

形态[编辑]

雀尾螳螂蝦长度在3—18厘米(1.2—7.1英寸)之间[1],体色通常为绿色,足为橘黄色。头胸部有斑点。[1]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Roy Caldwell. Species: Odontodactylus scyllarus. Roy's List of Stomatopods for the Aquarium. [July 18,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