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曼·海因里希·戈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尔曼·亨利希·高森(1810年9月7日—1858年2月13日)普鲁士(今德国经济学家。在他的著作Die Entwicklung der Gesetze des menschlichen Verkehrs und der daraus fließenden Regeln für menschliches Handeln (《人类交往的法则与人类行为规律的发展》)中,他首先阐述了边际效用的理论。

高森就读于法国拿破仑统治下的波恩大學,当时他为普鲁士行政部门工作,直到1847年退休。

《人类交往的法则与人类行为规律的发展》一书发表于1854年的不倫瑞克,由于用密集的数学形式书写,并没有被人们所接受。虽然高森自己宣称,他的著作的重要性可与哥白尼的创新并肩,但极少人同意。他的著作大多已经被破坏,只有少数保存至今。

高森认为:当一个人继续消费某种物品时,这种消费品的每一单位提供给他享乐是递减的,一个人花费一定量收入要获得最大总和的享乐,就必须使他消费每种消费品的最后一个单位所提供的享乐都相等;他把这种经济现象归为心理因素。

19世纪70年代,瓦尔拉斯门格尔杰文斯各自重新使用了边际效用的理论。在讨论他们三个当中谁第一个构成了该理论时,杰文斯的一个同事发现了《人类交往的法则与人类行为规律的发展》。由此,高森被认为是最先的开创者。他的书后来被重新编写为使用数学较少的形式,以便大众能有更好的认识。